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4 GP

【成為作家】寫小說的新手入門全攻略!

作者:錯字王子涼涼孟│2013-11-21 22:27:48│巴幣:1,103│人氣:24444
前言

  感謝觀看此文的各位,我是涼凉孟,這篇文章是一年前的「【成為作家】寫小說的基礎入門教學!」的後續補完教學文。

  為什麼說這是「補完」呢?因為在發表了那篇教學文過後,有許多對於寫小說有更深興趣的新手作者都來私信我問題,在這段時間裡,我的信箱都被塞得滿滿,其中還有不少漏信,過了幾個月才發現,也不曉得該不該回信。

  所以我決定找了個有空的時間來重新補完這篇教學文,往後也會持續的更新這篇文章,若是有需要的人可以在向我提出問題。

  最後,這篇的文章是幫「新手入門的小說作者」或是「初嘗寫作不久的小說作者」量身打造的,裡頭綜合了不少寫作上會遇到的問題,都會有正確或是大眾接受度高和不同層面的解答,並非全對、也並非制式,這可以當作是建立起正確觀念的教學文章,也是寫作新手必須打好的底子。

  當然,這些文章都是侷限在「最基本」的觀念,更多的細節以及教學、探討,可以點擊文末其他作者所撰寫的教學文。

「第一章節」格式、標點符號的用法

  小說是文字組成的,而文字地組成需要靠的是「標點符號」來作為分隔或是連貫。雖然在古早時候的中國是沒有多少標點符號的,但在現代標點符號已經成為了完整文章必要的東西,不止在小說裡會用到,在各種需要寫文章的正式場合,標點符號覺對會成為評判一個人的標準。

  (注:正式標點符號為教育部所公布的「重訂標點符號手冊」。)

  要寫一本讓人看的懂的小說,一定要有完美的標點符號,標點符號用的好,不僅僅可以增加文章的可讀性,也能夠使文章變的更生動。假如說文字是小說的生命,那標點符號就是小說的軀體了!

  而觀看此文的各位都有寫過作文的經驗吧?作文在每一段都會使用「空兩隔」的方式來告知閱讀者「已經分段了」,當然小說也不例外!在每段與每段的切換,都要有空兩格的步驟,這樣是為了讓讀者能夠輕鬆閱讀,也能讓小說的排版更加好看!

  請注意!標點符號必須使用全形標點符號,在微軟視窗下的切換方式為「SHIFT+空白鍵」而在WIN8的作業系統下是以圖一的方式作切換。

  (圖一)

  

1-1 逗號的使用教學

  「,」逗號為文章內最常出現的標點符號,其代表的意義為「換氣」或是「分開句子內的分句」的使用。

  分開句子的分句,舉例:

  撰寫小說時,要注意自己的分段以及標點符號,這樣才能寫出一篇完美的文章。

  換氣,舉例:

  「拜託一下,幫我個忙吧?」

1-2 句點的使用教學

  「。」句點為「一個句子的完結點」,它並不是「一個段落的完結點」,所以在一個句子結束敘述了以後,必須使用句點來標示,再繼續寫下一段,並不用換段落。

  句點,舉例:

  梁良孟將落地窗打開,夏日的微風便吹進了臥室中。清涼不帶悶熱的風帶走了房間的熱氣,他滿意的躺回床上準備進入睡眠。

1-3 頓號的使用教學

  「、」頓號使用的地方為「連著使用的詞與詞」或是「標示著數字的條列文字之後」。

  連著使用的詞與詞,舉例:

  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氣候變化。

  標示著數字的條列文字之後,舉例:

一、格式與標點符號的使用方法
二、敘述、對話、動作的完美結合
三、排版與格式

1-4 分號的使用教學

  「;」分號的使用方法比較難懂,它的使用方式是「連接著意涵相同事物的句子」,也就是說在上句與下句中是帶有關聯性的,就是使用分號的時間點。

  分號,舉例:

  呼吸、停頓的標點符號是逗號;結束語意的標點符號是句號。

1-5 冒號的使用教學

  「:」冒號用於「總起下文」,或是「舉例上文」

  總起下文,舉例:

  梁良孟不開心的道:「你們怎麼可以丟下我一個人自己學寫小說的方式!」

  舉例上文,舉例:

  寫小說要準備的東西可多了,比如說:完整的電腦及輸入設備、稿紙及筆、大量的創意及想像力、恆心及毅力等等……

1-6 引號的使用教學

  「」、『』引號分為兩種,單引號及雙引號。前者用於「強調的文字詞語」或是「說話」,後者用於「包含在引號內的強調文字詞語或是說話」。

  單引號的強調文詞,舉例:

  寫小說最需要的就是「標點符號的使用」!如果沒了使用標點符號的基礎,那麼一切都「害了了(台語)」了!

  單引號的說話,舉例:

  梁良孟帶著朝氣說道:「我是梁良孟,我的興趣是看BL小說喔!」

  雙引號的強調文詞,舉例:

  梁良孟附和著說:「對!寫小說最需要的就是『標點符號的使用』!如果沒了使用標點符號的基礎,那麼一切都『害了了(台語)』了!」

  雙引號的說話,舉例:

  梁良孟舉著歪著頭說著:「如果你想我教你寫小說,那麼你只要說:『拜託梁良孟大人教我寫小說!』我就會教導你了!」

1-7 夾注號的使用教學

  「()」夾注號的使用大部分是「在行文中需要註釋或語意不足」。

  夾注號,舉例:

  小說是文字組成的,而文字地組成需要靠的是「標點符號(正式標點符號為教育部所公布的「重訂標點符號手冊」。)」來作為分隔或是連貫。

1-8 問號的使用教學

  「?」問號的使用是「疑問句之後」。

  問號,舉例:

  梁良孟無聊的道:「難道都沒有讓我殺時間的事嗎?」

1-9 驚嘆號的使用教學

  「!」驚嘆號的使用是「感嘆語句」或是「驚訝語句」的結尾或是間隔處。總之,驚嘆號可以運用在大部分的強烈語句之後。

  驚嘆號,舉例:

  「你這個骯髒的東西,我要把你清理乾淨!」

  「啊!討厭啦!快把那個東西拿走!」

1-10 破折號的使用教學

  「──」破折號,兩個為一組(一定要兩個一組),運用在「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強烈的自問自答」。

  語氣的轉變,舉例:

  梁良孟低頭沉思,忽然抬起頭說道:「那麼──開始學寫小說吧!」

  聲音的延續,舉例:

  「啊──啊──啊──」梁良孟發出意義不明的呼喊。

  強烈的自問自答,舉例:

  如果連最基礎的標點符號都運用不好?

  ──那就不要寫小說了!

1-11 刪節號的使用教學

  「……」刪節號,六點點個一組(一組有三個點點),在微軟的文書處理程式內輸入快捷鍵為「ALT+CTRL+ㄡ鍵」。運用在「語句未完」、「意思未盡」、「聲音斷斷續續」

  語句未完,舉例:

  梁良孟曾經說過:「當一個人學會了寫小說,那個人的想像力和表達能力肯定會比一般人高的,比如說……,這就是真理啊!」

  意思未盡,舉例:

  如果你能夠將腦袋裡的劇情完整的轉化成文字,那你肯定會是一個好的寫手。但如果你沒辦法達成這個要求,你可以努力力練習,達成目標,接著就是努力的寫下去……

  聲音斷斷續續,舉例:

  蹲在泥地上的梁良孟哭道:「嗚……你們……你們都不好好的練習寫小說……搞得我叫的這麼辛苦……嗚……我怎麼這麼歹命?」

「第二章節」現代變異的標點符號講解及約定通俗用法

  台灣的網路小說起飛年代大約是兩千年到兩千零二年之間,其中因為在網路發表小說可以比較隨興,不像出版社會要求標點符號的使用正確,所以也慢慢的出現了跳脫原意的標點符號用法。

  這些用法在國家訂定的標點符號手冊內是未記載的,但在約定通俗之中卻是大家看得懂的。這些當然是錯誤的使用方式,在現代社會中,這種變異的標點符號已經在許多人的腦袋裡深根蒂固,有些甚至是出版社也會通過的使用方法。

  而使用這些非正式的標點符號或者是不同於原意的使用方法還是得看作者本身的想法,在此也替大家整理整理。

2-1問號及驚嘆號的組合

  「?!」在網路文學及出版書內都可以看見這樣子的使用方法,其意義為「震驚之中帶著疑問」,算是個蠻活潑的用法。

  舉例:

  「什麼?!事情竟然會這樣發展!」

  「我褲子都脫了,你竟然給我看這個?!」

2-2雙引號的裸奔使用

  「『』」雙引號平常是出現在引號之中,在現代的小說中,雙引號的使用方式也從引號中跳脫出來,變異成了「形聲」、「不同人、空間、場合的對話」等等的方式。而上述這兩項則是變異大宗。

  形聲,舉例:

  『碰』的一聲,門被打開了。

  不同人、空間、場合的對話,舉例:

  「喂?請問哪裡找?」梁良夢接起電話,禮貌性的問候。

  『請問是梁良夢先生嗎?』

  電話那頭傳出了甜美的聲音。

  *其中【】這個符號的變異也也和雙引號一樣。

2-3夾注號代表心聲

  這是在輕小說內常用的用法(日本標點符號用法),翻譯到了台灣,也就直接影響了台灣人使用夾住號的方式。

  舉例:

  「經理!請問這份報告書是要直接送到業務部門嗎?」梁良夢微笑著,對著作在辦公桌前的男人說道。

  「你說呢?」男人連抬頭都沒有,直接回覆。

  「呃……我覺得這件事情還是請經理決定……」

  (該死的東西,你不說我怎麼知道?我他媽會讀心術嗎?)

  「那就直接交過去吧。」

  (幹!)

2-4波浪號取代了破折號

  「~」波浪號在規定的標點符號手冊內是用於表示時間語時間經過的符號,而變異過後的波浪號則變成了取代破折號的存在。原因大至上為外型看起來比較像是延長語氣的抖音(事實上,在其他國家波浪號所代表的意義便是如此)。

  舉例:

  「嗯~~不要這樣嘛~~這次先放行一下,下次我一定會遵守規定!」梁良夢懇求著站在他面前的售票員。

「第三章節」敘述、對話、動作的完美結合

  小說的組成基本上由「敘述(劇情)」、「對話」、「動作(心理)」所組成,一個完美的小說是需要這三要素的互相配合組成。

  寫小說就像在說故事一樣,你要讓讀者能夠看的懂你所表達的意涵,如果無法做到這點,你的小說就不會有更多的讀者或是新點閱。

  基本上敘述、對話與文字的表達方式有以下幾種(並不是侷限於以下,而是常見的寫法。)

3-1 先對話在動作、先動作在對話

  通常的對話動作分為兩種,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也會有不同的感覺。

  先對話在動作,舉例:

  「喂喂喂!你們這群人聚在這裡是要做什麼?」警衛先生邊向著眾人靠近邊吼著。

  先動作在對話,舉例:

  警衛先生敲了敲手中的警棍,向著眾人走來,吼道:「喂喂喂!你們這群人聚在這裡是要做什麼?」


  想像一下畫面,會發現這兩種寫法有所不同。

3-2 先敘述後對話再來動作

  這個寫法是最基本且常見的寫法,主要的流程是先將敘述寫上,再來讓角色對話,之後描述說話者的動作或是心理。

  舉例:

  走在有潮濕味的小路,梁良孟揉揉鼻子,他一直沒辦法接受長久的待在這樣的環境。

  「嗚嗚,還要多久才會到小說教學教室……呼啊、哈啾──」打了個噴嚏,梁良孟泛著淚光繼續走著。


  這樣的寫法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場合,也是最基本的。

3-3 先敘述後動作再來對話

  這個寫法和前面所舉例的有一點點的差別,這樣的寫法是運用在角色有大量的動作後才開口說話的情況;先有動作在說話比較合理的情況。

  舉例:

  腳步輕盈的無聲無息,梁良孟走進教室內。靠近了講桌,他將所有的教材通通放在桌上後台頭。

  嗯,一團亂的教室。

  他並沒有理會亂糟糟的教室,回過身對著黑板大大的寫下「梁良孟」三字,在寫字的過程中還不時胡亂加強下筆的力道,使的黑板出現十分刺耳的尖聲。直到了教室內所有雜亂吵鬧的聲響都靜止下來後,涼涼孟才帶著笑容說道:「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小說教學老師,梁良孟。」


  這樣的寫法要注意,在「道」的後頭要加上「:」才能打出對話,要不然也能夠在後頭加上「,」再打出對話也行。

3-3 敘述後對話、動作與對話

  這樣的寫法適合在角色有「很多話要發言」,但是讓他一次說完又不合理,所以在對話與對話的中間加入動作,再繼續對話。

  舉例:

  冷冷地笑著,梁良孟瞪視著不合群的班級。這些不認真上課的學生可是讓他的教學進度變的十分緩慢,哼!逼他開大絕招!

  「喂喂喂!你們這樣子吵鬧像話嗎?」梁良孟無視講台底下的雜語,繼續說道:「如果你們在不好好聽課的話……那麼就開始上BL教學!」

  此話一出,本來鬧的班級頓時安靜。

  「很好!非常完美!」梁良孟滿意的轉過身面對黑板,「請翻到課本的第三頁,敘述、動作、對話的完美結合。」


  這個寫法總共示範兩次的表達方式,一個為有「道」字那麼就請加上「:」;另一個為動作直接接續對話,那麼就請放「,」再繼續打對話。

3-4 「敘述,對話,動作」、「敘述,對話,動作」、「敘述,對話,動作」!

  將上面所學的表達方式組合在一起,就是一篇短短的小劇場了。而這樣考驗的是寫手的表達以及控制能力。你要能夠讓這樣許多的對話說讀起來不無聊,也要讓適時穿插動作及敘述,這樣才不會讓整篇文章看起來只有對話沒有動作。

  舉例:

  課堂進行到一半,梁良孟講解到了大量的對話與動作,突然有個學生舉手發問。並沒有拒絕他,梁良孟做了個手勢表示可以發言。

  「老師……」

  發問的學生並沒有將話說完,只念了老師兩字,就停止發問。

  挑了挑眉,梁良孟看著那位只講兩個字的學生,「同學?你想問什麼都可以說,不用這麼緊張。」

  學生並沒有說話,只是一直用著黑漆漆的雙瞳瞪著梁良孟看。

  忽然有種被耍了得感覺油然而生,梁良夢決定不理會這個學生的發言,繼續教學,好讓進度趕得上預期。

  轉過身子,梁良孟翻開教師用講義,說道:「我們繼續剛才的大量的對話與動作寫法與講解。」

  「當你在寫大量的對話與動作時,你必須要注意整篇文章的掌──」話才講到一半就被打斷了,梁良孟轉過頭來望向聲音的發聲源。

  正舉高雙手,該才那位發問的學生低著頭說著:「老師,我想……」

  抽了抽嘴角,梁良孟不耐煩了,「你到底要幹嘛啦!」有些不高興的放下講義,他續道:「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好不好?」

  聽聞此言,那位發問的學生頭又更低了。

  「老師,我想……我想去上廁所……」發問的學生低著頭怯怯的說道。

  愣了一下,梁良孟隨即大吼:「那就快去啊!」


  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很棒呢!只要善加利用對話與對話,就能輕鬆的寫出一篇小短文了!

「第四章節」你、我、他!人稱的選擇

  寫小說時,人稱的運用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基本上分為「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我們現今在市面上看到的大部分小說都是以「第三人稱」的方式來撰寫的。所謂的第三人稱就是以第三者的方式表達出故事,就像是你在說一個故事一樣,在敘述方面是較為廣泛的,不管是哪一個角色的心理層面都可以表達出來。

  而第二種寫法則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表達出來(基本上都是主角),這樣的敘述方式大概都是以「角色的心理為出發點」來評論或敘述一整個故事。這樣有好有壞,好處是能夠讓整篇故事更生動更凸顯角色的心理,壞處是作者容易將自己的想法一同帶入進角色裡面,造成混亂。

  而剩下的第二人稱其實並不算是一種敘述方法,這是一種「寫作技巧」。比如說:在第三人稱與第一人稱的方式撰寫整篇文章,故事進行的中途穿插進第二人稱的表示方式能夠讓故事更生動。通常第二人稱的表示方式是「你」,而這個「你」是指誰呢?那當然就是讀者啦!使用第二人稱可以讓作者直接與讀者做互動,增加更文章的共鳴。

4-1 第三人稱的概略寫法

  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當然是用「他」和「角色名稱」來表示。

  舉例:

  手裡拿著教科書以及教學文件,梁良孟站在教室前。他即將進入教室內教導學生們寫小說的方式,本來十分有自信他的心裡卻有些害怕。

  轉開了握把,推開了門,教室裡日光燈的亮度照上了他的身子。

  「你們好,我是新來的小說教師,梁良孟。」兩上掛著早已練習多次的笑容,梁良孟說道。


  第三人稱的表達方式大概就是以「人名」及「他」作為表達方式,十分的好入門。

4-2 第一人稱的概略寫法

  第一人稱的寫法比較困難些,首先你要確定角色的心理層面你是否都了解,要不然很多第一人稱寫到最後角色都變成了雙面人。

  舉例:

  站在講台前,我讓學生們隨意發問。基本上我有問必答,但他們所問的問題大部分都不是與課堂相關的。不要緊,只要第一堂課與他們混熟後我一定能夠順利的教好這些學生寫小說的方式。

  「老師!請問你有女朋友嗎?」有位學生對著我提問。

  女朋友嗎?嗯……我沒有。很多人都說,我都這麼大的一個人了,竟然連個女朋友都沒有交,也太誇張。

  「沒有。」我搖搖頭,「老師並沒有女朋友。」

  學生們發出了沒有八卦可以挖的失望臉,嘻嘻,他們這樣可真可愛。

  「哼哼!雖然我沒有女朋友……」故意段在這樣地方,我望著學生們的反應。

  學生們個個眼睛睜大看著我,希望我能說出後續。

  並沒有讓他們等太久,我接著道:「──但是我有交男朋友。」

  再次向下望著學生,個個都已「o字形」張著嘴看著我,看樣子他們都感到十分驚訝。


  以上就是第一人稱的寫法,第一人稱給讀者較接近的感覺,因為是以主角為出發點講出故事來,會讓人有親切感。

4-3 第二人稱的運用方式

  第二人稱的重點在於「你」的運用,這個「你」當然是指讀者,因此適時的運用第二人稱會讓讀者產生十分強大的共鳴。

  舉例(以小屋內的文章擷取段落舉例):

  坐在城市邊緣的咖啡館喝著摩卡咖啡,我並不喜歡到城市中心的咖啡館光顧,就算他們的咖啡比這裡的好喝也是無法接受的。因為我不喜歡貓,那兒的咖啡店店長最喜歡的就是貓。我無法忍受愜意享受咖啡的時候還有最厭惡的生物來攪局。

  我說過我的職業嗎?

  我是時間管理部門的時空管理者,負責的是將委託者的精神和其他平行時空委託者的精神對調,藉此達成委託者的心願。

  而要我幫助的話就要先付出一百萬美金來,接著我會收取另一樣物品,而這樣物品就不干委託者的事情了。

  一百萬美金存粹是讓時間管理所能夠順利營業,順便讓我不用喝西北風;而另一樣物品則是能夠保持我的力量,讓我能夠持續穩定地施展能力。

  所謂的平時時空可以比喻成無線條平行的線,但這線與線是不會相交的,所以在這個平行時空裡的人是不會與其他平行時空的人有任何干預。這些平行時空的你正在做和你一模一樣的事,這中間只有稍些不同而已!比如說,你現在正在喝咖啡,那麼可能其他平行時空的你正在喝草莓果汁也說不定。

  基本上這個平行時空有你,當然另一個平行時空也有你,所有的平行時空都有你,但你們都是不同的個體,你不會遇見他們,他們也不會遇見你,除非你與他們精神對調。

  但這也只是基本上,或許在的這個平行時空,是沒有你的。

  這很有趣對不對?

  那麼……你知道時間管理所的米斯洛嗎?他能改變你的命運喔!但代價是一百萬美金和另一樣特殊的物品──

  當然,您大可放心,特殊物品是不會向您索取的!


  上面這段文章是從我的創作中擷取的,而第二人稱的使用在最後兩段,使用「你」會讓讀者有「他在問我」的感覺,這樣所造成的共鳴可是會加大的!

「第五章節」景觀描述、角色五官描述

  場景的描述可是文章中十分重要的一件事,當角色進入了一個空間時,寫手應當要好好描述空間的特徵及外觀,這樣能讓整篇文章更生動有趣。

  而角色的描述更是重要,描述可以包含長相、身形、心理,寫手可以透過明星的相片來訓練自己描述長相的熟練度,也能夠上網找些描述的成語。

5-1 場景的描述

  場景描述可以十分動人,也能夠輕略帶過,如果那個場景不重要的話,這樣帶過可以省去許多時間。

  舉例:

  整潔的教室映入眼簾,梁良孟微微的嘆著氣。

  「這就是我以後要教導學生的地方嗎?」摸著有些龜裂的木桌,梁良孟低喃。

  教室十分的寬大,四周圍都有窗戶做通風的處理,天花板上也因為同樣的原因放上了電風扇加速通風。教室是長方形的,前門一走進就能夠看見不高的講台,而講台的後頭就是一面綠油油的黑板,而黑板上隱約還可以看見無數粉筆摩擦過的痕跡。

  輕輕吐了一口氣,走上了講台,彷彿現在就是教課時間。一眼望去,排的整齊的桌椅映入瞳孔,他能夠幻想著這些座位坐滿學生的感覺。

  「那麼,開始上課!」梁良孟輕輕地說著。

  是的,開始上課了!


  這就是大致上場景描述的方式,可以先從容易見到的物品開始描寫,接著再慢慢轉向小樣的事物解釋。

5-2 人物的五官描述

  角色最重要的外型就是五官了,一個角色長的怎麼樣、多好看,都要考驗著寫手的五官描述能力,因此多加練習這方面的描述能力,能夠讓整篇文章更加生動。

  舉例:

  在課堂揮灑著汗水,梁良孟專心講解課程內容。

  在台下的學生見到了老師認真講解課程的模樣個個都看呆了。不管男孩或女孩,通通目不轉睛地望著梁良孟。

  梁良孟有張瓜子臉,以及如同鏡子般清澈的大眼,雙眼上還有著兩道溫馴的眉毛輕掛在那上面,十分的溫和吸引人。向下一看,堅挺的鼻梁骨生長在臉部最完美的位置,那飽滿的鼻腔也是,不管正面或側面,都是最完美的狀態。一張一合的豐唇正講解著課程的內容,飽滿水潤的雙唇上看不到一絲紋路,彷彿一碰到就會化掉似的,十分誘人。

  發現班大部分的學生都認真地看著自己的臉,梁良孟碰了碰自己的臉蛋,問道:「老師的臉上有什麼怪東西嗎?」

  學生們一致搖頭,有這麼完美的臉蛋,就算是有怪東西黏在上頭也不失美麗啊!


  這就是五官大致上地敘述方式,基本上可以多看看其他文手描寫的方式,這樣能夠加速自己的學習以及認知。

「第六章節」筆風的特色

  每位寫手都會有自己的筆風,這和畫風是一樣的道理。

  當你看到了一幅畢卡索的畫,就能夠快速地指出那是畢卡索的作品,這就是畫風。而當你看到了一篇小說,你也能看出他與其他小說的不同處,進而認識那位作者,這就是筆風。

  每位作者的筆風都有不同處,比如說戰鬥方面的描寫、情境方面的處理、角色心理的轉換等等……這些都是筆風的特色。

  剛開始學習寫小說的文手不用緊張找不到自己的筆風,筆風這種東西是久而久之就會感覺出來的,不用太過於在意。重點是,要多寫多練,才能使自己進步。

「第七章節」改錯、修詞、修句,更通順

  在每完成一篇(或一章)小說時,都要從頭再看一次,這次你要以讀者的感覺下去審視這一篇文章,當有看到語句不通順、錯字、詞語不當,都可以再次修改。

  這樣的動作教做校稿,這算是作者對文章的一種負責任的態度,每次創作完都要在看一次是否有問題,才能發表。

  另外要注意,寫小說時千萬千萬不要使用「注音文(火星、水星文)」,除非特殊狀況(臨摹台語發聲)。寫小說請使用正規的「中文」下去撰寫,這樣才會有更多的讀者欣賞你喔!

「第八章節」寫個大綱,好架構

  所謂的大綱可以說是是整個小說的骨架,基本上大綱內可以預先寫出整個小說的走向,以及角色的介紹等等。

  大綱是給作者或是出版社(投稿要順便投大綱)看的,不會貼出來給讀者閱讀。

8-1 大綱的範例

  如果突然有新小說的想法,但是卻又沒有時間寫的話,那就可以簡單做個大綱,以免自己忘記。

  所謂的大綱是整個小說大致的劇情走向,以及各個出場角色的定位及個性。

  範例:

  男主角一:狐靈
       種族為青狐,八尾妖狐、個性樂天、有點傻缺、行為舉止一個字「二」。

  男主角二:趙悟
       仙界大門的看守人,冷面,嘴利。

  故事大綱:

  第一章
  住在山上的狐靈因為吸收不到靈氣而下山,發現經過了幾千年人類早已將它所熟悉的世界開發到了他無法想像的狀態,就在這個靈氣稀薄的城市內,他開始想起了自己的種種,和他是八尾妖狐應該做的事情。就在他於路上亂逛時,看見了名牌服飾店有再賣「假狐狸尾巴」,他為了安慰自己,便去拿了個尾巴扣上,沒想到卻意外的飛升了。

  第二章……


  大綱大概都是這樣子寫(我的話),每個人寫大綱大概都不同。我會在大綱裡將第一章會提到的東西全部寫滿,細部的情節則是在寫作中加入的。

「第九章節」寫成興趣!持續更新持續寫

  寫小說要的就是毅力!有的時候我在電腦桌前撰寫小說會是好幾個小時,就為了完成一篇小說,這樣的毅力是要養成的。主要是要養成寫小說的興趣,隨時隨地一放空就是鑽研新劇情、小說走向、人物……等等的。

  新手作者可以從短篇小說開始嘗試,慢慢磨練自己的文筆以及能力,直到覺得自己實力足夠後,就可以開始寫長篇小說,或是試著投稿出版社(通常出版社的編輯會給投稿者一些建議),像是我就被打槍了好多次。如果對自己的實力感到自信的話!那麼就上吧!參加文學比賽、投稿,讓自己發光發熱!

後記

  如果有一些問題,或是文章裡有錯誤的話,可以向我詢問或是提出,我會回答及盡力完整這篇文章。



寫作相關教學連結整理

作者:媚魔型彩音亞夜

作者:嗜風者

作者:亞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0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入門|教學|攻略|基礎入門|新手作家|教學文

留言共 27 篇留言

DHY御秀〞
這...真的很重要... 很多人...永遠都逗號....

11-21 22:30

錯字王子涼涼孟
是......11-21 22:40
我妻有奶
恩 淺顯易懂

11-21 22:40

錯字王子涼涼孟
來寫小說吧!11-21 22:42
反感也要(<ゝω・)
受益良多~

11-21 22:57

錯字王子涼涼孟
[e7]11-21 22:59
Marcars.T
不管何時看都會覺得受益良多的好文!

11-21 23:16

錯字王子涼涼孟
有幫到你就好[e7]11-21 23:18

我每次寫小說都很想用「~」這個符號呢,可是好多人都跟我說這不是正式用法,而且「?!」這個也是。
日本小說都不限制(?
我看好多都有「~」、「?!」喔!讀起來更有感覺。

11-21 23:43

錯字王子涼涼孟
其實你也可以用「~」這個符號,只不過有些人看起來會有點反感XD11-22 17:08
女友懷孕流產上吊自殺
你好棒

11-22 01:07

錯字王子涼涼孟
:D11-22 17:0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1-22 12:57

錯字王子涼涼孟
感謝你百忙之中替我分類文章11-22 17:08
阿德
非常實用的一篇文章,因為我也有在創作小說,所以特別有感觸。
不過我沒有相當的知識和分析能力將寫文章的各種注意細節寫出來,有這樣的一篇教學文實在很棒!

11-22 17:51

錯字王子涼涼孟
釣到小說作者(((收線11-22 17:54
錯字王子涼涼孟
感謝支持囉!!11-22 17:54
阿德
˙3˙咦咦?我上鉤了?

我只是個喜歡寫些奇怪小說的人,有興趣的話可以還請指教批評!
不過我對BL小說毫無概念的喔!

11-22 17:57

錯字王子涼涼孟
其實我近來也有寫些奇幻、恐怖什麼的,歡迎批評指教啊!11-22 18:15
阿德
也真巧,我最近也是在寫些恐怖的(笑

我會去拜讀的~

11-22 18:45

錯字王子涼涼孟
[e1]11-22 20:32
蒸汽機
你讓我想到有個沒水準的知名作家,標點符號都亂用
該用音界號的地方他用頓號

11-22 20:29

錯字王子涼涼孟
糟了,我怎麼好像知道是誰11-22 20:32
蒸汽機
所以你認為是誰

11-22 20:34

錯字王子涼涼孟
10-1把刀[e4]11-22 21:06
蒸汽機
我很討厭他

11-22 21:08

錯字王子涼涼孟
[e15]11-22 21:09
筱潔
光是符號應該就可以考倒一大堆人了,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清楚刪節號的正確用法XD

11-22 21:14

錯字王子涼涼孟
哪裡有問題呢?11-22 21:17
筱潔
打太快打錯,是分號才對->;

1.兩個獨立的句子,在『意思上是緊緊相連的』。
2.句子中,有『並列或對比的句子』時,可以運用分號隔開。

意思是指上下句子有關連,或是在形容同一種事物時也可以用囉?這個符號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還不能理解XD

11-22 21:27

錯字王子涼涼孟
形容同一種事物要用「、」11-22 21:43
錯字王子涼涼孟
分號的話......11-22 21:43
錯字王子涼涼孟
涼涼孟是小說作者,寫BL;梁良夢是小說作者,寫言情。11-22 21:44
錯字王子涼涼孟
這樣的感覺,兩個句子有交集的地方就是「小說作者」。11-22 21:44
Märchen Wälder
真厲害!分析的很詳細(不過太多了~有時間再來拜讀你的解說部分)
我覺得第一人稱真的要寫好很有挑戰性,不過我還沒有寫過第二人稱的說,感覺好像也不好入門,果然一開始還是先從第三人稱開始寫會比較好嗎?

11-24 19:57

錯字王子涼涼孟
是,建議新手從第三人稱起家!就像說故事一樣,簡單暴力。11-24 20:35
錯字王子涼涼孟
第二人稱的話只是技巧性的東西,可以混用在第一人稱文章及第二人稱文章內。11-24 20:36

[e12]不錯押~

11-24 23:25

錯字王子涼涼孟
[e5]11-25 00:08
喵芭渴死姬
奇怪,我記得之前有按訂閱,都沒收到通知,結果發現訂閱不見了?O.O

11-25 01:14

錯字王子涼涼孟
重定看看?!11-25 01:25
Uo
  小說是文字組成的,而文字地組成需要靠的是「標點符號(正式標點符號為教育部所公布的「重訂標點符號手冊」。)」來作為分隔或是連貫。

重訂標點符號手冊用『』會不會比較正確呢

11-25 22:19

錯字王子涼涼孟
那是在()裡的,完全不一樣!11-25 22:41
溫開水懂我
感謝 讀完文章受寵若驚! m(_ _)m 身受後輩一拜

11-25 23:51

錯字王子涼涼孟
[e6]12-01 11:06
東北麻糬真
WOW非常感謝大大這篇文阿!受益良多[e19]

05-06 17:47

夜羽
寫文時遇到問題 意外查到這篇
謝謝大大的指教

希望有機會能像大大請教一些問題

08-03 22:04

SN047
感謝大大的教學文 真的很有用 讓自己注意到一些沒注意到的細節 非常感謝

10-04 16:47

茄汁面
寫的....太棒了!! 老師..!!

07-14 11:25

咖啡常溫
在下是位永遠的寫作新手,最近因為發現自己有點迷茫所以谷歌搜索了入門教學文來看看,意外發現閣下的心得分享與教學意外的實用。

看完這篇文之後深覺獲益良多,故有意分享,希望閣下不介意在下分享您的教學文。

07-20 13:35

孤狼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獲益匪淺阿,只不過想稍微請問一下,每次我打標點符號時,總是要按工具選單裡的標點符號才打得出來,請問有更快的方式嗎?還有還有,請問如果我想寫小說投稿到出版社,我要用什麼軟體好?

08-27 19:00

chungchester
不是"在",而是"再",這些都是基本中的基本啊老師

05-18 2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4喜歡★poole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