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棒球電影】傳奇42號-不平等的年代,不平凡的故事

作者:艾力克斯│2013-09-21 23:14:20│巴幣:143│人氣:23693

在北美斬獲近億元美金票房的《傳奇42號》並沒有在台灣上院線,而是直接推出DVD,雖然就本片在台灣的市場不大這點來考量,沒有在電影院上映是絕對可以理解的,畢竟台灣認識Jackie Robinson的人還真是不多,但對於從第一次看到預告後就開始期待的我來說,這段等待的時間倒是真有點給他難受。
 
但原本還以為這片沒那麼早出DVD的,誰知道上禮拜和MLB Dugout的經營夥伴們聚會,吃完午餐後去了MTV想找部片子來放鬆一下,誰知就在架上發現了這片,在場的所有人都很意外,但也因為大家都是愛看棒球的,所以很自然的就全票通過看這片了。
 
(本文有劇透,未觀看過電影者請自行斟酌)
本片講的是美國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的故事,我們都知道,早在1865年林肯總統就解放了黑奴,但即使如此,整個美國(尤其南方)仍然對黑人存在著嚴重的歧見,像是坐公車時黑人只能坐後面,有些餐廳門上寫著只歡迎白人,當然還有在進球場看棒球時,黑人球迷必須走黑人專用的入口等等,種種不平等的待遇讓黑人過著有如次等公民般的生活,甚至當時喜愛棒球的黑人運動員也只能在所謂的「黑人聯盟」中打球,也因此造就了如Satchel Paige以及Josh Gibson等傳奇人物,甚至有段時間黑人聯盟的經營狀況還好過大聯盟,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關於黑人聯盟的詳細,可以看看棒球達人路西法的這篇文章)。
而這樣的情況,一直到1945年開始有了變化,布魯克林道奇隊(即現在的洛杉磯道奇隊)的總經理Branch Rickey獨排眾議,決定簽下Jackie Robinson,一位正值壯年、並且在黑人聯盟有著出色成績的球員,想當然爾,此舉在對上引起了軒然大波,隊友們聯合排擠他,甚至揚言絕不和Robinson一同站在場上比賽,Robinson隨隊到客場比賽時,飯店拒絕讓他入住,每次出賽場邊總有無止盡的叫囂聲,甚至對方球隊還以罷賽抗議,當然更少不了堆積如山的恐嚇信,如此種種,讓Robinson承受了旁人難以想像的巨大壓力。
但即便如此,Robinson仍然默默的承受一切,不以暴力反擊任何待他不平的白人,只是用手中的球棒打出成績來爭取認同,因為他知道,他的肩上所擔著的可不僅僅是自己的人生,而是全體黑人的命運,片中一個黑人記者說了一段話,內容大致是講:Jackie,你不只是在為你自己奮鬥,今天我來採訪也因為膚色而被拒於媒體室門外,但是如果你成功了,你就可以改變這一切。短短一段話道盡身為黑人的辛酸。
Jackie Robinson知道,這個社會還沒準備好接納他,做為一個時代的改革者,他只能靜靜的打拚,然後讓時間去證明一切,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莫過於Robinson的隊友們逐漸改觀,開始去接納這位被場內場外所有人視為異類的隊友,人的心都是肉做的,當Robinson的隊友們看到他是如此的努力奮鬥,而他受到的待遇卻是如此不公,終於,當時隊上的明星球員Pee Wee Reese在滿場球迷的注視下搭了Robinson的肩,這代表的不僅僅是來自於隊友的善意,背後更遠大的意義則是,這象徵著隊友們已經願意和Robinson站在同一陣線,給予他支持,同時也是向外界喊聲,要大家接受Robinson。
 
第一人開了先例,而後始有支持者,只要堅持做對的事,終究會等到人們的聲援,鍥而不捨、奮鬥不懈,是所有改革成功者的共通點,今天我們能在歷史上有著Hank Aaron、Barry Bonds以及許許多多的黑人巨星,就是靠著當年Robinson踏出打破種族藩籬的第一步而來的,Robinson以身作則、改寫了大聯盟的棒球歷史,完成了艱鉅的任務,也無怪乎大聯盟決定將他的42號背號全面退休,因為他絕對擔當的起這個榮耀。
 
整部電影的氣氛營造的不錯,有種讓人回到1947年-那個黑白分明的年代的感覺,不論是街道、服裝還是球場,都做的很細緻,如果哪天時光機真的被發明出來了,我想我一定會去看一場Jackie Robinson的比賽的。
飾演Jackie Robinson的Chadwick Boseman表現還不錯,有一場情緒爆發的戲演的令人動容,就連在銀幕外的我也被他的情緒所渲染,球場上的動作也挑出不出什麼明顯的缺點,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它缺乏那種完全融入角色的感覺,以「詮釋」而言Chadwick Boseman的表現已經很OK,但他還沒有「變成」Robinson,只是說即使如此,Boseman整體的表現依然是在水準之上,在《42》取得了不錯的票房之後,相信之前只在電視影集出現過的他,包含明年的兩部片在內,之後應該會有更多登上大銀幕的機會,期待他之後的表現囉。
哈里遜福特飾演時任道奇隊總經理布蘭奇瑞基,福特叔的演技自然是不需要擔心,只是說這部片在本身設定上就沒給他太多發揮空間,所以雖然戲份不算少,但也沒搶走太多主角的風采,不過我倒是很想說,這種等級配角似乎不需要用到福特叔,感覺比較像是找來加強星度陣容多拉點票房的,至於其他角色包括Lucas Black飾演的Pee Wee Reese在內都沒什麼發揮空間就是了,整部戲的重點還是圍繞在Boseman身上。
總結呢,這部《傳奇42號》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可說相當的平均且優質,用很寫實、不特意灑狗血的方式完整的呈現了Jackie Robinson開創新時代的歷史故事,是一部非常出色的棒球電影,在此推薦給所有喜愛棒球、熱愛棒球、不看棒球就睡不著覺的朋友們,這部片一定讓不會讓你失望的,此外,在看過第一個傳奇42號的故事之後,你是否已經開始期待,有天能在大銀幕上看到那個屬於另一個42號的傳奇了呢?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8
娛樂性:7
寫實:9
演員:8
 
綜合評分8.0
 
-----------------------------------------------
 
補充一下,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這篇該分在電影還是棒球類,所以標題就變成"棒球電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80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LB|美國職棒|大聯盟|Alex評電影|電影|電影心得|Jackie Robinson|Chadwick Boseman|哈里遜福特

留言共 17 篇留言

爪孟爪
頭香

好久不見

09-21 23:19

艾力克斯
好久不見
我有空也會去你小屋坐坐的09-22 20:05
路西法
原來這部片終於開賣了,之後去買來收藏吧

09-21 23:19

艾力克斯
必收無誤09-22 20:05
閃靈烏賊
原來Alan Tudyk也有演
超喜歡他的

09-21 23:40

艾力克斯
他演的總教練個性超級鮮明的09-22 20:07
帥哥:KJ
呃.......

09-22 01:05

艾力克斯
嗯?09-22 20:07
草莓少女嬌嬌
相當具代表性的背號~

09-22 01:26

艾力克斯
傳奇之一09-22 20:0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洋基今年沒望了XD

09-22 13:29

艾力克斯
要有信心09-22 20:07
Penny / The UnderDog
我已經開始期待傳奇42號的續集了XD

09-22 14:24

艾力克斯
+109-22 20:07
Frogkai
值得尊敬的球員
由於他的努力
現在MLB純白人血統的球員快歸零了XD

09-22 16:06

艾力克斯
拉丁美洲的崛起09-22 20:07
任孤行
真討厭
種族歧視

09-22 17:01

艾力克斯
是阿09-22 20:07
阿努比斯胡狼神
我第一個想到的
以為是李維拉

09-23 18:10

艾力克斯
呵呵09-24 22:48
Iris
希望今年老虎能奪冠,不要再被橫掃了…

09-23 19:09

艾力克斯
難喔,美聯有紅襪大軍,國聯道奇勇士紅雀個個都不好惹09-24 22:48
黃金高粱
上禮拜看完了,讚。

09-23 19:21

艾力克斯
[e12]09-24 22:47
拉褲濕了你洗
里維拉變成傳奇終結者的確也可以拍一部電影了

09-23 21:25

艾力克斯
沒錯!!09-24 22:48
Lonely毛o
每次看到費城人那總教練的嘴臉就想巴下去~~~

09-23 23:43

艾力克斯
是阿,超級火大的09-24 22:47
亞蘇
我一開始還以為「難道這麼快就拍RIVERA的電影了嗎」,原來是Jackie Robinson= =b

但最後一位42號球員可也當得起「傳奇」、「偉大」等稱呼,相信看過近代棒球的朋友都會認同的。

09-24 21:40

艾力克斯
是阿,Rivera絕對當得起09-24 22:49
佛心來著
這部電影我看完了呢
超感動的啊
那個MO能成為MLB史上最後一個42號真是太好了
他那可怕的豐功偉業
完全沒有侮辱到這個傳奇的數字

只是今天回到家看到新聞
今年的季後賽確定養雞場掰掰了
偉大的最後一個42號確定跟季後賽說掰掰....
好哀傷啊
不能看到有史以來最強的終結者在季後賽出場
真是一場悲劇

09-26 21:3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台灣沒上院線,挺可惜的,改天來去租DVD瞧瞧

10-05 05:08

艾力克斯
真的不錯看呢10-07 18: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enloviden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 後一篇:【電影短評】五月天諾亞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