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影評】次世代疆屍片-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作者:半瓶醋│死亡之島 Dead Island│2013-12-28 12:21:42│巴幣:24│人氣:1937


  由丹尼飽伊所執導的【毀滅倒數】,表面上看起來不像是傳統的殭屍電影,然而在骨子裡,卻算得上是近年來傳承此類型恐怖電影最具正統性的代表作。

  吉姆(西利安墨菲)全身赤裸的在病院中醒來,赫然發現整個城市已經成了空無一人的死城,到了晚上,一種新的生物-殭屍佔領了整座城市,他幸運的找到了一些殘存下來的人,卻發現他面臨的真正危機並不是那些動作迅速的行屍走肉。

  這一部英國拍攝的類型電影,其風格相當迥異一般的殭屍電影,首先,本片中所出現的殭屍,恐怕是同類型電影中頗為稀少的一部,但是卻並不表示他們這一次不具威脅性,拜格數加快的剪輯所賜,這些傢伙的行動速度已經不再是20年前那些老前輩們所足以比擬的,每位殭屍仁兄都猶如跑百米的運動健將般不斷的追殺可憐的的主角們,而且延續之前的傳統,這些怪物們即使受了天大的傷害還是不斷前進;但是這部電影中最為人注目的,還是那些活人的舉止。

  從1968年喬治.A 羅米羅拍攝的【活死人之夜】開始,殭屍電影就開始在恐怖電影中佔了重要的角色,而此種類型的電影,大部分敘述的意涵,都是在於當人處於孤立無援所暴露出的人性,人類是一種群居生活的動物,而當外力因素使得這個團體群龍無首之時,恐懼因此而生,原先的社會規範便成了子虛烏有,而原本受到拘束的人類所潛藏的黑暗面更是迅速無比的蔓延開來,人們不但恐懼外來的威脅,也無法再信任身邊的夥伴;因此在1984年版重拍版本的【活死人之夜】中的片尾,當了解殭屍們弱點的獵人們把殭屍吊起來射擊為樂,導演們讓觀眾們不齒這些讓人類等級降低的狂徒們,而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又更進一步的讓觀眾也感到屠殺殭屍的快感,讓大笑不已的觀眾們身歷其境的成了【活死人之夜】中那些枉顧道德的獵人們。

  【毀滅倒數】則完全繼承了這種「人性本惡」的思想,雖不至於達到【新空房禁地】的重口味,卻也重現了十之六七。【毀滅倒數】的片頭在全片結束之後顯得相當的發人醒思-實驗室中一個非我族類的黑猩猩,看著成排人類自我傷害的紀錄片,而這個斗室內的動物們染上了盲目攻擊,傳染性又高的疾病,與片尾為了打敗敵人,變得酷似殭屍的男主角吉姆作為對比,更是讓這部殭屍電影帶有一種獨特的寓言性,渾不似於80年代浮濫拍攝的眾多殭屍電影。而丹尼飽伊很有趣的置入許多兼具美感的「寂寞」式畫面,還加重了許多人際關係的處理,不斷的告訴觀眾這是一部關於「群居生活」的電影,宣告人類是不能夠沒有同伴的,然而諷刺的是,大群具有攻擊性的殭屍們,其實卻也代表了「人類」的另一面,殭屍群的殘忍嗜血,不顧一切以及壓倒性的數量,都可以看成是個人抗拒強勢社會時的一種象徵,而片中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活動的生存者們則猶如現實社會中的弱勢者般疲於奔命的避免自己成為他們的同類;當片中掌握武力優勢的族群結黨欺凌殘害更為弱勢的人們以及單獨的殭屍時,強權的壓力再次昭告了觀眾:人類雖需要群居,然而群居卻也並非正義,即使有了所謂多數表決的民主制度,但並不表示多數的決定就是正確的。而對照個位人數(中段的野餐以及結尾的倖存者們)生活情況反倒和諧的節描述看來,一向善於描述邊緣世界的丹尼飽伊似乎還頗為嚮往這種隱者的生活態度,但是從劇中人物的最後歸宿(主角們為了尋找部隊而出遊,以及劇終時的求救布條)看來,這些反社會的孤高份子終究還是嚮往大社會的包容。

  有趣的一點是,這部電影的廣告贊助商之數量顯然居於此種類型電影之冠,從隨處可見且明顯的廣告商標,似乎這些另類的恐怖電影也開始成為一種大眾娛樂類型了。

評星:4


28天毀滅倒數預告片





歡迎來逛粉絲頁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9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殭屍|恐怖|死亡之島 Dead Island|惡靈古堡|惡靈空間|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朱砂
惡靈古堡大概就是這種作品的反面吧。

02-08 14: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還有這層深意xd

02-09 1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C】打造影音環境 M... 後一篇:【電影短評】英雄的私德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