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風暴》

作者:波昂刺刺│2014-01-01 19:17:04│巴幣:22│人氣:4529
英勇華神大戰中環,
快拜快拜~
---------------------------------

《風暴》預告片:


前言
警匪槍戰類型電影,一直都是香港電影的金字招牌。它象徵著某一種法治正面能量,隨著港警的身分地位轉變,逐漸發展出一種懲奸除惡的形象。絕大多數的80年代的警匪、黑幫電影都反映著時代背景,訴說那些日子的社會動盪,它有著真實感。

2002年,《無間道》的現身是一顆震撼彈。它改變了一層不變了無新意的臥底電影。緊湊劇情俐落敘事,開創了鬥智、探討道德的新格局,但也逐漸地,電影感漸濃,真實感開始歪斜。

2012年,《寒戰》再度開創格局,將政治權鬥滲入劇情,在老套中帶出新意,更利用累積已久的技術,將動作槍戰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2013年,《風暴》來臨。


劇情
「今天如果我放過一個罪犯,明天就有可能有一個無辜的人躺在街上,這就是我當員警的原因。」這是呂明哲的堅持。為了正義,他可以不顧一切。在一場握足勝算的槍戰中,他被幼時好友陶成邦攪了局,對此失敗懊悔不已。明知道兇手為誰,卻缺乏證據,無法將其拘提到案。終於,信仰法治的呂Sir開始擺盪,懷疑甚麼才是正義…。


把香港變成戰場!
動作場面浩大
「《寒戰》只是開始,更強的《風暴》即將來襲,要把香港變成戰場!」在上映之前,片商猛打這句口號,連披薩店門口都掛了布條。把香港變成戰場,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像是蠢話,但是,《風暴》真的做到了!在中環上演了巨型槍戰,把過去警匪片整個打趴。

電影科技日新月異,人家好萊塢炸白宮,這次香港《風暴》來炸中環。利用搭景、實景拍攝、綠屏技術,電影團隊成功打造出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一場史無前例的街頭槍戰,場景之浩大,叫人折服。但是卻少了些醍醐味。

為什麼要炸中環,因為屌,因為林北要炸出電影新格局。對比杜琪峰北漂之作《毒戰》,該片毫無提及甚麼路名或選用甚麼著名標的。反到風暴卻大肆提及路名,在香港人熟悉的道路場警大玩飆車追逐、警匪槍戰。看得當下,真的好爽,爽到靠杯,看到手榴彈、定時炸彈、火箭炮狂發,超級熱血沸騰!可是,卻有著莫名空虛。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團風暴。
有爽度卻少了點甚麼
三場動作戲固然精彩,有著香港的皮包骨、血肉,但卻少了某種靈魂。在《風暴》戲中,我們看見好多影子,它彷彿像是《無間道》與《寒戰》的拼湊體,但拼湊得卻不夠緊密,像是在老套中玩出老套。看似有趣,實則空虛。同樣劇情搬到哪似乎都可行,沒有在地性可言。反正現在人人主打大陸市場,只要觀眾有爽就好了,甚麼內涵新意,似乎不用太過著墨。


這場武打真的有驚到我!
片中的人物個性
本片人物的個性刻畫顯得苦情刻意。《無間道》將人性道德的衝突揉雜完美,而《風暴》感覺就是想複製這份成功,將《無間道》中的劉健明與陳永仁兩角融入呂明哲一角當中。可以看見,呂Sir一面奉公守法,一面卻又絕望以暴制暴。

而陶成邦,理應當是對比呂明哲的角色,卻鋪陳極簡,戲份都放在與女友的糾葛情愛中。這段劇情在講述一個壞人為愛渴望變成一個好人,很矯情,很簡單。

而曹楠跟男線人唐強在本片淪為壓死呂明哲的最後稻草,像是顆旗子,用完就丟。沒有太多刻劃,因為他們只是拿來刺激觀眾的情緒罷了。

但值得慶幸的是,如此煽情狗血的劇情在影帝劉德華與林家棟的精湛演戲之下,《風暴》被撐起了格局。

只可惜,似乎是為了討好大陸市場,符合其電檢制度。結尾的處理方式,讓觀眾白眼之餘還不自覺大笑 (我那場觀眾真的笑聲好大),彷彿重現可笑的《無間道》大陸版結局,前面的經營功虧一簣。


好想被華神的大腿夾住~




***以下探討劇情,將有嚴重劇透!***





兩人的價值觀
劇中呂明哲曾說:「我管哪個王八,是我老朋友還是我老闆,抓不完這些罪犯我絕不會放手」陶成邦則說過:『人都是一半好,一半壞的嘛。』呂明哲則反答「好壞沒有一半一半的,規矩就是規矩。」

從這兩句對話,我們可以看見兩造的價值觀:

陶成邦相信,善惡是共存的,重點是以哪一面來示人。因此劇中過去他曾犯法坐牢,但是為了讓女友回心轉意,他打算金盆洗手,變成『好人』。人是可以靠意志改變自己的!

呂明哲則信仰一種絕對論,他一絲不苟,奉公守法。法律是保護人民的最後防線,而法律賦予警察權力去保護民眾。但是遇到曹楠呂明哲卻束手無策,因為曹楠說「做賊的朋友講,要相信法,因為法律,它只講究證據。」他知悉法律運作,懂得用法律保護非法,在這個大體制下,警察對他無法動彈,因此他總是笑呵呵逍遙著。


先別說臥底,你聽過美漿了嗎?
罪人與無辜者
而那場線人慘死事件,卻重擊了呂明哲最後的一絲理智。「我經常去殮房看屍體,那些屍體好像跟我說,死的不應該是他們。」唐強與小女孩嬈嬈的離去,讓他著了魔,既然法律幫不了老子,我就自己動手!

毀滅證據的那場戲,罕見地,冷靜的呂Sir動搖了。因為他知道,假若自己入獄,街上那些縱橫行走的「壞人」將無人處置。為了逮捕更多「壞人」,他讓自己也成為了「壞人」。

在呂明哲的價值觀中,只有「罪人」跟「無辜」,一旦你犯了罪,就是「壞人」,沒有任何悔改的機會。我今天放過你,你將來會殺更多無辜者。因此即便兇嫌舉手投降,呂Sir仍扣下板機將其射殺。這就是他所信仰的「絕對正義」。

直到最後,他第二次動搖了,因為陶成邦。

陶成邦曾當面告訴他,「我不可以死,我要做爸爸。」當呂明哲要擊殺陶成邦時,他猶豫了。在他剛正不阿的心中或許認為父親是一種聖潔,是一種絕對責任,保護著妻兒,是一種正面的道德。但「壞人」可以變成「正面道德」嗎?過去的他不相信,但是想起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呂明哲猶豫了。或許,「壞人」是可以被救贖的。


沒有馬賽克,恩,應該是蘋果拍的。
自我與救贖
最後片尾是自首還單只是司法審問,我們無從得知。但是可以推測,當陶成邦與呂明哲面議時,從咖啡漬來看,呂早已打算殺害所有的「壞人」。且我個人推測,就算是自首,他應該也不會承認曹楠偽證的罪,因為他深信曹楠有罪,必須接受制裁,因此聽到真兇是啪哥時,他才完全不為所動。

呂明哲唯一沒料想到的是,他竟然被一個人動搖了理念,出現「壞人是可以被救贖」的想法,就是陶成邦。


「我真的很愛你,可是我已經不喜歡你了。」  攻擊力極強的好人卡
結語
雖然前面對於《風暴》有些不動聽的批評,但無可否認,它是一部精采萬分刺激的警匪電影,許多地特效、技術都是過去電影望塵莫及的。只是心中總還是抱持著期待,期待它能夠有更濃厚的劇本、更出色的人物刻劃,搭配現在成熟的技術,引領日後的警匪電影,掀起更強大的風暴。


華神個人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今日秀泰
觀影日期:2013.12.18
----------------------------


假如你不喜歡港片不妨看看《這個高中生沒有鬼!》,
是最近上映的泰國鬼片,請看《這個高中生沒有鬼!》

或是你是華神粉絲,那你絕對你不能錯過他上部電影《盲探》,
是喜劇警匪片,很促咪喔,請看《盲探》

還是你喜歡韓國偶像動作片,那可以看看《同窗生》,
是Big Bang的 T.O.P主演的南北韓議題電影,請看《同窗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54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波昂刺刺|影評|電影|劉德華|林家棟|港片|華語片|動作片|香港

留言共 2 篇留言

Swarovski
對很多人來說華仔是永遠的偶像啊,可惜現在都不再發專輯了

01-02 01:02

波昂刺刺
但還是有演唱會呀XD

電影賺比較多嘛))01-02 02:48
怪怪企鵝罐
杏色加橙色=杏加橙,這句粗口從華仔嘴中說出來特別有魅力 XD

01-02 1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這個高中... 後一篇:[達人專欄] 《冰雪奇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