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關於寫作這檔事

作者:風靈草│2014-09-25 13:51:13│巴幣:78│人氣:384

  與其說這篇是創作技巧分享,不如說是一點個人的小心得吧。總之下面會分成幾個部分來講個人的創作心得。

  大家就隨意看看吧


散文
  其實以廣義的定義來看,只要不是韻文就是散文,這邊指得是狹義的散文。目前現代散文定義是以白話文書寫的非韻文文體,舉例來說學生在求學期間不得不寫的作文,那也是屬於現代散文的範疇。

  散文的題材無所不包,只要不是規定題目的作文其實想寫什麼就能寫什麼,敘事手法可以粗略分為記敘、論說、抒情等等,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具有目的性表述作者思想的創作,必須先想好自己要表達什麼主旨再下筆為宜。視情況需要可以先寫大綱再開始寫作。

  一篇散文中不宜有過多的主題,以免導致文章缺乏重點,切記不管想說什麼,宗旨都只有一個要扣緊,如果不小心跑題了請想辦法圓回來。

小說
  雖然沒有根據,但個人以為這是網路文學創作中最普遍的文體,畢竟跟或許需要講求節奏、音律、排列、意境的新詩相比,小說算是比較親民的文體,同時小說也是屬於廣義的散文之一。

  那麼小說跟狹義散文的差別在哪裡呢?

  一篇散文可以沒有人物,可以沒有故事性,可以只是單純的敘事或者是闡述創作者的心情,但作為一篇小說,故事性和人物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一般而言一萬字以下都算是短篇,一萬到五萬字為中篇,五萬字以上就算是長篇小說了,一千字以下的小說被稱為極短篇。

  在敘述上面可以分成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小說,第二人稱小說這裡個人不討論。

  第一人稱以「我」為敘述主體,如果描述得好能夠讓讀者認同,是最容易引起讀者共鳴的寫作手法。不過第一人稱的缺點也非常明顯,就是以「我」為主的視點,描寫很難全面,在構築長篇小說或是龐大世界觀的故事時,特別容易暴露這種缺點,比較適合使用在中短篇。

  第三人稱以「他」為敘述主體,由於可以切換視角到不同角色上,對於世界觀的描寫比較詳盡,非常適合使用在長篇小說,中短篇也相當適宜,缺點就是如果人物塑造不夠鮮明,很難讓讀者產生深刻印象,也不容易讓讀者產生代入感。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打算投稿的話,使用正確標點是很重要的事情。這邊個人就不贅述了,請參考教育部的《重訂標點符號手冊》修訂版

古典詩
  坦白說個人對於這塊的理論其實並不是很熟悉,畢竟我只是半個中文系,要我講清楚也很難講出個所以然來。如果還是學生可以去問問國文老師,因為那是中文系必修課,寫詩要寫得好那其實需要一點天份無法強求,但是對於理論相信應該都能答疑解惑。(中文系學生就直接去問詩選的教授、助教吧)

  不過如果有人有近體詩格律上的疑惑,又不想去問老師,還是可以私下寫信問我。

  古體詩是沒有格律的。



  就先寫到這裡,大家下次再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42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心得|創作|小說|散文

留言共 7 篇留言

麻糬麵包
>學生在求學期間不得不寫的作文
哈哈哈... 這句話好有共鳴呀 XDD

09-25 14:19

風靈草
必須的XD09-25 14:21
軍火師
後設性小說,無論是意識流還是第二人稱小說,某種程度都屬於比較小眾與試驗性質的小說──畢竟這兩類小說重點除了故事之外,就是讓讀者能夠在現實與意識中相互切換,或是以另種眼光去觀看整個故事‧‧‧如果寫得算淺是很好讀,但往往寫不好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也有寫得好但整部小說除了故事內容外,連作者的意識也摻進其中,這就更難讀:故事的現實(此指整篇故事敘述背景)與意識面都不好辨認,若還加入作者現實敘述與意識進其中,那就更多層,反而更難讀。

另外一種比較後設性的就是魔幻寫實:之前過世的馬奎斯《百年孤寂》與管謨業《蛙》,都是屬於魔幻寫實──利用寫實手法,但摻入了魔幻元素‧‧‧

印象中第三人稱還有分類:上帝視點、特定視點與聚焦視點;第一人稱的敘述者除了主角本人外,也可以是配角──尤以後者居多:好比福爾摩斯系列。
小說嚴格來說也沒真的有說所謂的中篇小說──六萬字一本的小說就已經是長篇,沒滿的都算短篇──至於萬字以內的通常俗稱極短篇‧‧‧

過去補修文學概論時學到的東西。

09-25 14:21

風靈草
後設跟第二人稱一直是讓我覺得很頭痛的事情,所以我這邊就直接不提了,
原來是這樣啊。

關於文中小說的字數,個人是用各種比賽的投稿字數來算,一般是這樣規定。
實際上似乎沒有很嚴謹的定義,
但外面出版的薄薄的16開小說,就算只有一本也是長篇無誤,
一本通常都有六、七萬字。09-25 14:29
藍光雨
我最煩惱是第三人稱小說的視角切換,我是苦手,有沒有好的建議呢?
題外話:想寫溫柔的風靈草大大一篇散文,可以嗎?我不敢百分之百保證寫得出來,只是有這個念頭。

09-25 14:42

風靈草
視角切換,我自己通常是依照小說劇情需要來切換的,
比如這段劇情以哪個角色為主視角就放在誰身上。
通常在同一個章節裡我不會一直轉換視角,不過這其實是看個人習慣。

如果灰音想寫的話當然可以啊:)09-25 17:14
任孤行
我在學生時期
作文就經常寫那種唬爛文XDDDD

09-25 16:19

風靈草
其實作文就是唬爛無誤,
但是要唬爛的合情合理,
讓人覺得這是真的,而且能夠打動人心,就要看個人功力了。

像是每年大考的滿分作文,可以說幾乎都是箇中高手。(這是稱讚)09-25 17:17
迂小囍
[e19]

09-25 17:11

風靈草
[e12]09-25 17:17
月君
投稿散文但是內容像小說其實也不能說錯,
話說我覺得某些純文學已經怪異到只有文學教授適合讀了。

09-25 17:24

風靈草
>投稿散文但是內容像小說其實也不能說錯,
的確不能說錯,畢竟小說也算是散文的一種。

>話說我覺得某些純文學已經怪異到只有文學教授適合讀了。
同意月君的看法。09-25 17:29
紅楓蝶影
古體詩頂多押韻而已-...-

其他就隨隨便了

09-25 17:36

風靈草
是啊,除了要押韻以外,格式相當自由。09-25 17: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P110708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記】放置... 後一篇:【自創小說人物】瑪莉蘇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心情手札 (581)
✡ 仿古文 (11)
✡ 書信 (25)
✡ 夢境絮語 (104)
✡ 與那位有關的隨筆 (49)
✡ 與那位有關的夢-草 (176)
✡ 與那位有關的夢-風 (106)
✡ 與那位有關的夢-靈 (2)
✡ 與那位有關的夢-其他 (15)
✡ 不專業的各種錄音 (25)

◇ 短篇小說 (127)
✡ 聽說我住得是凶宅(完)-22 (15)
✡ 風的百物語(連載中)-22 (7)
✡ 在紅月之下(完)-21 (4)
✡ 平安京的陰陽師(完)-21 (7)
✡ 當東方修士遇見西方惡魔-19 (9)
✡ 妖異志(完)-17 (7)
✡ 北陽國系列(完)-14 (3)
✡ 雙子系列-14 (6)
✡ 血色之月(完)-13 (4)
✡ 占卜屋系列-12 (6)
✡ 列仙冊系列(完)-12 (2)
✡ 古風三十題-12 (8)
✡ 與惡魔的XX系列(完)-11 (7)
✡ 暗黑五十題(完)-07 (66)
✡ 幻之瞳(休刊) (5)
✡ 重逢(休刊) (2)

◇ 極短篇 (12)

◇ 長篇小說 (0)
✡ 劍與魔法的世界(完)-10 (58)

◇ 詩詞專區 (1)
✡ 古詩 (47)
✡ 近體詩 (14)
✡ 詞 (17)
✡ 新詩 (1)

◇ 同人相關 (1)
✡ 聖痕幻想 (2)
✡ 天翼之鍊 (6)
✡ 劍俠情緣三 (23)
✡ 陰陽師 (11)

◇ 公會相關 (4)
✡ 是古公會系列文(完) (20)

◇ Vampire War (0)
✡ 木華‧夏卡爾 (11)
✡ 莫里斯‧夏卡爾 (3)
✡ 阿爾戈斯‧卡拉曼利斯 (4)

◇ 巴哈姆特 (2)
✡ 小屋佈景 (18)
✡ 勇造相關 (50)
✡ 部落閣話題 (17)

◇ 資料整理 (18)

◇ 文史相關 (2)

◇ 同人周邊開箱文 (9)

◇ (內有大坑) (3)

◇ 繪圖專區 (23)
✡ 同人 (5)
✡ 勇造繪 (8)
✡ 人物 (22)

◇ 遊戲相關 (79)

----- (0)

未分類 (41)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