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茶寧心得:「Free!男子游泳部」我所知的熱血少年動畫哪有這麼 IN IN 的?(10/20更新)

作者:小學七年級│FREE! 男子游泳部│2014-09-24 06:51:08│巴幣:2│人氣:1022
  各位好,最近在朋友介紹下,接觸這部「Free!男子游泳部」,早在年初對這部作品已有耳聞而那時後也常常看到上巴哈新聞,不過那時候對這部作品並不抱著好感。因為從劇情到人設,似乎是很常見的女性向作品公式?(汗)
 
 

以下內容會描述故事劇情,瀏覽時請慎重考慮。
 
 

 
 
  • 為什麼此時此刻卻想看了呢?
 
  其實自己這陣子時間空檔也很多,也想找個什麼來填補一些時間。而就在朋友介紹下,很快的就決定嘗試看這部作品。
 
  當然,我還是抱著這是一部賣肉動畫的心態,這是我剛看完第一季前兩集的感想。因為各種人物出場安排以及角色個性,要說是一部熱血的運動類型動畫實在欠缺說服力,反而是時不時的脫衣、裸體下泳池、裸上身穿圍裙....等等。
 
「看了有沒有 GG IN IN Der?」
 
這是我看完後,常被調侃的第一句話(泣)
 
 
 
  • 這樣的心態為什麼還是將這部作品追完了?
 
  嗯....可能是自己脫離學生很久很久很久了,就如同第一集主角所說的,「過了二十歲就是普通人了吧?」,所以對校園背景的作品總是特別感興趣。
 
  怎麼說呢?看完這部作品,好像自己也陪著主角們過了一段校園生活,再加上共患難的朋友難尋,所以每次看完作品的每一話,自己總是會嘴上無意見唸著:「真好...」,好朋友真的是很重要呢!(不過這個想法在第二季後,有了改觀,文後會解釋。)
 

 
 
  • 第一季有沒有做吸引人的地方?
 
  「水」,作品對「水」的刻畫非常細緻,而且也常常用水來呈現主角們的心情(主角內心戲的時候),除了聲優的聽覺感受之外,視覺上也能更能了解「七瀬遙」對於同伴的「重視的程度」。
 
  其次是「凛」在末話說出自己內心話「我想要跟你們一起游泳....」其實這句話可以彰顯出「凛」在留學那段期間以及與主角們失聯的片段,這些時間內的「凛」大概跟絕望快要畫上等號了吧?
 
  沒有人扶持,也沒有勇氣再連絡,害怕丟臉吧?
 
  救贖,成了末話最撼動人的軸心,脫軌的接力賽「即使喪失資格也要跟你們在一起」,讓整部作品推向了高潮。總體來講,是一部非常勵志的結尾。
 
  正所謂「現在電影、動畫這麼多,給一個好結局很難嗎?」很多作品常常以「遺憾」、「離別」結尾。但是「Free!男子游泳部」第一季結尾,可以名正言順的告訴觀眾。是完全沒有留腦補空間的一個「快樂結局」。讓觀眾收看時也能得到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的安慰與鼓舞。
 
 
 
 
  • 那麼還是認為這是一部賣肉的女性向動畫嗎?
 
  是。沒有改觀過。因為劇情仍然懷繞在主角彼此間的關係,與同類似型態的作品「網球王子」、「王牌投手」等多部競賽類的作品來說,他們相對在關係上刻畫就沒有,「Free!男子游泳部」這麼細微。
 
  不過主角間的情感連絡,可以感受出是「純友誼」,但是為了市場取向,又做了一些偽腐的對白或事件,嚴格來講是稍微刻意了一點。
 
  而「Free!男子游泳部」熱血部分比例非常非常少。恐怕比賽的時間連日常對話的一半都不到。反之女性們的「殺必濕」倒是給的不吝嗇。(汗)
 
  所謂標籤化,這部作品在當初宣傳的手法,已難以脫離女性取向問題了。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因為作品水準很高,並沒有因為這些腥羶色降低作品的質感。
 
 

 
 
  • 進入第二季了吧?想說些什麼呢?
 
  
  第二季的主線劇情就較為嚴肅很多,而且是非常多!
 
  因為很嚴肅,所以我只講兩次!
 
  「畢業後要做什麼?」是這次故事的危機意識。
 
  在加上支線的「渚」課業成績不理想,「怜」是否該回田徑?等等問題,雖然這些支線是以詼諧手法收尾,並且以一集一話的方使解決了問題。
 
  但如果是現實生活中呢?雖然作品透過歡樂的描述,但其實也反映出真實世界中會發生的問題。如果作品是走擬真手法陳述的話,觀眾從第二季可以感受出「似乎沒有第一季那麼的正能量了。」
 
 
 
 
  • 那麼剛剛提到的羨慕主角之間的情誼,自己總是會說著「真好....」,為什麼卻又改觀了?
 
  無一是看了第二季的「渚」課業成績問題而離家出走,正所謂寄人籬下,但是又該寄人誰?請神容易送神難,即使動畫在第一季描述主角們深厚的情誼,但對於「渚」想寄住的問題,「真琴」在動畫中表現的反應卻出乎意料的真實。
 
  會這麼想的因素是因為「渚」去過「七瀨遙」的家裡後,第二趟改去「真琴」家。「真琴」第一句話反應的是「渚!都這麼晚了,怎麼會在這裡?」而其次便接著「不能!不能讓你住!」
 
  那時候我便想,如果今天是「七瀨遙」離家出走(我是說假設,我是說假設!)那麼「真琴」的反應肯定會變......
 
 
  「啊!遙,怎麼會在這?」
 
  「嗯?先進來說吧!」
 
 

 
  也就是說,雖然作品告訴觀眾他們是青梅竹馬的關係,但是彼此間仍有私心以及好感度之間的比重。好比說,我跟大家之間,嘴巴上說關心,但同時所有人掉進海裡,我仍有私心想第一個救的人。
 
  而甚至在「渚」連說三個離家出走的謊言,依序給「真琴」、「七瀨遙」、「怜」,這時。
 
  「真琴」才又恢復那種天然呆的個性,相信「怜」的謊話,並性格大轉變的說:「嗯嗯!一定要讓她住下來啊!」
 
  同樣的,這是故事詼諧的手法,但如果心思再細膩一點,可以發現,或許「真琴」這樣的反應是給演「七瀨遙」看的?
 
為了表現出「真琴」同情與大愛,或者是很天真...等。
 
演給在意的人看?或許我在意的那個人也會開始在意我了,對吧?
 
「真琴」第二季中也表達:「我很羨慕遙跟凛.....」
 
  朋友間的佔有慾,似乎也就這麼回事了。因此第二季表現上,人心部分,對我來說比第一季更顯得真實,也發人深省。
 
 
 
 
  • 那麼。這樣的假設,似乎顯著「真琴」這個人很虛偽。會討厭「真琴」嗎?
 

 
 不。彷彿「真琴」與其他角色來說,天馬行空的性格,稍微真實了一點。也顯得耐人尋味。
 
 
 
  • 如果想補充一段話,想說什麼?最後
 
  「Free!男子游泳部」質感和作畫水準都是近期來的巔峰。不過熱血競賽的部分很不給力。因此千萬別抱著來看熱血動畫的心態而來。
 
  至於基情?賣肉?如果平常心來看,我覺得是讓作品能夠當故事過於嚴肅時,適當的緩衝。讓作品可以歡樂一點。
 
  但我並不認為主角與主角之間會有「愛」的淫念。只是動畫常常用曖昧的方式來陳述這種不具體的友情,所以用「是愛嗎?」的手法去彰顯。不用太在意
 
如果可以的話,這部作品是值得去看。
 
沒有到不看可惜的地步
 
但是如同我前文所說的,「現在電影、動畫這麼多,給一個好結局很難嗎?」
 
「Free!男子游泳部」是勵志的好結局
 
純粹想推一部勵志結尾的作品,當你失落時,不妨來看看。
 
要珍惜啦!我覺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3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REE! 男子游泳部|阿京尼|京都動畫|曼迪|七瀨遙|橘真琴|松岡凛|茶寧

留言共 1 篇留言

蒼天的藍耀
雖然第二季劇情較嚴肅,但相對也更腐了...

09-24 07:36

小學七年級
再這樣下去,真的就變Y片了....[e28]09-24 1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limfo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茶寧塔圖:《龍族拼圖》世... 後一篇:茶寧心得:「Wake 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