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電影短評】英雄的私德與軟弱-機密真相 Flight

作者:半瓶醋│2014-02-15 12:44:19│巴幣:4│人氣:1186




得事先說明,【機密真相】並不是一部動作電影,除了影片前20分鐘的飛機場面(雖然不長但是卻拍得非常精彩),全片是偏向探討心靈與內省的故事,但是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辯證也算是失敗了。

這部電影一開始丟出的議題其實非常的有趣,主角是個酒鬼兼毒蟲的民航機駕駛員,在酗酒且吸毒的狀態之下遭遇空中危機,然而他憑著自己的技術拯救了飛機上大部分的成員,但是電影的焦點卻在指控他酗酒吸毒的問題,航空公司與飛機廠商業者都很有可能因為他酗酒的問題而企圖將空難的責任歸咎在他的身上。主角的憤怒與不平,來自於他明明是靠著己力拯救飛機上的乘客(而且電影當中還故意設計了一位生活健康卻顯然能力不足的副機師來對照),而反方面的指控則在於一個意識形態,卻又很難反駁的概念「喝酒吸毒開飛機就是不對」,而電影的前半段事件當中把主角英雄化過度,導致觀眾都會站在他的立場看事情。這也使得最後的辯證產生危機。


全片最精采的動作場面墜機片段



到了電影中段,節奏放緩,故事開始描述主角的心境與軟弱,他也知道自己不應該喝酒,然而卻還是一直無法成功地把酒癮戒斷,導演在這裡鋪陳角色情感的技巧非常的高明,觀眾會被丹佐華盛頓在劇中的一些小動作感到扼腕與嘆息。到了結尾的辯證部分,我個人是覺得很微妙的,電影的道德指控顯然是避重就輕,完全避談了電影開頭丟出的議題:如果一個人明明違反規定喝酒吸毒開飛機,然而他卻在危機發生的時候很清醒,又救了飛機,那有沒有罪?他只是問了一個別的問題,無論如何我們就是找到喝酒的人,如果把喝酒這個行為推到別人的身上,難道你的良心不會不安嘛?

我在和朋友聊這部片的時候,他也提出了另一個案例【北國性騷擾】,片中有個橋段,試圖要闡明即使一個女人的私生活不檢點,他依舊不應該被性騷擾與被強暴,然而電影進行到後段,卻是有人出來證明其實這女人其實是良家婦女,電影的焦點因此被模糊了,這女人無罪的原因,變成了因為她是良家婦女所以不應該被性騷擾與被強暴的詭異結論上頭。

雖然最後主角面對了自己的心魔,他選擇說實話來做自我救贖,而且丹佐的自白表演非常的精彩也足以打動觀眾,然而最後這部電影仍舊是有個缺陷,因為在片頭丟出的問題根本沒有被解答,這也是【機密真相】最後仍舊美中不足的原因。

評星:3星

演出:
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
布魯斯格林伍德 Bruce Greenwood
約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唐奇鐸 Don Cheadle

導演:
勞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製片:
史蒂芬史塔基 Steve Starkey
查林尼馬丁 Cherylanne Martin
羅林麥當納 Laurie MacDonald
勞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傑克瑞奇 Jack Rapke
華特F派克 Walter F. Parkes

編劇:
約翰詹廷 John Gatins

剪接:
傑曼歐史 Jeremiah O'Driscoll

攝影:
唐拜葛斯 Don Burgess

音樂:
艾倫席維史崔 Alan Silvestri



機密真相電影預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58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丹佐華盛頓|勞勃辛密克斯|艾倫席維史崔|機密真相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讓我想到絕命毒師

02-15 1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次世代疆屍片-2... 後一篇:【閒聊】玩遊戲看電影-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