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動畫心得】《冰菓》11

作者:海誠の日常│冰菓│2013-09-10 09:07:25│巴幣:10│人氣:820


再一次品嚐到了曲折、高潮迭起的劇情,上一集,奉太郎以為自己已經完成本鄉的使命,以為事件總算告一個段落了,但古籍研究社的社員問他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你認為這就是本鄉前輩的本意嗎?


首先是摩耶花,她帶出了「萬人的死角」中,沒有使用到登山繩的這個理論。之後,福部又帶出了《福爾摩斯》的年代尚未發展出「敘述性詭計」這種手法。最後,千反田更是以本鄉前輩的立場去看待整件事情。原本看似牢不可破的推理,在一夕之間就被推翻、化成泡影,折木的自信也一落千丈。其實,在看小說的時候,我又犯了急著想知道真相的毛病,忘了要去好好品嚐過程的樂趣,所以一時間,沒有把摩耶花跟千反田的理論會意過來。看來要找時間好好重看一遍了XD




以目前台版的小說進度看到現在,我總覺得,折木會不會太過威能了,其實有很多事件,也可以靠福部、摩耶花或千反田來解決,為什麼一定是奉太郎?尤其是後期,我經常出現這種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有其敏銳之處,這次《愚者的片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既然是人,就會有盲點,在社員一一點醒的時候,折木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進而拋開之前的想法,重新振作。與其讓主角威能、一枝獨秀,不如讓大家發揮各自的長處,依靠大家的力量來解開真相,是一件很讓人感動的事情!


劇情發展到這裡,我覺得,犯人是用什麼手法完成密室殺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能夠從成功當中,藉由朋友的力量,獲得真正的成功。以及從失敗中學習、爬起,最後,再藉由這次的機會,解開被事件所包覆、隱藏的真相,那人與人之間充滿情感的互動,才是最扣人心弦的部份!


曾多次在柯南的開場白聽到「扣人心弦的懸疑推理」,心想,是怎樣的扣人心弦呢?我找到了答案!


又是一個系列的結束,整體來說,動畫組改編的地方沒有太多,除了在聽取三位前輩的推理過程那段,從原作的分三天進行改成了在同一天搞定。原以為,會跟「冰菓」事件一樣,把真相小小改動,不過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完整的來龍去脈,全都原汁原味的呈現出來,是個很值得一再回味的故事!


千反田很貼心呢!看到折木悶悶不樂的樣子,還想辦法逗他開心





上半季結束了,期待接下來的文化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5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菓|推理|心得|小說|米澤穗信|古籍研究社|古典部系列|動畫|日常謎題|密室

留言共 1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在我看了今天這一集,才讓我想起了福爾摩斯曾經有過的錯誤推論,那是在「黃色臉孔」的故事裡,最後得知真相的福爾摩斯才知道他的遭點在,因為有了這樣的經歷,也讓福爾摩斯在之後的案件中,是比較小心謹慎,不敢亂推理就是了。

關於故事裡提到的「敘述性詭計」,確實也是,我昨天說起來想到克奶奶的「羅傑疑案」的那個,說主述人是..,但我忘了這是「克莉絲蒂」的,讓我忘記本鄉學姊其實只看過「福爾摩斯」,所以我用「克莉絲蒂」的相似度確實不太對,也忘了奉太郎一開始就是「克莉絲蒂」派的,因為他當時舉例時,他說的是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說到這個,我才想到原來我也忘記當時使用不對的例子,也是看了這個才知道,自己忘記的部分在哪裡,並從錯誤中學習,之後也就可以讓自己的思路變得更清晰,也更能小心翼翼的去推理了。

10-31 18:11

海誠の日常
嗯嗯,而且我發現,摩耶花在前兩集提到克莉絲蒂是用吉絲蒂,而這次里志則是換回了常用的譯名,這點還蠻奇妙的。

另外,最後奉太郎跟學姐的對決,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版,當時看小說的時候,不自覺的眼眶發熱,就像看第一本《冰菓》時一樣,莫名的感動,但是動畫就沒有這種感覺了。10-31 19: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無名之女》林斯... 後一篇:【動畫心得】《冰菓》1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