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不讓敵人過雷池一步的名將,東晉溫嶠。

作者:任孤行│2014-02-20 16:31:02│巴幣:36│人氣:1319




以下轉自百度:




溫嶠(288-329),字泰真,一作太真,東晉名將,太原祁縣(今山西祁縣)人,司徒溫羨之侄。溫嶠十七歲出仕,由司隸都官從事累遷至潞縣縣令。後任劉琨的參軍,積功至司空府左長史。

317年,溫嶠作為劉琨的信使南下勸進,從此歷任顯職,並與晉明帝結為布衣之交。

曾任江州太守,參與平定王敦、蘇峻的叛亂。蘇峻之亂平定後,溫嶠拜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散騎常侍,封始安郡公。死後贈侍中、大將軍,諡號忠武。溫嶠博學能屬文,《隋書 ·經籍志》有《溫嶠集》十卷。


早期生活

溫嶠聰明敏捷,鳳儀俊美,自幼便以孝悌著稱,十七歲時,州郡都來徵辟,溫嶠皆辭而不受。後擔任司隸校尉屬下的都官從事,監察百官。名士庾敳搜刮民財,溫嶠上表彈劾,京師為之震動。不久,溫嶠被舉為秀才、灼然,被闢為司徒府東閣祭酒,又補任上黨郡潞縣縣令。

306年(光熙元年),劉琨出鎮并州,並任命溫嶠為參軍。在并州,溫嶠歷任從事中郎、上黨郡太守,加建威將軍,督護前鋒軍事,在與石勒的戰爭中屢建戰功。315年(建興三年),劉琨任司空,升溫嶠為右司馬。其時,并州殘破,烽煙四起,周圍有石勒、劉聰等強敵,溫嶠作為劉琨的謀主,深受器重。

南下江東

316年(建興四年),西晉滅亡,瑯琊王司馬睿渡江南遷。317年(建武元年),司馬睿稱晉王,劉琨以溫嶠為左長史,派其到建康勸進。臨行之前,劉琨對溫嶠道:「今晉祚雖衰,天命未改,吾欲立功河朔,使卿延譽江南。」溫嶠欣然受命。

同年六月,溫嶠到達建康,在朝堂之上,慷慨陳辭。滿朝為之矚目,司馬睿也對他非常器重。王導、週顗、謝鯤、庾亮、桓彝等名士都欣賞溫嶠的才學與能力,爭相與之交往。當時,東晉剛剛建立,制度尚不完善,溫嶠為此深為憂慮,直到與王導交談後才高興地說:「江左自有管夷吾,吾復何慮!」

晉元帝加封溫嶠為散騎常侍,溫嶠以母喪為由,不肯接受官職,並要求北歸。三司、八坐等官員認為溫嶠不能因個人私事丟下朝廷復國大業。溫嶠無奈,只好接受任命。

輔佐太子

此後,溫嶠擔任驃騎將軍王導的長史,又遷任太子中庶子。溫嶠在東宮期間,數次上表規諫,又獻《侍臣箴》,深得太子司馬紹器重,引為布衣之交。

322年(永昌元年)正月,王敦以誅殺劉隗、刁協的名義起兵,進逼京師。溫嶠得知後對僕射週顗道:「大將軍王敦這麼做似乎有一定原因,應當不算過分吧?」卻被周顗嚴詞責備。

三月,朝廷軍隊盡皆敗歸,司馬紹打算親自領兵出戰。溫嶠攔馬進諫:「臣聽說善於作戰的人不輕易發怒,善於取勝的人往往不是憑藉武力。殿下身為一國儲君怎能以身犯險而置天下於不顧。」司馬紹這才作罷。

同月,王敦攻破建康,見司馬紹果敢勇毅,深得擁戴,欲以不孝之罪廢黜太子。王敦大會百官,聲色俱厲的質問溫嶠:「太子有何德行?」

溫嶠正色回答:「探討高深的治國之道,使國家長治久安,這不是見識短淺的人所能認識的。依照禮義看來,這就是孝。」大臣們盡皆贊同,王敦陰謀未能得逞。

平定王敦

同年十一月,晉元帝去世,司馬紹即位,即晉明帝。晉明帝即位後,任命溫嶠為侍中,不久又改任中書令,參與機要。王敦大為不滿,要求朝廷任命溫嶠為自己的左司馬。溫嶠假意勤勉恭敬,為王敦出謀劃策,又與其心腹錢鳳交好,逐漸取得王敦的信任。

324年(太寧二年)六月,守備京師的丹陽尹出缺,經過周旋,王敦最終決定任命溫嶠為丹陽尹,監視朝廷的動向。溫嶠非常忌憚錢鳳,臨行前,故意裝醉將其打傷。王敦以為溫嶠真的醉了,未加問罪。錢鳳認為溫嶠不可相信,王敦卻以為錢鳳是以私廢公。溫嶠回到建康後,將王敦的虛實盡數告訴明帝。

同月,王敦得知溫嶠背叛,大為惱怒,於是以誅殺溫嶠等奸臣的名義再次起兵,並揚言要親自拔掉溫嶠的舌頭。晉明帝遂封溫嶠為中壘將軍、持節、都督東安北部諸軍事,抵抗王敦。七月,王敦軍隊到達秦淮河南岸,溫嶠認為軍力不足,援軍未到,命令燒毀朱雀橋以阻敵軍。兩軍隔河對峙,溫嶠親自率軍渡河奇襲,大敗王含(王敦族兄),又命劉遐擊敗錢鳳。

不久,王敦病亡。

王敦之亂平定後,晉明帝下詔將王敦的黨羽革職除名,僚屬予以禁錮。溫嶠認為,對陸玩、劉胤、郭璞這樣被迫跟從王敦的人應該寬宥,司馬紹採納了溫嶠的意見。同年十月,溫嶠封建寧縣公,賞絹五千四百匹,進號前將軍。

325年(太寧三年),晉明帝病逝,溫嶠與司徒王導、車騎將軍郗鑒、護軍將軍庾亮、領軍將軍陸曄、尚書令卞壼等人受詔輔國。因皇帝司馬衍年幼,由庾亮執政。庾亮非常忌憚征西將軍陶侃,於是以溫嶠為江州刺史、持節、都督、平南將軍,出鎮武昌,防範陶侃。溫嶠在武昌期間,政績顯著,並要求移鎮,辭去刺史職務,朝廷沒有同意。

平定蘇峻

327年(咸和二年),庾亮欲削蘇峻兵權,徵其為大司農。溫嶠阻聽說後準備率軍入衛建康,庾亮卻不肯答應。不久,蘇峻起兵反叛,溫嶠派督護王愆期、西陽太守鄧岳、鄱陽內史紀瞻等人率水師前往討伐。328年(咸和三年),蘇峻軍攻陷建康,庾亮出逃。

溫嶠得知後,悲痛欲絕。不久,庾亮前來投奔,並宣布太后的懿旨,進封溫嶠為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溫嶠認為,蘇峻未平,不宜受封,拒不接受。

同年四月,溫嶠與庾亮起兵討伐蘇峻,互推對方為盟主。溫嶠的弟弟溫充建議推舉位重兵強的陶侃,溫嶠派遣督護王愆期前往荊州遊說陶侃共赴國難,陶侃非常猶豫。在參軍毛寶勸說下,溫嶠再次修書,痛陳利弊,終於說服陶侃起兵。溫嶠於是傳檄天下,宣告蘇峻罪狀。

駐守廣陵的郗鑒向溫嶠派出使者,提出設立堡壘、堅壁清野、斷絕蘇峻軍糧食來源的策略,溫嶠深表同意。

五月,陶侃率部到達建康。有傳言說他要誅殺庾亮以謝天下,庾亮甚為害怕,依從溫嶠的建議主動拜訪陶侃謝罪,兩人冰釋前嫌。

此時,討蘇聯軍有六萬大軍,旌旗連結七百餘里,聲勢大振,兵鋒直指石頭城。蘇峻見聯軍勢大,面有懼色,對手下道:「我早知道,溫嶠能得眾心。」

兩軍對峙以來,聯軍敗多勝少,而溫嶠軍糧食盡,不得不向陶侃借糧。陶侃十分惱火,責備溫嶠準備不足而倉促興兵,聲稱要返回荊州以等待時機。溫嶠首先預言蘇峻驕兵必敗,再分析形勢已經騎虎難下,陶侃如果退兵,有沮眾敗事的危險。陶侃無言以對。

328年(咸和三年)九月,溫嶠修建行廟,大設壇場,祭告皇天后土祖宗之靈,親自宣讀祝文,語氣激昂,淚流滿面,三軍將士都不敢抬頭觀看。同月,陶侃都督水軍攻打石頭城,庾亮、溫嶠等率步兵萬人從白石出戰。蘇峻酒醉之下,竟然馬失前蹄,被陶侃麾下將領斬殺。

在平定蘇峻之亂期間,陶侃雖然是盟主,但是實際謀劃安排都依靠溫嶠。329年(咸和四年)三月,溫嶠被封為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散官散騎常侍,進爵始安郡公,食邑三千戶。王導想獎賞決戰前投奔朝廷的路永等人,在溫嶠的堅決反對下,王導只得做罷。

逝世

蘇峻之亂平定後,朝廷打算讓溫嶠留在朝中輔政。溫嶠認為王導是先帝所任命的人選,於是要求返回江州。此時的京師方經戰亂,殘破不堪,物資缺乏,溫嶠留下部分物資後方才返回武昌。

同年四月,溫嶠路過牛渚磯,聽聞水下多怪物,便命人點燃犀角下水照看。當夜,溫嶠中風,回到武昌後沒有幾天就去世了,終年四十二歲。江州百姓聽到溫嶠去世的消息,無不相對而泣。

晉成帝下詔追贈溫嶠為侍中、大將軍,諡號忠武。

軼事典故


溫公卻扇
溫嶠妻子去世。他的堂姑劉氏,因戰亂和家人失散,只有一個女兒,美麗聰慧。堂姑囑咐溫嶠給女兒尋門親事,溫嶠私下已有自己娶她的意思,就回答道:「好女婿實在難找,像我這樣的如何?」

堂姑說:「戰亂中得以生存,就足以告慰我的後半生了,哪裡敢奢望你這樣的人呢?」事後沒幾天,溫嶠告訴堂姑:「已經找到人家了,門第還算可以,女婿的名聲職位都不比我差。」隨即送了一個玉鏡台作為聘禮。

結婚行禮後,新娘撥開團扇,笑道:「早就懷疑是你,果然不出我所料!」

元代關漢卿的《溫太真玉鏡台》,明代朱鼎的《玉鏡台記》,京劇中的《玉鏡台》都取材於溫公卻扇的故事,只是情節做了不少改動。

溫公喜慢語
溫嶠喜歡說些輕慢放肆的話,卞壼以禮法之士自居。兩人有次在庾亮處,互相抨擊。溫嶠說話粗俗不堪,庾亮慢吞吞的說:「太真整天出言不俗。」

卿可贖我
溫嶠官位不高時,經常和揚州淮中一帶的商人賭博,而且常常賭輸。有次輸得很慘,賭完回不了家。他和庾亮關係很好,便站在船上大聲喊庾亮:「卿可贖我!」庾亮立刻送去贖金,溫嶠才得以脫身。這樣的事發生過很多次。

即席用謀
溫嶠被任命為丹陽尹後,擔心錢鳳會阻撓,便在王敦為他餞別時,故意到錢鳳面前敬酒。錢鳳動作稍微遲緩,溫嶠便裝醉擊落錢鳳的頭巾,變色道:「錢鳳是什麼東西,溫太真行酒,膽敢不喝?」王敦以為溫嶠真的醉了,忙出言勸解。

溫嶠出發後,錢鳳對王敦說:「溫嶠和朝廷關係密切,而且和庾亮交好,恐怕難以信任。」

王敦說:「太真昨天喝醉了,對你稍有失敬,你怎麼能馬上就這樣詆毀他呢!」

無過雷池一步
庾亮想削除蘇峻的兵權,徵召他為大司農。蘇峻便與祖約舉兵造反,溫嶠得知後,打算入京護衛都城。庾亮寫信給溫嶠說:「吾憂西陲過於歷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犀照牛渚
溫嶠返回武昌,途經牛渚磯,見水深不可測,傳說水中有許多怪物。溫嶠點燃犀牛角來照看,看見水下燈火通明,水怪奇形怪狀,有乘馬車的有穿紅衣的。當夜,溫嶠夢到一個人憤怒的對他說「我和你幽明有別,各不相擾,為什麼要來照我們呢?」沒多久,溫嶠就去世了。

人物評價

綜觀溫嶠一生,主要政績在西晉末東晉初的動亂年代。南下之前,他輔佐劉琨治理并州,抵御前趙,盡心效力,安於奔命。南渡之後,曆元、明、成三帝,平王敦、蘇峻兩次叛亂,內涉中樞,外任方鎮,為東晉王朝的創立和鞏固,立下了豐功偉績,充分地顯示出他出將入相、文要武備的過人才幹,誠為挽狂瀾於既倒的國之勳臣。

《晉書》將溫嶠與郗鑒並列一傳,並給予以下評價:

嶠性聰敏,有識量,博學能屬文,少以孝悌稱於邦族。風儀秀整,美於談論,見者皆愛悅之。

史臣曰:忠臣本乎孝子,奉上資乎愛親,自家刑國,於期極矣。太真性履純深,譽流邦族,始則承顏候色,老萊弗之加也;既而辭親蹈義,申胥何以尚焉 ??!封狐萬里,投軀而弗顧;猰窳千群,探穴而忘死。竟能宣力王室,揚名本朝,負荷受遺,繼之全節。言念主辱,義聲動於天地;祗赴國屯,信誓明於日月。枕戈雨泣,若雪分天之仇;皇輿旋軫,卒复夷庚之躅。微夫人之誠懇,大盜幾移國乎!

贊曰:太真懷貞,勤宣乃誠。謀敦翦峻,奮節摛名。

溫嶠死後,晉成帝下詔稱讚:「公明鑑特達,識心經遠,懼皇綱之不維,忿兇寇之縱暴,唱率群後,五州響應,首啟戎行,元惡授馘。王室危而復安,三光幽而復明,功格宇宙,勳著八表。」

陶侃也曾上表稱讚溫嶠:「故大將軍嶠忠誠著於聖世,勳義感於人神,非臣筆墨所能稱陳。臨卒之際,與臣書別,臣藏之篋笥,時時省視,每一思述,未嘗不中夜撫膺,臨飯酸噎。人之雲亡,嶠實當之。」

《文心雕龍》中稱讚溫嶠的筆記「循理而清通,亦筆端之良工也」。

姚思廉在《陳書》中曾道:「晉氏喪亂,播遷江左,顧榮、郗鑒之輩,溫嶠、謝玄之倫,莫非巾褐書生,晉紳素譽,抗敵以衛社稷,立勳而升台鼎。」


感想:跟陶侃同樣都是東晉的開朝功臣,卻同樣的擁有當時門閥士族的性情,可沒有白望的無用,雖然打仗勇猛治國有理,可是也少不了一些有趣的行為,像是想娶自己的表妹,還要偷偷的娶,跟人聊天的嘴砲也是打的很兇。

晉室南渡尚未穩定,又前後遭受大亂,前有王敦之亂,後有蘇峻起軍,都是與本土士族與流亡窮士之間的矛盾,尤其在東晉到滅亡之前,都一直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原因在於資源分配不平均,加上政權腐敗導致的。

所謂的白望就是養起來放,用詩詞文釆等特別的才華出眾後,有人宣傳,就會有朝廷的人來找當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1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東晉|溫嶠

留言共 8 篇留言

刀聖李
名將阿

02-20 16:32

任孤行
是的02-21 16:33
大衛·克拉
東晉的政權給我的感覺是長期不穩定

02-20 19:17

任孤行
就一堆有錢人整天亂02-21 16:33
風靈草
感覺是個相當有意思的人物。

02-20 20:04

任孤行
很好玩02-21 16:34
楠梓金城武
中有一人字太真

02-20 21:28

任孤行
真真有意思02-21 16:34
SPD
傳說水中有許多怪物。溫嶠點燃犀牛角來照看

為什麼溫嶠會想到燃燒犀角來看怪物呢?真令人好奇啊~~~~~~

話說倪匡的小說"犀照"也有提到這典故

02-20 21:37

任孤行
可以仔細去找來看啊02-21 16:34
月君
我覺得白望也不錯,至少對藝術有貢獻,國家應該大力支持藝術。

02-20 22:52

任孤行
但養了一堆王八蛋02-21 16:3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才40出頭就英年早逝根本可惜啊......

02-20 22:57

任孤行
也是命啊02-21 16:35
西爾薩斯
他和她堂妹心有靈犀XD「早就懷疑是你,果然不出我所料!」,想來溫大人也頗有情趣XD

02-21 00:33

任孤行
溫大人還愛賭錢呢02-21 1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孩子遠比大人想的還要堅... 後一篇:[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