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絕代雙驕》與《覆雨翻雲》讀後感

作者:薄荷│2014-05-22 00:12:00│巴幣:40│人氣:5062
※基本上無太大劇透?

  古龍的這部《絕代雙驕》,大概是敝人近來武俠讀最快的一部吧。劇情太精彩了,忍不住想不斷看下去,幾天的零碎時間就完食了。

  上一部黃易的《覆雨翻雲》看了好幾個月......雖然跟長短也有關。既然提到了就先說說這部吧。對這部主要是負評,說的太過火請見諒。

  裡頭蠻多地方跟《大唐雙龍傳》類似,尤其是言靜庵和秦夢瑤(覆雨)/梵清惠和師妃暄(大唐)這兩對也都出自慈航靜齋的師徒,幾乎是一個樣。白芳華等同弱化版的婠婠,天命教教主單玉如/陰癸派教主祝玉妍......多不勝舉

  篇名叫《覆雨翻雲》,但主角卻不是黑榜高手「覆雨劍」浪翻雲,浪大叔在裏頭有點淪為配角,就只是用來在戰鬥中當王牌,還有最後跟龐斑決戰當結局。

  覆雨的男主角韓柏一直讓敝人很反感,比韋小寶的際遇更誇張十倍:一個奴僕在牢裡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幾十年功力(赤尊信的魔種)、然後靠著魔種天生魅力把每個女人迷的團團轉,練功方法居然還只需要靠男女交歡,什麼越無拘束越能發揮功力,真的看了幾段就快看不下去......雖然後來還是硬把它看完了。

  它只給敝人開後宮和種馬文的感覺,身為女性看了不太舒服。有點像是男人的性幻想產物,肖想成為女人傾慕的萬人迷、征服諸如人妻(七夫人于撫雲、朝霞)、芳心寂寞的寡婦(左詩)、冰清玉潔的聖女(秦夢瑤)、傲嬌(虛夜月、谷倩蓮)、巨乳(莊青霜)、清秀小尼姑(雲素)、青梅竹馬(韓寧芷)、表面凜然不可侵的女強人(寒碧翠、薄昭如、谷姿仙)、女敵人(花解語、水柔晶、盈散花)、大家閨秀(韓慧芷)、小害羞(小玲瓏、翠碧)、藝妓(紅袖、憐秀秀)、經驗豐富/大膽的女人(柔柔、媚娘、宋媚、秀色)等等角色,韓、戚、風三人的後宮全部列舉完還真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想當然爾,這麼多女性角色的結果,就是有些後來都淪為配角中的配角,像是朝霞和柔柔這兩個韓柏早期的女人,在後面幾乎是路人甲,連說句話的戲份都少。個人覺得這是本部為人詬病的地方──角色太多,造成人物刻劃太博太淺的狀況,這麼多人出場又會讓讀者記得很累。

  在反派方面也有同樣的狀況,打退了一批,又會出現新的更強的敵人,久了也看得很疲憊。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莫意閒、柳搖枝、裏赤媚、龐斑、由蚩敵、紅日法王、五行使、年憐丹、藍玉、水月大宗、甄素善、單玉如、李景隆......層出不窮一波接一波,和少年漫畫的路子倒是挺相似。

  在書裡好不容易尋獲的第一個亮點是厲若海,俊美冷厲、功力高深卻低調,看似嚴厲其實待徒弟風行烈很好。以視死如歸的精神挑戰龐斑、試驗個人武道極限並讓風行烈從中獲取經驗,雖落敗身亡卻贏得對手的尊敬,堪稱一代宗師霸主。他的出場篇幅不多,卻是讓敝人想看下去的動力。還有一個私心點是因為他用槍吧XD(受到無雙趙雲的影響,看到拿槍的角色都特別有愛ww)

  本來對風行烈這類正人君子也蠻有愛,他和谷倩蓮的情感培養也是三主線裡最喜歡的,但自從他莫名其妙連娶了白素香跟谷姿仙之後(文中解釋是什麼體內三氣匯聚改變他的性格,頗瞎)好感就大幅下降。原本和他才是患難伴侶的谷倩蓮形同小妾(因為谷姿仙是小姐),還自願把自己姊妹(白素香)推給他兩女共事一夫,這根本不合乎正常女性心理,擺明又是另一個開後宮藉口。

  結論是《覆雨翻雲》雖然講的是明代從朱元璋到燕王靖難的過程,但就跟標題一樣充滿翻雲覆雨的情節以及大量對女性的幻想,人物又太多太雜太淺,基本上不推薦閱讀。

*****

  說了這麼久終於輪到《絕代雙驕》,老實說從前就聽過小魚兒和花無缺這對人物,但敝人一直以為小魚兒是個女人啊-口-......也一直誤會標題的嬌是女字旁,想說是關於兩個小女俠的故事,想不到居然兩個都是男人!(當然這樣更好XD)

  修正了從前的錯誤認知之後,發現這部書其實很適合當寫作的典範。它的最大優點是一切設定很清楚,反派就是十大惡人、十二星相和江氏父子,不會一直跑出一堆拉哩拉雜殺不完的壞人。人物劃分簡明,除了反派和主角外就是慕容九姊妹(只有九妹戲份稍重)、燕南天、鐵心蘭、移花宮主二人和其他跑龍套。開頭也十分明確,用「沒有人能抵擋燕南天的一劍,也沒有少女能抵擋江楓的一笑。」輕鬆帶出大俠燕南天和美男子江楓兩個人物形象。劇情主線非常簡單,就是移花宮主兩姊妹設下的陰謀,那個她們保守了二十多年的復仇秘密。敝人第一次這麼激賞一部書,能靠這樣明快清晰的設定去刻畫出精彩的故事。

  本書主要精彩的點在於小魚兒機變百出、每每於絕處逢生、和江氏父子的陰謀拼鬥、以及他和花無缺兩人的心境轉折。花無缺雖看似完美無缺,卻少了為人最重要的情感,是小魚兒讓他漸漸有了正常的七情六慾。小魚兒本是極為頑劣、聰明卻自私狡詐之人,後來善良的部分也漸漸變得多一些。

  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鐵心蘭這個人物。起初她看起來像是個蠻有戲的角色,後來卻慢慢變成只有苦情、內心情感掙扎的形象。簡單來說就是變成了一個滿腦子都是愛情苦澀的悲慘女人。其他女性角色像是小仙女張菁、慕容九妹這些前期人物到後頭的戲分也大幅縮減,鐵萍姑和蘇櫻這兩個後期角中也只有蘇櫻塑造得比較成功。所以本書沒有特別出彩的女角,描寫最深的就是小魚兒這個人。

  另外還有一點是它的武功部分也是輕輕帶過,有名稱的只有花無缺那招「移花接玉」、邀月宮主的「明玉功」和燕南天的「嫁衣神功」,其他只說小魚兒學會了上乘武功精華,或者某人如何顯示出高深功力,沒有特別定名。

  整體來說會這麼推崇〈絕代雙驕〉的原因在於它的簡單明瞭,不用記人物武功記到暈頭轉向,也沒有太過曲折離奇的劇情。同時小魚兒想出的那些計謀也讓人拍案叫絕,佩服作者塑造的出這麼一個鬼靈精怪的小子。

---------2018/5/22微更----------
  
  有人挖出這篇心得就順便補充個。

  敝人近日在看《大唐雙龍傳》的續篇──《日月當空》,講的是開唐約八十年後,武則天(武曌)那朝代的故事。敝人以為《覆雨翻雲》只是黃易大師以前的黑歷史之作,大唐洗刷了那些糟糕印象後,就不會再寫出這麼鳥這麼後宮這麼龍傲天的東西來了,結果敝人錯了,大錯特錯──馬的《日月當空》活脫脫就是《覆雨翻雲》的翻版!

       Holy shit. 敝人心中的憤怒與噁心真是無法形容,非得爆點粗口。

  龍鷹=韓柏、風過庭=風行烈、萬仞雨=戚長征,只差在風萬兩人僥倖還沒變成後宮種馬,依然是正常人,勉力維持敝人看下去的動力。至於龍鷹就不用說了,該死的龍傲天,又在那裡魔種到處調戲女人,每個女人還投懷送抱浪蕩不堪,花惹發,死淫蟲滾回去做你的春秋大夢啦。黃易一再寫出這種鬼情節真是令他在敝人心中的大師地位不住狂跌。

  然而噁心歸噁心,為了追索大唐那一點點的遺跡,多聽一些在上篇故事結束後他們的消息,比如知道婠婠其實至死都還思念著徐子陵,敝人還是會努力邊跳過後宮情節邊吃完全文的。

------------------------------------

題外,最近一直沒有出小說新作,一方面是因為前陣子報告和作業太多,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個人如果要專心寫作,心情的影響很大。
一直覺得有工作沒完成,就沒辦法盡心創作,會不斷感到很焦慮。
目前可能到學期末都還有很多東西壓在心上,
頂多抽空寫極短篇或是先拿舊存稿塞塞牙縫吧。
畢竟寫同人本來就是抒情的興趣,沒什麼趕稿壓力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8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代雙驕|小魚兒|花無缺|武俠|覆雨翻雲

留言共 8 篇留言

穹影熹月
這學期開始後我幾乎沒有看/讀小說的興致了[e3]
古龍的話我只看過流星蝴蝶劍,黃易的則是一本都沒有
但聽說過黃易的作品較為人所詬病的是書中情色的內容
***
也和你一樣,不把手邊的事情做完很難有閒情逸致的心情去構思文章
偏偏每做完一件事,又有新的事情到手[e28]
轉眼間,已經又要期末了[e36]
你起碼有生出了幾篇,但從這學期到現在我都還沒PO新文((泣

05-22 21:12

薄荷
俺都是利用下課/到校等上課空檔、中午邊吃邊看跟等車時間
黃易的篇幅都稍長,沒有花點時間還真很難看完-.-
雖然古龍也會出現裸女之類的,但黃易有些真的很多床戲Orz

學期初還在悠哉看哈利波特全集,從4月就開始被連環攻擊[e3]
沒關係拚完最後一段到暑假就輕鬆了T__T 雖然期末根本地獄一堆project
那兩篇沒有可以混的涼課的話大概也很難擠出來QQ
拍拍,暑假等你一次清償文債(?05-22 22:12
一生守護
雖然有看過古龍的大多數作品
(蕭十一郎、楚留香系列或是七武器等.....)

不過偏偏沒看絕代雙驕......

主要的原因是電視總是翻拍又翻拍
有一陣子我真的以為花無缺是女的
那是因為電影真的找女性來演

然後張衛健又演了一個超悲情版本...

我什麼不怕,就是怕悲情結局!(?)

所以最後就跳掉了......((遠目

05-22 21:57

薄荷
蕭十一郎高中看過但全忘了,楚留香是現在進行式~
電視敝人比較常看到金庸的(神鵰、射鵰、天龍八部跟笑傲江湖)
花無缺是女的這點比較扯...
以為大家都知道他是完美典型美男子(?
對於張衛健的印象只有齊天大聖孫悟空XD
這部其實最後是HE,不必擔心被雷的問題啦ww05-22 22:20
粉圓
武俠小說啊~沒看過,感覺不錯~改天去借借看

05-22 22:54

薄荷
粉圓妹子現在考完很閒齁~(捏)05-22 23:03
冷宮
我超喜歡絕代雙驕的XD,不過它的影劇幾乎都改編得很脫離原作[e8]
只有遊戲改編得比較接近原作,而且也做得蠻成功的
我也跟薄荷大一樣,覺得這部沒有特別重要的女角有點可惜
不過在遊戲裡,小仙女張菁就變成直通結局的重要角色囉XD

05-24 11:25

薄荷
看的出來,剛隨意去您那挑了一篇日誌瀏覽,裡頭就有引言XD
有時候編劇會毀了一部好作品啊QQ
之前看到笑傲江湖.東方不敗變成女的跟令狐沖有感情也很傻眼Orz
因為鐵、張、慕容三位出場氣勢都鋪的蠻深,後續卻都草草帶過...
剛查了一下發現遊戲貌似是可愛風(?)
如果是真人武俠風的就會考慮玩玩看了w05-24 22:07
ܤ 森之淘ೀ
我武俠小說只看過金庸系列... 因為金庸的似乎最經典
絕代雙驕 有在電視上看過一點點 原來跟小說版差很多嗎QQ
聽到薄荷妳這麼推薦 改天找來看看好了OWO/

07-30 16:30

薄荷
俺小六吃完金庸全套,國高中開始黃易,大學才看古龍w
咦?為毛偶從來沒看過QQ 每次都看到金庸的那幾部
不趁暑假看完開學又要忙了XD07-30 18:08
血雨之心
最近剛看了覆羽翻雲漫畫版第一部覺得蠻好看的.
然後接下去看第二部 就如你說的從韓柏第一次跟花解語開葷開始.
幾個年輕角色全都變成開後宮遊戲.
我是男生 看了也覺得很無語.
只要是韓柏 風行烈 戚長征跟女角的篇幅都是直接跳過 連看都懶得看.

武俠小說個人最喜歡的還是舊版金庸 邏輯鋪排真的非常好.
黃易的武俠小說風格 我個人覺得有點像誇大版古龍小說.
但就是因為過於誇大 天馬行空 邏輯方面就比不上古龍的.
還有一位比較特別的是溫瑞安的武俠小說.
溫瑞安的小說特別喜歡描寫人性的內心還有黑暗面.

11-20 15:23

薄荷
只能說那篇像是大唐雙龍設定上不成熟的雛型,
就把它當作某種黃易大師糟糕的黑歷史吧......
金庸那是大師級的沒話說,雖然他後續好像也修改過一些走向
黃易的規模非常大,大唐雙龍就有五百萬字,個人激推這部
結合歷史且題材很廣、內容很深、人物情感立體,覆雨有的缺點都修掉了
溫瑞安四大名捕也看過,無情鐵手追命冷血都喜歡
硬要說缺點就是便當發得很多,且閱讀順序不能亂、結局坑也很多Orz11-20 16:02
深海藍
我買了覆羽翻雲新編版第一集來看,想說金石堂好像蠻強力推薦應該不錯,結果第一集看了一半就有點看不下去了...看了版大的讀後感後,我決定...不買後續了,感覺實在不是我喜歡的故事類型[e28]

05-22 11:45

薄荷
雷海無邊,回頭是岸,這絕對是明智的選擇啊施主~~
最近看《日月當空》出現了這部滿滿的既視感,順便警告#
老天鵝啊這兩部到底是在寫武俠還是啥言情黃色小說[e20]05-22 18:10
#22
黃易就大唐好看.. 好奇版主才高中??請問讀哪裡啊

08-15 08:35

薄荷
敝人後來也逐漸有這感覺,囧。
不過敝人距離高中有一段年歲了啦哈哈08-15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zureMint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清明雨紛... 後一篇:有沒有三集愛上黃瀨君的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