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轉貼】如何處理緊張的情緒

作者:夜鈴│2014-01-07 03:59:22│巴幣:26│人氣:1460
轉貼自國防醫學院心理診療室



如何處理緊張的情緒


情緒上的緊張基本上是源於心理上的威脅感受,許多人因為擔心危險、擔心失敗、擔心吃虧而緊張,更多人是因為自己……當我們的生命或權益福只受到威脅的時候,緊張和焦慮是正常的反應。

有時候我們會變得過度緊張不安,而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威脅或危險存在,過度反應常常弄得自己心神不寧、困擾不堪,不僅無法冷靜思考事情,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果你有這樣的反應就要小心了!因為過度緊張常使我們變得膽小害怕,憂心匆匆,容易動怒又容易挑剔,因而形成抑鬱沮喪的情緒。

情緒緊張基本上是源於心理上的威脅感受,許多人因為擔心危險、擔心失敗、擔心吃虧而緊張,更多人是因為對自己要求太高,隨時擔心他人的看法以及害怕「丟面子」等原因,而讓自己經常處於緊張情緒的狀態下。

疏導緊張情緒的方法,首先必須能察覺情緒的緊張狀態,除了顯著的焦慮不安以外,緊張有時也以其他的面目表現,例如:煩躁、鬱悶或號吵架、責難等,緊張的反面是鬆弛安適,而非興奮或歡樂。在此提供一些方法,協助大家更有效地處理自己的緊張情緒:


1.講出來—

把自己內心的煩惱說出來,是最基本而有效的方法。很多嚴重的情緒問題,常是內心積壓太多的結果;所以找一個可靠而頭腦清晰的人貪談一談,你會發現「說話」可以幫助一個人解除或舒緩情緒的束縛,並且把問題看的更客觀清楚。


2.採取行動—

一次只做一件事,是避免困坐愁城的良方,一旦先清理一、兩件重要的是,剩下的其他事,看起來就不會這麼可罷和混亂了。


3.避免苛求自己----

凡是追求十全十美只會帶來挫敗的滋味和不滿意的感覺,同時也讓人感到煩惱不安。所以,倘若你已盡力去做了,即使勢力有所不逮時,也不要太責難自己。


4.偶爾必須把問題丟開----

暫時拋開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去兜風或找人談談別的事,亦可使自己焦躁的心情恢復平靜。


5.用行動化解怒氣----

為避免發完脾氣後,讓自己後悔,不妨用一些體力行動來宣洩這股積聚的情緒,如:整理房間、清洗衣服、運動或大哭一場,皆可幫助自己以比較適當的心情處理不愉快的事情。


6.走出自我關注的樊籠----

過份注意自己或別人對他之回報與看法的人,不方式著真誠、不求回報的為別人做一些事,說不定反而會覺得舒坦些。


7.適當的表達自己----

學習把自己對他人的好感、謝意或委屈、不滿,乃至自己的個性、愛好等,逐步向他人表白。你將會發現,生活的視野拓寬了,而精神的負擔也減輕了。


8.偶而讓步一下----

競爭是有傳染性的,然而合作也同樣會傳染,當你給別人一個機會時,往往會發現,自己也鬆了一口氣。當為自己的立場而據理力爭時,需要提醒自己,因為自己也可能犯錯。


9.不要執著於批評----

每一個人總有他的優點、缺點和存在的價值,不妨多發掘別人的長處與優點,協助對方表現好的一面,同時也肯定自己的優點與價值,讓自己過的快樂。


10.安排生活的調劑與娛樂----

娛樂是身心健康的基本條件,也是緊張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滋潤劑。


11.不要為緊張而緊張----

每一個人先天的脾氣與後天培養出來的性格各部相同。 當然我們會有一些小毛病,但不妨嘗試接受自己的部分缺點,或許心胸反而能舒服許多。

(撰文者:趙世和老師)





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尤其是對於未來和自己沒把握做好的事情,
結果原本可以做的事,因為太過緊張而搞砸。

只是打了幾個字搜尋便無意間找到這篇文章,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連結裡還有一些文章在分頁裡,適合心理有困擾的人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016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輔導室|諮詢|緊張|情緒|過度緊張

留言共 6 篇留言

Märchen Wälder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或許學生時代還好,不過一出社會,也就是變社會人士的那一刻開始所要背負的壓力可能就有一定的份量,這種份量隨著年紀不斷在增長累積著,如何調適心理和排解壓力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

01-07 12:03

麻糬麵包
一起加油吧 ^_^

01-07 17:53

的路人甲
真的,我常犯的是三跟六,還有八、九、十一OZZZZ

謝謝夜鈴大分享QWQ////

01-07 18:42

湛澄
你發的文章總是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感謝你轉貼了這篇,
看見頭一句「情緒上的緊張基本上是源於心理上的威脅感受」
我就決定把原本打算一直【隱藏】下去的一篇文章公開出來: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302115
 
p.s.這篇轉貼文章的內容其實我還未仔細看,以後看完或許會再回應吧 :)

01-07 20:04

AJL
http://brea.komica.org/pix/img2998.jpg

01-11 14:54

盛夏樹影
受教了

01-14 1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rinia1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我良好與自卑... 後一篇:應該說這很解壓?(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