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連敵人都尊重的名將,西魏王思政。

作者:任孤行│2014-05-21 16:26:45│巴幣:74│人氣:1102



以下轉自百度:



王思政(生卒年不詳),字思政,太原祁縣(今山西祁縣)人,南北朝時期西魏名將,東漢司徒王允之後。

王思政早年曾為北魏孝武帝的幕僚,因擁立之功,累封中軍大將軍、大都督、祁縣侯,後隨孝武帝投奔關中宇文泰,進封太原郡公。孝武帝死後,王思政仍舊受到重用,加封東道行台,鎮守弘農,又移鎮玉璧。

西魏大統八年(542年),東魏高歡進攻西魏,王思政率軍防守玉壁,經過九天激戰,擊退東魏軍,因功升任驃騎大將軍。西魏大統十三年(547年),東魏侯景叛變。王思政時任荊州刺史,趁機佔據戰略要地潁川,被加封為大將軍、都督河南諸軍事。

大統十四年(548年),東魏大將高岳等人圍攻潁川。王思政堅守城池,不斷擊退東魏軍,並殺死慕容紹宗、劉豐生等東魏大將。大統十五年(549年),東魏大將軍高澄親自出征,終於攻克潁川。王思政自殺未成,被東魏軍俘虜,但深受高澄敬重。

王思政死後,北齊追贈其為兗州刺史。

效忠孝武

王思政容貌魁偉,胸有謀略,初入仕途便擔任員外散騎侍郎。後來,万俟醜奴、宿勤明達等人在關中作亂,王思政隨北海王元顥率軍征討,並參與軍中謀議。

當時,平陽王元修素聞王思政的名聲,便在元顥回軍後,將王思政聘為門客,對他的禮遇甚為優厚。532年(太昌元年),元修被高歡擁立為帝,是為北魏孝武帝。王思政因參與冊立,被任命為安東將軍、祁縣侯。

534年(永熙三年),高歡密謀廢去孝武帝。孝武帝認為王思政可以擔當大事,便封他為中軍大將軍、大都督,總領皇宮的宿衛軍。

王思政對孝武帝道:「洛陽四面受敵,不是建功立業的地方。關中有崤函之固,而且兵強馬壯,宇文泰也願意為朝廷效力。如果聽說您西去,他一定會奔走迎接。憑藉那裡豐富的資產,依靠原有的根基,用兩年時間修復長安舊京,何愁不會擁有天下。」孝武帝深表贊同。

投奔關中

後來,高歡出兵河北,孝武帝便投奔關中。王思政被任命為光祿卿、并州刺史、散騎常侍、大都督,進封太原郡公。不久,孝武帝被宇文泰弒殺。王思政雖仍被委任職務,但由於不是宇文氏的舊部,心中常不自安。

538年(西魏大統四年),東西魏爆發河橋之戰。王思政在作戰時,跳下馬來,舉起長槊左右橫擊,逐漸殺入敵陣。這時,王思政的部下全部戰死,他自己也身受重傷,昏迷過去。因為他身穿破舊衣甲,敵軍沒有認出,這才倖免於難。

戰後,部將雷五安在戰場上哭著尋找王思政。剛好王思政已經甦醒過來,雷五安便割下衣襟為他包紮好傷口,然後扶他上馬,趁夜返回營地。

抵禦東魏

後來,宇文泰任命王思政為侍中、東道行台,鎮守弘農(今河南靈寶)。王思政認為玉壁(今山西稷山西南)地處險要,請求在那裡修築城池,並親自規劃經營。城池建好後,王思政將治所遷到玉璧,並被加封為都督汾晉並三州諸軍事、并州刺史。

542年(大統八年),高歡率軍攻打西魏,王思政奉命堅守玉壁,以攔阻東魏軍。高歡寫信招降王思政道:「你如果投降,我就讓你掌管并州。」王思政回復道:「可朱渾元已經投降,為什麼沒有得到并州?」不久,高歡圍困玉璧,但多日不能破城,只得撤軍。王思政因保住城池,被任命為驃騎大將軍。

543年(大統九年),王思政又由玉璧改鎮弘農。他入城之後,下令打開城門,然後解衣睡下,以此寬慰將士,表示眼下不足為懼。幾日後,東魏大將劉豐生率軍來到弘農城下,但因忌憚不敢進攻,撤軍而回。王思政遂命人修築城池、建造樓櫓、經營農田、屯積糧草。從此,弘農才有了防禦設施。

出鎮河南

546年(大統十二年),王思政進封特進,兼尚書左僕射、行台、都督、荊州(治鄧縣,今河南鄧州)刺史。

547年(大統十三年),東魏大將侯景在潁川(今河南許昌)反叛,並向西魏求援。西魏因不相信侯景,沒有派軍接應。王思政認為若不趁機進取,必將後悔莫及,於是立即率領荊州軍隊一萬多人,由魯陽關(今河南魯山西南)進兵陽翟(潁川治所,今河南禹州)。宇文泰聽聞王思政出兵,便加封侯景為大將軍兼尚書令,命李弼率軍救援。

六月,征討侯景的高岳、韓軌等東魏將領聽聞西魏援軍抵達,撤軍退走,王思政遂進入潁川。侯景則率軍進入豫州,對外聲稱要進攻東魏,暗中卻派人向南梁請降。王思政趁機調集軍隊,佔據侯景擁有的七州十二鎮,宇文泰便將授予侯景的使持節、太傅、大將軍,兼尚書令、河南大行台、都督河南諸軍事等官職改授王思政。王思政經過多次推讓,最終只接受了都督河南諸軍事一職。

堅守潁川

548年(大統十四年),王思政進封大將軍。同年四月,東魏高岳、慕容紹宗、劉豐生等將率十萬軍隊進攻潁川,王思政命城中偃旗息鼓,彷彿無人一樣。高岳自恃兵多,四面攻城。王思政則挑選勇士,出城應戰,擊退東魏軍。

高岳又在城外修築土山以俯視城中,使用飛梯火車,晝夜攻城。王思政便製造帶火的短矛,順著大風擲到土山上,並用火箭射擊,燒毀土山上攻守的器具。他還招募勇士,用繩索縋到城外,佔領東魏軍的兩座土山,在上面建造樓堞以幫助防守。

549年(大統十五年),高澄又派兵增援高岳,並築堰堵截洧水,打算淹灌潁川。堤堰築成後,河水大量湧來,城中積水很深,最終城中糧食吃盡,人力耗盡。慕容紹宗、劉豐生認為城中已無戰力,便乘坐樓船,窺探城中動靜,並命弓箭手俯射城中。

這時,狂風大作,樓船被吹到城下。城上人用長鉤抓住樓船,並亂箭齊發。慕容紹宗急迫之下跳水逃生,結果被淹死。劉豐生游向土山,也中箭而死。慕容永珍被生擒,船中器械全被西魏軍繳獲。王思政斬殺慕容永珍,並收殮慕容紹宗等人的屍體,以禮埋葬。

城破被俘

五月,高澄親自率十一萬大軍進攻潁川,並下令道:「能生擒王大將軍的,封侯、重賞;如果王大將軍受到損傷,他身邊的人都要被殺戮。」高澄趕到堰下,督勵士卒,並決水灌城。城中到處都是積水,無立足之地。

這時,王思政知道已經無法保住城池,便率隨從占據土山,仰天大哭道:「我如今兵力已盡,無計可施,只有一死以報效朝廷。」然後向西叩拜,欲拔劍自殺。

都督駱訓道:「您常對我們說:你們帶著我的頭出去投降,非但能得到富貴,也能使全城的人保全性命。如今高相曾下令道:大將軍有傷,左右皆死。您難道就不哀憐士兵們因您而死嗎?」王思政才沒有自盡。

高澄派通直散騎常侍趙彥深上土山勸降,送給王思政一把白羽扇,然後拉著他的手下山。王思政見到高澄後,言辭激昂慷慨,沒有一點屈服的意思。高澄認為王思政忠於朝廷,起身向他施禮,對他非常優厚。

550年(北齊天保元年),高澄之弟高洋建立北齊,任命王思政為都官尚書、儀同三司。後來,王思政去世,追贈兗州刺史。

軼事典故

自誓擲盧

宇文泰曾在同州大宴朝臣,他解下自己的金帶,又讓大家擲色子,並道:「先擲出五個黑色,我就把金帶賞給他。」群臣都擲遍了,也沒有人能擲出五個黑色。

輪到王思政時,他面容嚴肅地起誓道:「王思政羈旅歸朝,承蒙宰相給我國士的待遇,所以願意盡心盡力為國效命,以報答宰相。如果我的誠心是真實的,希望一擲便是黑色;如果內懷雜念,神靈也應明察,擲後不出現黑色,我便自殺以謝宰相。」言罷滿座皆驚。他拔下佩刀,橫在膝上,抓過色子便擲。

宇文泰欲要製止時,色子已經擲出五個黑色。王思政便莊重地向宇文泰叩拜,接受金帶。從此,宇文泰對他更加信任。

知人善薦

王思政離開玉璧時,宇文泰讓他舉荐一人來鎮守玉璧,王思政便推薦部下都督韋孝寬。後來,高歡進攻玉璧,韋孝寬堅守城池,使其無功而退。當時人都稱讚王思政知人善薦。

不昧黃金

荊州地勢低窪潮濕,城牆壕塹多有毀壞。王思政任荊州刺史時,都督藺小歡督領工匠修繕城牆。役工掘出黃金三十斤,藺小歡便命人在夜里送到王思政處。次日一早,王思政喚來佐史,讓他把黃金全部上交朝廷,並道:「做臣子的不應該有私心。」

憂公忘私

王思政一心報效國家,家中不事產業。王思政曾被賞賜一塊園地,家人趁他出征後,在園中種上桑果等樹。王思政返回後,怒斥家人道:「匈奴未滅,霍去病不肯成家。如今天下尚未平定,就經營產業,這難道是所謂的憂公忘私嗎?」命人將樹全部拔掉。


感想:王思政面對十倍以上的兵力,依然沒有任何的懼怕,相反還利用城池拖得高歡兵疲力盡,使得宇文泰有了喘息的機會,使得西魏可以留存,要不然東西魏剛開始,是東魏的高歡佔盡上風,宇文泰毫無還手之力。

王思政最後雖然兵敗身亡,可卻是非戰之罪,無兵無糧的作戰,能夠讓敵人無法寸進,以一城抵數十萬大軍,換成別的將領,恐怕早就投降或身亡,王思政以他的作戰勇猛及智謀,面對不成比例強大的敵人,堪稱一絕,連病死前都被敬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7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西魏|王思政

留言共 7 篇留言

奚隹奚隹火暴火乍
已流淚

05-21 16:50

任孤行
05-22 16:25
YEE是桐人
超猛.....
現在當官的要是有他百分之一的本事就好了
(可惜不要說百了,我看就連萬分之一都沒有)

05-21 19:08

任孤行
這需要機緣05-22 16:25

當勇猛加上了謀略,必會不同凡響

05-21 19:10

任孤行
是的05-22 16:25
SPD
全心全意的為國付出!可敬!

05-21 21:02

任孤行
可敬的對手05-22 16:25
西爾薩斯
人們會敬重有德行的人

05-22 01:38

任孤行
也不一定05-22 16:25
氣泡小嵐
當官能如此忠肝義膽、無慾無求
也算是相當奇才了

05-22 11:42

任孤行
大概百年沒有幾個05-22 16:26
ミルク猫
看完就想到昨天看得新警察故事(好像
裡面成龍說的"賊也有尊嚴的"

05-22 16: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有安全感的空降老闆,西... 後一篇:熱血精彩到破表極限的武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