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絕對好奇:險惡人心(Curiosity:- How evil are you?)

作者:†千葉の堕天騎士†│2014-05-22 00:06:52│巴幣:26│人氣:2753



  人類生而邪惡,還是生而良善?這個問題從過去以來一直困惑著古今中外的人們,究竟殺人魔、暴君身上是否能找出生理的共通點呢?以前在醫院看過Discovery頻道的一個科學節目,叫做「絕對好奇 : 險惡人心」,絕對好奇這個系列是專門介紹科學上難解的問題,例如平行時空以及外星人等,每集除了邀請研究學者外,更邀請了其他各界名人來參與絕對好奇官方頁面


  而這集「 險惡人心」則是探討人類的邪惡本質,邀請到的來賓主持人是恐怖片演員兼導演的艾利羅斯(代表作品:恐怖旅舍等,並餐與過惡棍特工的演出),節目共分成兩部分,一部份是由觀察大腦及基因來探索一個人是否可能邪惡,以及是否生來具有可能邪惡的基因,另一部份則是重現歷史上有名的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米爾格倫實驗是心理學家米爾格倫於五十年前針對納粹行為所做的一項實驗,目的為測試人們在參與惡行時,是否是因為服從了權威、權力。

  米爾格倫實驗在看到這節目之前,已經在心理相關的通識課程中學過,內容簡單來說,是由實驗團隊藉由「虛構的」教學測驗的名義,招募不知情的人,在此先稱這些人為「被測試者」,被測試者被告知將擔任「教師」的角色,要用電擊幫助「學生」學習,看來是相當具有"正當性科學名義"的教學對吧。

  被測試者,也就是「教師」,會拿到一張紙,上面寫了幾個答案,而在他們面前有一項儀器,上頭有與答案相同數量的開關,而在另一個房間則有實驗團隊成員所假扮的「學生」。

  「教師」被指派的工作是,每當學生(故意)答錯時,按下對應題號的開關,產生出電流,讓學生遭受電擊,每道開關的電壓會越來越高、越來越嚴重,學生當然會不斷答錯,而教師也被迫按下開關幫助學生記憶,學生的反應會越來越大,甚至說出自己其實有心臟疾病,最後在電壓提升到一定程度時,學生突然安靜沒有回答,當然,這一切都是假的,被電擊的哀號是從錄放音機放出來的,所謂的電擊器其實也沒有電擊功能,而「教師」並不知道這件事情,以為全都是真的。

  最後結果顯示,六成多的人都按到了最後一道開關,雖然被測試者中曾有人表示過對這項「教學」的感受並不太舒服,但卻還是在實驗團隊的要求下繼續進行,依照實驗結果顯示,多數人會選擇服從去傷害另一個人,詳細實驗內容請往:這裡
  

  讓我們先回到來賓主持人艾利羅斯這部分,他所做的測驗有兩個,其一是讓他進入核磁共振造影儀器中,並讓他看隨機交錯的觀看幾張照片,其中有較為中性、正常的,當然,也有暴力的,諸如處刑、種族歧視(如納粹)、暴力等,藉此觀察他分別在觀看這些照片時,大腦的活動變化,後來公布其實他腦中可能也存在著「邪惡」。



  簡單來說,人的腦中有一個區塊是與同理心有關的,當艾利在看中性的圖片時,會產生同情心(或移情)作用,這是正常的現象,但當他看到負面的照片時,該功能卻暫時關閉了,主導測驗的費隆博士說,他是進入一種暫時性心理病態的狀態,然而正常人是不會關閉,但若是心理病態的腦部的話,那部份是永久都在關閉狀態的。

  艾利也進行了血液分析,藉此觀察完整的基因組,從中找出和同情心、暴力等各種相關聯的因素,結果指出他有數項正面的特質,但同時也有較為排外的特性,費隆博士舉例,若艾利是壞人,則可能像是教父或是民族英雄這種,也就是對團體內部的成員是個好人,但對外人來說,可能就是負面、不想與之為敵的角色。

  所以事實上,是真的可以從腦部觀察是否邪惡,以及從DNA中找出所謂的邪惡因子,不過這些當然是過於聳動的定義,並不是腦部有這種缺陷的就一定會犯下惡行,也並非基因中有暴力特質的,就一定會殺人,後天的教育,後天對於道德觀、同理心的教育,或是外界的影響、成長的背景及經歷,影響一定更大,就像艾利或許有這些特質,但他成為了優秀的演員和導演,而不是犯罪者。

  接著讓我們回到節目另一個主軸「米爾格倫實驗的再現」,後來在測試組中,有接近七成的人不顧另一個房間的人的哀號,完成了整項教學,然而在實驗後半,節目加入了一位「良心角色」與被測試者一起擔任「老師」,在關鍵時刻他照著劇本表示無法再忍受這種教學,奇蹟似的,被測試者也會較勇於說出「不」。

  因此也許我們可以說,當然在面對威權和所謂「正當名義」理由時,即使是惡行,不少人會隨波逐流的選擇服從,然而當有人勇敢拒絕時,人們也會較勇於說出自己真正的感受。

  所以人真的生而邪惡嗎?就我淺薄的知識看來,是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基因,「相對」而非「絕對」的,較容易被邪惡影響,但這也只是其中一項相當小的因素而已,最重要的還是得依靠後天的養成及影響,人是否良善,是否邪惡,無法端從一個單一面去定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83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ilgram experiment|心理學|米爾格倫實驗|恐怖|基因|探索|邪惡|納粹|科學|Discovery

留言共 2 篇留言

任孤行
我竟然忘記看這個@@

07-26 16:37

BOOK
這集我有看到,但不知為何看不下去......

07-28 0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justice00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論 酷斯拉...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