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短篇/怎樣開始怎樣收穫

作者:關燁│2014-09-19 22:02:40│巴幣:38│人氣:412




  對你來說,家是什麼?

 
  「妹妹,爸爸因為有自己的新家庭了所以必須要離開妳跟媽媽,要乖乖聽媽媽的話然後健康長大喔。」

  新家庭?

  那個時候我還不懂從那男人嘴中所吐露出的這個詞代表著什麼意思,只是想著想著,總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懵懵懂懂的生活裡失去了某些部分──少了某個人跟我的回憶。

  

  國小,學校老師要我畫全家福,大大的房子裡,我只畫了一個女人跟我。

  老師一開始只是微微瞪大眼睛看著,之後她問爸爸呢?

  我說我不知道,或許我沒有,不對,一開始應該有,可是不知道哪一天他突然消失了。

  老師只回說:「知道了。」

  為什麼她知道?她知道什麼了?

  我一輩子都不懂的東西為什麼她一瞬間就懂了?還是因為我還學的不夠多?所以我不懂?

  那個我始終無解的問題:對你來說,家是什麼?



  國中,學校剛入學要我們填基本資料。

  看到雙親那一欄我只填了女方的名字,男方的那三個字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準確地寫出來。

  那個據說叫做爸爸的名字。

  一直到了緊急聯絡電話那欄我卻腦子空白了。

  她的電話我知道,那「他」呢?

  是0987開頭嗎?

  不對,那是舅舅的。

  那0982呢?

  不對,那是爺爺的。

  
  我不懂啊,這個問題。

  那一欄,我始終空白。



  高中,這次要我們寫一篇以「憎恨」為題的文章。

  很簡單,我寫了那個男人。

  他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美好的回憶,有許許多多空缺的、我感受不到的、錯過的,全都歸功於他。

  扭曲我的價值觀,改變了我對一個父親角色的定義,我開始覺得失去了這個人對我來說並不算什麼。

  但是,那之後呢?

  憎恨完之後呢?

  我始終無法了解的問題依舊存在著。



  大學,家裡的那個女人交了新對象,同時而我也離開了家,那個據說是我待過最久的地方。

  偶爾返家一次,她講話的口氣跟態度都變了,揶揄、忽視、分心讓我在一個夜晚充分感受到。

  彷彿她也有了自己的新家般,「啪──」我的家庭斷了最後一根支柱,只剩下我自己頂著屋頂。

  回到家裡,剛好那個時候,我正在跟系上的一位僑生在社群網站上聊天著。

  「你還真勇敢,離開家來到異地求學,更何況你還是個很內向的人。」我這麼說。

  「沒辦法,我們家鄉沒有適合我的科系。」他無奈地講著。

  我知道他很內向,所以我希望他可以早點在這裡找到安全感,所以我跟他提議了,「等等系上約出去打撞球,你也去吧。」

  一開始他沒有說什麼,過了一陣子後他回應,「好吧,我去看看。」

  我知道電腦那頭的他相當緊張,害怕自己跟大家處的不好,害怕大家會冷落他,但事後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好玩喔~」他這麼回應我。

  「那不錯啊哈哈」經歷了這一邊的問題後我笑不出來,但我卻還是保持開心的語氣回應他。

  「謝謝妳喔:)」他突然向我道謝,「叫我去」用著很不熟悉的中文,他緩慢地打著道謝的字句。

  我想像著他靦腆地說著道謝並回應他,「哈哈要去不去自己決定啊,所以謝謝自己吧~」

  是啊,謝謝你自己願意去找一個能容納自己的地方吧。

  

  那這麼說來,我也要這麼對待那個男人嗎?還有那個女人?

  哈哈,恭喜你們都找到自己的家了啊──


  那對我來說呢?家是什麼?

  只剩我一個人頂著的家?問著問著,我一個人在鍵盤前靜靜地哭著。



-完-


  縮圖來源:id=2166830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8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愛的感受|親情|零祈點──|苦澀|短篇

留言共 5 篇留言

無鳥
好哀傷的故事QAQQ
忽然覺得自己好幸福,有父有母

09-19 22:13

關燁
有個地方可以讓自己依靠那種感覺真的很幸福呢~~~~希望大家都可以珍惜啊QwQ09-21 20:48
赤漣旎
好喜歡這種第一人稱寫法的小說呢~不愧是阿關>"<

09-19 22:17

關燁
謝謝陌陌ˊ艸ˋ其實這種寫法最能夠臨摹出自己想要的感覺,也是我花時間最少就完成的一篇啊哈哈~~09-21 20:49
piro
好想虎摸這可憐的孩子啊((cry

09-19 23:11

關燁
歡迎虎摸啊真的(遞上09-21 20:49
汐荷
好哀傷QAQ

09-20 01:17

關燁
小荷拍拍09-21 20:49
飄渺之羽
看完的結果,有一些感觸,有一些不一樣~
至少是過得幸福的吧~

09-23 0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如同水不可或缺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關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