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君子與小人之爭

作者:likwueron│2014-11-21 17:58:52│巴幣:8│人氣:143
小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兩個詞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這有兩種意思。
第一是道德上的,第二是地位上的。
不過其實沒多久,上課時提到的解釋只剩下第一種了。

但越是長大,越覺得它的真意是第二種。
君子何以坦蕩蕩?因為家中衣食無缺無需煩惱生活鎖事。

君子為何喻於義?因為刑不上大夫,所以要用義來約束。

其它的也差不多,因為自認為高級,所以發展出各種上流社會的標準而已。



我為什麼這麼說呢?
嘛,因為某方面來說,我認為台灣雖然表面上沒有貴族,但實際上貴族意識仍舊有一定的強度。
而我也認為這些君子(貴族)基本上腐化了,再也沒有什麼道德了,或說,除去固有的地位外,他們還有什麼可稱為道德的東西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214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君子|小人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一、讓我想到維根斯坦在哲學研究裡面的一段話:
當我把「手舉起來」,而且從「手舉起來」的概念中,抽去「手向上舉起」的概念,「手舉起來」的概念還剩下甚麼。

二、解釋:一概念x,若從中抽去y,x會是甚麼?

三、把「道德」從「君子/貴族」的概念中移除,「君子/貴族」還剩下甚麼?

11-21 18:04

likwueron
第一點嘛,我想這麼做的人會把手左右平舉

第二點,如果以形狀來論,應該剩下\

第三點對於深綠選民來說很清楚,不過現在好像不該拉票?(被巴飛)11-21 18:1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第一點想啟發的不太是那個方向,不過這樣想也可以。

11-21 18:15

niat
那要看你的君子是以甚麼為標準在稱呼。

以他的言行舉止,所以稱之為君子?

還是以他的社會地位,而稱之為君子?

除【君子】二字一樣,實則,天壤之別。

標題謂君子與小人之爭,內裡卻看不到小人的影子,只有對冠上君子的兩種標準。又或者,是在暗喻第二類所謂君子,實則暗指第二類?

若是如此,也未免過於以偏概全,有身份地位者,不見得全部都有問題啊~

11-23 18:59

likwueron
因為兩者的對比性很強,所以我略過後者了。11-23 1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黨國之子... 後一篇:怪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