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服貿議題:腐人與同人創作者為什麼該反服貿

作者:xiba│2014-05-20 12:54:56│巴幣:0│人氣:276
最近花了一些時間找資料,找到還不錯的文,全文轉貼我怕有問題不敢高調推,但是又怕日後被和諧掉,我先附連結應該會比較好。我把版面做了點整理、加色和加粗,希望大家看得舒服點。

同時也感謝偉大的作者(鞠躬)!


===================以下不全文照錄,煩請各位自行找樓上連結==================

[閒聊] 腐人與同人創作者為什麼該反服貿?

※ 本文為 Lovetech.bbs. 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14-04-13 20:33:20
作者 FANATICA (法納)
標題[閒聊] 腐人與同人創作者為什麼該反服貿?

時間 Sun Apr 13 18:59:29 2014


(一)前言

你畫了本子,卻發現印刷廠因為要配合上面的『風氣審查』而不幫你印;你用列印機印了想出本,卻發現販售會場地租金太高,主辦根本辦不起來;最後你想用網路通路幫你賣本,卻發現他們說:「對不起,上面要我們不准賣這種的。」

那不出本不買本不就沒事嗎?不,到時候我們只看得見404。

為什麼腐人與同人創作者應該關心服貿?現行版本的服貿若是通過,對腐人或同人創作者會有什麼影響,那會影響閱讀創作R18、BL、政治、藝術性裸露等議題的創作權利嗎?

會想寫這篇心得,是因為筆者在做了許多功課之後,發現現行版本的服貿要是開放,台灣的同人環境會莫名其妙多出許多阻礙,腐人與同人創作者應該是第一個衝出來維護自己看BL的權利的族群,卻鮮少看到朋友在討論……服貿不只是一項經濟協定,對北京當局來說,經濟與政治本來就是一體,只用經濟角度來解釋服貿是絕對有問題的,而這樣的政治意圖,會傷害台灣人民的自由。

北京當局從來就不曾放棄「統一」台灣且在實質上掌握台灣,當然,北京也始終認為台灣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排除使用經濟力量,像買下香港一樣買下台灣。

中共這個巨人,不是只會流口水和吃人,還有無窮無盡的鈔票,這才是它們最可怕的武器,只要輕輕一撒,某些廢物巴不得先自己把三道牆炸破衝第一個迎接鈔票,基層人民死光了,那又如何?反正它們有的是黨證和綠卡和美國護照。

而服貿,就是他們摧毀城牆的炸藥。

(二)關於印刷業

中國印刷廠會拒印R18本,或者故意印爛讓印本者無法拿出去賣,或者擅自修改、刪去他們不喜歡的部分,甚至是會舉報印本者已是不爭的事實,更無論是涉及政治批評議題的本子了,沒人敢出的。中資大批湧入之後,首先我們感受到的,是低價競爭。

以印刷公司為例,中資買下台灣印刷公司後,無論是北京政府也好,還是國營企業也好,中國產品的成本本來就低很多,如果他們想再低一些,那就補助那些在台的中資印刷公司,從後方倒貼去壓低成本。

如此,台灣原生的印刷公司就會逐漸因為價格拚不過中資公司,而一間間倒閉,就算全台灣的同人創作者都很配合只找固定幾家台灣印刷公司,也是不可能養得起這些公司的。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幹?為了統戰啊,印刷品在台灣是「商品」,但在中國是「宣傳品」!控制宣傳,就控制了人民的思想。

等到台灣本土的印刷公司已經瀕臨絕種,我們別無選擇,這個時候中資印刷公司再說:「抱歉我們不印BL」「抱歉我們不印R18」「抱歉這個太敏感我們不敢印,請勿為難」此時才企求本土印刷公司也已經來不及了,基層的年輕人已經因為創業成本過高無力創業,而原本的中小企業又已經被鯨吞蠶食。

中資公司在台灣理所當然擁有「自由」來規定公司內部的規定,而實際上卻是遵循中國法規和潛規則,他想怎麼管就怎麼管,他不爽印什麼就不印什麼,誰管得著?打壓BL,打壓R18,打壓政治題材,都只是順手而已。

辛苦畫好的本,印刷公司給你改,給你遮,給你拖拖拉拉,說好能印,等場次快到的時候再說抱歉他來不及印,要不給印給你爛糊破歪,印刷費還得乖乖照付。

期待了好久的本,卻看見作者在噗上哀號印刷廠不給印、印刷廠說碼要打厚點,作者哭哭啼啼地改了,作者哭哭啼啼地向買本的大家道歉了,你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等終於拿到本,卻只能七孔流血。

想出本?想買本?還想看R18的BL本或政治諷刺本?那當初反服貿的時候站出來了嗎?

(三)關於販售會主辦方和場地出租方

FF的主辦開拓社本體是廣告公司(情報來源:友人N透過人脈探聽),CWT的主辦方台灣同人誌科技涉及業務範圍較廣,兩者都在現行版本服貿的開放範圍內。

筆者無法對中資是否會買下這兩間公司的股份進行分析,也無法評估在低價競爭中這兩間公司是否能存活,但是不管這兩間公司會不會倒,同人誌販售會都有可能面臨危機!

以長遠上來說,由於中資大量湧入的關係,台灣的房地產與物價都會被炒高(無論是中國富人想來台灣置產、炒房、洗錢等等),會間接或直接使場地租金節節上漲。

以台北為例,理論上,FF和CWT在台北是借台大新體,是以有收票的展覽活動名義去借的。上下兩樓加起來35萬+23萬光場地租金就接近60萬,其實一場辦下來並沒有多少盈餘。台北市內好用的大場地不多,服貿開放後,大量中資挾帶可以淹死人的鈔票進來,若是中國企業覺得不管他想做什麼宣傳還是廣告,花不到100萬來辦園遊會、聚會、展覽會很便宜很划算,而使各場地供不應求,最後就會導致場地費的上漲。

沒人可以保證租金不會漲到得停辦的等級。就算沒有停辦,場地的租金最後還是會轉嫁到要擺攤和買門票的大家身上,同時,擺攤的成本若是提高,攤位上的商品價格也會隨之提高。不過,或許,到時候我們要擔心的不是有沒有本買,或有沒有錢擺攤出本的問題,而是我們的薪水繳不繳得起房租、夠不夠吃飯的問題了。

(其他原文請看連結)

光是看前面三點就抖了一下,各位我想有心儀的作家或團體,恐怕就要注意了~希望未來,有本看也有本吃!

再次感謝作者與您的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6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服貿|臺/灣|同人誌|出版|FF|CWT|印刷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為什麼圖畫的很醜... 後一篇:來啦!服貿農業及自經區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