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 魏如萱

洵凐 | 2014-10-04 17:10:36 | 巴幣 18 | 人氣 2283



  有點意思,魏如萱原則上我是從上一張專輯才開始對她開始有點興趣的。從一開始的自然捲時期我並沒有接觸,甚至單飛之後在「女人經痛時」大唱經痛如拉屎直率地讓我有稍微退卻幾步。之後一度被青峰替她填詞的「困在」吸引,但那時候年紀太輕還是比較喜歡主流點的東西,像「問號」這類就一直排拒在外。
  不過詭異的是後來就被「我爸的筆」拐走了,接受了魏如萱的風格,前陣子似乎也有電影用了這首歌?到了《不允許哭泣的場合》開始關注魏如萱,很喜歡這張專輯的完整性和主題咬合性,至今我一直覺得「隕石」沒拿金曲獎編曲很可惜,我當屆連女歌手都很看好她的說。
 
  這張《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從專輯名稱就很脫穎而出,而且相襯著魏如萱給人的感覺。所以你並不難想像魏如萱在裡頭加入了屬於她自己風格的有趣或者詭譎,甚至會開始期待她怎麼詮釋這些曲目。
 
  所以,還是看看曲序:「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巴黎的憂鬱」、「愛不愛」、「背景」、「睡蓮」、「開始和結束之間」、「暗室之後」、「捉迷藏」、「黑貓的計謀」、「好嗎好嗎」
 
  起頭是由陳綺貞作詞譜曲的「在不確定的世界裡」作為開場,其實蠻意外的開場居然那麼地平淡。
  曲依舊是很陳綺貞的風格,不難想像套入陳綺貞演唱時的語氣,縱使是魏如萱的音色也是難以避免,但不算礙事。其實還蠻喜歡詞的,那種簡單的輕描淡寫卻把信任完全交付的感覺,不管是唱給誰。
  編曲的鋪陳方式讓我聯想到的是田馥甄的「無常」。開頭無伴奏的清唱,再慢慢帶一點吉他輕輕附和,第二段加進鼓稍微豐富了一些,最後在無數的「擁抱我」之中洶湧了起來,最後就像是退潮的海水一樣又緩和了下來,為專輯掀開了序幕。
  
  在第二首才正式玩了起來。很難想像「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的歌詞是出自夏宇之手,相當有吸引力又具玩味的一首詞作。
  前奏以及主歌跳躍式的走向搭上娃娃帶點可愛詭譎的唱腔相當的融洽,很容易抓住聽者的注意。相較之下副歌就比較安全,比較喜歡開頭的編曲力道。主歌真的很征服我的耳朵,我很喜歡。
  到Bridge編曲稍微小華麗跳脫了出來,頓時有一種……靈光乍現的錯覺?然後接到最後一次副歌就是一種想通的灑脫,從混亂盲目相信,到自我甘願的成為所謂的愛情混蛋。
  蠻好玩的一首歌。
 
  其實「巴黎的憂鬱」的換個心態去聆聽是有一種恐怖片的氛圍,主歌不斷地逼近逼問追逐著鼓點形成的一種壓力,在第二段主歌開頭縱使換了個方式呈現還是能感受,然後再緩了一下,聲音做了處理再一口氣地撲襲而來,背後的和聲也不停地在施壓,聽起來非常過癮。
  第二段主歌結尾開始玩起尾音疊字,原本以為製作上會在這個橋段弄出不同的風味出來,結果只有在「嗎」字淺淺疊上薄薄的和聲,以及稍微玩一下左右聲道。起初覺得可惜,後來覺得保持這樣也好免得弄巧成拙,畢竟還是有呈現出不破壞聽覺也保留著歌曲該有的氣氛。
  最後以一句「你會喜歡我嗎?」做一個小說、電影式的結尾。
 
  接著更強化著詭譎氣息,「愛不愛」給人一種操控魁儡的氛圍,尤其副歌歌詞無數的「不」堆疊,斷續卻層層推進,另類的表現了愛情中的混亂。副歌結尾的吟唱還有間奏的編曲是畫龍點睛,把這個略瘋的情緒更推上一層。
  最後一段加了和聲附著著副歌,把歌曲想表達的糾纏感提升。最後俐落的結束,像是把專輯詭異情緒一口氣吸走,接著專輯走向開始轉換。
  
  在你還來不及回味或喘息「愛不愛」給你的氣氛,「背景」立刻把整個專輯的氣氛轉向。
  相對於前面幾首實在是輕盈太多,一樣是很娃娃的音色,給的感覺卻是格外可愛。縱使歌詞想表達溝通困難,但那句「可是我聽不懂」,再搭上隨性的哼唱,讓人心情整個很好,某方面也算是樂觀的面對吧。
  大大的舒緩整個專輯,雖然可以歸類過場,但也是專輯中很重要的銜接。
 
  從「睡蓮」開始走向另一個層面,一種天馬行空的夢幻感,和義大利樂團合作很新穎。
  起頭笛聲在編曲中突顯而出,娃娃在乘著淡淡和聲慢慢拉著聲線,鼓點沒有刻意強調,我卻感覺意外營造出車外風景往後拉的速度感。然後在「化成激烈泡沫」之後就墜入了緊湊編曲之中(這句也很有記憶點。),一路上都相當有畫面感很容易想像。
  接著在笛聲之後,義大利男聲嗓一枝獨秀,再加上時而出現的背景吟唱為這首歌添入了異國風情,最後娃娃也獻聲幾句義大利文搭上男和聲做了個結尾。
  坦白說我一點也不曉得義大利文的內容是什麼,所以其實我對前半段的感受比較強烈一點。
 
  「開始和結束之間」對我是一首很驚喜的單曲,坦白說這首在別人專輯說不定很普通,但在這張專輯卻相當突出,讓我有點認識到一點不同的娃娃,證明魏如萱處理情歌也可以很到位。
  編曲上沒有太多的樂器,鋼琴、弦樂為主體,和聲線互不搶戲,互相在適合的橋段襯托彼此,把格局營造的很好。
  當然這首歌最關鍵的還是作詞的細膩度,或許會有些難以咀嚼,畢竟不上口、不灑狗血,但因為如此描述的不辜負鋼琴和弦樂給的情緒,讓編曲、詞曲、聲線三者達到高度的咬合度,整體的完成度是蠻高的。
  我會開始注意王小苗這個作詞人,挺有自己風格的,現在才認識會不會太晚?
 
  「暗室之後」延續著「開始和結束之間」的力道,繼續由鋼琴、弦樂去強調魏如萱的聲線,連續兩首感情情緒的抒發聽來著實過癮,也沒有因為兩首製作手法類似而造成聽覺疲乏。娃娃本身的詞也沒有辜負這首歌的製作,但較流於意象而不太具體,所以這首聽的時候會比較著重於音域的伸展。
 
  這兩首可以好好品味魏如萱本身的唱功,背後編曲簡單卻不馬虎,其實挺享受的。
 
  接著「捉迷藏」試探著到底是對方太木頭,還是裝傻功力高強。
  編曲起初覺得好像又把專輯氣氛轉換成比較輕鬆了一些,後來才發覺也只是開頭,接著就像是越來越耐不住的等待,層層的從平靜漲到著急。從第一次副歌輕淡的由吟唱和和聲在附和,到最後一段樂器豐沛差別甚大,卻鋪陳的很好。
  相較之下,聲線盡量維持緩和在同一個表情上,算是把很不坦率的心情給呈現出來。
 
  「黑貓的計謀」是專輯中略顯冷冽,在專輯蒙上了一點灰暗。沒有刻意的力道,雖然清淡,卻一點一點的侵蝕,慢慢地糾住聽者的心。在曲末編曲開始緊湊,在吟唱的鋪陳下,和男聲互相搭配附和,輪流唱一次英文歌詞耐人尋味,在氣氛的營造下似乎也是種追溯回憶的聆聽感。
  很有棉裡針的感覺,即使這首歌是寫給一隻貓的,但其實套在人身上也不是不行。
 
  倒是最後的「好嗎好嗎」跳脫格局的太多,讓我一度不禁想把它當作Bonus
  相對於其他曲目純粹太多。不用管是不是寫給歌迷的歌,在弦樂、鋼琴、鼓帶領之下沒有要建立什麼畫面,沒有特別偏向哪種風格,歌詞內容再引領著聲線,換來的是滿滿的誠懇情緒。
  所以後來想想也覺得,這種卸下所有防備的歌,簡單而不刻意,當結尾其實真的蠻適合且舒服的。
 
 
  坦白說初聽真的比較喜歡上一張《不允許哭泣的場合》,但是多回播幾次、仔細聽了幾次,發覺裡面蠻多細節在裡頭。
  
  整體來說製作上還是精良,合作大多是錦上添花,沒有太搶風頭,保有了娃娃本身的特色,尤其很開心可以聽到娃娃的聲音可以在各曲目中有不同的面貌。
  用了很多不同的角度去談愛情:較為偏激的,有;較為脆弱的,也有。純粹或者充斥畫面感的呈現都兼具,而且不衝突的都收在這張專輯裡,而且最終還是咬合著主題,縱使經歷了那麼多荊棘,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巴黎的憂鬱」、「開始和結束之間」、「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暗室之後」、「黑貓的計謀」、「好嗎好嗎」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哇~~~~~~~~
我忘記寫了 之前說要寫的說

我喜歡魏如萱就是這樣子 獨特直白細膩的性格
儘管有很多人不喜歡 真實的一個人
但 我就是喜歡
2014-10-04 23:07:22
洵凐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看過任大寫她啊XD
那時候我還是很抗拒月經如拉屎的階段,哈哈哈哈

縱然很多人不喜歡她的唱腔
但她真的是華語樂壇變化性還有特色比較大的一位歌手
我也很愛她的直率哈哈哈
2014-10-04 23:26: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怪怪咖 他妹沒紅XD
2014-10-05 07:48:04
洵凐
她妹跟她的風格其實還蠻迥異的XD
2014-10-05 13:14:22
瑪陵吉叔叔
最開始是從自然卷接觸到娃娃的聲音,那陣子很熱衷在那種非主流的清新樂團
一路追尋到隕石和困在讓我相當驚豔,無論是詞曲和歌聲都相當有渲染力
常常聽著就深深地陷入歌曲的情緒中,在不允許哭泣的場合這張徹底愛上魏如萱的聲音
直到現在晚上九點都相當準時地去hitfm收聽娃娃的節目呢
2014-10-05 18:29:01
洵凐
Woo,你好資深
雖然我也一度被「隕石」、「困在」收買了很久
也在《不允許哭泣的場合》開始注意了娃娃
但是坦白說我還沒去聽過娃娃的電台XD
2014-10-05 18:55:31
司令子
我聽過娃娃的電台好幾次
但我比較喜歡安靜聽歌
不喜歡她鬼吼鬼叫歇斯底里的風格= =
2014-11-28 11:16:20
洵凐
不行啦,娃娃不那樣就太容易被取代了XD
2014-11-28 11:29: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