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同人試寫】腦補小劇場〈其十九 境界線〉

海馥羽 | 2014-09-19 06:25:46 | 巴幣 2 | 人氣 214

金光同人—試寫小劇場
資料夾簡介
金光布袋戲的同人二創集。

場景:意識世界/被救起後的現實
時間:劍影魔蹤18~魔戮血戰一年間
事件:大師兄逃獄,昏倒之後的情形
角色:梁皇無忌、莫前塵、煞魔子


身軀傷痛不再、周遭全無景物、只有自己孤身一人佇立——
如此情況,令梁皇無忌唇角略勾,吐出淡淡苦笑。

「終究,這副傷體還是撐不到尋得史豔文與俏如來嗎?」

面前是白色柔光溫和照耀、淺紫靈煙氤氳曳散的景色,讓他懷念起早已消失的靈界。
毋須回頭,卻能知道背後是黑暗籠罩,深紅魔霧張牙舞爪的模樣,彷若如今已然陌生的魔世。

自己正站在道與魔的境界線上。
似是連生命消逝後,仍要求他做出選擇。
原以為可以直接進入屬於道的一邊,梁皇無忌突然想起,為了施術,他入魔至今都尚未收起魔力,莫怪會形成此刻這幅奇異景象。面朝白紫靈境,亦忠實傳達其本心意願。
既是如此,也不差向前多踏一步吧?舉足,他朝白紫境界跨出——

「大師兄。」
淡紫靈煙快速凝化、成形,織出那張久違到引人鼻酸的堅毅面容。
近乎白的紫髮飄逸飛散,末端仍呈現雲煙虛渺的夢幻感;暮紫道衣亦同。
但那隻伸出來按住梁皇無忌肘臂的纖細手掌,卻真實而充滿力道。
「你還不應該過來這邊。」

「莫前塵……?」
「你,還不應該過來這邊。」堅定語氣,莫前塵複述相同的話。
「生死由命。雖有遺憾,走了便是走了。後面的事情,只好勞煩史豔文他們多費心。」
「尚未走到盡頭,你就要先放棄嗎?」
一如既往的辛辣中帶有溫柔,莫前塵抬眼,責備般地注視梁皇無忌。

「你仍有該為之事。即使僅留一口氣,你依舊活著;活著,就有使命。」
意識到所指的是背後那片黑暗與魔霧,梁皇無忌內心動搖,猶豫詢問:「再入魔道,你確定?」
「靈尊的封印,向來只是安你的心而已,不是嗎?」
歷經數度自解封印,以魔力融貫靈力施術的事件,梁皇無忌早就對此了然於心,但是每當觸及這個話題,他總感覺有愧靈尊。一邊是將其留下的事物摧毀,一邊是擔憂太常魔化,終有一日自己又變回邪神將。

「唉。」垂首嘆息,唯有面對直率的二師弟,他才能說出同樣直率的心聲:「我當真不願。」
「你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沒自信?之前那個挺身而出守護靈界,即使入魔仍勇往直前的梁皇無忌去哪了?」
「但我終究沒保下靈界。現在,它還變成帝鬼在人間的據點。」
若犯險長時間入魔,當真變回邪神將,甚至受魔力影響,心念轉換重回帝鬼陣營,那於人間修煉、生活、遭遇的一切,豈不全變成一場空?

「靈界從來就不是形式上的地理位置。它是靈人之家,換一句話說,靈人所在之處,便是靈界。」
因為需要鎮守兩界通道入口,才會處於那個位置。匯集靈尊一家和眾靈人的力量,保護人世平安。
「只要你身為靈人的心還在,靈界就會存在。靈尊守護大自然循環的精神不會消失。」
梁皇無忌垂首沉思,保持靜默。這反應,讓莫前塵緩緩放開捉緊的手。

「你不能拘泥於物質上的靈界已毀,或者是靈人與魔的身分——」
繼續試圖說服大師兄的莫前塵,被一句「我明白了」中斷話語。
僅止迴旋半圈,梁皇無忌依依不捨地回望二師弟,金眸中閃動微量的恐懼。

「對自己有信心吧。大師兄,你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這話他似乎聽過數次。於靈尊、三位師弟都已亡逝,憶無心下落不明的如今,梁皇無忌感到無所適從。
唯一足以寬慰的,只有遠在東灜的愛靈靈和月牙嵐吧?
即使人世盟友眾多,屬於昔日「靈界」的成員,卻沒有一個留在身邊。連「寂寞」二字亦無處傾訴。

「除了我們……境界線的另一端,還有人在等你。」莫前塵原本積極的語調,突然變得惶惶不安。
「煞魔子?」梁皇無忌感到意外。原來自己並非曝屍荒野嗎?
頷首,莫前塵稍微後退:「所以去吧。只要回首,我們都會在的。」
斟酌一陣,梁皇無忌最後選擇以「暫別」代替「拜別」,完全背過身,邁向黑暗籠罩下的深紅魔霧。

白紫境界漸漸遠去,莫前塵的身影,亦慢慢化回輕柔靈煙。僅一雙不捨瞳眸,仍凝視梁皇無忌背影。
「人十年,魔百年,但回頭,生命總只須臾間。」
因此才是「暫別」——就算現實經過再久、再長的時間,踏回生死的境界線,一切距離都會變成無限近。

體內靈氣遭大量灌入的魔力擠壓,朝胸口集中。梁皇無忌彷若懷中捧水,小心翼翼確認自身意志未有動搖。
一邊前進,一邊接受魔力帶來的各種改變。紫黑相間的道袍漸漸剝去熟悉的顏色,抹上屬於邪神將的暗紅魔豔;寬眉上緣再添焰紅,額心紫砂逸散消逝,連已浮出淺淺紅絲的散亂長髮,亦渲染大片赤紅……



回到現實世界的第一個入眼景象,是雙手剛離開自己肩膀,開始憑空揮舞、口中喃喃念咒的煞魔子。
「停下吧,不用再救。」
「大師兄,你醒了!」睜開眼皮,一金一藍的閃耀雙眸流露驚喜。煞魔子將手再度搭回梁皇無忌肩上。

「我……」
原本要問「昏迷多久」或「這裡安不安全」之類的問題,但見到自己倒映在對方眼底的模樣,梁皇無忌心頭一冷——還真的,變回昔日的邪神將了。
「這裡是人世,離你倒下的地方很遠,此地非常安全。將傷養好,我會讓你自由行動。」
最後一句引來疑問的目光。煞魔子停頓半刻,有些沉重地道出「帝鬼已亡,改朝換代」的事實。

「這樣啊……」
「大師兄,你先不要急著想下一步該怎麼辦。養傷為先。」
深諳數年以前的「邪神將」個性,煞魔子不僅維持魔軍幹部「開口就要有效率的報告」,連梁皇無忌可能會產生的想法,都能預先料到並做出反應。

「但是你說,現任的帝尊是史家人……這……」
史豔文呢?俏如來的計畫怎麼沒下文?中原群俠還安全嗎?大量問題不斷湧現。煞魔子則耐心地一項一項解說。可是他所知有限,不知道與不認識的人事物太多,梁皇無忌只能掌握模糊的情報。

心焦無用,當他總算理清千頭萬緒,壓下滿腹疑惑,已是整整一日後的事了。

是煞魔子在晨光中離去的背影,讓他清醒的。
梁皇無忌猛然察覺,自己剛脫離生與死的境界線,此刻又站到「繼續幫助人族」與「周全僅餘的師弟,不要讓他為難」的境界線上。即使內心意願大幅傾向前者,後者——煞魔子的立場,又該如何?
煞魔子還是要回去覆命、回去聽令鬼璽,回去與那個自己僅見過一面的小沙彌相處。那樣的孩子會變成第三十四代帝尊,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至於得知史仗義由小沙彌轉變為成熟俊美的青年一事,已是再過十數日後。

傷勢大致養好,情報亦收集不少,唯有那令梁皇無忌在意的赤紅外貌,讓他下意識地想避開鏡子或水面等物事。煞魔子充滿崇敬與歡欣的目光,剛開始只會不斷喚起自己對修羅國度的虧欠,因而不敢正視他;時間久了之後,倒從那一金一藍的眼眸裡得到寬慰,漸漸能接受完全符合自己詩號的那個狀態。

——只要身為靈人的心尚在……

是日,煞魔子送來雖然陳舊,仍被保持得相當乾淨的暗紅服裝。那曾是邪神將的戰袍,染盡血腥。
「大師兄,你真要這樣做?」
「是。昔日的帝鬼之盾,如今要為守護人世而再度矗立。」
梁皇無忌披袍、正冠,再現修羅國度魔之左手的裝扮。金眸轉向煞魔子:「你有你的立場,我不勉強。」

「煞魔子永遠追隨你。」低頭,畢恭畢敬的態度,實在與那纖弱又妖異的外表不甚搭襯。
「多謝。有勞。保重。」感激、勉勵、道別結合成一句,梁皇無忌對煞魔子露出複雜的表情,似笑非笑。
茶褐與赤紅,兩抹色彩於魔雲籠罩的灰暗蒼穹下緩緩分離,各自朝各自的境界線踏去——目標卻是相同。

「回首縱橫第六天,非神非佛非聖賢,奪命毀法雖本性,身屬魔羅心向仙。」

聖邪封盾,於焉成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