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太空雜談】國家地理頻道:看見地球,實況轉播

作者:G爺│惑星奇航│2014-03-15 11:30:47│巴幣:2│人氣:740

       就在剛剛(2014年3月15日台北時間AM07:50),國家地理頻道、youtube、ISS(國際太空站,註1)進行第一次聯手太空訪談直播,雖然NASA、ISS早已在它們自家的youtube頻道放過類似的節目,但"零時差"的快感,還是讓"業餘太空迷"的我偷偷地高潮了一下,宇宙企劃最高!!(థฺˇ౪ˇథ)

       在地球軌道繞行,遙看蓋亞的震撼光景,立刻聯想到最近很夯的86屆奧斯卡最大贏家,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導演:艾方索·柯朗,2013)中的主要場景,結果直播節目的第二段太空人訪談,馬上聊到太空人RICK在太空中看了這部太空災難片,也談到了太空垃圾的話題


地心引力官方電影預告

        雖然漂亮的地球景致從1968年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導演:史丹力‧庫柏力克,1968)開始,在電影藝術中就不斷出現,當然都是合成的,但地心引力的視覺設計就像你去NASA網站看照片一樣,表現出前所未見、極為真實的太空漫步和地球軌道風光,又加上3D效果,完全點燃我的小宇宙!
        電影當中最大的危機之一就是因俄羅斯處理報廢衛星不當,引發連鎖的太空垃圾衝擊(註2),可別以為是編故事方便,事實上自蘇聯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1號"開始,世界各國執行過大大小小超過4000次的發射任務,而垃圾來源林林總總,有壽終的人造衛星、有把衛星送入軌道時剩下的末節火箭,還有太空軍事試驗產生的爆裂物、各種包裝或屏罩材料等,雖大部分都通過落入大氣層燃燒殆盡,但是現在還有超過4500噸的太空垃圾殘留在軌道上。美國於1958年發射的探險者一號人造衛星報廢後至今仍在其軌道上運行,是軌道上現存歷史最長的太空垃圾。(註3)
       直播節目當中也聊到太空站曾遇到一個躲不掉的太空垃圾,在無法處理的情況下,全員只好撤離那部分的艙間;幸好只是打擦邊球,幸免於難。
 
最近剛好看到一則新聞:
新聞節錄:
聽來可能像是科幻小說,不過澳洲團隊正致力運用地球發出的雷射摧毀太空垃圾,以求減少數量逐日攀升、恐以「接二連三碰撞」擊潰衛星的這些軌道上廢棄物。
 
       這則新聞看來有點微不足道,或許是太空生活感覺上還離我們有段距離,但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和資訊技術發展,人們仰賴衛星的無線通信其實是日益加重,搞不好未來清理太空垃圾就像回收業一樣,也會變成一種產業。
       這個未來想像,讓我又想到另一部以這個特別題材的動畫影集"惑星奇航"(PLANETES,原作:幸村誠,導演:谷口悟朗,NHK播放期間2003年10月4日-2004年4月17日)



惑星奇航 BD發行PV

       故事背景描述2075年,人類開始往太空生活發展,為解決太空垃圾的問題,就有了太空垃圾回收的職業,而男女主角就是隸屬於某大企業的回收單位的太空人。
       不僅是題材特別,裡面關於太空科技設定和企業體制的設定也是比照真實,強調許多太空真實細節(STAFF還有向JAXA取材),考究描繪得很細膩,鮮明逗趣的角色,前半部主要是職場上的關係與互動,雖有趣但劇情層次上好像有那麼點空洞,乍看下感覺只是抒發人類社會對太空發展的正面情懷,一部裹著科幻麵衣的職場動畫小品;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主角們信念上的衝突與體制的衝撞,漸漸帶出人類社會在發展下的反面,派系明爭暗鬥、強國欺壓小國、國際政治所造資源分配不平等...,這些情節在導演與作者前半部分,細膩的真實設定和立體角色鋪陳下,成功醞釀出後半部對於人性的反思及批判力道,並加大了整個作品的格局。雖然某些情節安排上還是稍嫌矯情,但瑕不掩瑜,有內涵又有層次的劇情、不錯的作畫水準和說故事技巧,以及26集就完整了結,水準之上作品,值得一看。

        宇宙總是那麼令人著迷,而人跟人之間總是那麼難搞,好吧,在話題變嚴肅前就此打住,今天只是有感而發,順便藉這個直播和新聞的話題借題發揮,自HIGH一下,推薦我覺得不錯的作品:P
 
先這樣。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註2:這在學術有個名詞叫"凱斯勒現象"
註3:參考與引用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61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惑星奇航|地心引力|國際太空站|太空垃圾|國家地理頻道|科普|地球|巴斯光年|看見地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awasaki0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書推薦心得】狼與辛香... 後一篇:【自慰雜談】良善的人對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