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短評】史詩棒球電影-KANO

作者:半瓶醋│KANO 天下嘉農│2014-11-22 18:39:50│巴幣:6│人氣:812



【KANO】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電影,他具有漂亮精緻的佈景、多樣化的場景、野心勃勃的攝影運鏡(其實這在好萊塢應該沒有什麼,可是在台灣就真的非常難得,看一場球賽要特寫有特寫,要Dolly有Dolly,要吊臂有吊臂,甚至還誠意十足的給了空拍畫面,拍電影的時候每換一個角度的鏡頭就意味著至少要多花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安排各種燈光、場景與走位,而每分每秒都是精力與金錢,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侯孝賢與蔡明亮、張作驥等導演的作品為什麼場景如此之少的原因,除了所謂藝術的堅持之外,他們說不出口的理由在於製片成本過低,製片團隊為了現實條件而妥協了,因此有參與過製片的朋友看完本片都應該會同意,這部片的攝影實在充滿了野心)、燈光與剪輯、好聽的音樂以及完整的故事,它完全具有魏德聖出品電影的誠意。

我看完【KANO】之後,最大的感觸是,中國與台灣、甚至是好萊塢的電影製片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了解,真正的大製作不只是燈光、場景與特效音樂要下重本,就連故事劇本也應該要好好的磨過。【KANO】讓我感受到製作群是真心的想好好說個故事給觀眾聽,而不是急著讓觀眾看到各種明顯到讓人翻白眼的置入性行銷與政令宣導或是只想說笑話、偷工減料的人物關係(【犀利人妻】、【辛亥革命】還有【雷神索爾2】,我講的就是你們阿!)

這部電影幾乎可說是運動電影界的史詩鉅作,腳本的格局幾乎已經接近彼得傑克森的【魔戒】系列,將一個高中棒球隊的成軍、挫折、成長與成功的經過詳細的呈現解說,觀眾不會看到像是【洛基】系列特有的那種為了讓主角三分鐘就從新手變成高手而快速剪輯的訓練過場蒙太奇(雖然本片還是有不少這種蒙太奇過場,然而,他們存在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描述比較抽象的情感,像是教練近藤對於棒球的浪漫與執著並不是為了趕時間),三個小時的篇幅使得電影有機會好好的介紹角色的心路歷程與個性,像是投手吳的小小愛情故事、平野的樂天以及教練近藤的執著等等。

片中出現的兩場較為完整的比賽都很有意思,第一場與隔壁學校嘉中的比賽,從一開始雙方因為打架而鬧出的恩怨,隨著比賽的進行,一切已經漸漸無關之前雙方鬧出的恩怨,無論是嘉中或是嘉農,雙方都只是純粹的想好好盡力打球而已,此時剪輯的方式讓兩方的球員均衡出鏡,想要表達的概念,其實就是兩方對於棒球的熱情都是一樣的。

而第二場較為完整呈現的比賽是片尾的決賽,電影已近尾聲,製作群卻選擇讓觀眾看完整場"轉播",其緊張刺激宛如真的在球場上看比賽,不可諱言,最後的這場比賽的演出其氣氛撲排的非常好。光是這場比賽,就能夠讓即使是不懂棒球的觀眾,也能夠因為觀賞本片而喜歡上棒球。

之前評論界對於這部片是否有崇日情結搞得沸沸揚揚,我沒有看電影之前覺得自己不應該發表什麼意見,現在終於看了,可以說一點話了,我的意見還是和原先的一樣,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我選擇比較好聽的說法-【KANO】全片對日式文化充滿了好感,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製作基本上已經算是半台日合製的作品了,台灣負責發想腳本、拍攝、後製作,日本的部份則佔據了大量的演員以及音樂製作(作曲家是日本影視界有名的佐藤直紀,較為台灣人所知的音樂作品有【幸福的三丁目】三部曲、【宇宙戰艦大和號】以及日劇【龍馬傳】),雖說基本上的執行,台灣還是主導者,然而劇中的主要精神的的確確是日式的熱血--不顧一切現實環境,只求對得起自己,把自己想做的事情盡一切力量達成的所謂大和魂。然而我們看了卻一點也不會彆扭,原因無他,我們沾染日式文化已經久到可以自然而然的體會這種日式浪漫,而且【KANO】的煽情做的算是恰到好處,雖然最後日本觀眾幫嘉農隊加油的橋段略嫌一廂情願(如果是日本片就會做得真的很一廂情願)然而因為在當時提振氣氛的目標已經達成,因此這種處理不會太過突兀。

最後,以語言的觀點而言,這部片並非全程都是日文,電影當中出現了閩南語和原住民話,只要在電影當中不是學校上課、學生與教練對話的橋段幾乎都會聽到閩南語,而且原住民話是非常刻意的插入的。

至於認為本片過度崇日而導致心理不平衡的電影人們,我想說的是,這部片會受到讚揚並不是因為他對日式文化的好感,而是因為他是一部製作品質極高,並且能夠引導觀眾感動的的電影,如果你們反對電影當中的價值觀,那就像電影當中說不服氣就在球場決勝負一樣,如果對此片不服氣的話,那就在電影上決勝負吧,快點拍一部一樣厲害的崇中華精神的作品讓我們感動感動吧~。

評鑑星數:4星




【KANO】短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3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ANO 天下嘉農|棒球|運動電影|馬志祥|魏德勝

留言共 5 篇留言

只是個逍遙中將 –
本中將來訪[e17]
有空也來我小屋逛逛吧!
KANO好像最近重新上映了?
之前去看的時候真的很熱血
很投入劇情中~

11-22 19:57

一粒柚子
婇讚的一部電影哦~

11-22 21: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機會看的電影XD

11-22 21:12

X爸
現在也沒多少人崇尚中華文化了吧...
台灣很多人已經崇洋媚日哈韓愛台到連自己都不曉得在幹啥了。

11-23 00:37

半瓶醋
有三國在中華文化就在
11-29 10:35
甯隨
以棒球運動來看KANO的話
我覺得那不值得看,浪費錢

我甚至是可以說KANO是拿來婊臺灣職棒的
因為只有臺灣職棒才會讓一個受傷的投手一路投到比賽結束
整個就是徹底汙辱神聖的棒球運動

棒球運動是團體作戰
不是一個人的戰爭

很多沒打過球的人都搞不清楚KANO在演什麼
我也只能說別浪費錢去看國片

馬志翔和魏德聖從頭到尾都沒有搞清楚什麼是真正的棒球運動
棒球運動是神聖的而不是個人英雄主義

所以KANO金馬會落選,我覺得一點都不意外
能入選金馬提名甚至可以說是名不歸實不際

11-29 16: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爭鬥的來源都... 後一篇: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