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1 GP

[達人專欄] 金光布袋戲,排名前十熱血精華武戲。

作者:任孤行│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2014-07-11 19:00:43│巴幣:2,268│人氣:17216










相信大眾對於布袋戲的印象,還是在那個動作不靈活,看起來肢體僵硬的年代,事實上早在十幾年前,布袋戲偶已經改革過一番新的設計,包括從身體的比例接近真人,所以大小增加不少,操作上比較不方便,可是能夠做出的動作,早就跟一般人相同,甚至還超過其靈活程度。一般人吊鋼絲終有極限,然而戲偶的動作,只要經過巧思與創意,操偶師與攝影鏡頭,加上動畫,就能夠做出接近令人驚訝的動作,甚至懷疑這真的是戲偶嗎,如此的嘆息。



如果說文戲是布袋戲的骨,那武戲就是布袋戲的肉,兩者需要相互搭配,說到武打戲就有很多方面的類型,最基本的就是在原地擺姿勢,用氣功攻擊對方,再來則是偶爾近身拿兵器,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是最容易製作的,只要用電腦特效就能夠完成大部份的內容。肉博戰反而是最困難的部份,因為戲偶的每個動作,都是依靠人的操作,加上現代的戲偶早就真人比例化,無論是任何拳擊踢腿,可能都需要數個人,甚至是整個團隊來製作。





金光布袋戲是源自黃俊雄大師所創立的電視布袋戲,後來由他的小兒子黃立綱女兒黃鳳儀,共同建立天地多媒體,剛開始是接替父親黃俊雄的戲為主,還改編了不少經典作品,從來才真正的自立新的戲碼,從黑白龍狼傳到「天地風雲錄」系列,繼承了傳統金光的角色設定,也走出自己的路線。包括經典角色的慢慢退場,交棒給了新人物,還有不同於過去世界的主觀,從新創立了故事的主軸,不再是中國歷史的朝廷,與外族間的戰爭,提倡忠孝節義。

像是把故事的主軸帶到了新的設定上面,以前的設定就慢慢的在故事中消失,時代背景比較像是平行世界,用美漫的形容詞來說,就是重新開機,將角色的設定再度翻新,讓他比較符合現在的新故事,與黃俊雄大師的創作有了區別,像是史艷文的官僚身份,變成中原武林的精神領導,國與國之間的爭鬥,也變成勢力間的事情。目前天地多媒體製作的作品有、黑白龍狼傳、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


先說好、這不是什麼官方選擇,還是讀者投票,而是本人我的喜好排名。






先警告、這是個人的喜好排名,跟其他條件沒有關係,
以下會先述說武戲的動作細節根由,
再來說出自己為什麼喜歡這段武戲的原因。






第一名

苗疆內戰,撼天闕對鐵驌求衣。





還要從前段開始,撼天闕運使輪迴劫將大量的兵器高舉於前,然後勁力爆發將槍枝全部併射出去,造成大量的死傷,其中有二名將領承受不了如此巨力,加上槍身不斷的旋轉,一名抓住了槍身依然被洞穿而亡,一名剛好被鐵驌求衣所救,那種沉重的速度感與力量十足,接著鐵驌求衣抓住槍身爆裂開來的畫面,裂碎成好幾段,非常有具有巧思,不過這只是前哨戰而已,就有如此驚人的創意,據當時金光官方表示,為了抓槍這段畫面,不知道用了多少木頭。

當撼天闕與鐵驌求衣還沒有正面交鋒時,各擺出帥氣的姿勢,像鐵驌求衣的前弓後踞,撼天闕的抖動衣領,雙方運勁於手上的特效,加上兩人的動作也有差別,非常的具有辦認性,拳頭互擊的力量感也很足夠,互拚力勁完是鐵驌求衣的旋轉爪擊,不斷的利用離心力配合指爪迴旋,下著腿擊、上下兩路的攻擊。撼天闕則是利用擒拿手,想要將鐵驌求衣摔出去,同樣的利用慣性將鐵驌求衣轉過身去,卻被反利用背過來身的飛踢給擊中,也被化消了攻擊。

鐵驌求衣結束了拳腳戰後,隨身拿起了長槍,利用不斷旋轉產生的力道,槍尖槍尾連續的掃擊,更用脖子旋轉槍身襲向撼天闕,在脖子與手上來回跳動攻擊,一個長刺擊被撼天闕利用抓住了槍身,踢起一把長刀,刀刃與刀背皆是攻擊的兵器,再將長槍一刀兩斷,長槍變成了短槍與短棒,再度互擊。撼天闕又拿起長棍,轉身一個長擊,再將棍身丟出去直敲鐵驌求衣,跳踢過去使用膝擊飛撞,鐵驌求衣再度蓄身於掌前擊,撼天闕擺出虛空滅的防禦姿勢。

雙腳夾緊身體內縮,受到打擊時可以避免致命傷害,擊在身上的力道十足,接著開始卸力反擊,狼王印的連續攻勢,無論是掌擊,利用巧勁的離心力將鐵驌求衣的身體旋轉,都在雙方的近身纏鬥中被一一返擊,接著又是針對下陰的連續踢擊,先是踢擊小腿,再來胯下,趁撼天闕內八防禦時正踢膝蓋。使撼天闕身體後揚失去防禦,接著雙方像是詠春的互擊短擊,一方厲掌進攻、一方趁擊撥開,鐵驌求衣抓準時機,先是直拳再來全身蓄力的正拳。

被擊退的撼天闕,一個凌空迴擊借力返力,再次以長拳痛擊鐵驌求衣,這時候雙方都拿出了長刀,還沒有開始互擊,揮刀的架勢已帥到掉渣,這段開始的雙刀武戲都會有很明顯的速度差,一快一慢之間拿捏的恰好到處,砍在對方刀上的力道,做出的效果很足夠,所以看起來非常過癮。完全沒有任何的取巧或是旋轉,只有陽剛味十足的互擊,接著撼天闕把刀落地再用腳踢起來,雙手握刀用力劈擊,鐵驌求衣趁對方空隙太多,一個後腰橋反踢刀柄,使攻勢失敗。

快速利用刀尖刺擊,被撼天闕給擋下,雙方又展開離心力的戰鬥,刀刃併出火花,再度擊退彼此,鐵驌求衣純靠腰力將力道卸下,一個後腰橋撐回來,撼天闕則是趁勝追擊,來個旋轉飛踢,將鐵驌求衣整個踢飛數公尺,也不忘展開反擊,亂石崩雲後又是激烈的砍劈與拳腳相向。最後使出大絕招的時候,兩個人的姿勢也是帥到不行,撼天闕的轉刀與鐵驌求衣的運刀,不同的動作加上剛好的特效,氣勁不斷交響著巨大的毀滅,接著是兩敗俱傷的交換。

為什麼把這段放在第一名,想必大家已有認同,這不第一名,哪裡有天理,還記得第一次看時,兩眼開開準備投胎,喔不、是驚訝到說不出任何話,已找不出任何的缺點,短短的數分鐘內,動作多到不仔細觀看,是無法理解的,堪稱絕世武戲。





第二名

劍無極怒斬憑金吾。




劍無極先是氣勁爆發,接著特寫眼神,將刀吸回來的動作帥氣,接著鏈鏈與掌擊的雙方攻勢,就當要打在劍無極的身上時,整個動作放慢,像是錄影帶的慢速播放,說出一段話後迴身閃躲鎖鏈的瞬間,還邊綁頭髮邊動作舉刀,運擊震飛其中一名敵人,接著刀像是有靈魂般,迴飛到了刀鞘裡面。再度抽刀的瞬間,劍無極瞬間變成數個幻影,不斷的經過敵人身邊,砍擊其中數名數人,飛濺的血花,加上被砍擊的動作變慢,最後幻影再飛身回一人。

再度入鞘的瞬間,斬擊瞬間發作,數人變成了血花飄散,使用的砍擊特效很有特色,彷彿是數十刀集中於一點,面對使用鎖鏈的敵人,一個飄逸的迴身先後砍斷鎖鏈,再迴身數個速度感十足的斬擊,使得敵人身首分離,整個過程俐落非常,沒有任何的卡住。最後則是面對憑金吾的時候,召喚了靈屬之器,變成了雙刀流,利用對方出掌的空隙,使用刀柄震飛的瞬間,產生了身體上的僵直無法動作,憑金吾整個人慢速飛出來,再加上音效跟畫面的呈現。

好像看見了現代電玩的刀劍砍擊運用,劍無極整個人速度極快,可是刀落砍擊的軌跡看的非常清楚,憑金吾就這樣被砍擊的力量定在半空,不斷的砍完再砍,空隙間還會旋轉刀身休息一下,接著又是連續的砍擊,快慢的速度掌握度很好,接著憑金吾被單刀砍中的瞬間飛落血花,卻還沒有落地。接著又是一個離心力的瞬間,劍無極的身體與刀迴過身來,利用雙刀快速的動作,眼花燎亂,不斷的砍完再砍,憑金吾落地的瞬間,整個刀氣噴發而出,加上血液跟煙火相同噴濺。

這一段可以看見劍無極的動作運用,非常的具有創意,像是刀芒的顏色很炫麗特別,再來則是利用武士刀這個兵器的特性,大量速度飛快的砍擊,製造出一種視覺效果,尤其是最後那幾下的連續接段,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玩什麼動作,一直不斷的接段。






第三名

獨眼龍斷後斬魔軍,天決最終式、斬無赦。





前段是獨眼龍為了掩護俏如來,所以都屬於防禦的狀態,先是跟拿長槍的角龍互相砍擊,再利用長槍上面的圓環裝飾品抓住踢退,面對魔軍的不斷進擊,只利用最簡單純粹的殺人招術,不斷的砍向要害,接著再度利用角龍的長槍,抓住痛擊其他的魔軍,血花的特效比起血液顯得真實的多。天道一斬的接段斬擊,每一刀皆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斷頭、腰斬、刺穿,面對敵人的偷襲兵器刺穿身體,也反利用迴身攻擊,再掩護俏如來的時候,迴心力砍斷魔軍的追擊。

拿開眼罩發出的紫光非常的帥氣,所謂的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就是屬於獨眼龍這類的刀客,他的刀法不華麗快速,可是刀刀力沉,每刀確實砍向要害,無論是利用敵人的兵器反過來刺穿,還是砍擊後的離心力,再度往後一刺,都非常的簡單,可是看起來就是熱血燃到不行。紫瞳靈晴的定身,豹眼鑲金刀砍中後的特效,過癮、真的過癮,面對七重巒的重錘,角龍的長槍,都可以利用其兵器的特性加以返擊,山之軍勢集合成為一個盾牌陣的時候。

將刀砍在盾牌上面,獨眼龍發現沒有用的時候,靈機一動低身迴旋劈腳,這類的巧思依然過癮,七重巒趁機利用盾牌將獨眼龍撞擊壓在石頭上的同時,獨眼龍的刀早就沿著盾牌的洞口,刺穿了七重巒的身體,接著則是趁著刀刺入身的情況,用力的將刀身扭轉,瞬間腰斬了七重巒。雷之軍勢利用雷電麻痺獨眼龍的行動,角龍的殺招來到,獨眼龍利用刀割手掌,抹在刀身血液增加靈能,再由三指抹在了靈晴,使用了最終大絕招「天決最終式、斬無赦」。

一個迴旋過身的刀氣將所有的魔軍,全部斬在了空中掉落身亡,接著就是面對角龍,一刀迅速砍飛了他的槍,再立刻利用空隙,不斷的砍擊砍擊再砍擊,然後砍擊砍擊再砍擊,一瞬間就砍了數十刀之多,加上大吼的聲音,為什麼可以這麼熱血,雖然將近力竭身亡的時刻,敵人的痛擊,可是依然不肯倒下的氣魄震懾全場。

這段武戲又是迴異的風格,為什麼這麼說呢,雖然說獨眼龍有快速的砍擊,可是速度感的展現,很明顯的跟其他的刀劍拳腳不同,是力道沉雄的、是刀刀精準的、是開殺之後的穩定,可以一刀殺死對方,絕不使用第二刀,也代表著仁刀的意義。






第四名

默蒼離設局誅帝鬼,止戈流、開陣!





這場武戲的精釆程度,是來自於文戲的搭配,與默蒼離的毒舌辣嘴,面對入局的帝鬼,默蒼離不斷的嗆聲挑釁,就算是氣量寬大的帝鬼,也會忍不住生氣,使對方失去了原有的冷靜,失去了原本應該有的正確判斷,最好的文攻武嚇莫過如此,還沒有動手在氣勢上就已經贏了一半,讓對手只能選擇反擊。接著就是默蒼離的鏡子離身,飛在空中的甩動,加上他飛縱空中的旋轉,從迴旋的鏡子中抽出了他的劍,光是這個動作一氣呵成,就開啟的帥氣的關鍵。

隨著墨家止戈流的開陣,默蒼離的姿勢依然帥炸天,止戈流的劍陣特效,也算是不同類型的武戲極致,在視覺效果上,感到墨綠色的壓力,隨著劍陣不斷的來回籠罩了周遭,氣氛的營造顯得壓逼,還不忘繼續用言語挑釁,默教授的嘴巴就是一種兵器,攻擊的方式。當雙方兵器互擊時,在特殊的止戈流環境中,飛濺起的碎石與火花很過癮,再來則是止戈流的每一招特效,都花巧到不行,搭配操偶的旋轉,在視覺上得到異常的滿足,有著跟肉搏武戲相比不同的快感。

再來則是默蒼離故意露出破綻,利用連環劍氣逼帝鬼前去破壞陣眼,卻沒有想到這是對方的陷阱,頓時又中了一劍,接著當默蒼離想要趁勝追擊時,帝鬼的邪眼縛神定住了默蒼離,帝鬼的長仗刺擊而來的瞬間,默蒼離腰身一軟,劍柄抵鏡迴身刺向帝鬼的身體,飛濺的血花停留在空中的特效,也是巧思。帝鬼才察覺又中計了,他的迴擊命中默蒼離,卻沒有意料之中的重傷,接著是雙方的大招對決,特效華麗到不行,尤其是鏡子迴轉,劍氣不斷的砍中帝鬼。

其實這段武戲沒有太多的近身肉搏戰,又或是兵器交接的巧思,主要是以止戈流的特效為主,可是卻展現出另外一種的創意,記得當初看不是很喜歡這種子的呈現,可是看了幾次後才發現,動作與特效的搭配很講求連續結合,竟然有意外的驚喜產生。






第五名

藏鏡人對苗王&狼王印。






剛開始的拳頭錯身打在彼此肩頭上,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接著苗王撥開拳頭掄拳揮向藏鏡人,藏鏡人再借勢被撥開的力勁迴肘壓下,一陣互擊掌後,苗王的切掌擊退藏鏡人,藏鏡人的連續拳擊,苗王也一一破解,綿密的攻勢不到三十秒,就已經要漫出來了。接著苗王抓住藏鏡人的肩膀,縱身一躍竟然使用了泰拳的膝撞,直接擊中頭部,記得這個動作,當初看到嘴巴合不上,還以為是真人下去演,藏鏡人使出了極招,襲向苗王的瞬間。

苗王張開雙手使出了卸勁專用的虛空滅,雙手聚攏化消拉開,接著身體往後,用腳跟承受全部的勁氣,利用藏鏡人用力過度的瞬間,將藏鏡人的重心拉離,使藏鏡人的身體無法使力,再借勁迴旋藏鏡人的身體,趁著無法防備的時候痛擊,一連串的攻勢完全只在瞬間。接著雙方退開,藏鏡人高舉雙手互握成錘,從半空中擊向苗王,苗王不斷的動作,都是化解對方的攻勢,防守堪稱無隙可尋,藏鏡人擊向苗王的極招,苗王先是夾擊雙腿身體內縮。

再度利用身體張開的時刻,將氣勁化解於後,甚至反過來利用對方的氣勁來攻擊,這也是皇世經天寶典虛空滅的特性,先吸收對方的攻擊,再將對手攻擊的力道吸收體內消化,再加以反擊,不過這不是無敵的武功,卸力需要時間差,雙方於是展開攻擊卸力、卸下攻擊的過程。攻勢非常的快速,近身的肉搏,無論是拳擊掌打還是腳踢迴擊,變成了傷勢的互換,這邊也講到一些武學道理的東西,有法便有破,雙方最後的大招互擊氣勢過人,不愧為苗疆頂極人物。

這段也是肉搏的經典橋段,藏鏡人在九龍變中的武戲皆是品質保證,苗王的武戲不多,可是卻非常的經典,虛空滅的連環攻勢帥氣非常,利用架勢的防禦對手的攻擊,再卸去對手的勁道,卸下的瞬間痛擊對手,藏鏡人的毅力與坦度,確是苗王沒有錯到的一點。





第六名

撼天闕與戰兵衛情仇最終戰。






雙方慢慢信步而來,拿出了彼此的兵器,先是看似沒有任何動作的砍擊,再由撼天闕首先發動了攻勢,不斷的利用刀的重量往前逼退戰兵衛,於是兩個人就越戰越遠,到了一個瓜棚的附近(別問我為什麼會有瓜棚,反正武戲好看就對了),接著戰兵衛一個迴旋縱身到瓜棚的上面,抓住棚架。利用高度的優勢腿踢撼天闕的刀身,兩個人一高一低,彼此用刀腿攻擊,接著撼天闕的大斬擊,戰兵衛為了閃避整個人飛離棚上,換撼天闕上去,用腳踢腿擊回應。

感覺就像真人玩單槓踢人的樣子,一陣踢擊後翻轉到了棚架邊緣,撼天闕利用棚架上的木條飛刺向戰兵衛,戰兵衛一個閃躲,縱身到後面的地上,再一蹬踢擊了撼天闕,兩個人回到了地上,變成了刀與刀的對決,面對撼天闕的重砍擊,戰兵衛借用棚架上的高度,抓住棚架一個三百六十度的迴旋,閃去了攻擊。撼天闕又跳躍飛凌棚架的上方刺向戰兵衛,兩個人一攻一閃默契十足,互擊的瞬間進退兼具,趁著棚架被砍落的瞬間,利用氣勁不斷的迴旋。

變成兩半的棚架瞬間成為武器,擊向戰兵衛並且不斷的崩毀,撼天闕運使兩部皇世經天寶典的絕學,將戰兵衛痛擊的動作,如同行雲流水般的暢快。


此段武戲不是最經典,也不是最熱血,可是創意巧思皆具,打好同時也打巧,沒有太多的華麗裝飾,才顯得出利用棚架的特點,兩個人在上下不停的竄動,不停的交換位置,武學的特性也不相同,棚架明明只是一個死物,卻可以活靈活現。





第七名

北競王獨對王族親衛三人。






北競王的武戲不多,時間也不長,大多都是兩三招解決對手,所以特別的難以選出,先是慕雲追逸的鋼腿踢擊,北競王利用腿的長度拉開,避免了傷害力,接著脫衣服的舉動非常的帥氣優雅,將一手擺在身前,用衣服穿脫的瞬間化消力量,再穿回去,再度面對踢擊時彎身閃避。鐵拳的襲擊則是用掌背擋去攻擊的軌道使它改變,雙手的卸力以肩退擊,再擺出太極拳的架勢,鋼腿鐵拳的組合攻擊,依然是游刃有餘,都是以借力的方式迴擊敵人。

再來的鋼珠夾在手中,再回射過去的悠閒,慢動作的鏡頭特寫,不但沒有給人緩慢的感覺,還展現了以柔克剛的特特性,借力使力的技巧,三人的夾攻都被特別的動作架勢一一的化解,那個雙掌集合推開的姿勢,非常的帥氣合宜,冽風濤從後襲擊,北競王低肩躲去的空隙施予肘擊,只能說帥氣。再度夾攻的時候,北競王腳踏畫圓,加上左右開攻的雙手也開始畫圓,將三人的攻勢形成了一股旋轉,還瞬間脫去了衣服,慢動作的一人三化,擊退對手,攻擊的姿勢可以說是一百分。

北競王的武戲都是太極為主的輪迴劫,借力使力、以柔克剛,先卸力後開始借力,最後再回擊的特性,在近身戰中非常佔據優勢,尤其是北競王的姿勢、動作,甚至是運鏡的快慢,都展示了一段拳腳武學的實驗,原來戲偶還能這樣打。






第八名
黑白郎君擊殺網中人。






黑白郎君與網中人的武戲有不少段,可是只有九龍變的生死對決,才是完整的,雙方先是嗆聲後,由黑白郎君先發攻勢,先張開手掌再打開轟出氣勁的簡單創意,就是個很好的開頭,接著由網中人發動拳擊,黑白郎君高舉單掌一個甩動化解攻解拳擊。施展出怒馬凌關,這個招術的創意,來自於不斷轉動的雙手臂,可以擊中對方的肩膀,或是撥開攻勢痛擊,兩個人又開始上半身的近身戰,記得沒有錯的話,兩個人打的招術是詠春的黏手。

網中人使出他的蜘蛛絲纏住對手,黑白郎君則是以肘擊脫身,兩個人的近距離拳腳互擊後,黑白郎君一個雙龍出海的掌擊毆飛網中人,拿出幽靈魔刀的網中人砍向對手,沒有想到黑白郎君竟然利用刺擊的空隙,肩膀一縮擊中網中人,兩個人互擊一下,黑白郎君又抓住網中人拋飛後一拳命中。再踢向網中人的腿,使他往前中了拳頭,變成了割喉戰,一刀砍中換一拳擊頭,雙方毫不相讓的痛擊對方,肘擊、迴旋踢、指突、刀砍,皆在一瞬之間。

接著開始氣功戰的遠距離戰,又開始拉近距離,黑白郎君一個假動作,拉住網中人的頭髮,使他整個人飛了一圈,使得幽靈魔刀脫身,兩人的氣功要發出去之前,手部動作不斷的旋轉很有創意,接著雙方擊中的時候,就像是電玩中的互拼氣功,接著又是震開後退。發動極招的瞬間,互相閃躲,對擊的時候蜘蛛絲纏住黑白郎君的腿,融合了戰鬥智慧,接著是一刀貫穿網中人的身體,兩個人中間的嗆聲(告白)也增添了不少趣味,這才是對手嘛。

這段武戲有很多的細節動作值得鼓勵,像是抓拋對手,使對手變成容易打擊的姿勢,還有現實武術的動作,如詠春的黏手,用戲偶可以做出這樣子的動作,依然具有創新的巧思,無論是哪一段的武打,皆有不同的特性,看的非常的過癮。


第九名

藏鏡人與千雪孤鳴面對苗軍圍殺。






氣勢驚人的開頭,話說這段武戲其實非常的長,拉低了不少的精彩的程度,可依然有很多好看的地方,像是藏鏡人的攻擊方式大開大闊,無論是一拳爆頭,還是拉住痛摔,全部苗疆一圍而上被震開,光是小兵的部份就很具有張力了,利用拿棍斧的敵人,反而拿走他們的武器痛殺敵人。運勁使用地圖砲,苗疆雙雄聯合出擊,藏鏡人被偷襲,一拳轟向身體,最後透力爆開,還有拿長斧的敵人被抓住兵器,直接一摔整個爆掉,再再顯示戰神的由來並非虛名。

還有千雪孤鳴借藏鏡人之力,一刀劈向憶無心的位置,皆利用了很多的簡單的手法,卻看起來力道沉雄,接著赫蒙天野的迴旋刀勢,也是個不容錯過的地方,利用離心力不斷的旋轉砍擊,被小兵纏住的雙人原地三百六十五度連環摔,借小兵的身體當成盾牌,拳打赫蒙少使的暴力。展現出藏鏡人的狂暴粗野,最後千雪孤鳴的合招,使用星辰變的特性,不斷的將力量集中,成為一點,使得所有的目標無法脫力,可以說是最強的單體技能之一。

這一段武戲應該為了搭配劇情,所以沒有這麼連環,算是比較可惜的事情,不過這也沒有辦法,藏鏡人的很多動作,都是很直接的打爆對方,又或是直接抓住就摔,可以說是最狂暴野性的招式,沒有任何的虛假快速,跟很多人的特性又不相同。



第十名

帝鬼獨對中苗五大高手。




在先前已有史艷文獨戰四名魔將的橋段,跟帝鬼獨戰五名高手的戲碼先後呼應,面對五人的攻勢,帝鬼完全享受其中,可以說是戰爭的能手,無論是邪馬台笑的大刀,趁勢抓住反擊硬摔,再加以拳擊痛打,還是令狐千里的快速身法,快就比他更快,再趁機夾住他的頭加以拳擊。再來則是獨眼龍與萬雪夜的夾擊,先是利用手臂夾住獨眼龍的金刀,征伐一出立刻壓向萬雪夜,再利用力量使刀身擋在他們兩人的面前無法有任何的攻擊,最後一掌擊退。

第二波的全面夾擊,開始利用長兵器的特性,牽制防禦回擊,五人沒有任何默契的情況,被一一的擊退受傷,無論是長刀大刀暗器短劍,一把長杖就足以破解全部的攻擊,就算對方使出不同的合擊,糾纏著他,想要趁機偷襲,都無法有得功的機會。帝鬼的長杖還不會先打倒眼前的對手,還會選擇比較有危險的對手,面對無限接招的獨眼龍加上萬雪夜,天海光流加上邪馬台笑,雖然受到傷害,可是卻沒有受到任何的重傷,還留有餘力的存在。


帝鬼的長杖算是又另外一種的長兵器,跟槍戟棍棒又不同,所以可以展現的方式也有新意,加上帝鬼的武學特性與性格特徵,非常的沉穩,善於在戰鬥中分析情況,使得跟他戰鬥的人都無法使出百分之百的實力,只能夠見招拆招。






還有非常多的武戲,想要選進前十名裡面,證明金光的武打戲真的水準很高,先說明本人是從決戰時刻開始看的,所以不熟悉黑白龍狼時的武戲,就沒有太過推薦,決戰時刻有很多不錯的武戲,本人也非常的喜歡,像是雷狩對雪山銀燕,俏如來痛擊魔化天恆君,炎魔幻十郎獨對史藏,神田京一快速雙刀流。可是對九龍變到劍蹤魔蹤的風格,比較合本人的口味,所以大部份都是期間的選擇,還請各位不要見怪,畢竟是前十排行榜,無法全部入內。


劍繪、江山如畫,一抹嫣紅!
(靠、把圖片順序忘記了= =)









也有特效運用令人驚艷的武戲,就像是撼天闕對鍛神鋒,劍鍛、江山如畫,一抹嫣紅,抽劍擺劍揮劍的姿勢很好看,搭配著如同水彩般的特效,畫面的呈現只能用「美」來形容,真的美麗像是水墨畫的黑白轉為彩色的瞬間,沒有過多的近身武打,卻靠著巧思彌補這一切。其他像是修羅三尊的武戲,也是很多特效的使用,都非常的好,不過要在武戲上精彩,就必須使用近身肉搏戰,才會有張力,像止戈流這樣子的特例,應該是少之又少。


在武學的設定上,都有其紮實獨特的見解,並沒有一部武學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然後隨著時間過去就變成爛招,這類的事情不會發生,就算同樣一部武功,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根基,不同的領悟,也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這也是金光一直很講究的。如同三部的皇世經天寶典,星辰變是集中力量於一點,再將力量一次爆炸攻擊,虛空滅則是卸力化解勁氣的空隙,再加以反擊,輪迴劫借用別人的力量,來納為己用攻擊,而且三部相生相剋。

星辰變的特性




虛空滅的特性


輪迴劫的特性




不同的角色都會有他們自己的武學動作,就像是皇世經天寶典三部的練成者,虛空滅的內八夾緊大腿緊縮身體的防禦方式,輪迴劫的太極架勢,還有像是鞭子般的手臂衍伸,星晨變的斜步架勢前弓後箭,急蹲集中力量,經過眼尖的網友整理,都證明這些動作都是現實中的武學動作。黑白郎君的一氣化九百收發運發,集合擺出不同的手勢,藏鏡人的暴力摔擊跟他的一拳爆體,不過也不是每個角色的每一段武戲,都可以這麼高品質,畢竟要花時間跟金錢,偶爾即可。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噴血。


總結:金光的武戲一直以來雖不敢說有所特別大的進步,有時候甚至沒有前面的優秀,可是能見到不同的創意與嚐試,在試著保存品質與立求創新中取得平衡,從某一時期開始就較多肉搏無特效的近身打擊武戲,也有純粹以特效為主的武戲,更有相互結合的橋段。可以說是每段時間都有不同的實驗出現,當然不可能全部受到好評價,當中必有敗筆,不是很令人滿意的武戲必然會有,但願意在這方面試過不同的手法,已經是很用心努力了。

PS:圖片搭配皆是隨意配上,請不用太在意。

也有這種家暴事件…

感想:還記得在網路上看到有外國人試問撼天闕對鐵驌求衣,這段武戲到底是怎麼拍的,他感到非常的驚訝好奇,每一段都是那麼的精彩,當下看了當然是很爽,因為這是我們的驕傲,如果有人還是認為布袋戲很土很俗,那他就是井底之蛙。

個人評價武戲的方式,是先由動作的設計性,再講到肉搏戰或是兵器戰的肢體運用,最後是整體氣氛的營造,還有鏡頭拍攝的特寫與速度快慢感搭配,劇情的完整性也算在其中裡面的一點,當然近身肉搏戰,一定是加分不少。

也歡迎大家來分享自己心目中的最佳武戲。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8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金光布袋戲|黃立綱|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天地風雲之劍影魔蹤

留言共 36 篇留言

狐狸祭司
記得是吸取日本的矽膠娃娃的技術,日本的矽膠娃娃能做出很多體位的說...[e16]

07-11 19:06

任孤行
這已經研究成自我技術了07-12 22:35
閒精
回樓上只有頭是木頭
其他都不是了XD

07-11 19:10

任孤行
是的07-12 22:35

咱覺得白狼一打四血戰西劍流那邊也很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VJzHm192U

07-11 19:13

任孤行
這段我本來也想
誰叫只有十名07-12 22:35
黑色情人節
金光的武戲真的是一流耶[e19]

07-11 19:17

任孤行
品質保證07-12 22:35
廢死聯盟高湧乘
怎麼可以忘了我們神田大叔的武戲片段哩?XD
第一次對上萬雪夜 , 還有虐待劍無極那邊都很經典的說XD

07-11 19:18

任孤行
沒辦法 胃口不同07-12 22:35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軍長初展武戲就榮登武戲之巔!
那真的是真人武打才能比較容易表現!沒想到戲偶可以表現的如此真!
三刀流也是再挑戰操偶師的極限!
http://youtu.be/v0N0o2bwN6A

07-11 19:21

任孤行
我倒是覺得
以前的神田比較好07-12 22:35
夢幻
仔細看會發現沒一段是決戰的武戲
證明在武戲上金光的確有下功夫
除了第一名以外其他只不過是順序上變動

07-11 19:35

任孤行
我比較喜歡
九龍變的武戲07-12 22:36
羅馬
霸王撼天闕跟軍雄鐵鏽求衣這戰也讓我感到驚奇連連~

07-11 19:37

任孤行
最佳!07-12 22:38
Chao
神田京一:這下真正逼挨了,完全沒上榜

07-11 19:42

任孤行

這是個人喜好問題喔07-12 22:38
明董
不能同生
猶願共死!

07-11 20:07

任孤行
兄弟!07-12 22:38
^_^
我喜歡龍叔護萌俏進苗營那段,空手對天野,短卻精湛。
不過任大列出的這十大,也真的都是經典,百看不厭![e16]

07-11 20:15

任孤行
赫蒙天野的迴旋刀 我也喜歡07-12 22:39
冰糖麻糬
每一步舞戲都很精采

07-11 20:16

任孤行
是「武」07-12 22:39
妄兮痕
雖然家暴沒在排名上,幸好沒漏掉(?)

07-11 20:24

任孤行
家暴很好笑07-12 22:39
一不留 神犬
霹靂必須屎

07-11 20:28

任孤行
別提啦07-12 22:39
刀劍冷眼看莫名
霹靂已弱爆了

07-11 20:37

任孤行
別提啦07-12 22:39
瞇眼喵太郎
豪酒沒看布袋戲了

07-11 21:27

任孤行
你必看的07-12 22:3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布袋戲雖然不算大眾娛樂,但革新卻從未間斷過,連日本的虛淵都愛看XD

07-11 21:38

任孤行
虛淵應該來看金光07-12 22:39
飛豬十二元
金光就是讚!!![e22]

07-11 21:39

任孤行
認同07-12 22:39
崔弟
提醒一下 口訣順序好像都相反了[e38]

07-11 22:12

任孤行
OK07-12 22: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找時間看XD

07-11 23:25

任孤行
看喔07-12 22:40
傲風天翔.青龍
我還以為神田的三刀流也會在裡面的說@@

07-12 00:16

任孤行
太短了啊07-12 22:40
橘右京
我覺得俏如來對帝鬼的武戲也是很棒(應該說動畫棒)~尤其真陣開啟真的讓人頭皮發麻~"~

07-12 01:30

任孤行
俏如來的比較僵硬07-12 22:40
氣泡小嵐
動作流暢到激似真人
布袋戲太神啦!

07-12 01:51

任孤行
一直都很驚人07-12 22:41
阿綠 ♉
強大~看了會頭皮發麻~

07-12 11:29

任孤行
我也是07-12 22:41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龍狼咱比較印象深刻的武戲就是這段了..把人家的飛瀑怒潮丟回去那邊太煞氣了[e22]
http://youtu.be/P455pKO-Fa0

07-12 11:34

任孤行
我沒看黑白龍狼傳XD07-12 22:41
明月一輪觀自在
去年有堂課期末要做一像文創產業報告,當時介紹武戲時用的是劍無極vs憑金吾
那時候老師問說這是不是目前布袋戲的極限了,我跟老師說目前是,但我相信大俠(金光團隊)一定會再次突破
時隔半年,金光團隊果然端出了撼天闕vs鐵驌求衣這場戲[e22]

07-12 17:00

任孤行
我相信
金光一定還會突破
畢竟快換檔了 也要製造高潮07-12 22:42
雨都
我覺得決戰強的是劇情,到現在為止還是決戰的劇情最讓我喜歡,
但武戲的確是在逐漸進步,動畫的表現方式跟霹靂是不同的表現法,
但單論動畫表現我覺得這種風格也還不錯。

07-12 20:21

任孤行
我最喜歡看九龍變XD
因為有很多武戲 都是實驗性的肉搏
尤其是藏鏡人跟苗王的07-12 22:42
明董
要用自暴自棄的病態笑聲 拉開序幕.........

咯咯咯咯咯咯鳴呼哇哈哈哈哈哈哈..........

你們真的這麼想看到藏鏡人!?

那俺就給你們萬惡的罪魁!(請這時候把手中血袋捏爆 血瀑奔流特效 衣服震碎 雷電橫飛<=塞亞人2)

07-12 22:43


必須期待更精彩的武戲 金光一值都在進步!

07-12 23:18

任孤行
是的07-13 19:25
孤高的雲斂
這段沒入選好可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MKytT85e8

07-13 00:09

任孤行
個人口味喜好07-13 19:25

金光好看 可是....配音真的還是習慣霹靂

07-14 11:17

霽嵐雪芛(´・ω・`)
大家果然都把傾城之戰放在第一位,看來近期來它的地位大概是難以撼動了,期待金光團隊再次突破極限的那一天

前十名三步棋殺溫皇沒上榜滿可惜的,雖然任的武戲一貫動畫特多,但那場在畫面轉換和氣氛營造,以及一步一步慢慢鋪陳北競王的三步棋,最後我果然被苗王的狼王印給騙到,原來你人在後面啊?

07-14 14:52

AJL
話說國外有人會喜歡台灣的布袋戲嗎?加上英文或日文字幕似乎很有看頭~

07-19 07:04

佐藤
最近才開始看金光,一整個愈看愈入迷
連小弟的內人從原本沒興趣,偶爾跟著看到現在規定我不能先偷看

09-19 14:00

光翔
不能再同意你更多,請收下我的GP與膝蓋

09-23 06:32

亞琳
任孤沉大哥有考慮這檔結束後寫出決戰到仙古的劇情排名嗎?

12-10 2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佛的入世與魔的反撲,天地... 後一篇:日本現在最紅的鬼哭神嚎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