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冰雪奇緣》

作者:波昂刺刺│2014-01-22 02:18:08│巴幣:262│人氣:6191
迪士尼最強女主角現形,
最強防禦,最強召喚!還不快點下跪臣服!
---------------------------

《冰雪奇緣》預告片:

*本文有部分劇情透露,慎讀喔*


前言
《冰雪奇緣》超乎意料地精彩!原以為是迪士尼又一公主系列再現,莫名詛咒、邪惡女巫婆、路邊亂入王子、可愛吉祥物作伙冒險行,最後來個圓滿大結局。(打完發現,其實還是差不多耶) 但這次卻打破了許多繼有概念,讓陳腔濫調的老生常談變得驚喜連連,更搭配無敵老招牌的歌舞元素,讓整部電影不單只是電影、不只是童話,是藝術,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動畫經典!

劇情
似乎動畫界的公主都要刁蠻白目,安娜也不意外,人家姊姊好好睡著覺,卻要人家施展冰雪魔法玩個呵呵妳射我跳跳。而小女孩們當然不懂射擊的準確性,一個射歪,安娜就嗚呼呻吟暈厥了過去。老爹老母好生氣,於是拜託精靈長老幫幫忙,消去了安娜記憶,更不讓眾人知悉姊姊會魔法。就這樣過了好幾個年頭,連老北老母都去天堂了,幾乎大家都忘記了這件事。想不到,這天安娜又耍白目了,逼得姊姊使出魔法,這一次到底該如何收拾呢?


被紅蘿蔔穿刺腦袋瓜的雪人
顛覆傳統
《冰雪奇緣》真的打破許多人們對於動畫電影的繼有形象。首先電影並沒有出現一個明顯反派,以往公主系列通常都會一個令人恨得咬牙切齒的賤人反派角色,突顯白目公主們的單純美好,像是《Rapunzel》的繼母、《小美人魚》的烏蘇拉、《阿拉丁》的賈方。但說實話,本片絕大部分並沒有出現一個明顯反派,因此觀影過程一直心情雀躍著,沒有太多的憎恨投射情緒。

皮克斯《勇敢傳說》創造出首次沒戀愛故事的公主,而這次《冰雪奇緣》不遑多讓,首創雙公主劇情線。進電影院前,看著兩男兩女海報,第一時間,觀眾必定會聯想成一男一女配,隨著故事行進,更不自覺完成填空,恩,安娜就跟漢斯,阿克跟艾莎都這麼愛雪,只要雪寶不會變成人,那他們就也湊一對吧,就這樣幸福地自以為推敲著。

但卻不是如此。劇情演完花癡安娜在路邊認男人後,就看到她與阿克孤男寡女前進雪山找阿姐。瞧著這友達以上即將逾越婚約的發展,腦中的官配想像開始不斷被橡皮擦擦掉改寫想像。後段的超展開,看到『真愛之舉』,我們又跌入傳統童話故事一定會有的男女親吻,腦海又重新構築自以為的配對故事。直到最後,迪士尼賞了我們一巴掌,哼,猜錯了,但好喜歡呀!


誰都會以為兩男兩女配吧~

恩~下面冰冰der

雙姝情感
除了劇情顛覆外,兩位公主安娜艾莎更交織出強大的情感渲染:

安娜總是樂天期盼,她有滿載的愛卻被姊姊拒絕無從去揮霍,因此開趴的那天,像是籠鳥飛天,看到漢斯她就猛虎出閘認了老公。
( 假如這是中國民間故事,花癡安娜照理說會日久生情愛上在王宮當長工的阿明才對。 )

相較安娜愛很大,艾莎這人卻是戒慎恐懼。她害怕自己再次傷害他人,像是一朵盛開玫瑰,畏懼鮮刺螫傷觀賞者。當她跑上雪山,她解放了。

這一幕,我們看見女孩成長女人的瞬間,雪山對艾莎而言,是擺脫過去所有負面的新天地:沒有建國大業、沒有國族壓力、不用擔心傷害手足、更不用被視為異類遭受霸凌排擠。

《Let It Go》一曲是全片的核心。完全唱出艾莎的心境,讓觀眾了解她並不是反派,只是個壓抑少女。這一次,艾莎終於可以釋放能力,徹底做自己,無須擔心傷害而有所保留。就像是《孽子》中飛向蓮花池的青春鳥兒,找到專屬的暗夜國度。

從該曲目演唱畫面我們可以看出,艾莎起先因孤獨徬徨無助滿臉哀愁,隨後感到自由而心神雀躍揚起嘴角,最後再因認同自己而充滿自信微笑。多久不見如此畫面與音符的無縫接合呀!難怪電影爆紅改編成百老匯,真的毫不意外!


吼一造~吼一造~

看老娘的冰暴送葬!!!

兩女的互相補足
下一首歌曲《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Reprise)》則是兩女對質。安娜祈求姊姊打開內心那道門。但艾莎則才剛享受到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怎會回頭。於是歌詞看見兩造的各自述求,【苦口婆心】大戰【老娘不依】。最後一句『I can't!』,艾莎唱出她不願改變的堅決。

其實,兩人都是懦弱的。安娜一股腦將自己熱情加諸艾莎,只想玩樂,只顧戀愛,卻不去同理,是標準型的沒腦公主;而艾莎就像是漫畫《火影忍者》的我愛羅,有著絕對防禦的高超魔法,卻不願敞開心房,躲在安全領域之中。

《冰雪奇緣》中要表現的,就是讓彼此從缺陷學習到對方優點,公主不能只是孤芳自賞,女人要向前走,而不是枯等王子救援。透過一連串劇情鋪陳,艾莎在最後總算學會安娜的勇敢、安娜也領悟出艾莎的成熟。王國終於恢復和平,那層深雪陰霾,總算化開,兩姝心結也不復存開!


關於雪寶這玩意
而《冰雪奇緣》最有趣的角色莫過於雪寶。它不單單是個會自體分屍的吉祥物,就像《花木蘭》木須龍象徵中國父權道德,它有著存在意涵。雪寶在本片則代表著「姐妹情誼」

從《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這一催淚曲中可以了解,堆雪人對於二姝是個無法抹滅的童年記憶,更是個遺失的美好,她們曾經為此開懷洋溢過笑容。

而雪寶的創造,代表著艾莎的懷念。一路尋覓阿姐的安娜在過程雖略感孤獨,但雪寶卻如影隨形跟著,提醒並支持著安娜「我們曾經堆過雪人不是嗎?」雖然妳口口聲聲要群索居,不要我了,但我不會相信,因為那天我們曾經笑過,我們一定會再堆起雪人的!雖然妳不在我身邊,但我們的回憶─雪寶在呀!我們依然不曾分開喔!阿姐,趕緊款款,回家吧!

表面是個歡笑綠葉,但實質象徵著姊妹情感,雪寶果真是個重要角色!


我~我愛夏天~

少見,可以自己分屍的吉祥物
本片缺點
真要說本片缺點的話,就是最後的反派揭露方式,是近年動畫電影的老哏。(但沒有這哏,劇情又會空洞無奇) 像是《無敵破壞王》、《玩具總動員3》也都是如此,突然冒出的反派感覺就是特地撫平成年觀眾,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如此真善美。(至於低年齡觀眾,等等就會被圓滿結局逗得笑呵呵,應該不在意有無反派。)

另外,就是《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Reprise)》一曲結束後,本片的音樂性就大幅減少,沒有歌唱片段,故事精彩性似乎就開始下滑。好險迪士尼適時安排了雪寶一角插花,利用幽默詼諧以及上述的反派現形,彌補了這個缺陷。


快點使用藍波球!
先生,你下面好緊。
結語
就劇情,迪士尼不再玩弄小情小愛,透過姐妹情誼詮釋出新一代的自我認同。就音樂表現,有著奧斯卡等級的歌舞橋段。就聲光視覺效果,魔幻冰宮、冰雪魔法每段都絢麗奪目。就角色設定,各個迷人出眾,更將過往的「真愛」重新定義!好久不見如此故事性音樂性皆達完美的動畫作品。

從《無敵破壞王》開始,不迪士尼的迪士尼作品似乎開始了革命的第一章。隨著《冰雪奇緣》的接棒,讓我們不引頸期盼,這股熱潮,後續究竟會如何發展呢!

現在《冰雪奇緣》還在院線上映,沒看的快點去!看過的,再去看一次!


另一版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in89豪華
觀影日期:2014.1.10
---------------------------

                                                              
說到迪士尼動畫,千萬別忘記去年的《無敵破壞王》,也是經典動畫喔,
現在電視台一直重播中。請看《無敵破壞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7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波昂刺刺|電影|迪士尼|冰雪奇緣|雪寶|Frozen|let it go|安娜|動畫|艾莎

留言共 25 篇留言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零下五十度的冰雪奇緣

01-22 02:21

波昂刺刺
我現在打字也好冰冷~~01-22 02:23
大海
這部真的很讚,這部可以說是音樂劇吧!!!!姊姊一直壓抑自己,還有妹妹像籠中鳥被放出來,整個角色的心境變化跟歌曲都很配!!!故事雖然還是老梗,但還是會跟著故事帶動著情緒,是迪士尼近幾年來最喜歡的一部了!(取代了長髮公主的第一位XD)我現在還整天在LET IT GO,(我比較喜歡電影版的)[e16]

迪士尼的動畫一直都是水準之作,不論是場境,人物,歌曲,配樂都很細緻,我相信這應該是每次迪士尼有動畫上影都能吸引我進去看的原因吧!!話說長髮公主的歌曲也很好聽!!很唯美,浪漫跟活潑!<3[e19]

01-22 02:36

波昂刺刺
LET IT GO真的好棒~
看完電影後我也一直聽原聲帶~

好想去戲院邊看邊唱~01-22 02:39
R特
我看了兩次,超愛的,雪好美麗~

01-22 02:41

烤魷魚
這部真的很好看 也去看了兩次
畫面精緻華麗

01-22 04:37

狸小奴
我也看了2次喔!!!

01-22 06:07

發呆的人
我看完是感覺還好,反而是場景跟雪讓我驚訝,真的是技術越來越好了!

01-22 08:57

南投活碳水
let it go 超好聽的 特效超棒的 終於不是老套的設定了!!!

01-22 09:33

Pure
以往進電影院我是不看動畫片的 不過這部動畫片確實不錯

01-22 11:16

獨善其身
之前看了冏星人的點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XoeJdyi50
她說了幾句很好笑的話..
"這部預告片差點毀了這部曠世經典的電影"
"妳他X的總算知道不能跟剛認識一天的人結婚了"

這部也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怪怪的
直接看了影評才知道怪在那..
因為是第一部迪士尼的角色有了苦衷跟壓抑
所以在艾莎那首Let it go時才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彈
但這部的劇情感覺上也比較薄弱
雖然在感情的部分描寫的更深刻 生動
角色的魅力特別是艾莎可說是迪士尼至今最有魅力的公主..或者該說是女王吧(笑

01-22 11:25

炸蝦(很好吃喔)
完全被let it go 洗腦中

我超想一直看的啊!!!!!!!!!!!!!!!!!!!!!!!!!!!!!
這部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好看的迪士尼動畫了(淚

Elsa 超漂亮的請嫁給我啊! 沒看得快去看 這部不看太可惜了QWQ

務必務必!!!!!!!!!!!!!! 要入戲

01-22 13: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話說我發現 動畫片的續集我幾乎沒看過XD

01-22 16:44

湛弦
let it go的確是本片核心+經典
一天到晚都在聽~
難得有一首歌,光聽就很有畫面

01-22 16:58

湛藍琴海
這部我昨天才剛看過!不過是看中文版的!意外的好聽啊!在此強烈推薦!比英文版更喜歡[e22]不知樓主是看哪種版本?

其實我幾乎不進戲院看迪士尼的(不過超巧合的是,前天才剛重看以前最喜歡的迪士尼動畫花木蘭,我已經有N年不關注迪士尼作品了,沒想到昨天就被拉去看這部)當時聽說這部的劇情與以往的迪士尼相較,確實比較新穎,終於不是王子公主一見鍾情的老套故事,而是真摯感人的「姊妹情誼」了!(雖然很多人都往「其它」方面去延伸就是了)
並且順便賞了「一見鍾情」的神話巴掌!看到這段便訝異迪士尼也有殘酷現實面的橋段呀!

真的很喜歡Let it go 這首歌,無論是中文版或英文版,但我更喜歡中文版!難得願意被一首歌洗腦啊(個人鮮少聽歌)
會這麼喜歡這首歌,除了悅耳動聽,也因為這唱出了Elsa的心聲!看到Elsa就知道這是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類型!這種優雅矜持,壓抑心中苦衷的女性,最能深深打動我的心!因為對我而言,這種角色最能有代入感.......

真的很喜歡Elsa啊!真的是十分端莊美麗,最重要的是她的苦衷我能切身感受──這是我看過迪士尼最有魅力的「女王」了!(當然將她比喻為公主也行,前提是要先將安娜比喻為王子)
仔細回想,我真的對公主角色較不感興趣。

總之迪士尼這次讓我驚豔了,雖然多少有過去的框架,而且要顧慮到闔家觀賞,但也算是打破不少慣例了。對於這部,劇情固然不錯,但令我驚詫的是,劇中音樂是更大的享受[e34]

01-22 17:25

人類-羽化成鵝
發現你小屋也有冰雪奇緣的文章,來這晃晃~

之前有得知一個消息..這部的導演曾開玩笑說破壞王和艾莎會是對可愛的情侶,結果造就國外影迷給他們取了Icebreaker(破冰者)的綽號..我想問導演是認真的嗎..


還有艾莎女王快踩我吧!!

01-22 21:34


ELSA大愛阿!~~ 說真的我甚至有點討厭妹妹...太無腦了囧

原聲帶好聽XD~~ 我也是看完馬上就去找原聲帶www

01-22 23:44

獅心
其實還蠻希望會出續集的,妹妹已經得到她的幸福了,希望姐姐也是

01-23 01:45

ivan
字幕放完最後的彩蛋好可愛阿

01-23 01:57

AsagiShogo
王國之心 又多一關了~

01-23 14:39

阿榮(Alon)
艾莎真的是迪士尼公主裡個體戰力最強的!
只是情緒不穩就可以冰凍整個國家,隨手造好一座城堡,還能造出有生命的雪人! 國家軍力她一個就夠了吧?!
話說好想把艾莎跟捍衛聯盟的傑克凍人湊一對喔!!!

01-23 18:25

吉米仔
超級好看!!看得出迪士尼的改變~

01-23 19:24

狠角色
雖然妹妹有點白目 但是白目的滿可愛的啊

01-24 14:13

賀伯特‧賽恩
這次終於不是一見鍾情然後馬上結婚了,迪士尼終於突破了自己的侷限~

01-24 17:19

appleLoop
本片超好看! 看了兩遍!
不能同意您對"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Reprise)之後本片的音樂性就大幅減少,沒有歌唱片段,故事精彩性似乎就開始下滑"的這段評論,後面小精靈用Fixer Upper以百老匯風格呈現的橋段雖然比不上前面兩大主題曲搶眼,不過表謝絕對相當精采,在往後故事就已經進入收尾的緊張環節了,氣氛也不適合用歌唱的方式來對話。

另外補充,影片最開頭,小阿克與其他工人在鑿冰的時候那首Frozen Heart歌詞中"Ice has a magic Can't be controlled."冰的魔法從不受控制、"Strike for love And Strike for fear."求取愛亦打擊恐懼,等等都貫穿全劇,另外三首主題曲有多經典就不必贅述了,整部影片音樂的應用絕對值得最高的評價。[e19]

01-28 20:27

波昂刺刺
我期待結尾可以再唱一首。
好難得整部電影的歌曲都喜歡QAQ

話說 我覺得小精靈那段有點多餘。而且有點典型迪士尼的的合唱歌曲FU。

應該寫個整部歌曲文 但好懶~~~01-30 01:34
appleLoop
這次的歌曲真的棒透了,好想買雙碟豪華版來珍藏,CD2收藏了幾首被刪掉沒有在電影內出現的歌,也非常值得一聽,即變少了畫面的支持絕對無法跟其他主題曲相比,畢竟如果少了Elsa我也不會這麼愛Let it go
小精靈那段其實我還蠻喜歡的,一方面補充了一點狂歡的元素,迪士尼的優良傳統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e16]
另一方面也將阿克跟安娜之前的曖昧昇華到另一個層次,從一開始還是一起旅行、鬥嘴的小夥伴,一直到阿克帶安娜前往小精靈的住處的路上才開始有點曖昧的元素發生,有了Fixer Upper的銜接,後面部分阿克對安娜的各種付出也更加合理且有跡可循,如果少了這段,那就直接從冰宮被棉花糖趕跑之後忽然變得很有情愫不是有點奇怪嗎?

結尾如果還要再穿插一首歌,感覺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修改一下歌詞在Reprise一次也會有很好的表現耶[e17],就在Elsa施展魔法,眾人在城堡的廣場滑冰那段,最後這次不需要Elsa跟Anna兩部的心情反差,都已雀躍的心情合唱It's agony to wait一定也會有很棒的表現,反正魔髮奇緣When Will My Life Begin也有Reprise三次的前例[e19]

01-30 03:05

波昂刺刺
結尾的地方,
網路有人改編,
艾莎對著 被冰凍的安娜唱著 I wanna build a snowman ..

QAQ感動破表02-02 08:18
墨村 良
這部戲適合大人看[e16]

02-25 17:53

波昂刺刺
大人看得感觸 小孩看得開心~02-25 19: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風暴》... 後一篇:[達人專欄] 《星光大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