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兵器】浪人劍的中日暗合

作者:阿啡│2010-03-24 10:39:33│巴幣:0│人氣:1208
浪人劍的中日暗合




「浪人劍」是中國唐代南方蠻族南詔所鍛的名劍,新舊《唐書》都有紀錄。

《舊唐書》卷十三《德宗下》貞元十年
九月……辛卯,南詔獻鐸槊、浪人劍、吐蕃印八紐。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七,《南詔蠻》
十年八月,遣使蒙湊羅棟及尹仇寬來獻鐸槊、浪人劍及吐蕃印八紐。

《新唐書》,卷二百二十二上,《南蠻上/南詔上》寫明浪人劍與鐸鞘的形制與鍛造方法。
 

異牟尋又派遣清平官尹輔酋等七人謝天子恩,進獻鐸鞘、浪劍、鬱刃……。鐸鞘,形狀如同殘刀,有孔旁通,出自麗水,用金裝飾,所擊無不洞穿,夷人尤其珍愛,月月用血祭祀它。鬱刃,鑄造時與毒藥一同冶煉,收取時迎面一照光耀如同星辰,先後十年才能鑄成,浸入馬血之中,用黃金犀角裝飾刀首,傷人即死。因為是浪人鑄造的,因而也叫浪劍,是國王所配戴的,已經傳了七世。

鐸鞘的形制敘述,讓我想起日本最終幻想系列第七代(FF7)中,主角克勞德使用的殘刀「一刀兩斷」。

狀如殘刀,有孔旁通,都中,噗哈哈。
















浪劍,一稱浪人劍,又稱鬱刃,是一柄須鑄造十年才能有成的毒劍。

所謂「浪人」當即「浮浪人」,「沒有籍貫之人,不喜歡受州縣編戶者,稱之浮浪人。」(《隋書》,卷二十四,《食貨志》)。

南詔的浪人劍不禁讓人聯想到井上雄彥的《バガボンド》,原作是吉川英治的小說《宮本武藏》(1935年–1939年、朝日新聞連載)。
《バガボンド(意譯為流浪者)》臺灣翻譯為《浪人劍客》;香港譯為《浪客行》,大概有金庸《俠客行》書名簡潔的味道。浪人宮本武藏仗劍闖蕩戰國的故事,竟與中國史傳中的古寶劍「浪人劍」之名暗合,頗讓人會心一笑。

日文書名,圖為佐佐木小次郎


臺灣譯名,武藏與小次郎

香港譯名,圖為宮本武藏

宮本武藏


佐佐木小次郎



宮本武藏VS佐佐木小次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浪人劍客|浪客行|宮本武藏|浪人劍|鐸鞘|鬱刃|太空戰士|FF7|克勞德|一刀兩斷|

留言共 2 篇留言

Jessica的老公
這讓我想到電影『錦衣衛』,開場的口白

大明錦衣衛十四勢(刀):
『八刃用以逼供,五刃用以殺戮行刑,最後一刃名為「奉天成仁」,是任務失敗時,自盡之用。』
(不能拿錯哩)~~XD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1hk31442571&pid=P-f1hk3144257101 電影劇照。甄子丹所用之刀,也很像『殘刀』。

03-24 15:40

阿啡
我想,應該有人會考證錦衣衛中劍的造型參考FF7AC,或是1993年《新碧血劍》中金蛇郎君夏雪宜的劍箱,或是霹靂系列布袋戲中劍君十二恨的劍架。這時我不禁想起「這個殺手不太冷」中的頂尖高手殺人利器「一支湯匙」,越厲害的殺手,越靠近格殺目標;用意正好與千里之外取人性命的狙擊手相反。03-24 21:03
幻鳴
我要看拔刀齋啦...
劍心勒...

03-24 20:32

阿啡
《神劍闖江湖》
(日文:るろうに剣心;根據作者自述,日文並沒有「るろうに=流浪人」這個詞彙,此為作者自創)

我沒想到這一點耶。03-24 2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ie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國】曹髦被弒與兩名死... 後一篇:【動漫】死亡的戲劇張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