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傀儡師神樂

作者:問默│傀儡師神樂│2014-05-18 15:37:56│巴幣:38│人氣:791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世界是以本小姐為中心的。

我的名字是坂上神樂,非常可愛又聰明,技術精湛靈巧,舉止也無可挑剔,
是個被譽為連鑽石都相形失色的世界級天才美少女,
也是一名除魔者。

除魔者從事的工作,就是在暗地裡剷除狼人之類披著人皮的怪物,
是從事宛如神佛般令人感激工作的人!

──傀儡家族的少女‧神樂憑藉著天賦才能操縱兔子傀儡,
讓人見識她無與倫比的戰鬥方式。

這樣的神樂,遇上了一個吸血鬼......

第七屆小學館輕小說大賞GAGAGA賞得獎作品!!


作者
賽目和七,日本輕小說家,已出版作品為『傀儡師神樂』(人形遣い)
插畫
マニャ子,日本插畫家,負責作品為『傀儡師神樂』(人形遣い)、『噬血狂襲』(ストライク・ザ・ブラッド)、トネリコの王、緋剣のバリアント等多部。



心得本文

一集劃下完美結局,質量相當的純愛作品。

閱讀前,我覺得這是一部正常向的作品;閱讀後,我才驚覺是一部百合。可是,在閱讀前後的認知,我並沒有因為其類型特殊,產生另類或改變原本的第一想法,也許我早已被其內容所吸引了。

對本作而言,在其故事內容中,除了有基本富有個性的主要人物外,加上具備了嚴謹的結構設定,不入俗套的表現手法,將劇情與世界觀設定相互結合,得來舒爽的閱讀感受,這是第一個層次的表現。不過,第一個層次仍屬於外在的表現手法,而第二個層次,則位於故事當中所蘊含的深度與內涵裡,本是啼笑皆非的相遇過程,反而成為了契機。緊接著,進而以無形的種種談笑,勾扯出主角稚嫩的心理狀態,可是她卻不忘童嫩中所培育出的無形堅強,接連相關事件後,她決定帶著『改變』的堅定心態,以全新的信念面對現實困境,只是為了拯救重要朋友的理由,衝破畫地自限的僵局,埋藏於作品的吸引力頓然發威。

隨著劇情的最後,無一滲透出角色的內心告白,兩人真情流露的表達,洋溢真摰始終而非一貫獨白,既歡樂又詼諧的雙重感受,兩位主角儼然,成為了故事中不可忽視的部分,截然是整篇故事的亮點。

在故事推移上雖然事件眾多卻不失節奏掌握,且每個故事環節皆具有重要的指標性,漸進打入兩位角色內心的空洞,便可發現她們彼此情感變化並非一蹴可及的無理,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描寫,角色頻繁的互動過程,不乏直接的言語交流,實際卻不流於一般純粹對話的交集,即使是日常的普通對話,將兩位主角內心的狐疑矛盾發揮淋漓,紛紛陸續以開玩笑揭開彼此的不足之處,讓角色有了成長與檢視自我的空間。

跟發生重大事件而付出行動的劇烈改變模式背道而馳,故事中事件發生,是逐步規劃成形的,角色因果關係交代清楚,事件份量拿捏恰當,對感情的發覺呈現與現實感慨的想法相衝突下,引發更為濃厚的相依羈絆,因為主角學習到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情感,而非一概地欺瞞真實的自我,坦蕩自得的心態,扣人心弦,無意加深了我對角色的認同

最後,不論是作者的表達基本功還是內容的掌握程度,相信可以說幾乎各種面面俱到,且不故弄兩人真摯感情,真惹得我的憐愛,雖然它為百合純愛之作,但是實際上,充實美好的作品總是深得可喚起的印象,如:朝浦的《香草追擊》,是百合作品卻有絕佳的表達手腕,充滿懸疑風格與處處少女不成熟的青澀,當時心情隨劇情起伏震盪,少冷場和無聊表現的驚豔,初次的閱讀感受至今仍說印象猶新,我雖然劇情細節於此也不甚記得多少內容,但是其品質確實無可挑剔。

所以,讀者選書若太拘泥於類型上的選擇,反而可能因此遺漏了有實力的作品,失去了相遇的機會。

劇情方面,每個橋段毫無冷場,看似緊湊的接連事件,實際上則做到一定程度的表達,劇情緊湊無非沒有道理,因為劇情早已剔除不必要的表達部分,盡是精簡卻不迂迴而直接,引人入勝之別,所以作者能於故事中放入更多補充的世界觀,將世界觀不斷擴大與深入探討,且非透過單純一人闡述的方式,而是每個角色都講一些部分,善用跨角度的人物思考,使得各方各司一職的表現機會而不偏袒立場,逐步地,原本架空世界填補,設定的先天不足獲得詮釋,不讓空泛設定破壞了劇情,清新自然的順暢。而《傀儡師神樂》光是完成這點來看,贏過市面上半數輕小說,因為它們還不見得可以寫到如此地步。

接著,簡單介紹故事內容。一開始,在除魔者資格測驗中,主角坂上神樂輕而一舉擊敗了葛葉分家,順利取得了除魔師的資格。不過,她的好日子並沒有隨之到來,不論本家或是分家甚至是僕人,對她態度依舊藐視,即使她擁有過人的才能,因為她本來就不具備正統的繼承資格,卻能接受上代當家指導,學習到傀儡操縱的技巧,其特殊身分早已議論紛紛謠傳,而在她成為除魔師後反而更加勞碌奔波,工作接也接不完。

在一次的討伐狼人任務中,陰錯陽差救了吸血鬼鈴音,於是她們兩人從此結下不了緣分。而她們有再次見面的機會,是在神樂被陷害而不得跟除魔者追兵進行戰鬥時,她面臨無法戰鬥的險境。此刻,鈴音及時出現救了她一命,因為神樂所藏匿點正是鈴音的住處所在,接連的巧合,讓神樂走入與原先認知截然不同的相同世界,她重新認識了鈴音,也因為她的表率發言,她認識了自己的不足,出自她背負過去的傷痕,面對新挑戰也只選擇順從的心態。

殊不知,兩人的相遇,其實老早是被設計的一場局,神樂的最後選擇與鈴音的生命息息相關,鈴音對她而言,究竟是什麼樣的特殊存在?她一作出選擇的瞬間,命運即將引導兩人走上與眾不同的道路。相信對其他人來說,作者為什麼會選擇使用如此精簡的方式,來描述一個故事,會不會造成不全的描述狀態,多數抱有疑問。

確實,本作品在故事節奏上偏屬迅速,實際上就情形來說,在某些小部分的戰鬥情節上,解決吸血鬼過於快速,難以想像是實力差距或僥倖獲勝的差別,纏鬥表現稍有淺短的帶過感受,令其完美留下小小遺憾汙點。單單我就故事完整性來說,我還是願意給予高度評價,畢竟每個故事章節不見得屢屢盡如人意般,作家能否才有限的篇幅表達出完整的故事,不放棄任何曾經出現過的有用素材和世界觀設定,合理恰當地運用它們的優勢,且清楚交代故事人物的始末與關係,最重要的是,劇情比例分配妥當,才是能吸引讀者閱讀的絕對關鍵。

接著,我大略說說劇中角色部分。理所當然,兩位女主角坂上神樂和鈴音的戲份占全篇最多,因為兩人相投對於劇情有舉足輕重的重大影響力,若太少而零散,則會有無法充分發揮魅力的可能性。

以坂上神樂來說,她有特殊的身世背景,遲遲無法獲得家族的認同,過去影響造成陰影,進而轉移原先所依附對象,從此封閉自己的心,寧願做個自視甚高的天才除魔者,一路艱辛過程,她為了克服先天魔力的不足,選擇與一般除魔者不一樣的戰術,實力差距同樣超越了同袍,卻同時使得自己變得更加孤獨,對人生輕易產生無所適從與放棄為活而改變。

她卻因遇上鈴音而有了波動變化,超越以往百般感情,浮上依偎對象的念頭,這是她過去曾經放棄過的念頭,正是如此,她猶豫顯得具有特殊意義,站在過去與未來的分際線上,反而引出最真實的堅定心意。造成結局,其實並不是她一人就可以辦到,若她沒遇到鈴音,交集自然無法形成,她對周遭環境所抱有的敵意持續,但她採取了更加寬容的態度,從抱怨生命到接納自己,進步成長的心靈,縱然還是不夠成熟,卻儼然已走出過去束縛,是相當具有獨特個性的角色。

第二個,是吸血鬼鈴音,因為某些原因失去一部份記憶,實際上卻是被吸血鬼艾瑟莉亞利用的棋子,她有著自己不危害生命的堅持,所以她寧願失去力量而消失,也不肯乖乖服從她的命令行事。她與神樂的相遇,一開始是人為計畫中的安排,殊不知兩人後天的互動,打破了既定人與妖魔對立關係,她們渴望的,不過是希望有個陪伴,是敵人當初沒預想到的發展。她們最後會選擇在一起,最大的原因,我想是鈴音與神樂截然不同的性格所致,一個悲觀看著世界,一個樂觀面對挑戰生命,各擁有一部分是另一方所沒有的特質,也是如此,兩人截長補短各取所需,填補心靈上的不足,學習尊重他人意願,認識到回應不再只是順從等待,而是將對方放上心頭重視。很簡單的道理,因顧忌遲遲無法道出,怕彼此再次受到傷害,兩人舉止看似輕鬆,實際上都是付出的角色。

說句實話,徹頭徹尾,故事中兩人互動事件真的不多。不過,精細心理描述到位,發揮質大於量的正面效果,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是純愛的故事,為了彌補競爭角色的缺口,所以作者寧願多寫一點纖細內心,這樣到底算不算件好事呢?見仁見智。

再來是吸血鬼勢力的艾瑟莉亞,同時也是鈴音的前主人,可是她在故事中表現極為普通,兩三下就被神樂擊倒,先前見面的強大感彷彿裝出來的,表現上難有體認且我不認為艾瑟莉亞與鈴音的關係並無法作出消解的可能性。單純消滅一個種族是容易的,要理解一個種族卻是相當困難的,本作最大缺點就是種族的對立問題,最後並沒有提出具體的共存方法,而從劇末的對話中,依稀推敲這棘手問題其實尚未得到改善。

如:『若帶著非人類的鈴音一起走,比起除魔者的勢力範圍,應該還是由古老妖魔掌握的東方比較容易居住吧......。』、『妳這個白癡。妳不知道東方有多麼恐怖。要是在那裡大搖大擺地走,不出三天就會變成狗的食物了。』不過,我並不討厭以這類方式作為結局,因為她們即將跨出先人的足跡,也許到了東方妖魔世界會看到與西方除魔者所不能見到的風情,就某一方面來說,開放結局蘊含無限可能性

最後,分別是除魔師勢力的本家坂上、分家葛葉與辰巳,可是,我總覺得劇情主要是反映本家存在的矛盾,分家部分除了對內對立外外,對外作為則較少被提及,特別是辰巳支派僅僅徒具文字形式,沒有實質骨幹書寫,實在不必要特別寫出來。然而,正如前頭所說,因為家族有矛盾,本家的當家坂上和政內心才被處煎熬,道出不合理卻脫不出家族傳統,當家必須奉獻出自己心愛之人的軀體,願望則以傀儡形式附身其上,才能以人的意志操縱強大神格,因此『櫻花招鬼』被稱為是最強的傀儡,但代價是犧牲了一個人的自由生命。他不想再盲目地順從,但他終究逃不出家族,選擇對神樂惡言相向,因為她沒有心,彷彿傀儡一般順從,他不願見到再有人被家族利益所犧牲,故意扮黑臉打壓神樂,與分家單純不滿神樂的傲慢心態不同,和政打算迫使她離開家族,如此彆扭卻參雜真心與惡意的兩極,這就是他對家族展開復仇的開始。


《傀儡師神樂》大致帶出兩種主軸方向,其一是不同種族的衝突與不適應,另一為人面對人際間壓力的無所適從,前者指的是神樂與鈴音對上吸血鬼與除魔師的雙重威脅,後者指的是神樂與和政在家族關係的緊張。實際上,前者就占大部分比例,屬於為完整性鋪陳架構;後者則篇幅較少,卻是幾乎涵蓋了故事的小細節,包括家族強盛的祕密與神樂母親自盡的真正原因,主角逐一瞭解真相後,心理有了不一樣變化,且作出符合性格的行徑,結局不出乎意料,卻亦不顯倉促結尾,有著對未來的殷切盼望,正向觀感強烈。最後,主角意象鮮明,加上簡單而豐富的內容,相輔相成下調和感人小品。雖然『傀儡』設定不甚特殊,卻能完美搭配出絕佳的品嚐風味,遠遠超乎我的期待。


後記
這篇《傀儡師神樂》預計是下禮拜才要發的文章。不過,我看了下週行程表,發現下禮拜可能無法抽出時間寫心得,得準備些雜七雜八的功課,於是我提前動筆寫下此篇文章。下禮拜與否正常發文,則看狀況處理而定,對讀者說一聲抱歉。

最近又到了梅雨季節,連日大雨弄得宿舍都是霉味與溼氣,加上周遭環境清幽,蟲子身形特別飽滿,振翅音大惱人,且不斷在書桌前騷擾我的視線,如今清除它們屍體的當下,還真是有點頭痛。

最後,下篇文章預計會寫刀劍大所推薦的煉獄神盾。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參考一下他的介紹文。那麼剩下的,就等下次發文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44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傀儡師神樂

留言共 7 篇留言


可惡,想看。

05-18 15:58

問默
[e12]05-18 16:07
壹目一月
貌似還不錯 [e12]

05-18 16:58

問默
如果可以接受百合的話[e23]05-18 17:26
不改
好百合,下禮拜再來看[e25]

05-18 17:27

問默
期待[e12]05-18 21:48
月詠紫苑
難道說輕小說近期趨勢是短篇都比較強嗎?

05-18 19:21

問默
也不能這樣說,短篇歸短篇,長期歸長期。因為短篇必須一集涵蓋所有內容,所以寫得相對精密,又或許是投稿比賽的作品,作者沒意願繼續寫,才導致僅有一冊的結果;長篇小說第一集大致能帶出一些東西即可,不求完整度太高,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才多,反正這是一種市場趨勢,日本輕小說大賞如火如荼被舉辦,獎項浮誇頒出,也是為什麼輕小說日漸趨向公式化的主因,但作者也不能說太隨便,沒有吸引讀者的實力,遲早會被出版社腰斬,這就是現實。不過,最近閱讀的作品比起當初踏入輕小說界的入門作,實際能被吸引的書目,確實少了很多。05-18 21:46
魅姬
香草追擊我也有看過呢,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一部作品

你會寫它的心得文嗎?

05-19 00:27

問默
可能會,不過得再重看一次。05-19 00:32
皇祐
這本雖然還沒看完,可是看得出來作者在情感和敘述上都有一番功夫,互動十分有趣,就連不喜歡百合的我也深深入迷[e12]

05-19 18:35

問默
不錯看吧[e1]05-19 20:41
神隱
感覺挺不錯,可惜是東立

05-19 23:31

問默
什麼意思[e18]05-20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家裡蹲萬魔殿... 後一篇:【心得】煉獄神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