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ANIMAX MUSIX 2014 TAIWAN 台灣動漫音樂祭 感想與歌單

作者:R.R│2014-01-21 15:48:04│巴幣:18│人氣:830


大概在十幾年前,我問過一位音樂系的老師對於動漫音樂的看法。那是一個在台灣對於動漫 ACG 文化還不如此抱持樂觀開放態度的時代,不過這位老師並不是一般那種直覺鄙視動漫音樂的人,我選了一些八十和九零年代的重要動漫主題曲給她聽完,她給了我一個答案:

「動漫音樂使用的音符和旋律大多數多集中在特定的音階,使得辨識度很高」

撇開複雜的音樂理論不談,她的意思是說:「動漫音樂經常採用了一些類似的音階,很容易讓人記住;但同樣的,容易膩。」她舉了當時很紅的小室哲哉為例,直接找出一些相同的和弦和編曲,說明其音樂十分雷同,所以很快就能知道這是小室的音樂。如果不改變這一點,很快就會面對同質性太高,缺乏新創意的困境。

十幾年過去了,ACG 音樂有了巨大的變化。跨界整合已經將使動漫音樂難以明顯和流行音樂,乃至於獨立樂團、同人業餘社團,乃至於以初音為首的虛擬電子人聲做出區隔,ACG 音樂不僅進入學術殿堂,更成為另外一種商業與創作文化的範疇與類別。



若僅以日本為例,大約在二十一世紀之交的前後四五年間,日本動漫圈還出現了另外另外一種現象:也就是「聲優偶像化」。年輕貌美的「正妹經濟學」成為聲優出道的條件,而不再著重於多變炫幻的聲線頓錯。

當時一些老牌的聲優便曾指責這一現象,還曾經引起了一陣小論戰。不過就今天的結果論來看,聲優和主題曲歌手本身角色的混雜交錯更代表了動漫與其他娛樂文化的發展,聲優不再只是在幕後配音的人,而能從配音轉而成為螢光幕前的藝人;甚至上了紅白,這不單純是所謂「聲優偶像化」,更是 ACG 與主流娛樂文化接軌的證明,

再加上同人歌手透過網路傳播、完全非面向螢光幕的業餘、同好編曲家利用電子虛擬音在網路上發表樂曲,轉變都轉變成為上市的商品, ACG 音樂不僅具備前述「進入交響樂高雅殿堂」的深化,更同時兼具著「交錯現實、虛擬和多重文化」的廣化



換一個角度來說,這十年來,台灣已經越來越舉辦各種不同的動漫電玩音樂的表演,不僅各縣市政府經常有類似的活動,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也曾經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演出動漫音樂會,甚至還模仿了原作中的著名橋段;著名聲優水樹奈奈也來台舉行演唱會,而筆者所主辦的電玩數位藝術展中,在第一年的展覽中也將「音樂」作為一個主要的探討點。

在日本的大型動漫音樂祭典中,ANIMAX MUSIX 是個很特殊的存在。一般大型演唱會中,歌手輪流登場,只會唱幾首自己的歌,有時候還會有一些限定歌曲和商業交換,然後就會結束的大合唱了。


但 ANIMAX MUSIX 的特色在於歌手演唱自己歌曲外,更會安排歌手翻唱經典的動漫歌曲,透過觀眾的投票,讓這些具有實力的歌手重新詮釋經典,別有不同的味道,再加上歌單不會在開唱前公開,更蒙上了一層神祕感,增添期待,等一下這些喜愛的歌手倒底會以哪首歌曲登場獻聲呢?

例如在 2013 橫濱場中,angela 翻唱了《JoJo的奇妙冒險》經典片頭曲「ジョジョ~その血の運命~」,而喜多村英梨則重新詮釋了《秀逗魔導士》的「Give a reason」,May’n 則在鋼琴伴奏下演唱了吉卜力最新力作《風起》的主題曲「ひこうき雲」。

這都是令人期待的地方,這次「ANIMAX MUSIX 2014 TAIWAN台灣音樂祭」將於 2014 年 1 月 18 日(六)晚上六點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三樓登場,令人期待。

[ANIMAX MUSIX 2014 TAIWAN台灣音樂祭]

演出日期:2014 年 1 月 18 日(六)
入場時間:17:00 演出時間:18:00

演出地點: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三樓
詳細售票訊息請上華娛售票系統:www.walkieticket.com

感想

先講缺點吧,場地本身不適合音樂會,導致迴音問題嚴重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以三千人左右的規模來說,似乎在台北也沒其他合適的場地了,其他不管小巨蛋等等都可能會造成票房上的壓力。

一開始 FripSide 的登場時,或許是我的位置關係,整個聲音透過 mic 傳來太過尖銳,有點受不了。另外一個大問題是主持人 Valerie 表現不盡理想。我可以理解她很努力在練習,坦白說也不忍苛責,不過在台灣這種精通中日語的動漫人才我隨便認識也能找到上百人,為啥找一個使用大陸普通話口音和詞彙的新加坡人來當主持人呢?

不僅發音有問題,當她介紹動畫和歌手的時候,只能講原文而無法講台灣觀眾接受的中文名稱(例如她沒法講出喜多村英梨的中文,而只能念日文),而且她對於動漫的認識可說是貧乏,所以全場只能照著發音的稿子念,
當妳不注視著觀眾,而只能看著稿子念出「ONE PIECE 是我最喜歡的 AMIME,我每週都會定時收看喔」,「今晚我真的好高興喔,你們是不是也一樣呢?」真的沒什麼說服力。

聽說上一次也是她主持,可能背後有組織或團隊的推力吧,但希望能給台灣人才一點機會吧,畢竟這裡是台灣場,感謝。



同上,angela 和 May'n 的歌聲現場聽果然很棒,值回票價。雖然每一組都在說小籠包,不過 May'n 的中文說得真好,可以想見十分努力練習中文。恕我直言,May'n 的中文說得比主持人還要好阿!對於台灣觀眾的演出和努力有目共睹,六月的演唱會值得期待。

接下來講優點。一開始還十分平穩,畢竟我已經是老人了(加上新番追得不勤,也不是每條歌曲都很熟),沒辦法和年輕 FANS這樣站一個晚上搖來搖去。不過唱到中間的時候還是有燃,像是《福星小子》或是《EVA》的「殘酷天使」,果然還是跟著唱起來了,很不錯。

整個演出的規劃和設計、乃至於 DJ 都是超水準,大家都知道該怎麼玩,果然會來的都是內行人只是最後大合唱選《涼宮春日》的...不要阿....XDDDDD 總之,這是個很棒的夜晚。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找更多人一起來 HIGH 吧!



歌單 LIST

fripSide
only my railgun
LEVEL 5
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
sister’s noise
SHOOT! (FAN SELECTION)

三森鈴子
ミライスタート
会いたいよ…会いたいよ!
約束してよ?一緒だよ!
ユニバーページ
ラムのラブソング (FAN SELECTION)

喜多村英梨
輪舞revolution(FAN SELECTION)
Birth

Be Starters!
Happy Girl

北谷洋
牙狼~SAVIOR IN THE DARK~ (FAN SELECTION)
ウィーゴー!
Revolution
爆アツ!ガイストクラッシャー
ウィーアー!

angela
僕じゃない
KINGS
ANGEL
Shangri-La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FAN SELECTION)

May’n
No buts!
Chase the world
キミシニタモウコトナカレ
アオゾラ
ノーザンクロス
ViViD

May’n x 北谷
Can do

三森鈴子x fripSide
Love marginal

喜多村英梨x angela
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

結尾合唱
Lost my Music

INDEX

論《半澤直樹》第一部:「從十倍返」到「見逃」的必然限制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84857324
猶記那天她離鄉的堅強:再論流行音樂與妓院文化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0827722
焚書坑儒:兩極意見論《圖書館戰爭》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09554009
餵你吃女性陰部蛋糕:談瑞典的文化展覽與FGM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0322120

補記

每組都在講小籠包... 所以剛剛問了主辦單位,得到回應說演唱會當天晚上就已經外帶鼎X豐了,不過隔天(19日)自由活動,北谷、三森和 angela 又跑去吃了,所以今天去那邊應該堵得到人 XD 又,由於順利成功,應該可以再期待下一次了。
--
照片取材自官方臉書網站和AniArc動漫情報網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6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IMAX|動漫音樂|動漫音樂|Mayn|angela|animax musix|北谷洋|喜多村英梨|fripside|RainRead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電玩藝術展:八個... 後一篇:關於王文霞事件,我的逆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