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八月心風暴─漫漫人生路

作者:帥哥:KJ│2014-02-27 22:39:16│巴幣:28│人氣:5458

片名:八月心風暴

心得(內有關鍵劇情透露):
  每年總是會出現個幾部讓我有點尷尬、且會很掙扎到底該不該去看的電影,一般來說,這類電影通常都會有以下幾點特徵:評價特高、可能在某影展受到矚目、也可能會是當年奧斯卡的一大熱門、或是卡司強到很恐怖,至少會有著其中一個以上的條件,乍看之下好像是必看、沒有理由錯過的,特別是對於一個愛好電影的人來說,似乎是更不該不去看那些電影,但是最讓我對於是否該去看這類電影會有所猶豫的主因,就是因為他們的故事或是題材好不吸引我啊!對啦,電影這方面,我很挑食,我喜歡看商業娛樂片、我喜歡享受在速食文化的催生之下誕生出來的各種垃圾電影,身為一個不專業的電影人,我的觀影品味很爛也很膚淺,這點我從來就不否認,我膚淺的很開心,或許我錯過了很多得獎好片,但我一直以為,看電影這種東西,最重要的,還是自己開心就好,我想這樣應該沒有錯吧。

  而這片八月心風暴就是一部讓我有些不知所措的電影,這片在一開始宣傳時的相關情報出來時,就已經頗能夠引起電影圈的注目了,本片主打梅莉史崔普跟茱莉亞羅勃茲兩位影后連袂演出,這兩張王牌一打出來,我相信有不少資深的電影迷們老早就把本片放進待看的片單中了,但無奈的是,兩個人的演技我是絲毫不懷疑的,可是偏偏我對這兩個人就是頗冷感,光是這兩個人同台飆戲這點,對我而言吸引力是不夠強的。但是在看華爾街之狼的試片當天,戲院播出了這片的預告,我才發現原來這片除了梅莉史崔普跟茱莉亞羅勃茲以外,在配角方面還有好多好多我超愛的演員們擔綱演出,害我突然對這片起了點興趣,可是因為本片在題材上是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的劇情電影的關係,原本我一直拿不定主意,到底該進戲院支持一下這群我喜歡的演員們,還是等DVD出來或電視播再看就好。畢竟,我很怕我有可能會不喜歡這片啊。

  不過,很幸運的,在電影上映之前,我接到了本片的試片邀情,讓我得以抱著一種不看白不看的進戲院看這片,既然票都到手了,好像也沒有理由不看了,或許就是天註定我要看這片吧。說真的,我連這片在演什麼都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對這片的觀感到底如何呢?我會說這片終究不是我的菜,這是我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情,所以我自然不太可能會愛這片愛到想大推的地步。不過,是還挺好看的沒錯,客觀地來說,它是一部好片。

  世上電影萬萬千,不屑一顧枉為人。這市面上的電影種類實在太多太多了,要仔細分類的話,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每種電影自然有著不同的賣點與各自的市場取向,這片所要攻的主要觀眾群,我想並不是一般只是想來看電影圖個娛樂的觀眾,我不是說這片是什麼藝術性很重、凡人根本看不懂箇中含意的超深奧影展電影,這片劇本不會難懂,看完之後帶給人的省思同樣也是不少,不過這片絕對不是什麼娛樂取向的商業電影。如果我們先不管這片的內涵跟故事方面,單純從一部電影的角度切入的話,我會認為,這片最主要的賣點,是賣演技的,這片比較適合的觀眾群,是懂得欣賞演技,或者至少,可以享受演員的演技的觀眾。這片將好多好多演技超強的演員們聚在一起,總不可能讓他們只是跑跑龍套串串場而已,一定都會給每個人一定程度的演技發揮空間與機會。我雖然不會說非常愛這部電影,但我的確是看那群我愛的演員們一同在大螢幕上演戲就已經夠過癮的了。對我而言,這片光是看演技就已經回本了。

  不過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這片只有演技可以看,不懂得看演技的人也是可以去看看這片的,我是覺得,只要期待點跟觀影心態擺對,應該或多或少都能在這片得到一些收穫才是。不過,如果這片的演員群當中,能有一位以上是你喜歡、能有一位以上是你只是為了他/她就甘願掏錢買票進戲院的話(我的話,是伊旺麥奎格跟班奈迪克康伯拜區,還有克里斯庫伯也有一點影響力),這樣當然是最好的。

  就像第一段所說,我去看這片之前,我壓根不知道這片在演什麼東西,光是看預告片來推測的話,我會猜這片是一部家庭倫理情境劇,應該主要是看一群關係不太和睦的家庭,在一次事件中彼此敞開心房、漸漸冰釋以前緊張的關係之類的。不過看來這次我是完全猜錯了,電影隨著劇情的演進,有幾度看起來是要往這方面發展沒有錯,不過每當你以為這群人的關係終於要好轉時,電影又總是會跑出一個轉折,讓每個人物的情緒再度重洗牌。

  總的來說,這片苦逼的成份之高超越我的想像,是還不至於苦逼到那種讓人會看到不舒服或是有心理壓力、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好黑暗啊,人生沒有希望了啦」這麼嚴重的程度,主要是我沒料到這片會出現如此高比例的負面情緒在其中,我一直都以為這片會是一部帶些勵志與正向能量的電影的。

  這片並不是說會很刻意的去搞黑暗或是去拍人性和世間的險惡。這片有著是一種,很現實的無奈與辛酸,本片的劇本可能沒有什麼特別驚人而具戲劇性的發展,但是這個劇本確實表現出了一種我們都很熟悉的現實,我們或許都見過、或是正面臨著一樣的問題。這片在苦悶之餘,是有適時地給出一些小笑點與小幽默來緩和一下氣氛,不過,雖然我們都笑了,但是仔細想想,那些笑聲的背後,似乎又隱藏著一股淡淡的哀傷與心痛在─其中以中間一場餐桌上的戲跟最後一場吃魚的戲為代表─那些笑點,我想應該不僅僅是為了要讓觀眾發笑,更重要的是,要讓觀眾思考,那些笑點背後的現實。

  前面雖然說這片的故事不難懂,但其實我也不敢保證我完全看懂了這個故事,或者也可能是,我自以為看懂的部份,並不一定是創作者所要傳達的。不過,有人跟我說過,一個藝術創作有兩個真相,一個是創作者想說的,一個是觀眾看到的,李安也說過:「我不重要,觀眾才重要」。所以我想在此簡單的寫一下,從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家庭這個團體,它到底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還是一種特殊的關係?而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羈絆,到底能有多強,還是應該要問的問題是,它能夠有多脆弱?家庭之所以看起來理所當然,是因為它是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這輩子第一個接觸到的團體,而往後可能就要相處一輩子的團體。它之所特殊,是因為它不是朋友之間的關係,除開(大部份的)婚姻關係以外,父母、兄弟姊妹、表親、姻親與妯娌,這些關係我們都無從選擇,就像片中的角色說的:「不過就是細胞隨機的機率造成的結果而已」。我們常說,家人就是那群會無條件愛你、接納你的人,但是,到底是憑什麼要別人無條件的愛我們,或是要我們無條件的去愛別人?就因為他們是家人嗎?

  寫到這裡大家別誤會,我很愛我的家人的,但是有時候還是不禁會想,血緣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為什麼會有「遠親不如近鄰」這句俗話的產生?如果一個人,我們幾乎沒見過幾次面,難道我就必須因為它是我的家人而愛他嗎?我們也都知道一個家之中一定會有幾個特別討人厭的傢伙,難道只因為他是我的家人,我就必須要接納他們嗎?片中這個家庭就是這樣子,多年不見的、討人厭的,大致上都湊齊了,他們的關係很微妙,其實不管怎麼說,我們都還是看得出來,他們都還是愛─或至少,在乎─彼此的,說真的,愛一個人很累,但是,被愛又何嘗不累了?尤其是家人之間,我們當然都知道家人是愛我們的,我們也是愛著他們的,可是有時候偏偏就用錯了方法去愛,反而因此造成了更多家人之間的不愉快,我們都希望自己能以自己所希望的方法被愛,但我們卻又總是用自以為的愛去愛別人。而且我們都知道,面對家人時,往往會比平時更沒有耐性,我們常常說完了自己想說的話,卻忽略了對方想說的話,忘了試著去傾聽、忘了試著去了解。

  還有另外一種情形,就像電影中的那群人們,不知道多久沒見過面,因為一次事件的關係而被迫聚在一起,雖然說因為血緣的關係,他們仍然有著一定程度的愛,但其實也是看得出來,他們的情感早就已經淡了。到了最後大家都還是散了,人去樓空,只留下年邁的老母親,而她唯一的依慰,不是任何一個女兒,而是她原先很不屑的印第安女傭。所以,親情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強、究竟能有多弱?

  我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的另外一件事,是現實。

  「人生總是會嘗試用各種方法把我們逼到角落。」,這是片中的某角色說的話,她說因此她不去想未來,她只活在當下,但比起充滿未知與不定數的未來,現在難道有比較好嗎?電影中梅莉史崔普跟女兒們說了一個故事、一個結局很殘酷很荒謬的故事,「請不要告訴我這就是這個故事的結局」,茱莉亞羅勃茲幫我們說出了這句話,但是故事的結局就是這個樣子。我們誰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有個童話故事般的美好結局呢?我們誰不希望,人生中遇到的每個問題到最後都能迎刃而解呢?可是現實怎麼可能這麼隨心所欲呢?梅莉史崔普說的那個故事,可能多多少少的也預言了這個電影的結局,這群人各自帶著自己的問題聚在一起,他們吵架、他們吼出了自己的問題,但是沒人解決了任何的問題,反而因為這次的相聚,製造了更多的問題,這次的聚會並沒有讓這家人的感情變得更好,只讓他們更加分崩離析。他們離開時,不但帶著自己原本的問題、他們還背負著更多原本沒有的問題。

  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生。現實充滿了問題,人生本身就是個問題。漫漫人生路,此題,無解。

  雖然說這部電影還頗發人省思,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很喜歡這個劇本,我不會討厭它,畢竟它仍然有著一定的水準在,但就是設計感太重了點,有些情節的出現,感覺像是為了讓電影的劇情能夠繼續發展而刻意安排的,這樣的問題可能很多電影都有,對多數的商業電影來說,這可能根本不是問題,但是以這片的卡司陣容來說,我期待看到的是一個故事性跟結構更完整、梗出現的更自然的一部電影,但是這片卻是一個演員演技已經凌駕在劇本內容之上的電影。

  尤其是後半段出現了亂倫、戀人其實是親姊弟(是說,他們原本就是表姊弟兩人相愛了,而且女方已切除子宮不能懷孕,那麼是表姊弟或親姐弟這樣的問題有差嗎?)更讓我有些想要搖頭,我不確定這樣的故事在外國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但是對我們來說,這應該是只會出現在沒梗八點檔中的灑狗血劇情,編劇以這樣的轉折來結束這片(還是身為本片原型的舞台劇就是這樣?),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錯愕。基本上這片在小細節上的處理是很棒的,不過在整體大綱的走向上,這片是還有進步空間。

  兩位女主角這次是演技大爆發,很棒。梅莉史崔普不愧是地表上最會演戲的女人,將這個藥物上癮、用錯了方法愛女兒的老母親演得維妙維肖,雖然嘴巴很賤,對家人們講出來的盡是一些很難聽的話語,但是卻有能讓人體會到她是確實很關心她的家人的,只是再怎麼說,這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的,如果我是她的家人的話,我想我可能也會很討厭它、會盡可能的想辦法遠離她吧。梅莉史崔普將這個性格矛盾的角色演得很好,演什麼都可以入圍奧斯卡決非僥倖,這是絕對的實力。

  茱莉亞羅勃茲演出的大女兒,算是這個家庭中比較獨立自主的一個人,因為身為大姐的關係,她同時也承擔了照顧其他妹妹的責任,可是她同樣也是,用錯了方法去愛人,她的脾氣很火爆、態度也很強硬,雖然是出自關心,可是她的做法與做人,如果她是你的家人,你真的會怕她、會想對她避而遠之。

  對了,有件很神奇很不科學的事情,以前看茱莉亞羅勃茲年輕時的電影,我從來就不覺得她是個漂亮的女人,而她現在快五十歲了,看這片時我卻突然覺得她好美,這是怎麼回事?

  配角方面,我個人最喜歡的演員是伊旺麥奎格,他可以說是一個全能型的演員,能文能武、演技多變,這次演一個壓抑著自己情緒的、有些懦弱的丈夫/父親,對他來說算是小試身手;因為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而爆紅的班奈迪克康伯拜區,近年來轉戰電影圈,結果也是成績斐然,不過演的角色大多是延續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的那種不近人情的天才、或是乖戾的反派角色,這次演一個有點呆呆的、很多事情都辦不好的小伙子,挺有趣的,他不是那種一事無成、自甘墮落的廢物,比較像是笨手笨腳的天然呆,這樣的班奈迪克還蠻可愛蠻真摯的呢!還有克里斯庫伯也很優秀,他應該是這家人最理性最討喜得一個長輩了,幽默感十足,那句我吃到了一大口的恐懼實在太絕了!還有艾碧貝斯林也不賴,面對一大群演技派的前輩,小小年紀的她並沒因此讓人感到演技生澀,反而讓人覺得她出道至今,演技是越發進步,演一個叛逆少女很有說服力,如果別走歪的話,她未來在好萊塢的發展應該是頗有前途的。

  總之,還不錯,劇本有些小缺陷,不過演技可以彌補這方面的問題,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演技:10
寫實:9
小幽默:7
沉重:8
劇情:7



下部預計:300壯士:帝國崛起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9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八月心風暴|家庭|現實|劇情|演技|伊旺麥奎格|班奈迪克康伯拜區

留言共 8 篇留言

小安
期待300壯士...
這~就~是 斯巴達((踢~~~~~~~~~~~~~!

02-27 23:10

帥哥:KJ
下禮拜就看得到囉~02-27 23:19
軍火師
畢竟鳳凰女經過時間的推移,沒老得特別快,再加上時間的沉澱,無形中就有美感產生了。[e21]

02-27 23:14

帥哥:KJ
她真的有變美的感覺02-27 23: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福爾摩斯其實也有點呆XD
伊汪麥奎格 你知道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記住牠長甚麼樣子 你知道嗎XD

02-28 10:13

帥哥:KJ
記得他是歐比王就好02-28 11:06
乂狂嵐乂
已期待300壯士
我準備要衝3D imax了

02-28 10:34

帥哥:KJ
我下禮拜三看試映會~
不過沒有IMAX,可惜了02-28 11:06
神劍戰神
遠親不如近鄰

02-28 17:56

帥哥:KJ
很有感觸齁,ㄎㄎ02-28 23:16
任孤行
主題曲
怎不配這首

http://youtu.be/plo23t7c-W0

02-28 18:00

帥哥:KJ
畢竟是外國電影XD02-28 23:16
卡納斯阿庫瑪
這部也讓我猶豫很久...但還不錯...[e1]
如果買藍光挺適合邊喝威士忌邊看的片子....(個人感覺

02-28 20:17

帥哥:KJ
適合一個慢慢品嘗02-28 23:17
艾力克斯
帥哥怪獸王,漫漫拖稿路

03-01 09:22

帥哥:KJ
這次我三天就交出來了喔03-01 1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紅翼行動、特務... 後一篇:【電影隨筆】性愛成癮的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