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一個人的武林─天下誰得第一又如何

作者:帥哥:KJ│2014-10-29 19:43:18│巴幣:84│人氣:8569

片名:一個人的武林
 
心得:
  中國將近五千年的悠久歷史,長時間孕育出了許多獨特的文化與傳統。而很多文化經過長時間的演變,也有著許多不同的面貌與包裝。其中傳統的中國武術便是一個極具代表性以及商業價值的文化。身為武術的起源之地,不斷的追溯回去的話會發現武術可以一路追到商周時期。這麼長一段時間的發展,經過不斷地精進與演化,現在可謂門派林立、各有特色。而要為武術作宣傳,電影無疑就是最好的管道,也因此造就了武打片的出現。

  武打電影為什麼好看?觀眾又為什麼愛看武打電影。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武打這東西可不只是單純的打架這麼簡單。而是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招式都是特別設計過的,不同的武術甚至還有不同的風格,有別於一般動作片的純粹肉搏,帥氣感十足,光是在畫面上就已經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另外,螢幕上的演員都是學習真功夫出身的這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一部武打電影,要能夠吸引觀眾,最重要的是必須觀眾要讓知道,螢幕上那些個人所做出來各種高難度、不可思議的動作,可沒有假藉特效或剪接,完全是真實的人體做出來的。觀眾為什麼愛看?就跟一個男人為什麼會崇拜另外一個男人一樣,因為那個男人辦到了他辦不到的事啊,哪個人─特別是男人─對武術沒有任何崇尚呢?如果現實中我們做不到,那去看部電影過過癮也好啊!

  當然武術不只中國有,許多國家都有屬於自己民族特色的武術,所以武打片自然也不只有中國會拍,但是我們無法否認一件事情,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拍武打片,可以拍贏香港……好吧,早期的香港。另外一件我們無法否認的事情是,最近不論是香港還是中國,拍出來的武打電影大多爛透了。

  除了一些陸資上的政治因素以外,這部份比較有爭議性我們暫且不談,華人武打電影之所以沒落,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我覺得是,人才的短缺。最著名的武打明星看來看去還是那幾位,細數一下,李連杰已經是半退休狀態,而且他的身體狀況顯然也不適合再做武打、成龍已經不年輕了,不可能再像早期那樣無節制的玩命、洪金寶則是更老了,已經打不動了。其他中生代較有名氣的武打明星,舉凡鄒兆龍、吳京、趙文卓、安志杰、樊少皇等人,幾乎都紅不起來,而那些名氣更低的武行更是不用提了。再加上年輕一輩人才短缺,現在幾乎沒有人和新的武打明星誕生,電影公司好像也無意培育,近年來流行起找一些年輕偶像明星訓練一下就讓他們來演武打片,不是否定他們的努力,但是如果沒有從小學武而是為了拍電影半路出家,就是沒有那種武術家的味道。現在看一下,正當紅的武打明星,還有繼續致力於拍武打電影的,只剩下那個男人了,他就是甄子丹。

  相對於其他前輩的走紅多年,甄子丹的演藝之路其實算是相對之下比較坎坷的,論外型他算是十分的帥氣,角色戲路可正可邪,武術風格也是時裝古裝他都能演,可惜他出道了多年,主角配角、正派反派他都演過,他都一直處於一種「大家知道這個人,但是就是紅不起來」的情況,一直到了2008年接演了葉問才終於爆紅熬出頭,真是辛苦他了。不過雖然葉問是他最具名氣的螢幕形象,在葉問之後他也接演了多部古裝電影,我還是始終認為,在葉問之前的殺破狼跟導火線,這兩部以MMA綜合格鬥為題材的電影才是他真正的武術風格代表作啊!

  然而,我們都希望甄子丹能夠在紅了之後趁勝追擊,將他所擅長的武術風格發揚光大、多拍幾部精采的好片,有別於李連杰的古典武術跟成龍的玩命特技,他的現代格鬥技可以說是獨樹一格,可是很不幸的是,甄子丹隨後的電影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都很清楚。

  首先是他推出了一部精武風雲:陳真,當年我超期待這部電影,結果看完後發現不甚精采,不過畢竟製作格局上還算精良,我那時候還當是甄子丹的一次疏忽,沒想到甄子丹彷彿要證明我錯了似的,連續演了關雲長、特殊身份、大鬧天宮、急凍行者等多部天地不容的爛片,然後還跑去接了一些不怎麼好笑的喜劇電影、期間甚至還跟陳妍希合拍了一部愛情片。我的天啊,就算你第一次一夕爆紅很興奮,可不可以節制一下好好挑片啊,後面幾部爛片不間斷的連續轟炸下來,我突然覺得精武風雲好好看啊!

  不過就像我愛尼可拉斯凱吉一樣,我愛甄子丹,而且我更愛武打電影,只要甄子丹還在拍武打電影,不管拍出來的東西看起來有多爛,我都還是會衝戲院,但是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之後,我已經不敢對甄子丹的電影有任何期待了。

  然後,最新作品一個人的武林即將上映,導演是之前曾經跟甄子丹合作過十月圍城的陳德森,那片還挺好看的,到底能不能把甄子丹救回來,一切的希望全部都看陳德森了。

  結果,真的救回來了!我差點跪在戲院裡看完這部電影,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了啊!這就是一部甄子丹的影迷會想要看到的電影!

  看一部甄子丹的武打電影,我最期待的,其實總是在於跟他演對手戲的反派會是哪位演員。畢竟,先不管本身功夫如何,在螢幕上的氣勢這點,能與甄子丹互相匹敵的武打明星實在不多,近年來甄子丹的幾部螢幕代表作,殺破狼裡的吳京跟洪金寶、導火線裡的鄒兆龍、特殊身份裡的盧惠光跟安志杰,這些都是我很喜歡,也確實有資格在螢幕上跟甄子丹對幹的武打明星。而其中我最希望看到的還是鄒兆龍再次跟甄子丹對打,畢竟他應該可以說是目前的二線武打明星中最該紅卻始終紅不了的一位,而本片的大魔王角色設定也非常適合鄒兆龍,沒有找他來演我一直都是覺得有點遺憾。

  而這次這部電影找來的反派則是由大陸影星王寶強來擔綱演出,由他來出任一位武打片中的大魔王,而且對手還是甄子丹,這可能會讓大家感到有些爭議性。畢竟王寶強之前的作品幾乎都是喜劇中的甘草人物居多,而且略帶些憨傻的外型,確實讓他天生有種無法擺脫的喜感,能否支撐起這樣一個嚴肅而且必定有著大量武打戲分的角色,很是讓人感到疑惑。

  不過我想有必要事先知道的情報是,別小看王寶強,以為他就只是個喜劇咖突然決定來演武打片,人家可是從小學武、而且還是少林寺的的俗家子弟,身手不容小覷,而且目前年紀僅三十歲,年輕了甄子丹二十歲,體力正值巔峰狀態,先不論演技或是外型的問題,在武打身段這方面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之前在冰封俠中他就跟甄子丹合作過並有多場武打戲,身手了得,那部電影有多難看、而且也沒有讓王寶強甩掉他的喜感這些東西先不論,無法否定的是那部電影的確讓我們見識到了王寶強在搞笑以外的不凡之處。

  另外關於王寶強,可能有些人對他的喜劇表演印象很深,我倒是比較沒有這個困擾,他之前的喜劇作品我只看過人在囧途,而我對他最早的印象其實是來自火龍中那個嚴肅的角色,所以其實他的搞笑形象在我腦中烙印的並沒有太深。而且平心而論,他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可以說是相當地優秀,武打戲很多,展現出了驚人的身手,光是就打架上的氣勢來說,他確實夠格做甄子丹的對手,真的有給人一種這個傢伙怎麼打的贏的壓迫感。演技表現上也不差,有將這個角色對於武術最高境界的癡與狂表現出來,聲音偏高且細的他念起台詞也讓人感到有些變態的感覺,雖然幾幕激動的神情演起來感覺有點太用力了,不過瑕不掩瑜,我仍覺得這是一次出色的演出。

  基本上甄子丹的演技就是那個樣子了,不差,但是演什麼大概都是類似的演法,所以我反而覺得這片真正的亮點其實是在王寶強身上的,喜歡他的人,可以來看看這片重新認識他,不認識他的人,也可以藉由這片來認識他。

  本片的劇情內容挺有趣的,試映會當天陳德森導演有來到現場向我們說明了一些拍片歷程,他說他原本想拍一部華人版的火線追緝令,但是因為劇情內容過度黑暗怕劇本無法通過審查,於是發想出了這部電影。火線追緝令中的殺手以聖經中的七宗罪為出發點設計殺人手法,而本片中的殺人魔則是想得到功夫天下第一這個最高境界,於是從一句功夫口訣「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這個順序開始一一挑戰殺死在該領域占地一的高手,「既分高下,也決生死」、「功夫,是殺人技」這兩句話總是被他掛在嘴邊。陳德森導演半開玩笑的表示,原本想將這片的片名取為「功夫殺人王」,但是覺得這個片名不會有市場,所以改稱一個人的武林。

  什麼叫做一個人的武林?那就是片中的王寶強所在追求的至高境界,他精通所有武術,將每個領域的高手一一擊破並殺害之後,他就成了名副其實的武林第一,也是唯一。但是一個人的武林,這樣的東西真的存在嗎?武林裡這個「林」字,本身就是一個複數字,孤葉,何以成林?門派林立百家爭鳴,良性競爭,教學相長,這才是一個武林,不是嗎?在一意孤行的蝸角之爭後,孤高的一個人站在那個名為第一的位置上,勝利的喜悅無人分享,那又有什麼意義呢?追求這樣的第一,真的值得嗎?

  另外,導演也說了,拍這部電影,是想要向武打電影幕前幕後那些武術人才致敬,就像他說的,為了武打電影貢獻一生的人很多。但是名字被大家記住的卻很少,尤其能夠邁向國際的,不過就那幾個。成龍、李連杰、洪金寶、甄子丹,沒了。所以陳德森導演拍這部電影,找來了很多很多香港的武打電影人才共襄盛舉,不論是演員、武術指導、導演、甚至是電影公司的老闆,他們都是香港的武打電影之所以如此璀璨的幕後推手。我們可以看到熟悉的面孔一個一個客串登場,我們看到了總是演跟班的人在這片演起了老大,我們看到了昔日的巨星自嘲已經打不動了,看到了知名的飛車指導差點開車撞到人,這是懷念,也是致意。你可能看過他們的臉,你可能聽過他們的名字,他們沒有這麼有名氣,但是正是因為他們不斷的付出,才成就了香港電影圈這個武林。

  沒有一個人的武林,也無所謂天下第一。唯有群樹,才得以為林。

  劇情,其實就像是上段說的那樣,有個很棒的構想,聽這個片名原本以為是古裝片,看了預告才發現原來是時裝片,能把古代的武林武術思想還有古裝片那種高手隱藏於凡間的趣味搬到現代,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組合。不過拍出來的結果劇情好不好呢?其實,就還好。

  畢竟這部電影的重點還是武打,以追緝殺人魔為劇情主軸,但其實沒什麼重要的轉折,也沒有什麼懸疑。反正其實劇情存在的最大目的還是要把一場又一場的武打串起來,讓主要角色們可以一直理由打起來。而且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警方必須設計的很弱,都知道兇手是誰了,也知道他在哪裡,但就是抓不到他。劇情本身不夠強,我想可能是個比較遺憾的地方。但是,光看武打其實也就夠本的了。

  主要精彩的武打反而都集中在王寶強而非宣傳主打的甄子丹身上,前半段的主要武打場面幾乎都聚焦在他身上,而且他真的很能打,動作十分靈活俐落。許多高難度的動作都難不倒他。這片的劇情設計也讓武打場面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王寶強接連挑戰腿王、擒拿王、兵器王(拳王為電影開頭的引子,直接以對話帶過),就讓觀眾看到了各種不同門派的武打,演那三王的演員也都是有真功夫的武打電影熟面孔(是誰就不透露了,這算驚喜),打起來自然好看,我特別喜愛兵器王那段對打,從短兵器一路打到長兵器,非常精彩。這片的動作指導除了甄子丹以外,還找來了元彬跟董瑋來一起設計武打場面,因此雖然武打場面很多,但是每場都有不同的風格,不會膩,反而可以說是越看越過癮,一部電影,多種享受。

   而甄子丹在片中雖然是被稱為最強的存在,但是卻鮮少出手,除了開頭一打十七說明了他的強悍,和中間觸發一段劇情時小打了一下雜魚以外,多數的時間他都是跟著警察走來走去查案。不過這樣的手法剛好可以累積觀眾想看甄子丹打架的情緒,一路累積到最後甄子丹跟王寶強,兩人終於王見王,所有累積的情緒一次爆發,打出了一場驚天動地的燦爛武打。兩人的對打終於讓人感受到那個演過殺破狼跟導火線的甄子丹回來了,打的夠長夠久招式也夠多,從赤手空拳打到拿起兵器,狠勁十足,兩個人都恨不得打死對方,而且在公路上對打,環境的運用上也很突出,任何再刁鑽的武打迷都必須承認,這是一場近年來難得一見的精彩打戲,比起今年初的全面突襲二,或許沒有它那麼瘋那麼密集,但是我覺得在武打招式的設計上面,這片要更勝一籌,果然這樣的電影還是只有香港拍得出來。只可惜最後收尾方是我覺得弱了點,我原本一直以為這兩個人還會繼續打第二回合的,結果在看起來結束的地方就是真的結束了。

  (以下這段可能有雷,建議還沒看的可以跳過)電影播畢之後,與導演的問答時間,有人問了導演這樣一個問題:「原本有沒有設計一個比較黑暗的結局?」

  我不確定問這個問題的人有沒有這樣的意思,但我總覺得,這個問題的反面,在問的其實是「有沒有為了大陸的電檢制度(大陸規定電影不能有惡人得勝的結局)而改劇情?」到底有沒有,我們無從得知,因為說穿了一切就是導演說了算,但是陳德森給了一個我覺得很漂亮的答案(記憶不好,無法一字一句的完整引述,不過意思是這樣):「沒有,我最開始設計的結局就是這樣,不管劇情中間的過程有多辛苦,我喜歡快樂的結局。就像十月圍城,雖然死了那麼多人,但還是因為他們的犧牲而成就了一場革命。我喜歡在一部電影的結局,留下一點希望。」

  仔細想想,從觀眾的提問,再到導演的回答,可以觀察到一個現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覺得一部有著黑暗結局的電影才是好電影了?我聽過有人這麼說:悲劇總是比較美。是啊,觀察一下影史最經典的許多電影,他們都沒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我們從小聽著「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結局,可能因此長大之後,覺得悲慘的結局比較驚人,覺得這樣才是一個不落俗套的好故事。可是,聽到導演這麼說,我才想到,一個好的結局,有什麼不好了?現實世界已經夠辛苦,現實世界已經有很多事情得不到好的結局了,那麼,藉由幻想出來的故事劇本,給我們一個好結局,讓我們走出戲院後願意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那不是很好嗎?

  總之,甄子丹重磅回歸,武打迷必看啊!
 
 
帥哥評電影:
武打動作:10
劇情概念:9
劇情深度:7
演員演技:8
懷舊致敬: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圖:試映活動結束後陳德森導演與我的合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9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一個人的武林|香港|武打|武林|甄子丹|王寶強|陳德森

留言共 28 篇留言

真蓋特哥吉拉
的確!悲劇出經典;但太多的悲劇只會壓垮自己。

10-29 19:56

帥哥:KJ
真的需要一點喜劇啊11-01 01:18
太爽啦
有全面突襲厲害?一個人的武林還沒看過,想看,我好想看人在打架啊

10-29 20:44

帥哥:KJ
快去看!11-01 01:18
太爽啦
話說李連杰跟甄子丹同年,但兩個人紅的時間差了有20年吧

10-29 20:50

帥哥:KJ
機運還是有差11-01 01:18
閃靈烏賊
卡爾厄本沒鬍子看起來真的好年輕
原來他已經41歲了

10-29 21:20

帥哥:KJ
真的看起來超年青11-01 01: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卡爾俄本?

10-29 21:40

帥哥:KJ
樊少皇啦XD11-01 01:19
Captain漢魂
其實當年看到「殺破狼」,我已為甄子丹從此大紅,
結果葉問是爆紅了沒錯,但之後幾部真是......
連滿懷期待的「特殊身分」,後來發現是大地雷~
但看到這部.....甄子丹終於回來了!!
但是他也50歲了,希望他打不動之前,不要再接爛片了,
多創造經典啊!
也希望武打界後繼有人!

10-29 22:04

帥哥:KJ
最近感覺真的後繼無人11-01 01:19
我愛大ㄋㄟㄋㄟ
至從在FB看到丹哥臉書發佈此片後
就一直期待到現在了

但因為自上次被"特殊身份"雷過後
就有點怕怕了
可是聽大大這麼講讓我更期待.放心的感覺[e22]

真希望丹哥後續的片能像當年的"殺破狼"."導火線"一樣
把綜合格鬥發揮的淋漓盡致啊~
(別在接一些武俠片了阿)

10-30 01:11

帥哥:KJ
我覺得問題不是武俠片......11-01 01:19
Made in Taiwan美德贏台灣
看來不錯,可以放心衝!只是別什麼片都接,令人不禁擔心起臥虎藏龍2⋯

10-30 02:08

帥哥:KJ
這不一定要衝11-01 01:19
遊馬崎
想看港版se7en

10-30 04:05

帥哥:KJ
就是這片了11-01 01:19
gameguy
甄子丹與李連杰、吳京、鄒兆龍的恩恩怨怨,無言 無言。[e20]

10-30 08:47

帥哥:KJ
人紅是非多11-01 01:20
殺神浪客小馬哥
期待丹哥再次進軍好萊塢能有好成績!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9/d29563e2eac93166bd81d8e5d5e1744a.JPG?w=300

10-30 09:51

帥哥:KJ
麵條俠~11-01 01:20
燃燒軍團長
看完全面突襲1、2就覺得很難有比它精采的武打片

10-30 09:51

帥哥:KJ
還是有的啦11-01 01:20

武打片的經典,李小龍

10-30 14:12

帥哥:KJ
猛龍過將讚!11-01 01:20
better man
看了這篇文章的推薦去看了,作為動作片來說不過不失吧。前幾場打鬥風格多樣,都很精彩,氣氛也醞釀了很久,結果最後一場就漏氣了,積累的情緒完全無法得到釋放。文戲就別提了。不論劇情,台詞,片中各方人物的邏輯和行為,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awkward。為什麼大部分國語電影連好好說一個故事都做不到呢。

10-30 14:52

帥哥:KJ
重點終究還是武打啊11-01 01:21
任孤行
好感動
子丹哥終於沒有爛片了
真怕他成為華人界的凱吉哥

10-30 16:23

帥哥:KJ
凱吉哥什麼時候才能重磅回歸啊11-01 01:21
空白
帥哥大最後一段深得我心阿,看電影本就是要開開心心的,現實生活都夠苦了,何必還看苦逼的結局XD 果然導演是直接影響一部電影的重要因素,子丹哥霸氣回歸,爽!

10-30 16:52

帥哥:KJ
真的還是要開心點比較好11-01 01:21
宅魂
這部有跟急凍行者一樣用很多動畫後製嗎??

10-30 18:54

帥哥:KJ
這部走寫實風,沒什麼動畫11-01 01:21
獨善其身
看到王寶強的那段介紹還沒拉下來看照片時
我腦海裡就浮現出"天下無賊"的那位...
往下一看果然是他

丹哥進幾年的作品真的讓人覺得是亞洲版的凱吉阿...

不過一部武打片要好看得兩個勢均力敵的人對打才會夠勁
但近幾年的武打都是找偶像來露臉~那個氣勢根本就出不來
殺破狼風格的武打肯定值得一看阿~~

話說之前有看過一篇文說 鄒兆龍說再也不跟丹哥拍戲了
丹哥打人太痛了...

10-30 22:56

帥哥:KJ
好想看龍哥再戰丹哥啊!11-01 01:22
四葉CloBA
太好了 特殊身分真的雷的我有點害怕XD 但對甄子丹又是無限的期待 看來這部片必須衝了

10-31 01:34

帥哥:KJ
這部沒問題的11-01 01:22

哥還是能打的RRRRRR~

10-31 02:22

帥哥:KJ
哥就是帥11-01 01:22
怪胎
武俠也不錯,卻很少人提起……

10-31 12:03

帥哥:KJ
武俠也很棒呢,應該是在這片之前他最後的佳作了......11-01 01:22
雨都
是阿,總是看有人提起,悲劇才符合現實,但實際上現實在現實已遇太多,為什麼不能在電影裡保留一點美好。

10-31 14:21

帥哥:KJ
電影還是要有夢想才行啊11-01 01:22
滾回溫泉
版主說的話與我心有戚戚焉,我也很喜歡尼可拉斯凱吉,可是他好像在挑戰我的極限,從國家寶藏之後就一直演爛片><我還每一部都去戲院支持,雖然演技很好,但是挑的片令人不敢恭維......

10-31 15:10

帥哥:KJ
我也是每部都衝戲院11-01 01:22
滾回溫泉
我覺得武俠很好看,可惜金城武是敗筆

10-31 15:11

帥哥:KJ
我倒覺得金城武幫那片加分很多呢11-01 01:23

這個月大概就是丹哥跟基哥都回來了 丹佐則依舊~

11-01 15:14

帥哥:KJ
糟糕,現在才看到這個留言。

希望他們回歸不是迴光返照啊!02-03 22:53
真蓋特哥吉拉
今天才剛看完一個人的武林。真的好看!這樣的喜劇結局也好!不然看主角都搞成醬了,還讓他翹辮子實在有點太虐了。不過,可惜了電影裡沒交代到封于修怎會練武練到走火入魔去殺人的說。=.=

11-01 20:41

帥哥:KJ
劇情設定上本來就是武癡啦~02-03 22:53
哈囉
超好看的,我超愛王寶強在戲中的那股邪氣,作為與丹哥對決的反派,他絕對夠資格

11-02 13:10

帥哥:KJ
真的夠格當大魔王~02-03 22:53
獵風
陳德森的臉很熟很熟,查了一下發現是無間道2的火鍋四人組(我最小那位)XD

02-03 22:36

帥哥:KJ
啊,我還沒看過無間道二02-03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