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三國演義中,夏侯惇的武力如何

作者:摔角選手龐得│2013-12-30 22:54:26│巴幣:2│人氣:884


【父精母血,不可棄之。其目睛,一口啖之,上馬再戰!!!】
遭暗箭射中左眼,卻自己吞下的猛將-夏侯惇元讓。武力究竟如何??
要依照演義中,確定某個人的武力高低,以按照作者-羅貫中的筆下去分析,書是作者寫的,應該擁有絕對和完全的解釋!
可惜並沒有像武俠小說一樣給予明確的排名,而且作者早已不在......只能從文字的角度去理解意思。

單眼猛將出場:又有沛國譙人,夏侯惇,字元讓,乃夏侯嬰之後;自小習鎗棒;年十四從師學武,有人辱罵其師,惇殺之,逃於外方;聞知曹操起兵,與其族弟夏侯淵兩個,各引壯士千人來會。此二人本操之弟兄:操父曹嵩原是夏侯氏之子, 過房與曹家,因此是同族。

單眼猛將謝幕:惇至殿門前,忽見伏皇后、董貴人、二皇子、伏完、董承等,立在陰雲之中。惇大驚昏倒,左右扶出,自此得病。建安二十五年,且說魏王曹丕,自即王位,人報大將軍夏侯惇病篤,丕即還鄴郡。時惇已卒,丕為挂孝,以厚禮殯葬。(見鬼而得病,有點....... 。得年不詳)

個人判斷,夏侯惇武力約97~98,差不多近關公....
三國志平話裡,夏侯惇與呂布單挑,無數回合。呂布贏不得惇兄 便詐逃射傷 夏侯左眼
而演義是參考過平話,羅貫中移花接木 將呂布射傷夏侯左眼 嫁禍給 雜魚-曹性

武勇表現:


曹操一軍趕上。呂布大笑曰:「不出李儒所料也」!將軍馬擺開。曹操出馬,大叫:「逆賊!劫遷天子,流徙百姓,將欲何往?」呂布罵曰:「背主懦夫,何得妄言!」
夏侯惇挺鎗躍馬,直取呂布。
戰不數合,李傕引一軍,從左邊殺來,操急令夏侯淵迎敵。右邊喊聲又起,郭汜引軍殺到,操急令曹仁迎敵。三路軍馬,勢不可當。夏侯惇抵敵呂布不住,飛馬回陣。演義 第6回 初出茅蘆,就對上呂布。而且在曹操遇伏之時、敗軍之際,挺身而出!!!!但敗走....)

只見夏侯惇、夏侯淵引十數騎飛至,大喝:「徐榮勿傷吾主!」徐榮便奔夏侯惇,惇挺鎗來迎。交馬數合,惇刺徐榮於馬下,殺散餘兵。演義 第6回

臧霸出馬搦戰。曹軍內樂進出迎。兩馬相交,雙鎗齊舉。戰到三十餘合,勝負不分。夏侯惇拍馬便出助戰,呂布陣上,張遼截住廝殺。惱得呂布性起,挺戟驟馬,衝出陣來,夏侯惇、樂進皆走。演義 第11回 無論惇兄比呂布比強 還是 弱,二對三 一樣敗走...呂布表示:老子也會圍歐!)

曹操正慌走間,正南上一彪軍到,乃夏侯惇引軍來救援,截住呂布大戰。鬥到黃昏時分,大雨如注,各自引軍分散。演義 第12回 多次與呂布交戰,足以證明惇兄的實力與推崇,雖稱不上是單挑,但夏侯惇是處於劣勢的情況下 與 呂布 戰了平手)

 
呂布曰:「吾怕誰來?」遂不聽宮言,引兵出陣,橫戟大罵。許褚便出。鬥二十合,不分勝負。操曰:「呂布非一人可勝。」便差典韋助戰,兩將夾攻。
左邊夏侯惇夏侯淵,右邊李典樂進齊到,六員將共攻呂布。布遮攔不住,撥馬回城。演義 第12回 許褚 先與 呂布打二十個回合,不分勝負!應該算平手!至於六個打一個,並不代表一定要六個人才能打贏呂布,只能說呂布非一人可勝。)

袁術知曹兵至,令大將橋蕤引兵五萬作先鋒。兩軍會於壽春界口。橋蕤當先出馬,與夏侯惇戰不三合,被夏侯惇搠死。術軍大敗,奔走回城。演義 第17回


卻說夏侯惇引軍前進,正與高順軍相遇,便挺槍出馬搦戰。高順迎敵。兩馬相交,戰有四五十合,高順抵敵不住,敗下陣來。惇縱馬追趕,順遶陣而走。惇不捨,亦遶陣追之。

陣上曹性看見,暗地拈弓搭箭,覷得真切,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惇大叫一聲,急用手拔箭,不想連眼珠拔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棄也!」
遂納於口內啖之,仍復挺槍縱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槍搠透面門,死於馬下。兩邊軍士見者,無不駭然。演義 第18回 追擊高順時,遭曹性弓箭暗算,射傷左眼,自行吞下後,便飛馬殺死曹性。   【平話】呂布言曰:此人非常人也!)


夏侯惇為先鋒,領兵五千來搦戰。關公不出,惇即使人於城下辱罵。關公大怒,引三千人馬出城,與夏侯惇交戰。約戰十餘合,惇撥回馬走。
關公趕來,惇且戰且走。關公約趕二十里,恐下邳有失,提兵便回。只聽得一聲砲響,左有徐晃,右有許褚,兩隊軍截住去路。
關公奪路而走,兩邊伏兵排下硬弩百,箭如飛蝗。關公不過,勒兵再回,徐晃許褚,接住交戰。關公奮力殺退二人,引軍欲回下邳,夏侯惇又截住廝殺。
公戰至日晚演義 第25回 起初為誘敵之計,將關公誘出後,徐晃許諸 再接戰,2人遭擊退。夏侯惇才來截戰,從早至晚 方才休戰。)

惇曰:「關某於路,殺把關將士,丞相知否?」來使曰:「此卻未知。」惇曰:「我只活捉他去見丞相,待丞相自放他。」關公怒曰:「吾豈懼汝耶!」拍馬持刀,直取夏侯惇
惇挺鎗來迎。兩馬相交,戰不十合,忽又一騎飛至,大叫「二將軍少歇!」惇停鎗問來使曰:「丞相叫擒關某乎?」使者曰:「非也。丞相恐守關諸將阻擋關將軍,故又差某馳公文來放行。」惇曰:「丞相知其於路殺人否?」使者曰:「未知。」惇曰:「既未知其殺人,不可放去。」指揮手下軍士,將關公圍住。關公大怒,舞刀迎戰。
兩個正欲交鋒,陣後一人飛馬而來,大叫:「雲長元讓,休得爭戰!」眾視之,乃張遼也。二人各勒住馬。張遼近前言曰:「奉丞相鈞旨:因聞知雲長斬關殺將,恐於路有阻,特差我傳諭各處關隘,任便放行。」惇曰:「秦琪是蔡陽之甥。他將秦琪託付我處,今被關某所殺,怎肯干休?」遼曰:「我見蔡將軍,自有分解。既丞相大度,教放雲長去,公等不可廢丞相之意。」夏侯惇只得將軍馬約退。演義 第28回壯年關公對侍,算是最後一次餞別禮。至今勝負未定....在三國無雙系列裡,兩人有鮮明的敵對)


趙雲出馬。惇罵曰:「汝等隨劉備,如孤魂隨鬼耳!」雲大怒,縱馬來戰。兩馬相交,不數合,雲詐敗而走。夏侯惇從後追趕。雲約走十餘里,回馬又戰,不數合又走。
(演義 第39回 還有一場同樣是誘敵之戰,但這次被引誘的是夏侯惇,而扮演誘餌的是趙雲(孔明之計)。雖然夏侯惇引關羽時【戰十餘合】,而趙雲引夏侯惇是【不數合】,但因為都是詐敗,並無可比性)

從上面的記錄可以看到,殺死徐榮、橋蕤、曹性
打敗高順,與呂布單挑一敗一和,以及互相圍歐一勝一敗。
沒有明確結論的則是趙雲、關羽,貌似能與關公打一整天
交戰的對手並不多,知名的主要是呂布、關羽、趙雲、張遼、高順
雖然是驍勇善戰的猛將,但是戲份太少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2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演義|關羽|呂布|夏侯惇|三國無雙|張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ondr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國演義中,關羽武力如何... 後一篇:三國演義中,典韋武力如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