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3年屏東萬金聖母遊行

作者:晃│2013-12-08 23:49:22│巴幣:4│人氣:1344
看到萬金聖母聖殿的網頁寫上午十時,昨天去的教堂也宣布說往萬金的七點半遊覽車出發,原本還預定要十點前到萬金,一直趕行程,結果發現我主要想參加的萬金堂慶繞境活動在下午。不過也好,這樣完全沒錯過。今年的關東旗長這樣,主題是麋鹿,雖然我想屏東應該用梅花鹿比較適合。

在叉路上的標示跟兩年前一樣。

車真多,即使規劃了停車場,12月8日這一天,來朝聖跟觀光的車輛還是滿出來到外面的路上。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好像不是我兩年前離開的那個出入口而是另外一個,兩個出入口的聖母媽媽的雕像都用同一個造型的。

萬金聖母聖殿前方的道路。

還沒晚上已經開始賣了,因為今天有很多人白天就來朝聖的關係吧。

下午還有看到擺衣服攤位的,賣的東西似乎越來越多元。

兩年前聖誕季萬金還沒很熱鬧時的晚上,有小聊過一些事情的那個出外人黑輪攤有來,我很高興,所以午餐吃這家的。

跟兩年前一樣的壁畫,上次沒照好所以沒公開在巴哈小屋中,據說這是馬卡道平埔族的女性傳統服飾。

這個好像是什麼拜占廷風格聖像畫,兩年前沒有的樣子。

看似跟兩年前一樣的遊客中心旁的導覽地圖。

教堂大門前的玫瑰花,這個畫的比前幾年畫在牆上的畫都細緻,一開始人群還會避開這幅畫。可是後來遊行活動時,空間不夠,許多人踩來踩去,畫的擬真程度難免下降,覺得很可惜。也許當初這個畫構想時就有防髒污的功能吧,說不定許多人踩一踩,過後刷一刷,又很像剛畫好的。

大字聖誕樹。

人山人海了。

裡面人太多,我沒辦法找到位置坐著祈禱,所以致敬一下,表示跟聖母媽媽還有耶穌打個招呼,就出去了。

這是聖座的牧徽,解說~聖座在兩年之內就換人了真是意想不到,上次我來看是本篤教宗的牧徽。我比較喜歡現在的這個方濟各教宗,不管在同性戀或者是貧窮的議題上都和我的理想比較接近,也比較有親近社會底層的人的感覺。因仁愛被揍…(揉眼睛)

外面有個聖母的聖像。聽說國外的慶典遊行中,有些人會去摸聖母的聖像,像患病的女人偷摸路上走過的耶穌那樣。我照的時候大家都只是在旁邊保持距離的照相,沒有伸手去摸,也許是對有歷史的工藝品的尊重共識吧,這個聖像據說有上百年歷史,跟萬金教堂差不多久,萬一伸手亂摸搞壞了,麻煩就大了。這邊有一份關於萬金聖母像的研究報告

這是在告解中,有像小瑪那樣紫色肩帶還穿白袍的是神父。拉個繩子就可以形成告解空間了,很多時候不需要一個封閉的房間。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講自己的罪過,還是會不好意思。其實在這個場合,沒人那麼無聊會蓄意去聽他人的過犯是什麼的,畢竟那樣很不厚道,也不合信仰精神。這個彌撒中,到場的信徒太多,很多教堂會宣導趕快事先告解,不要拖到萬金現場這邊再講,因為人太多很容易耽擱到。

信徒太多,所以在教堂旁邊的大廣場舉行彌撒。而且這可能是台灣定期舉行的天主教活動中,人數數量規模最大的,跟一般幾十個人到場的平日彌撒雖然流程差不多,有很多地方要變通,不然會搞的一團亂。根據上面的學術報告,萬金的教友團體都很習慣處理這種場面了,他們的分工是固定的,也有傳承,是年年都在做的事。

告解是為了要領聖體。我還對旁邊發問的遊客解說可否領聖體跟接受祝福有何不同,台上也特別用廣播講明,不是天主教徒不要誤領聖體(照片中白色圓圓的餅狀物)。

有人會想要COSPLAY萬金小瑪嗎?其實不如說是小瑪COSPLAY真正的修女她們…不知道哪一個修會的修女們,衣服顏色很接近小瑪的服裝指定色。

還有一點不同是,她們的頭巾完全把頭髮包在內。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笨笨魚解說『關於把頭髮看成是羞體的游牧民族文化』的事,因為中東文化把頭髮看成是羞體,天主教信仰繼承一部份中東文化,她們所屬團體大概是定了什麼頭巾要完全蓋住頭髮的修會規矩,她們都包的好好的。萬金娘小瑪那樣把頭髮批散於頭巾外還太開放了(畫成完全包好就不夠萌我也知道啦)。印象中在別的網站也有人討論過為什麼修女好像比尼姑萌的感覺,結論是有無頭髮的差異,頭髮也是對異性魅力要素,這樣看來游牧民族的直覺還頗敏銳的,修道人的衣著就是蓄意往降低性吸引力的方向走,跟畫家想要讓自己筆下角色萌,提高魅力的方向相反。姑且不論這樣包,在台灣的濕熱氣候會不會不舒服的事…下次有機會問修女好了。

彌撒結束後,教堂附近的路上,貼心的設置了茶水,隨意口渴的人來喝,這點也跟其他地方在熱鬧神明繞境時很像,有熱心的人提供點心或涼的茶水,到了晚上這幾大桶全乾了。

到下午遊行前還有些時間,我沒跟團所以沒有便當,就自己隨處覓食,在附近逛一下。跟兩年前萬金藝術家自己弄個小房間放電影的設置不同,今年有這個萬金主題館,而且看似志工的人更多了。

門口的聖母媽媽聖像,我猜萬金的居民也許偏好這個聖母造型…

樓梯下的夾子糜鹿。

這應該是燈泡吧?

夾子跟網子,算不錯的裝飾點子,以後還可以重複使用,也不太貴的感覺。

終於看到了,萬金鳳梨酥禮盒。半路上有的鳳梨田在這個時候都收割了,留下一大堆鳳梨殘葉在地上。

帶有萬金聖殿地方風情的,大概是小磁鐵還是徽章?以後萬金小瑪的周邊有沒有可能做成這種形式呢?

吾拉魯茲咖啡的一種,其實泰武咖啡似乎好幾個品牌跟種類的樣子,旁邊的壺(つぼ)是好裝飾。陶壺、琉璃珠、青銅刀是排灣三寶,不是讓勇者隨便亂拿來打碎用的阿。我記得我在操縱ああああ時也只是調查壺,沒有打碎壺阿。

什麼時候開始,聖誕樹上掛的不是裝飾物而是許願籤了呢?我記得很久以前都是小裝飾物。

當然要有馬槽阿。沒有就不像是天主教的聖誕裝飾了。

有小橋流水的馬槽。

對面的商店也有馬槽,看起來像馬拉巴栗叫富貴樹什麼的上面也是許願籤嗎?

茅草房內~

另一個馬槽裝飾。

教堂圍牆內的馬槽景,好時尚…拿服裝模特兒來擺馬槽景就是不一樣。

等於路人角色的牧羊人村夫一點也不樸素,看起來都超時尚超帥氣的。

這馬槽景作的很細緻。

研究製作手法。

一些其他部分的細節。

逛一逛教堂圍牆前面的馬槽展示區。

勾起我某一年的聖誕節熬夜幫人作3D建模,另一年快聖誕節前幫人作實體模型的回憶,講起來那兩次都不是作得很精緻。雖然不是很輕鬆愜意地過聖誕節,可是有東西作出來,還能幫到人的感覺是很有意義而且充實的,我不介意一個人在自己的房間趕實體模型或軟體模型過聖誕節。

我的習慣是這樣,時間許可的話我會照作品白天跟晚上的狀態。還有很多散佈在各店家或民宅院子的馬槽布置我沒拍到,可以當作萬金特有的過節樂趣去搜尋看看。















時間拉回12月8日下午一兩點多時,要開始遊行了,又開始人山人海。

隊伍的開頭是耶穌苦像,所以並不是只有幫聖母抬轎出來的阿。雖然我會想最早期萬金開始有遊行活動那時,是不是像菲律賓那樣真的選某個人背十字架出來逛大街,也好奇為什麼耶穌聖像並沒有演變成台灣神明出巡常用的抬轎的形式?『20131208萬金天主堂聖母遊行01』。

然後來了一個西洋樂隊。不知道為什麼遊行在用的聖樂隊到台灣會變成人家出殯用的西索米

他們吹的樂曲有的跟高雄市玫瑰堂聖母遊行時的曲目一樣。只是高雄市玫瑰堂的遊行因為人數少,比較安靜,幾乎沒放鞭炮(在都市人口密集區域要放那麼多鞭炮的話容易惹來反感),而且比較沒像這邊因為教友來自各處,傳出不同風格跟種類的聖歌。萬金這邊的遊行真的更像傳統的出巡繞境那種感覺,也比較歡樂。

這其實就COSPLAY阿,COS某個去世的被封聖的土耳其主教,其實民間信仰的信徒在繞境活動中也有不少在COSPLAY,穿著七爺八爺或三太子晃來晃去都是COSPLAY,如果哪天遊行隊伍中出現虛擬人物的COSPLAY也不會太突兀。.

路旁有很熱情的教友,穿著服飾歡迎遊行隊伍。

這大概是古樓天主堂的神父,出來募款。他們募很久都還沒蓋好的樣子,不過建築有時候就這樣,西班牙巴塞隆納那個聖家堂甚至募一兩百年都還沒蓋好。

來了一個鼓陣,可是旋律不是這個風格,而是另一種味道的節奏打法(20131208萬金天主堂聖母遊行01影片中2:18~2:45的地方)。

很酷的隊服。

西洋樂隊後面,拿著玫瑰經十五端(歡喜五端、痛苦五端、榮福五端)大旗的,都是萬金聖母聖殿的姊妹,習俗上一定是由女性教友來拿。十五端是在唸玫瑰經時,中途停頓,這個停頓在團體中唸經時可能只有幾秒,去想的聖經新約場景,因為光明五端是已經去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2年的宗座牧函建議的,歷史比較短,所以萬金遊行中沒有光明五端的旗子。

然後就各教堂的教友跟著他們堂區的旗子後面走著,樣子有點像奧運會的各國選手進場那種隊伍,不少教友穿著他們訂做的背心來顯示他們是從哪來的。

也有別的教堂特別出車來遊行,聖母媽媽披上原住民的傳統服飾,看起來很有地方特色。
20131208萬金天主堂聖母遊行02』影片開頭的歌我記得是這條,只是歌詞變成當地話的樣子。


長者與幼兒的對比。後來長者從輪椅上起來堅持要自己走,有點讓我感動到。我自己是昨天才看完醫生過來(不暫時處理掉那個毛病我根本來不了萬金),病還沒全好,所以也沒體力走完全程。

拎了團體份量的便當遊行,辛苦他們了。不知道是不是附近賣的。

沿路鞭炮放到都是煙。我閃遠點拍到免得被波及。想想自己幾年前居然還想去鹽水看蜂炮哩,真是年輕才有的瘋狂。

提著燈籠還蠻特別的。

彈吉他的神父,真是多才多藝。這讓我想起利瑪竇好像還會設計大砲,郎世寧還會畫畫。

大概是道理班的小朋友們?

高雄教區的劉總主教,屏東也是高雄教區的範圍所以他會來,跟旁邊司鐸一邊穿著西方傳統的宗教服飾,同時戴著這種帽子還真有點怪異的拼貼混搭風,其實前面的修女戴上了這種帽子也一樣。這種帽子可能是一種台灣繞境還是選舉造勢的標準配備?國外也許就不是戴這種?

這個大概是什麼西班牙打棍隊來著『20131208萬金天主堂聖母遊行03

遊行隊伍在外面繞了一圈,要回到萬金教堂時,上面有人開始敲鐘,敲了很久。『20131208萬金天主堂聖母遊行04

聖母媽媽回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要進教堂前把轎子整個平平抬高,抬轎的人經過長途跋涉後,必須剩下足夠體力才能應付這個動作。

進教堂前鞭炮聲連續不斷,有狗發出該該慘叫也不能逃走,我也看到有人蹲下來幫狗把耳朵捂住的。

就像有人想要找小瑪立牌照像一樣,還真的有人跑去找修女合拍,不過我的感覺是他們好像認識的樣子。

接著就是等晚上的光雕活動了,在高雄市大概燈會時也看過以建築物為布幕的投影節目展示,投影在萬金教堂會是什麼效果我也很好奇。

教堂旁邊有攤位賣東西,賣的都是些天主教相關的東西,聖像阿、玫瑰唸珠阿、十字架阿、聖經的手工皮製書套、一些貼紙標語。

然後看到熟人,打招呼寒暄一下,這位是高雄市玫瑰堂旁邊保祿書局的修女,賣的東西大部分是天主教的相關出版物,這等於是把保祿書局搬過來開書展了。

去吃晚餐回來把摩托車換個位置停。停車場一堆宇宙花大波斯菊。

夜市。這回似乎不太多雞腿捲,換別的花樣了。

我覺得看起來還不錯的調酒攤。

大字聖誕樹夜間的樣子。

A-Ω,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這讓我想起以前看到時間是個幻覺,只有永恆的現在的講法,雖然在時間之流生活的我還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

教堂旁邊大樓的燈飾。

連屋頂水塔都裝了,這戶人家布置得很用心。

另一個建築的燈管裝飾。

用投射可以做出很多裝飾效果,像烏克蘭節慶時的光雕節目那樣讓建築物變形,屏東縣政府今年在萬金教堂這裡作光雕是第一次的樣子,跟萬金虛擬人物小瑪一樣是新嘗試,有沒有可能有一天小瑪會出現在光雕節目中呢?12月8日這個版本是利用教堂講聖誕節的故事,下週就會換版本了。

萬金教堂8日那天放的影片版本跟7號的一樣。只是我覺得也許把教堂牆壁面刷的更白一點,再來投影,效果會更好,然後看了兩場,知道原來有左右對調鏡射播放的版本,免得有人只站在一邊,看不太清楚另一邊的效果。

那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聖誕節前找週六日來萬金,感受一下節日氣氛,還會有光雕跟其他活動。2013萬金聖誕季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84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屏東|萬金|聖母|教堂|天主教|光雕|耶穌|聖誕節|遊行|觀光

留言共 2 篇留言

桜井メイル
小瑪看板娘帶來一陣不小的波瀾呢。

12-09 22:51


代表角色設定初夏的畫工很厲害,讓許多人看一眼就承認小瑪非常萌非常有魅力。12-10 00:19
桜井メイル
還有漢陽的有病宣傳短漫…

12-10 00:38


短漫文宣要多點趣味才會加深觀眾印象阿。不過雖然那類趣味有些公部門的決定者無法接受就是,艾兒就是這樣消失的吧。12-10 0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1屏東萬金聖誕季... 後一篇:2013年屏東吾拉魯滋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