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介紹】視覺上的表演衝擊 - 視覺搖滾 Visual Kei

作者:薩堪德拉│2014-10-29 02:04:39│巴幣:24│人氣:1170
拖了很久總算邁入第十篇!
這次送上的是以日本為起源地,相當有名的搖滾流派
視覺搖滾 Visual Kei

所謂的視覺搖滾起源自八十年代的日本,雖然有部分資料則是認為視覺搖滾應當來自七十年代的歐美才對,但是若以將視覺搖滾定義的開始來算的話,那麼視覺搖滾是以日本為起源沒錯。
在曲風上視覺搖滾並沒有任何可以定義的特徵,它可以說是一種表演的呈現,曲風上有來自流行搖滾 (Pop Rock)、重金屬 (Heavy Metal)、龐克搖滾 (Punk Rock)、華麗搖滾 (Glam Rock)、歌德搖滾 (Gothic Rock)等等不同派別。而像是一些比較罕見的陰陽搖滾 (Androgynous rock)、誇張搖滾 (Theeater)亦也被認為影響視覺搖滾頗深。

那麼我們先來認識一些不僅在日本有名,亦在世界各地頗具知名度的視覺系樂團吧!

X JAPAN - 紅

若說他們是日本...喔不,說是視覺系的世界第一,我想絕對沒人會反對。

Luna Sea - Rosier
這首應該可以說是他們代表曲了,像是筆者首推的 HIGH and MIGHTY Color、女子樂團先驅 SHOW-YA都有翻唱。

]

L'Arc~en~Ciel - 虹


看完以上三組可以說是視覺天王團的影片後,其實會發現三團彼此的曲風差異很大,X Japan的《紅》有著華麗搖滾、重金屬的味道、Luna Sea的《Rosier》則是偏向重搖滾 (Hard Rock)、L'Arc~en~Ciel的《虹》則是流行搖滾。

那麼來說下視覺系的起頭吧,公認首先採用視覺系這個名詞者,首推為介紹視覺搖滾而決定製作雜誌『SHOXX』的星子誠一以及向他推薦使用該名詞的 X Japan 吉他手 hide,當時的X Japan 原本的團名是『X - Psychedelic Violence: Crime of Visual Shock』,而 hide 便用其中的 Visual Shock ,雜誌名『SHOXX』也是出自於此。
如果說視覺系等同於 X Japan 應當也差不多如此。

那最後來確認視覺系的特徵吧!
所謂的視覺系是『帶來視覺衝擊的表演』,亦是說他們的服裝、打扮都只是將他們的理念表達出。透過視覺、聽覺以及感覺表揚理念,盡其華麗的舞台、如同敘事詩般的MV、妖美般非人的妝容都是視覺系的特徵。

Versailles - The Revenant Choir


Janne Da Arc - Seed


X Japan - X ft. LUNA SEA、T.M.Revolution、MUCC、Spread Beaver、LADIES ROOM、Versailles、DaizyStripper etc
這首基本上可以說是把視覺系代表全都納入了 XD

視覺系樂團太多了...
果然是作為起源地的日本,除去以上樂團之外還有 Alice Nine、LM.C、the GazettE、黑夢、NoGoD、ViViD、己龍、GLAY、SuG、ZI:KILL、SEX MACHINEGUNS、SOPHIA、ゾロ、SiD、VAMPS、BUCK-TICK、Raphael 等等,然後像是 Gackt、MIYAVI、T.M.Revolution 也都是視覺系代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8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視覺系|視覺搖滾|Visual Rock|Visual Kei|ヴィジュアル系|X JAPAN|Luna Sea|LArc~en~Ciel|Versailles|Janne Da Arc

留言共 7 篇留言

潤島 青
T.M.R是VR系我滿驚訝的@@!
是說推薦malice mizer,gackt之前擔任過他們的主唱,後來這個團就解散了。
hide桑因為復健肩傷意外死亡; A ;。
還有彩虹樂團現在已經脫離視覺系,是曾經的視覺系樂團,現在已經主流化了。
老團BUCK-TICK、LUNA SEA推,本人是LUNA SEA、Alice Nine的飯,LUNA可以說是新手很好入門的團,歌詞清晰曲風幾乎沒什麼大時代的變化,原汁原味,Alice nine的近四年有越來越POP取向(可能跟bass沙我喜歡的路線有點關wwww主唱將的曲風就跟剛成團時差不多,所以歌曲還滿好辨識的www)。
Miyavi382已經離開PSC自立公司,現在的曲風也從涉谷系轉變(變太大讓曾經的飯我有點難以接受,當年可是聽他的每首歌幾乎都能甩頭的程度; A ;)
喔喔,還有我之前說的Plastic Tree也是視覺系,歌詞優美和有點後搖滾感覺深得我心w
SID也是老團,主唱喜歡蘿莉塔,所以live最前排都會是一排羅莉塔裝的人們wwwww
the GazettE和Alice Nine算同期的PSC團,現在Alice Nine已經離開PSC了,the GazettE我個人沒有研究QAQ

10-29 02:59

薩堪德拉
T.M.Revolution我想是因為表演吧?就資料總結出來視覺系的特點就是盡其華麗的表演,那麼TMR的LIVE就還蠻符合視覺的標準,而且視覺系的曲風根本沒限制w10-29 12:01
潤島 青
Alice的團名之前有很多種版本(誤)日文版的是一開始的,再之後是有點的愛麗絲(alice nine.)沒有點還會被飯幹爆,現在是官方說有沒有點都承認,現在官方用的已經都是沒有點的愛麗絲了(各種懷念的團名進化史)神曲推薦:春夏秋冬、闇二散ル桜。
LUNA SEA之前團名是Lunacy ,Live大家會默契的穿黑服(X JAPAN則是樂迷相見會手交叉於胸前比出X的符號),LUNA飯也自稱奴隸,Live上會比奴隸手勢w 歌曲推薦除了你推的那首我頗愛,其他你可以參看wiki的單曲表,我都喜歡www 想要得到力量時會聽up to you,還有些沒在單曲裡的曲子(收錄在專輯裡)特別喜歡的有Déjàvu、providence,值得一提的是providence中,SUGIZO有拉小提琴//////////////我個人很喜歡LUNA的原因是他們的樂曲一直都有迷幻感,聽了會很想閉上眼睛隨著樂曲搖擺或喃喃唱到副歌段,live的時候大家也會一起唱副歌段呢w。
Plastic Tree的飯會自稱海月,推薦曲子滿多的xD 從空蟬、梟(單曲CD)、ドナドナ專輯我都很喜歡,這之後的我還沒追。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視覺系團體Dir en grey,有膽子再聽wwww我心情不好會聽他們的残 -ZAN-
miyavi我推的歌都是早期涉谷系曲風的,你聽聽就能發現那時期和現在差別超大。
BUCK-TICK推蜉蝣;A;(也可能最近想到這首才寫了廢文詩)
因為我從國中聽到現在wwww(回不去了)所以我講的有點多(快揍我)
V系是進去就回不來的坑,會越跳越多坑w
我推薦的是我聽過喜歡的V團,像是咖啡店我就不推,因為我不喜歡(喂!

10-29 02:59

薩堪德拉
Plastic Tree 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後搖樂團w
Dir en grey我竟然忘記他們((遭毆10-29 12:03
潤島 青
喔喔喔,還有Alice nine我現在反而更喜歡剛成團沒多久的歌Time Machine,可以找到Live大家哭慘的影片;A;

10-29 03:01

薩堪德拉
阿癸也是資深視覺迷阿 OAO10-29 12:03
薔薇
視覺系我認真聽完過整首歌的大概只有SID和the GazettE(T.M.R也可以算吧XD
我們班就有個超愛視覺系的(她最喜歡Alice Nine和Royz(?

10-29 21:46

薩堪德拉
視覺系對我超陌生的阿10-29 23:37
超猛禿頭佬
曲風這種東西很主觀的ˊ_>ˋ也是我們樂迷自己訂出來的,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爽就好XD

說到VR怎麼能沒有這團呢!?Galneryus 號稱X JAPAN的接班人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hmyWT-_0U

10-31 21:58

薩堪德拉
也是啦
就感覺到了就覺得是那個曲風這樣ˇwwww

視覺系我就說太龐大了
所以連這團我也望了((艸11-01 00:52
ilwiKAMINA
說到視覺系,其實我有些興奮又有些感傷,當年影山勇一還在的時候,我超愛凡爾賽><
你挑的The Revenant Choir勾起了回意啊QQ

the GazettE現在很喜歡,更希望他們再來台灣一次XD
這團的歌MV越可怕(?)的越好聽喔[e29]

02-27 02:26

薩堪德拉
the Gazette今年有要來喔!02-27 08:16
ilwiKAMINA
可惜五月那時我應該不在台北[e3]

02-27 0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周報】山莊大亂報 Vo... 後一篇:[達人專欄] 【樂團】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