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SilverCarnival】★初生世界(一)漠視

作者:木天蓼☀│2015-01-02 08:37:24│巴幣:32│人氣:493



            【初生世界】 科幻劇情類 電影 廠商:紅彩影業

            在未來人們的生育力可以說是降到最低點,為了這些渴望有孩子的夫妻,政府與企業聯手推出人工AI兒童,讓想要養育孩子的夫妻們可以一圓當父母的夢,但是這也延生了一些社會問題,這些兒童如同潮流風氣一般被人領養卻又被惡意退回。
            政府開設收容所讓這些兒童可以再次遇上新的父母,但是如果長時間無人領養,這些孩童將被摧毀,面臨這些困境的兒童們,將會如何面對這樣的生死關?

            合作模式報酬 演技▲20 魅力▲20 體能▲15 人氣▲100 薪資200000

  合作對象─拉貝爾(文)
         羅倫斯(圖)
         芍藥(客串)

【SilverCarnival】★初生世界(三)記憶
【SilverCarnival】★初生世界(四)……

內文◈(一)漠視 (文長注意)


  「這次送來的AI生命體有十六歲。」女人略微低柔的嗓音伴隨著敲擊電子儀器面板的聲響傳來,隨後將面板平放上桌緩緩移至坐正在對面的藍髮青年,只見那波瀾不驚的藍眸看一眼面板上的資料後,女人便收起電子板馬上發話,「到大廳去了,莫凡。」

  「是。」立刻就將方才的資料輸入記憶核心,被稱作莫凡的AI生命體聽從指令跟隨在女人身後。

  AI生命體為何存在?在各大行業需要更多勞力以及技術的結合需要時,人類開發出了AI生命來取代這些繁雜工作。在之後,人類又因為面臨生育力逐漸低下的壓力,研發出與先前不同類型,目的也不相同的AI生命體,他們被歸類為陪伴型AI,和先前工作型AI不同的地方在於陪伴型AI在心智發展方面能夠和人類同步成長,為的就是要讓無法生育的人們擁有一個和人類相似存在的孩子,漸漸的,有些陪伴型AI經心智能力鑑定判定已成年便可接受政府方面安排的工作獨立自主地生活。

  而他,就是那樣的存在。

  他所工作的地方,用人類所適用的規範中定義為「孤兒院」,但人們都稱呼此地是AI生命收容所,如字面上的意思,這座收容所只收容AI孩子,而他在這裡的工作內容就是照顧這些孩子。

  被人類棄養的孩子將不能繼續吸收知識提高心智程度,而外表年齡也將會停止直到再度被收養的那一天,他要給這些孩子在固定年齡層應該受到的照顧以及幫助他們適應這年齡層應該有的行為舉止,是為了讓孩子們在被收養時還能保有和人類相似的習慣,這工作說不上輕鬆卻也不算困難,上頭要他做這件事,他就做,僅是如此。

  隨著女人的步伐來到大廳,莫凡一眼便望見那抹紫色身影,和以往初到這的孩子不同並沒有哭鬧,莫凡理解是因為這孩子已經是個十六歲的少年了。

  在女人離開後他悄悄走近少年身旁,看見少年的視線還追隨著離去之人的背影,手裡緊抓著除了身上衣物之外的物品,那是個有著黑色貓兒外觀的小布偶。雖然沒有說AI生命被棄養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但明白其目的還是有必要的,莫凡便開口問:「你手上的娃娃?」
  
  「要給弟弟的禮物,可是來不及。」
  
  聽見那還如孩子般稚嫩的嗓音如此回答,莫凡眨了眨眼以表示收到訊息。若是要給弟弟的禮物,為何還拿在手中呢?

  「你弟弟呢?」
  
  「在家裡。」少年再回答後低下頭摸了摸貓布偶,才又抬頭問:「這是哪裡?」
  
  禮物是送給抱有好感對象的一種媒介,少年正是對家中的弟弟有很高的好感度才會送禮吧?若兄弟如此要好,那麼被拆散的原因應該另有其他。

  聽聞少年詢問此地,莫凡便將思維帶回一開始將少年帶進收容所所準備的房間,他伸手握住對方的肩,「你另一個家,跟我來。」

  緩緩走過再熟悉不過的收容所內部,這裡被收容的AI孩子雖說不多卻也不少,多準備一間房間出來給少年使用花不到幾分鐘。帶著少年走進僅有一張床以及書桌的空房間,莫凡這才放開手,「這是你的房間。」
  
  看上去有所遲疑,少年並沒有馬上接受這個答案,他抬頭看向莫凡詢問:「那我原來的家呢?」
  
  「現在開始,這裡才是你唯一的家,我們AI的家。」

  他必須這麼說,因為往後少年也必須將這裡當作家一般的生活,這裡的所有AI生命都是如此。莫凡看著少年沉默不語地走向床邊坐下,視線停在從進到大廳後就沒鬆手的玩偶身上。
  
  如果少年口中的弟弟也是個AI的話,那麼被丟棄的應該就不會是較為年長的他了,若少年原本的家中有個年幼的人類孩子,莫凡認為少年會被送來這也並不奇怪。陪伴型AI研發出來的目的就是要取代人們無法擁有的人類小孩,但是當人類的家庭中自然地產出了嬰孩,那麼陪伴型AI存在的理由也就消失了一半。

  被棄養的未成年AI生命,只能等待著再度被人類收養,或是等待著十年後的死亡。

  無常的生命是殘忍,莫凡懂這樣的價值觀,但這只是個結論說法,只能選擇接受。

  替少年掩上了房門,莫凡不發一語地離去……

◆ ◆ ◆

  又有AI生命體遭到遺棄,這次是年齡僅有幾個月大的孩子,莫凡抱著手中的嬰孩慢慢從大廳離去,先前是年齡已有十六的紫髮少年拉貝爾,現在甚至來了一個不到一歲的嬰兒,不管是哪一方他幾乎都沒有照顧過的經驗,也沒辦法從所能汲取的資料庫中找到相關知識。

  依拉貝爾的年齡正處於學習知識最為豐富的階段,與其他AI孩子的年齡層相比較,除了吃食與睡眠,這樣年齡層的玩樂階段讓拉貝爾無法適應。而他懷裡的嬰兒也是,生活方面完全無法自理,等同於莫凡得時時刻刻地帶著他。

  一下面臨太多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莫凡陷入了所謂的苦惱,忽然,懷裡傳來陣陣哭泣聲,慢慢變成了嚎啕大哭,莫凡試著輕輕搖晃嬰兒的身體,時不時又在原地走動想哄下嬰兒不再哭,「乖,別哭,小聲點……」

  無奈的是,不管怎麼對嬰兒說話或是換個姿勢抱,就是哭個不停,就在莫凡要思考下一個方法時,懷裡的嬰兒忽然被抱走。

  「讓我來~」忽然出現在身旁的拉貝爾動作熟練地抱起小嬰兒,嘴裡低唱起歌曲,莫凡靜靜地在一旁聽著,知道那首歌是有關一個與家人失散的孩子們的故事……
  
  就連自己也因為拉貝爾所唱的歌而跟著沉靜下來,莫凡看著原本哭鬧的嬰兒已緩緩進入夢鄉中,一個問題受到幫助並解決了,卻仍有所疑惑地看向拉貝爾,「你會照顧小孩?為什麼想過來幫忙?」
  
  「每次弟弟哭時,我都這樣抱著他唱歌的。」說起弟弟的事,拉貝爾總是無精打采的雙眸便添了些許生氣,「從小爸媽經常要加班,沒什麼時間照顧弟弟,所以一直由我幫忙帶……」
  
  即使只是些微的不同,莫凡同時也清楚地知道拉貝爾仍舊想念著曾經的家與弟弟,但是這是不允許的,在此被收留的AI生命必須認定收容所是現在唯一的家,是不能對從前抱有留戀的,因為那會對未來再被收養的生活造成影響,「你也是我的弟弟,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是,所以我會好好照顧你們……」

  「也請你忘記會干擾思考的情緒,將這裡當作自己的家。」像其他孩子一樣,在這過著等待的生活,等待新的存在意義。莫凡如以往在哄孩子般地輕拍拉貝爾的背,將對方懷裡的嬰兒抱了過去,「請你先回房休息吧。」
  
  「可是,那些都已經在這裡了,怎麼可能忘記呢?」依拉貝爾所理解的,AI們的記憶是沒有隨時間淡忘這項功能的,他不解地偏頭指著自己腦袋反問。
  
  「可以忘記的,若是忘不了,會有人給予幫助。」在收容所中,還有另外一個管理員鮑比,鮑比的工作主要就是將被棄養十年的AI生命體進行銷毀,當然消除記憶這點鮑比也是能辦到的。
  
  「給予幫助?什麼意思?」
  
  「強制性消除,這是為了讓AI們能安穩過生活。」過去曾有個孩子因為受盡人類父母寵愛而無法接受被棄養的事實,將自己關在房裡不聽管理員的指示,也時常不太配合,當時鮑比便對其做了記憶消除的動作,那孩子便接受了這收容所是家的說法,也能夠好好地聽從管理員指導學習該年齡層該有的生活習慣,由那次的事情便能說明這都是為了能讓AI好好地安穩生活。
  
  「強制……消除?!」見拉貝爾如此驚訝的反應,莫凡不解這難道是對方第一回知道這件事嗎?他不作回答地和拉貝爾對望著,而拉貝爾卻表現得無法接受這樣的回答,「我不要忘記,忘了就真的失去一切了。」

  「那你也忘記了嗎?」

  消除記憶這種事早已發生在許多AI們身上,當然他本身也不例外。但自己是因為什麼而被消除記憶他並不記得了,也不可能會記得,現在他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日子也過得安逸,已經遺忘的過去並不是那麼重要。
  
  看見方才拉貝爾如此富含情緒的反應,莫凡並不考慮回答明確答案,只是回答了一句話,「這收容所就是我的一切。」

  面露不可思議地看著莫凡一會似乎想再開口說什麼,拉貝爾望向莫凡懷裡的小孩,「我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像剛才那樣?」

  是指剛才唱歌哄嬰兒嗎?鮑比交代給他的事情就是照顧AI孩子們的基本生理需求,以及未來適應人類家庭所必須必備的生活習慣,安撫哭鬧的孩子都不在這兩個範疇中,卻也沒有牴觸的地方。

  基於只要不違反指示即可的說法,莫凡思量著也就許可了。
  
  「謝謝!我會努力的~」

  為什麼會如此開心?僅僅是用邏輯思考去解釋拉貝爾的行為似乎是不可行的,雖然這樣的情緒並不會干擾思考,卻是干擾了莫凡對於拉貝爾行為的判斷。

  基於只要不違反指示即可的說法,拉貝爾能夠保有這樣的情緒吧……

◆ ◆ ◆

  時間無聲無息地悄悄從歲月中流逝,這十年間,收容所的氣氛受拉貝爾所影響漸漸變得有歡笑,而拉貝爾本身與AI孩子們因為這樣的變化也不如以往地靜坐自己的事,他們變得活潑,變得更有人類兒時的樣子。

  就連長期在收容所擔任管理員的莫凡也不例外,他學會如何去感受應有的喜悅,甚至用笑容來表達。以往總是正確回答是與否,如今也學會用點頭或搖頭之類的肢體語言來表達意思,這些從拉貝爾身上學到的種種幾乎是人類才會有的反應以及行為,更讓莫凡有股熟悉感。

  也許自己曾經也是誰收留的孩子,曾經也是學著人類的種種而成長,雖然忘了,不記得了,但是拉貝爾讓他失而復得,也更享受在自己照顧孩子們的工作中。

  「噹噹噹——」

  代表晚餐時間的鐘聲傳來,方才還在遊戲室中玩樂的孩子們紛紛出來到走廊集合,在莫凡趕到之前,是拉貝爾領著孩子們乖乖排隊,他一手牽著一個小小孩,另一手則抱著小嬰兒。見狀,莫凡默默走到拉貝爾身旁將嬰兒往自己懷裡抱過,看孩子一個個乖乖地排隊跟在拉貝爾後頭,拉貝爾那十足的大哥哥架式令莫凡不禁露出笑容。
  
  雖然說AI即使不用進食仍可以維持生命,但如指示所說必須維持人類有的生活習慣,這點基本生理需求仍是要進行的。

  收容所裡的工作型AI會幫忙擺放碗盤,孩子們乖巧地一個個入座,有些還無法自理用餐的小小孩則是讓莫凡或拉貝爾分工餵食,晚餐時間緩緩地進行著。

  今晚晚餐正好是拉貝爾喜愛吃的口味,莫凡餵完孩子後正要開始用餐,便瞥見拉貝爾正意猶未盡刮著餐盤上的醬汁,現在他已經知道拉貝爾的喜悅可以來自哪些,因為他同時也會為分享這個行為而感到開心。莫凡笑著把自己的份分給了拉貝爾,「給你吧。」
  
  「咦?莫凡哥不吃嗎?」雖然是這麼問,但拉貝爾早就雙眼滿是期待地看著莫凡。
  
  那迫不及待的模樣讓莫凡忍不住一笑,有時覺得拉貝爾在這地方最像個孩子,「就讓拉貝爾吃吧。」
  
  「喔耶!!謝謝莫凡哥~」

  那開心的語調也讓莫凡心裡感到同等的喜悅,情緒真是很不可思議,僅僅是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有如此多的心緒……

  滿足地看著每個孩子享用著晚餐,莫凡注意到有幾個孩子不斷探頭向自己這兒望過來,正想詢問孩子們怎麼了,另一位管理員鮑比正好嘖聲走進飯廳,將飯廳牆上的電視節目轉台,也不顧孩子們也正看著電視,就將頻道轉到孩子們不適合觀看的節目,隨意找了位子坐下後便自顧自地就拿起袋裡漢堡往嘴裡吞,原本還有歡笑交談聲的飯廳瞬間變得安靜。

  早已對身為人類的鮑比的行為舉止習以為常,但為此而安靜傻愣的孩子們還是有的,莫凡繼續注意到方才探頭的孩子正往自己的餐盤上看,估計是因為看見他分給拉貝爾所以也想要些吧?

  即使什麼話也沒說,用眼神就能明白對方需求的這種感受,幾乎是拉貝爾來到這之後才有的。笑著將盤裡的東西分給想要的孩子們,原本安靜下來的環境忽然多了許多聲音,不料引來鮑比的注意。

  見莫凡在分食物給同桌的AI孩子們,鮑比轉頭不看節目了,他語帶不快地皺眉問莫凡,「幹嘛?」
  
  「孩子想吃。」直接理解成鮑比是在詢問他為什麼分食物給孩子,雖說理解得並沒有錯,但卻是得到更加刺耳的回應。
  
  「一群機器人而已,想個屁!」
  
  忽感沒有話可以反駁鮑比,以前他們確實不會有分享的想法,但即使有,也是有幫助的,更不會干涉他們思考,莫凡一陣沉默後才回答:「我想我在照顧的是他們的基本生理需求,這也算其中一環。」
  
  「基・本!可不是他們想什麼就給什麼,你這樣是想讓收容所被吃垮嗎?呿!你們這群機器人不吃又不會死!」毫不留情地說出了另一面事實,鮑比似乎嫌剛才的漢堡不夠,竟拿走孩子餐盤上的一塊麵包吃。
  
  「理論上收容所供應的份量不會多也不會少,再者,即使不用攝取食物也還是要培養用餐習慣以便融入社會,這同樣也是種需求。」忽然對鮑比的行為感到不理解且無法合理化,莫凡認為不經允許就拿走屬於他人的物品是不對的行為,更不是一個作為成年人該有的舉動,何況他更無法明白鮑比這樣做是出於什麼原因?

  但也正因為不理解,莫凡也無法繼續思考下去,甚至感覺到除了喜悅以外的不明情緒,莫凡只是皺眉靜看著鮑比沒有阻止,而鮑比聽了莫凡的那番話後也停下動作不發一語地回視。

  周圍氣氛明顯得讓孩子們感到不安起來,直到拉貝爾伸手輕拉莫凡的袖子,莫凡才轉頭看了看孩子們,視線稍停在拉貝爾抓著自己衣袖的手,他知道拉貝爾在表達自己與孩子們的擔憂,也就搖了搖頭以示別擔心,「都吃完了嗎?那麼大家一起回房間吧。」
  
  「嗯嗯!都回房吧~」稍微將餐盤疊放在一塊收拾,拉貝爾便帶著孩子們乖乖排隊離開飯廳。

  AI們也是會感到開心喜悅,會感到害怕不安,若他們會產生這樣的情緒反應,便代表著這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擁有情緒並沒有不對,那反而讓他們更像人類。

  莫凡靜靜走在隊伍最後頭,看著孩子們因為方才自己與鮑比的談話而不安地禁聲,他開始思考該如何做才能讓鮑比好好善待孩子。

  他們學習著人類的生活,為的就是要融入人類社會中,但為什麼,人類卻不將AI們也視作同等的存在?如果人類不願意這麼做,那麼他們學習有關人類的一切又是為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他曾經想過也曾經感到疑惑,只不過他一直以來都漠視著身邊發生的事,漠視著自己心中的聲音,告訴自己這些結果都是他必須接受的……




希望下一篇能把勁爆(#)的故事內幕寫得完整
整個是不爆字就不舒爽的步調XDDDD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31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ilverCarnival|Laitou

留言共 4 篇留言

AkaNASHI ジ
只好爆衣坐頭香(亂接x

01-02 08:41

木天蓼☀
等等為什麼爆衣了XDDDDDDD(笑噴 (蹭蹭頭香#01-03 09:51
喵芭渴死姬
於是窩也坐等順便看梨醬爆衣(####
看了一次又哭一次啦~XDDDDD
這個主題根本就是叫大家疵洋蔥的!WWWW

小穎的補完超棒啦!!!XDD

01-02 09:16

木天蓼☀
梨醬爆衣是加碼戲嗎(不對
喔喔喔好想賺更多大家的眼淚~~~(你到底 (要更多想一點揪心畫面來惹(x
謝謝喵芭XDDDDDD(猛蹭#01-03 09:53
白樺木
啃著洋蔥坐等QWQ#

01-02 15:43

木天蓼☀
等等不要單吃洋蔥啊XDDDD(拍打#01-03 09:52
LM
噗我眼殘惹昨天好像看成龅對不起我耍蠢了(艸(被巴到外太空去###

總之繼續拿著洋聰期待下一篇喔喔喔QWQ~~~~~

01-03 0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laitou09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在坑底】紀錄用(已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Sil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