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漫畫】《食戟之靈》──用自己的料理使對方臣服

狐狸祭司 | 2014-07-01 20:41:56 | 巴幣 68 | 人氣 1980

     
《食戟之靈》,1~6集(連載中);為日本集英社發行的漫畫雜誌《Weekly Jump》上連載之料理題材漫畫;原作:附田祐斗、漫畫:佐伯俊;台灣由東立出版社代理,並且於《寶島少年》上連載。

家裡經營餐館的中學生──幸平創真,一直以父親為目標,拚命地鑽研廚藝。但是某一天,父親卻決定將餐館暫停營業,並指示創真以特別編入生的身分前往料理名校「遠月學園」就讀。「遠月學園」有一個傳統,一旦學生之間發生了糾紛,可以用自己的料理使對方臣服,這種對決方式就叫作「食戟」。而創真的出現,又將會為這所學校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呢?
   
《食戟之靈》的企劃是作者在偶然機緣下產生的,最初於漫畫雜誌《少年ジャンプNEXT!!》2012年SPRING號先連載50頁的短篇漫畫(單行本第一集卷末附錄),同年才在《Weekly Jump》2012年52號上正式連載。而這本漫畫因為書中人物、尤其是女性角色在品嘗料理後會出現仿AV的陶醉表情,所以很快就造成了話題,今年初公佈的「全日本書店員評選推薦漫畫作品2014」,《食戟之靈》還排名第三位。
   
聽聞負責作畫的佐伯俊原本是一位成人漫畫家,筆名叫做「tosh」,所以也難怪《食戟之靈》會充滿如此多的「性暗示」畫面。至於原作附田祐斗也是一位漫畫家,2006年以短篇漫畫《牙になる》獲得第34回「Jump十二傑新人漫畫賞」而出道。2010年,於《Weekly Jump》上初次連載足球題材漫畫《少年疾驅》,只是出了兩集便草草收尾。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少年疾驅》失利的緣故,所以這次附田祐斗只負責劇情構思的部分。
   
另外,《食戟之靈》從第5話開始,還邀請了在日本素有「美人料理研究家」的森崎友紀協力,幫忙提供食譜創意,所以漫畫中登場佳餚都是真的可以料理出來的,不會像某些漫畫全憑豪洨,在現實世界之中是根本不可能做出來的食物,勉強也算是一本料理實用書。對了!森崎友紀從2010年也跨足到了寫真圈,推出過不少寫真DVD和一本寫真集,雖然這個跟《食戟之靈》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就是了。
  
由於漫畫只能呈現黑白平面效果的關係,所以美食該具備的「色香味」三大條件,幾乎是無法傳遞給讀者,即使有些漫畫提供了食譜,但真正會動手做的終究只是少數,因此【美食漫畫】往往都是結合其他的元素,藉此來吸引讀者的興趣,像是《中華一番!》結合了冒險元素、《拉麵王》結合了商業行銷包裝以及經營管理、《料理仙姬》結合了生活趣味等,至於本作《食戟之靈》則是結合了校園青春勵志題材,並加深人際關係的互動。
   
而自從1973年日本漫畫家ビッグ錠於《Weekly Jump》上連載《包丁人味平》首開【美食漫畫】的先河,並確立「料理勝負」以及「解說」的模式以後,【美食漫畫】總免不了要「競賽」。當然,「競賽」是最好烘托故事張力的一種手法,看料理人賭上自己的手藝、信念,甚至是人生,彼此之間的激烈碰撞,馬上讓人熱血沸騰。而《食戟之靈》中的「食戟」,就是把它給更具體化,不再只是抽象的賭注而已,所以更有刺激感!
   
當然,《食戟之靈》還是有「肉作」的性質,出現了不少煽情裸露的畫面,不過我對於二次元的女生是沒有多大的興趣,會追這部的連載,主要是看在故事還挺生動活潑的份上。然而,目前有一個地方讓我覺得不是很滿意,那就是出場人物實在是太多了,而且還有不斷增加的趨勢,但很多都沒有好好的塑造,所以有一半以上的角色我都記不住,給了我跟看《網球王子》和《死神BLEACH》時相同的困擾。
   
幾本上,《食戟之靈》掌握住了《Weekly Jump》的「友情、 努力、勝利」的精神,所以很容易就感染讀者的情緒。而佐伯俊的作畫筆觸看起來相當柔和細膩,而且該有的畫面衝擊力道也是沒有缺少,因此整體來說,目前還算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附錄

創作回應

別動肝火
樓上+1
2014-07-01 23:54:06
狐狸祭司
[e16]
2014-07-03 17:01: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比較喜歡世徒的畫風XD
不過久保的狀態持續下滑阿XD
2014-07-01 23:56:31
狐狸祭司
[e34]
2014-07-03 17:01:2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但最新發展新生四強都是男角,這樣暫時只能期待裁判是女的...
2014-07-02 09:00:10
狐狸祭司
[e34]
2014-07-03 17:01:31
風逸塵-艦娘提督
如果他的教學風格是暗殺教室 而不是弱者淘汰 以及 讓那些趾高氣昂的人當評審 或許 我會更喜歡 劇本家實在太......
2014-07-02 12:32:53
狐狸祭司
[e34]
2014-07-03 17:01:35
菩提老爹
料理豪洨一點也無妨
像日式麵包王就很喜歡
因為不只豪洨又每集讓人笑到肚子痛[e35]
2014-07-02 18:36:50
狐狸祭司
那部主打的是喜劇[e12]
2014-07-03 17:01: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