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閒聊】學習,所求為何?─『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

作者:JiJIkopo│2014-11-06 23:11:06│巴幣:121│人氣:3291






今年我認為TED X Taipei精彩的演講之一
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




歷史學不是用背的,而是用想的。

        歷史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它記錄了何年發生何事,而是它濃縮無數人的成敗、興亡與得失,如六國衰亡的關鍵、李斯為何能成功說服秦王、燕太子丹失敗的原因、秦國為何會由盛極一時走向衰亡等,歷史的局勢往往就發生在瞬時之間。

        與以往強調將書本的人物、事件等,全部一字不漏記下來的強記方法不同。呂老師強調思辨的重要性,在看到一次次的歷史事件發生時,先別急著看結果,而是先想想自己若處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面對相同的決策目標時,自己會下什麼判斷,之後再去與書中的歷史人物相核對,核對他的決定,確認他的結果,分析他的成敗。


─人文學與自然科學

        人文學與自然科學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沒有可以藉由一次次實驗來模擬出相同的人事時地物的再現性。把張良與黃石公放在現代再相遇一次,也不可能重現當時的情景。隨著時間的推演發現新的史料,也可能會將過去的認知推翻。也因此人文學一直都沒有所謂的最好的答案,只有更好的答案。

        學歷史的真正用法不在於記下人物的生卒年,而是藉由以前曾發生的成敗與現今的環境類比。看看有多少吻合、多少相仿的地方,縱使時空背景不同,歷史一再重演的事情卻多如牛毛,記錄下來的史實就是上天最好的預言。


─ 學智慧與工匠式思維

        我時常反問自己,對我而言知識究竟是什麼呢?有一種比喻我認為十分恰當,知識就像磨刀石,用來磨練「智慧」的刀,就如同學而不思則罔,縱使磨刀石在好,但能拿來打仗嗎?當然不行,必須用刀才行,就如同一本書寫得在好,但閱聽者並沒有去思考其中的內容,那闔上書之後,書還是書,你還是你,猶如兩條平行線,自然也激盪不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部影片中提到現代教育著重於培養工匠,這樣的想法解了我心中一直以來的問題,雖然未必完全正確,但至少給了我一個合理的答案,我們常常過於強調知識實用於生活,而忽略一些能砥礪我們更深一層智慧的知識,如歷史、哲學等能鍛鍊思辨能力的重要學科,而這剛好就是我們目前一般人最欠缺,也最迫切的一項能力,我認為忽略這樣的寶庫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我常覺得現行的教育沒辦法提供學習的動力和理由,當然,我不知道這樣的問題正確的答案在哪,但我堅信只要秉持著願意學的熱誠,一定會有改善的機會。


─ 改變的力量

        就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好了,兩個禮拜前我去香港參加了一場比賽,在回國的空檔裡,我去香港中大聽了一場演講,內容是在講述「翻轉教室BTS」,一個很有特色的上課流程,整場演講來了非常多的教授,其中不乏經歷資深或富有盛名的老教授,整整三個小時沒有空檔的休息,演講十分緊湊精彩,與會的人士也一直全神貫注地聆聽,會後的討論也十分熱烈,相信從中又能激盪出一些新的想法和熱誠。

        這樣的光景在今年九月的中小學教師大會也似曾相似,我認為是有想改變的人,是有想在這鉅變裡試圖抓住規則,而不願虛度了事的人,而且這人的數字還不少(印象中好像超過四百人),我看到的是一股對教育純粹的熱誠和理想,我認為這真是一群值得令人尊敬的傳道者、授業者、解惑者,只要這樣的人越來越多,遲早能推動一股革新的力量!


─ 結語

        這篇是因為前一陣子,回國中母校和學弟妹分享時也有提到相似的內容,剛好在最近的TED x Taipei也有老師提出的想法有部分交集,不過呂教授則是闡述得更為完整、具體,在短短的18分鐘裡濃縮了學習歷史的精華,顛覆了我們學歷史的印象,真的十分精采!這裡就不再多透露影片的內容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最前面的影片來觀看,有時間的話也建議去讀讀呂老師的著作《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相信一定會受益良多。


讀累了來打打字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7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呂世浩|歷史|思辨

留言共 9 篇留言

阿銀
好久不見!
頭香~XXD

11-06 23:12

JiJIkopo
恭喜啊~11-11 19:51
阿銀
哀~讓我想起悲劇的歷史老師
要求學生要將自己的話一字一句抄下
還要檢查咧= =
一整個屁課,都在講古代人物的玩具遊戲= =
跟所謂的思辨完全脫節

11-06 23:15

JiJIkopo
哇..感覺滿特別的歷史老師[e11]11-11 19:52
紫雲夜銃
歷史本來就該這樣教好嗎?
這才叫「正常」歷史的用意在於記取教訓
然而人們常常遺忘 而導致慘劇一次次的重演

11-06 23:24

JiJIkopo
是啊,只是在升學的壓力下,我們時常被迫妥協,不得不用較有「效率」的方式,這是很可惜的地方。11-11 19:55
月光下的小丑
我很喜歡歷史呢
可以思考當下人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事件可以思索 當下的時空背景
後來會怎樣發展 可以建立一個思考邏輯

11-06 23:27

JiJIkopo
是啊,藉由一次次這樣的思索,就能逐漸培養出自己的一套思路,是十分受用的方法呢~11-11 19:56
幻羽迷離
可不是嗎?
現在的課業幾乎→文科:要求背誦;數理科:要求邏輯
學,無以致用;不學,人何以用?
最後,那位呂老師所講的幾個故事,一半或不足本離就是到故事的主角是誰
老實說,本離在求學時代,自己的歷史能成為班上的中流砥柱,是自己有一套專屬自己的背誦方法,『求答』與『解答』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為何?
求答:尋求答案;依照自己的力量,絞盡腦汁、用盡三十六計,得到答案(這也是呂老師所要的)
解答:解決答案;依靠自己或外在的力量得到答案(這是現代的工匠教育,即:填鴨式教育)

11-06 23:49

JiJIkopo
其實每一個學科都講求層次的學習,只是現在我們為了效率犧牲了很多很重要的東西,拼命學習知識,卻從不練習思辨,這也是目前很多人,包括我都欠缺的能力呢。

原來如此,這樣的學習態度確實很不錯!11-11 20:01
紅樹林
我也喜歡歷史,喜歡同是人類的不同文化,不管是不同時空還是同時空下,文化的交織與對後世的影響都非常得讓人心血沸騰,不單單是學會歷史的教訓,也是學會想享受人類智慧產生的差異

11-06 23:57

JiJIkopo
歷史其實正是智慧的結晶,常久而下的歷史是沙金,
而學習就是試著讓其去蕪存菁,體會那純粹的智慧~11-11 20:04
大帝
這學期剛好修他的課的人路過

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他認為領導人一定得學歷史
中國古代歷史就是「帝王學」的必定科目,現代人確認為這一切陳腐
在瞭解歷史、思考歷史以後,才會發現很多原則就算搬到現在還是適用,因為雖然時代進步了,人的本性就是如此。

11-06 23:58

JiJIkopo
原來,能修到一個好老師的課程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呢!

學歷史能藉由以前曾發生的成敗與現今的環境類比。縱使時空背景不同,歷史一再重演的事情卻多如牛毛,雖然不至於完全吻合,但至少能應對一二。11-11 20:06
YEE是桐人
看完這篇,再想想現今鬼島的填鴨式教育...
外加怪獸家長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的觀念...
我們這一代已經沒救了...下一代呢?(挖鼻)

11-07 19:45

JiJIkopo
不會啦,我從今年的中小學大會看到了很多有熱誠的新血教師,相信只要秉持著正向且正確的信念,整個體制一定會翻轉的!11-11 20:08
紅燒小牛肉>:O
第一次聽到歷史用背(那會痛苦死的),有些就是要用想分析,

為什麼會發生事件記取過去,一定有前因後果

11-13 09:26

JiJIkopo
其實我國中的歷史的確是用背的XDD
知識要如何為人所用,我想這就必須要運用來鍛鍊自己的「智慧」,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11-16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Fate/sta... 後一篇:【心得】Fate/st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