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殺死最多皇帝無數功臣的權奸,北周宇文護

作者:任孤行│2014-05-07 16:40:18│巴幣:68│人氣:1895





以下轉自百度:


宇文護(515年-572年),字薩保,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西)人,鮮卑族,北周文帝宇文泰之侄,南北朝時期北周權臣。早年跟隨宇文泰與東魏的交戰,屢建戰功。宇文泰死後,接掌國政迫使西魏恭帝禪位,擁立宇文覺建立北周,封大司馬、晉國公,在三年之內連殺三帝。後在周武帝宇文邕的策劃之下被殺。

管理家務

宇文護,字薩保,是北周文帝宇文泰長兄邵惠公宇文顥第三子。年幼時端莊正直,又有志向和氣度,被祖父宇文肱所喜愛,有別於他的各位兄長。十二歲時,父親宇文顥去世,他隨同父輩在葛榮軍中。葛榮失敗以後,遷居晉陽。

宇文泰入關之時,宇文護因為年幼而未隨從。普泰元年(531年),宇文護從晉陽來到平涼,時年十九歲。當時宇文泰的兒子們都還年幼,就委託宇文護管理家務,他雖不施威,而將內外治理得森然有序。宇文泰曾感嘆說,宇文護的志向氣度很像他。

罷免官職

太昌元年(532年),宇文泰出鎮夏州,留下宇文護隨侍賀拔岳。永熙三年(534年),賀拔岳被殺害,宇文泰前往平涼,封宇文護為都督,隨宇文泰征討侯莫陳悅,將其擊敗。大統元年(535年),因迎接西魏文帝元寶炬有功,被封為水池縣伯,食邑五百戶。大統(535年—551年)初年,加授通直散騎常侍、徵虜將軍。又以參預定典樂之功,晉封公爵,食邑增至一千戶。

曾隨從宇文泰活捉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大戰河橋,每次均立下戰功。升為鎮東將軍、大都督。大統八年(542年),晉升為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在邙山戰役中,宇文護率領先鋒諸將被敵軍包圍,都督侯伏侯龍恩挺身抵禦,才倖免於難。

當時,趙貴等軍也已退卻,宇文泰於是撤軍。宇文護因此而被免官,但很快又恢復原職。大統十二年(546年),加授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晉封中山公,食邑增加四百戶。大統十五年(549年),出鎮河東,升大將軍。

攻占江陵

西魏恭帝元年(554年)九月,宇文護與於謹南征南梁江陵,宇文護率領輕裝騎兵為先鋒,日夜兼程,又派裨將進攻南梁邊境城鎮,逐一佔領,並活捉南梁巡邏偵察的騎兵,軍隊一直進逼江陵城下。城中守軍沒有料到大軍來得如此之快,紛紛驚惶失措。

宇文護又派兩千騎兵切斷長江渡口,徵集船隻以待後援。大軍開到之後,包圍了江陵,並將其攻占。宇文護因此戰立功,其子宇文會被封為江陵公。當初,襄陽蠻族統帥向天保等萬餘人憑恃險要作亂。大軍回師時,宇文護率軍將其蕩平。

建立北周

初次設置六官時,授小司空。宇文泰西行巡視,到牽屯山的時患病,派人駕驛站車馬傳見宇文護。宇文護到涇州見了宇文泰,而宇文泰已經病危。宇文泰對宇文護說:「我病成這樣,一定是無法治好。兒子們都還年幼,敵寇尚未平定,天下大事都託付給你,希望你勉力從事,完成我的志願。」

宇文護淚流滿面,接受了命令。行至雲陽,宇文泰去世。宇文護秘而不宣,到長安才將喪事公佈。當時宇文泰嫡長子年紀尚幼,強敵在側,人心不安。宇文護治理內外大事,安撫文武百官,人心才逐漸安定下來。

從前,宇文泰常說我得胡人之力,當時人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到了這時,人們才明白是指宇文護。宇文泰安葬完畢,宇文護藉口天命當有歸屬,派人婉言勸說西魏恭帝,使西魏恭帝讓位。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迫使西魏恭帝禪位於宇文泰第三子宇文覺。次年(557年),宇文覺(孝閔帝)稱週天王,建立北周。拜宇文護為大司馬,封晉國公,食邑一萬戶。

誅殺趙貴、獨孤信

同年(557年),大將軍趙貴、獨孤信等人策劃襲殺宇文護。宇文護乘趙貴入朝之機將其捉拿,凡參與者一律處死。

不久,宇文護升為大冢宰。當時,司會李植、軍司馬孫恆等人在宇文泰之時就是朝廷重臣,見宇文護執政,擔心受到排擠,就秘密邀集宮伯乙弗鳳、張光洛、賀拔提、元進等人為親信,規勸孝閔帝道:「處死趙貴以來,宇文護的威望愈高,權力愈大,謀臣宿將爭著依附於他,大小政事都由宇文護決斷。以臣下看來,宇文護將不會遵守臣子之道,他的勢力恐怕要進一步擴大,希望陛下早作打算。」

孝閔帝認為此話有理。乙弗鳳等人又說:「以先王那樣的聖明之君,尚且委託李植、孫恆處理朝政,今日如果互相扶持,事情何愁不成?況且宇文護常說如今輔佐陛下,想效法周公之事。臣聽說周公代君王處理朝政七年,然後還政於周成王。如今陛下還能設想宇文護七年之後會像周公那樣嗎?懇切希望陛下不要再遲疑了。」孝閔帝更加相信,多次率領武士在後園講習擒拿動作。

排除異己調任外職

宇文護暗中得到消息,就派李植出任梁州刺史,孫恆出任潼州刺史,想遏止他們的計劃。但此後孝閔帝思念李植等人,每每想召他們回來。

宇文護勸說道:「天下最親近的人,超不過兄弟。如果兄弟之間自相矛盾,對其他人就更難以親近。太祖(宇文泰)以陛下年輕,臨終時把後事託付給臣下。臣下既然兼領家族與國家的重任,就竭誠輔佐陛下。如果能使陛下親理朝政,威震四海,則臣下雖死猶生。只擔心一旦將臣廢除之後,小人得以逞其私慾,不僅不利於陛下,也擔憂國家的危亡。臣下勤勤懇懇、進逆耳之言的原因,就是只想著不辜負太祖的遺托,維護國運的長久。沒想到陛下不體察臣下的忠誠,忽然產生猜疑。況且臣下既為天子兄長,又擔任國家宰輔,還能有其他什麼奢望嗎?希望陛下明察臣心,不要被小人之言所迷惑。」說著就痛哭流涕,過了很久才停下來。孝閔帝仍然對他有所猜忌。

廢黜孝閔擁立明帝

乙弗鳳等人更加恐懼,加緊密謀,準備約定日期召集各位公爵會宴,乘機抓住宇文護,將其殺掉。張光洛把他們前前後後的密謀全部告訴宇文護,宇文護於是召見柱國賀蘭祥、小司馬尉遲綱等人,對他們講了乙弗鳳的陰謀。

賀蘭祥等人都勸宇文護廢黜孝閔帝。當時尉遲綱統率禁兵,宇文護就派尉遲綱入宮,召見乙弗鳳等人議事,等到他們出來時,便一個一個抓起來押送到宇文護府第。宇文護乘機遣散宿營兵,派賀蘭祥逼迫孝閔帝退位,把孝閔帝幽禁在他從前的府邸裡。

於是召集全部公卿,宇文護哭著對大家說:「太祖出身平民,三十多年來親臨戰陣勵精圖治,可惜寇賊未平,忽然去世。我是太祖的侄子,親受遺命。由於略陽公宇文覺是太祖正室的嫡子,所以我和各位奉立他為皇帝,滅魏興周,為四海之君主。他從登基以來,荒淫而無節制,親近小人,猜忌骨肉,想把文臣武將一一殺掉。倘若這種計謀得逞,國家必定滅亡。我死之後,有何面目去見太祖?今日寧肯對不起略陽公,也不敢對不起國家。寧都公宇文毓年輕而有德操,仁慈孝悌,為天下人所仰慕。今天想廢去昏君,奉立明主,各位意見如何?」

群臣都說:「這是您的家事,聽從您的安排。」於是在門外處斬乙弗鳳等人,還處死了李植、孫恆等人。不久,把孝閔帝也殺了。宇文護到岐州迎立宇文毓為帝,是為北周明帝。

東征北齊

突厥赴會無奈伐齊

保定三年(563年),突厥率軍來赴約會。宇文護鑑於北齊才送還母親,不想立即對它用兵,又擔心對蕃邦不講信用,以後邊境上將有禍患。無可奈何之下,只得請求東征。同年九月,詔令宇文護率領大軍伐齊。

於是徵調二十四軍、京城左右的兵戶以及秦、隴、巴蜀等地的軍隊,還有各蕃國的兵力,總計二十萬人。十月,宇文邕在皇宮授給宇文護斧鉞。大軍出發,到了潼關,宇文護派柱國尉遲迥率精兵十萬擔任先鋒,大將軍權景宣率華山以南之兵出擊豫州,少師楊?剽從軹關出兵。

宇文護將各營相連,緩緩推進,重兵駐紮在弘農。尉遲迥圍攻洛陽。柱國齊國公宇文憲、鄭國公達奚武等人在邙山紮營。

無帥之才撤軍而返

宇文護本來就沒有軍事才能,這次東征又不是出自本心,所以出兵雖久,卻沒有什麼戰果。宇文護原曾下令挖斷河陽道路,以阻止北齊援軍,然後集中兵力進攻洛陽,使北齊內外隔絕。而將領們以為齊軍一定不敢來援,只在河陽路上派出巡邏兵。

當時連日天陰大霧,北齊騎兵向前直衝,圍攻洛陽的軍隊迅速潰散。只有尉遲迥率數十騎抵抗,齊國公宇文憲又督率邙山諸將抵抗,全軍才得以返回。權景宣已經攻占豫州,隨即因洛陽解圍,也領軍撤退。楊剽在軹關陣亡。宇文護於是率軍撤回。由於無功,宇文護與諸將叩首請罪,宇文邕沒有責怪他們。

兒子貪婪部下放縱

天和二年(567年),宇文護的母親去世,隨即下詔,令宇文護出來處理政事。天和四年(569年),宇文護巡視北部邊境城鎮,到靈州返回。宇文護性情寬和,然而不識大局。他依仗有功,久處要職。他所委任的人,沒有稱職的。

他的兒子們也都個個貪婪,放縱部下,仗恃著宇文護的聲威權勢,沒有不敗壞政事、殘害百姓的。他們欺上蒙下,毫無顧忌。武帝宇文邕由於宇文護狂暴傲慢,秘密地與衛王宇文直策劃對付宇文護的辦法。

武帝預謀設計殺護

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八日,宇文護從同州(今陝西大荔)回到長安。宇文邕駕臨文安殿,見過宇文護後,領他進入含仁殿拜見皇太后。從前,宇文邕在宮禁中見到宇文護,常行家人之禮。宇文護拜見皇太后時,皇太后一定賜他坐下,宇文邕站在一邊侍候。

宇文護將入含仁殿時,宇文邕對他說:「太后年事已高,很愛喝酒。不是親近的人,有時就不准拜見。時喜時怒,脾氣有點反常。過去雖然勸告過多次,但她聽不進去。今天既然是兄長拜見,希望您再勸勸太后。」

宇文邕乘機從懷中拿出《酒誥》交給宇文護,宇文邕對他說:「拿這個來規勸太后。」宇文護入殿之後,按照宇文邕所言,向太后朗讀《酒誥》。還未等讀完,宇文邕用玉笏從後面打他,宇文護倒在地上。宇文邕又令太監何泉拿禦刀砍他。何泉害怕,砍下去後沒有傷著宇文護。當時衛王宇文直預先藏在室內,於是衝出來將宇文護殺死。

滅黨誅嗣恢復封爵

當初,宇文邕想法設法對付宇文護,王軌、宇文神舉、宇文孝伯曾參與策劃。當日王軌等人都在外地,更是沒人知道此事。宇文護被殺後,宇文邕召見宮伯長孫覽等人,告訴他們這件事,立即下令逮捕宇文護之子柱國譚國公宇文會、大將軍莒國公宇文至、崇業公宇文靜、正平公宇文乾嘉,以及宇文乾基、宇文乾光、宇文乾蔚、宇文乾祖、宇文乾威等人,並逮捕柱國侯伏侯龍恩、龍恩之弟大將軍萬壽、大將軍劉勇、中外府司錄尹公正、袁杰、膳部下大夫李安等人,在殿中殺掉。

建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詔恢復宇文護及其諸子原來封爵,追加宇文護諡號為「盪」,並將宇文護重新安葬。


感想:宇文護其實還算一代名臣,其文治也非常的出色,軍事就平平,所以從西魏到北周的過渡時期,沒有什麼混亂的地方,相反的還蒸蒸日上,使得國力慢慢的增強,從東西魏到北齊北周之爭,都是宇文氏弱,高氏強,到了高氏後期政治昏庸才漸漸轉勢,加上周武帝的出世。

宇文護聰明的地方在於挾天子以令天下,就跟很多的歷史人物相同,以權臣的身份可以命令底下的臣子,實際的權力還比天子多,不過也無法避免功高身死的結局,像是劉宋開國皇帝劉裕就拿著晉朝招牌,直到他建國篡立為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27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西魏|北周|宇文護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狐狸祭司
插頭香

05-07 16:42

狐狸祭司
《蘭陵王》好像有出現嘛!

05-07 16:44

任孤行
同時期的05-08 16:10
白金炫
感覺有點文言 看起來好辛苦X_X

05-07 16:47

任孤行
歷史嘛05-08 16:10
誠徵好姊姊
他是有能力的暴君,但是等級比不上同梯的高洋

05-07 17:55

任孤行
文治還行05-08 16:10
月君
當這種人一定很累。

05-07 18:02

任孤行
不累也不行05-08 16:10
怪胎
那兩個時代還真是各種人性大展覽……

05-07 18:17

任孤行
南北朝的有趣05-08 16:11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最後被gank了

05-07 18:48

任孤行
周武帝太強05-08 16:1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鄭曉寧根本把宇文護演活了

05-07 20:43

任孤行
好反派05-08 16:1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蘭陵王

05-07 23:21

任孤行
是的05-08 16:11
YEE是桐人
繼古代版馬卡茸之後,現在又多了一隻古代版的金小刀wwwww
人世間還真TMD無奇不有XDD

05-07 23:23

任孤行
金小刀都給馬九出餿主意05-08 16:11
刀聖李
[e1]

05-08 13:48

任孤行
05-08 16:11
氣泡小嵐
如果在讓他懂得軍事
那就真的是外掛了

05-08 15:08

任孤行
完人必有缺點05-08 16:11
ミルク猫
挾天子以令天下
有膽識

05-08 23: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孩子殺人放火吸毒,父母說... 後一篇:血的噴濺與滴落,天地風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