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智勇雙全的俚族女領袖,陳末隋初譙國冼夫人。

作者:任孤行│2014-05-28 16:10:48│巴幣:56│人氣:1044





以下轉自百度:



冼夫人即譙國夫人。

譙國夫人,廣東高涼人氏,後嫁於當時的高涼太守馮寶。善於結識英雄豪傑,公元550年,在參與平定侯景叛亂中結識後來的陳朝先主陳霸先,並認定他是平定亂世之人,公元551年,冼太夫人協助陳霸先擒殺李遷仕。梁朝論平叛功,冊封冼太夫人為「保護侯夫人」。

公元557年,陳霸先稱帝,陳朝立。公元558年,馮寶卒,嶺南大亂,冼夫人平定亂局,被冊封為石龍郡太夫人。隋朝建立,嶺南數郡共舉冼太夫人為主,尊為「聖母」。後冼夫人率領嶺南民眾歸附,隋朝加封譙國夫人,去世後追諡「誠敬夫人」。

譙國夫人是高涼洗氏之女,世代是南越的首領,其兄長為南梁州刺史冼挺。夫君為高涼太守馮寶。譙國夫人的兒子為馮僕,孫子馮喧、馮盎。

早期經歷

譙國夫人家世代是南越的首領,佔據山洞,部屬有十餘萬家。夫人自幼賢明,多謀略,在娘家時,能夠約束部下,行兵布陣,鎮服百越。在本鄉信義卓著。越人的風俗就是愛互相攻擊。夫人的兄長、南梁州刺史冼挺,倚仗他的富強,侵略掠奪別的州縣,嶺表一帶為他所苦。

夫人多次規勸,因此別郡的怨隙止息,海南、儋耳歸附的有千餘洞。梁朝大同(公元535年-公元545年)初年,羅州刺史馮融聽說夫人有志行,為他的兒子高涼太守馮寶娉為妻子。馮融本是北燕的後裔。當初,馮弘投奔高麗的時候,派馮融的祖父馮業帶著三百人過海歸宋,從此留在新會。

從馮業到馮融,三代是高涼太守。此時,夫人約束本族,讓他們依從民禮,每次都同馮寶一起解決訴訟問題,首領中有犯法的,即使是親族,也沒有使其逃逸的。自此,政令有序,人們不敢違抗。

助夫平反

後遇侯景反叛梁朝,廣州都督蕭勃徵召兵馬馳援。高州刺史李遷仕佔領大皋口,派人徵調馮寶,馮寶想去,夫人阻止他說:「刺史無故不能召遣太守,肯定想騙你去一同謀反。」

馮寶說:「你怎麼知道?」

夫人說:「刺史被召援助台城,可是說自己有病不去,鑄造兵器,聚集部眾,然後召喚你。如果你去了,肯定會被留作人質,用來脅迫你的部眾。這個意思很明顯,希望你暫時不要去,靜觀事態發展變化。」幾天後,李遷仕果然謀反,派遣主帥杜不虜率領軍隊侵入贛石。馮寶聞聽後,急告夫人。

夫人說:平虜是一員猛將。帶領軍隊侵入贛石,就要同官兵相抗衡,大概不能回兵。遷仕在州里,就沒有什麼作為了。如果你親自去,一定有戰鬥,應派使者去騙他,講一些謙卑的話,送上厚禮,說自己不敢出來,想派夫人去參拜。他們聽說只顧歡喜,肯定不予防備。這樣我就帶領千餘人,步行挑著雜物,大聲談笑去送禮,待到柵欄下,賊人一定可以消滅。」

馮寶聽從了夫人意見。遷仕果然大喜,看到夫人部眾都挑著雜物,就沒有設防,夫人於是突然發動攻擊,大勝。遷仕逃跑,在寧都苟安。夫人帶兵與長城侯陳霸先在贛石相會,回來時對馮寶說:「陳都督非常值得敬畏,非常得民心。我看這個人一定能夠剿平賊人,你應該重重贊助他。」

忠義為國

馮寶死後,嶺表一帶大亂。夫人恩惠遍及百越,幾個州都很太平。到公元559年(陳永定二年),夫人派她九歲的兒子馮僕帶著各位首領在丹陽朝見皇帝,馮僕始任陽春郡守。後來廣州刺史歐陽紇謀反,召馮僕到高安,誘他一同謀反。馮僕派人回去報告夫人。

夫人說:「我家做忠臣到現在已經兩代了,不能因愛惜你就有負於國家。」於是發兵抵禦,帶領百越酋長和章昭達里應外合,歐陽紇部眾潰散。馮僕因為夫人的功勳,封為信都侯,又加授平越中郎將,轉任石龍太守。詔令使者持節冊封夫人為中郎將、石龍太夫人。

賞賜絡駟安車一乘,給鼓吹一部,以及旌旗與節符儀仗,同刺史的級別一樣。至德(公元583年—公元587年)中,馮僕死。後遇陳國滅亡,嶺南一帶沒有依附隋朝的,幾個州都奉夫人為主,號為聖母,保境安民。

高祖派總管韋洗安撫嶺外,陳將徐磴憑藉南康拒守。韋洗到了嶺下,徘徊不敢前行。當初,夫人把扶南犀杖獻給陳主,到此時,晉王楊廣拿出陳主留給夫人的信,告訴她陳國滅亡了,讓他們歸服,並且用兵符和犀杖作為憑證。夫人看見犀杖,確認陳國滅亡,聚集首領,整天痛哭。派她的孫子馮魂領著眾人迎接韋洗,進入廣州,嶺南全部平定,皇上封馮魂儀同三司,冊封夫人為寧康郡夫人。

安撫族人

不久,番禺人王仲宣謀反。各地首領都響應他,在州城包圍了韋洗,進兵屯在衡嶺。夫人派自己的孫子馮喧帶領軍隊救韋洗。馮喧同逆黨陳佛智平時很要好,所以滯留不前。夫人聽說候很憤怒,派人抓住馮喧,押在州牢中,又派孫子馮盎出討陳佛智,戰勝後,殺了佛智。進兵到南海,同鹿願軍隊相會,一起打敗仲宣。夫人親自披著鎧甲,騎著戰馬,撐著錦傘,帶領鐵騎,保衛宣詔使者裴矩巡撫諸州。

蒼梧首領陳坦、岡州馮岑翁、梁化鄧馬頭、藤州李光略,羅州龐靖等都來參拜裴矩。於是,朝廷仍讓他們統率他們的部落,嶺表平定。高祖很驚異,拜馮盎為高州刺史,並赦免了馮喧,拜為羅州刺史。把宋康邑賞賜給馮僕的妾冼氏,依舊開譙國夫人幕府,設置長史以下官屬,給印章,任憑派發部落六州兵馬,如果有緊急情況,可以相機行事。

下詔書賜夫人布帛五千段,令夫人訓教子孫,遵奉教化。皇后把首飾和宴服一套賜給夫人,夫人將它們一同盛在金篋裡,同梁朝、陳朝賜物各藏在一個倉庫裡。每年大集會,都陳列在庭上,用以明示子孫。她說:「你們應該忠心對待天子。我侍奉三代皇帝,只用一片誠心。現在賞賜的東西都在,這是忠孝的報答,希望你們常常記住。」

當時番州總管趙訥非常貪婪,各處俚人獠人多有逃亡叛亂的。夫人派長史張融上奏,論安撫的辦法,並說明趙訥的罪狀,不能讓他招撫邊遠之人。皇上派人考察趙訥,搜獲他的髒物,後將其依法論罪。下詔委任夫人招慰逃亡反叛之人。

夫人親帶詔書,自稱是皇上使者,經過十餘州宣布皇上的聖意,遍告各位俚獠,所到的地方盡皆臣服。高祖嘉獎她,賜夫人臨振縣湯沐邑。公元601年(仁壽初年),夫人逝世,諡號為誠敬夫人。


感想:在南北朝末期,梁朝經過戰亂後,陳霸先再建立的陳期已經衰弱不少,加上北周統一北方,後來被楊堅所篡成為隋國,一統天下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的阻礙,只有少少的反抗,身處嶺南化外之地的人,根本是中原人管轄不到的地方,可是戰亂依舊

可是嶺南前後之所以沒有太多戰火的原因,大部份則是冼夫人的功勞,若沒有她聯絡各方勢力平衡統治,早就讓嶺南大亂了,那時候的嶺南大多都像塞外的部落,都是較為原始形態的政治,由各方酋長自領族長,所以並沒有如中原的前心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57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隋朝|冼夫人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君
女豪傑也!

05-28 18:17

任孤行
是的05-29 16:36
齊格琳德
歷史上從來只有北方統一南方
很少有南方統一北方的
除了明朝是南統北外
中國歷史大概很難再找出其他南統北的朝代

05-28 19:10

任孤行
跟地理位置有關係05-29 16:36
墨村 良
樓上也講得太直了吧[e3]

05-28 20:36

任孤行
本來05-29 16:37
SPD
不愧為邊境女人XD(大誤)

05-28 21:14

任孤行
南蠻05-29 16:37
ミルク猫
厲害!

05-29 01:05

任孤行
05-29 16:37
仔仔
我國還被打到脫離中原[e3]

05-29 23:0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向巾幗英雄致敬

05-30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劇情都跟前作沒兩樣的新... 後一篇:追逐一生的仇恨到結束為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