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特攻聯盟2─我就是我,我不是我,我還是我

作者:帥哥:KJ│2013-09-09 01:24:49│巴幣:79│人氣:10632
 
片名:特攻聯盟2
 
心得:
  2010年,一部異於主流超級英雄的漫畫改編電影空降於電影市場,那就是特攻聯盟。劇情有趣且出眾;人物形象鮮明又討喜;影像風格特立獨行;動作場面暴力而出色,幾乎可以說是一部面面俱到的超優秀電影,當年因為我還未滿18歲的關係,因此錯過了進戲院看它的機會,隨著它上映之後來自各方、不斷傳出的大量好評,令我巴不得它趕快下片,好讓我可以租DVD來一賭它的風采,終於等到了DVD問世看完後的我,對這片簡直可以說是愛不釋手,輕輕鬆鬆地成了我少數看不膩的電影之,同時也令我對於沒進戲院觀賞這件事感到後悔不已。
 
  而等了三年之後,終於讓我盼到了它的續集,但有關於本片,一開始傳出的消息卻是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優。喜的是,等了這麼久的時間,終於又再次見到了這群我喜愛的角色們重出江湖,雖然沒了我愛的尼可拉斯凱吉,卻加入了我同樣非常喜歡的金凱瑞進入演員陣容中;憂的是,上一集的導演馬修范恩辭退了這集的導演一職,這次僅擔任幕後製片而已。
 
  我不確定是否大家都跟我一樣,但我一直都認為,上集最大的成就,是讓我認識了馬修范恩這位導演,我實在是愛死了他在上一集中那獨特而又精采無比的個人風格,一聽到他不執導這集的新聞傳出,我可以說是相當地難過甚至有些憤怒,接替他的傑夫瓦德洛在這之前又是一位名不見經傳、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代表作的新人,當然我知道這樣說不太公平,畢竟總是要給新人機會,這確實是我比較私心上的失落沒有錯。但還是不得不說,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對這片的期待值已經是降到很低了,我甚至已經是有點抱著看爛片的心態進戲院看這片了。
 
  結果呢?雖然是不如第一集沒錯,但喜出望外的,還蠻好看的耶!算我錯怪傑夫瓦德洛了。
 
  我想,當年這片之所以會受到觀眾的喜愛與認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它那在奇特與肆無忌憚的同時卻又意外的貼近人心的劇情吧。片中的英雄並沒有任何的特殊能力,亦無任何異於常人之處,他們有的,只是一種信念,一種簡單甚至可以說是幼稚的信念,就是「我想當英雄」。但就是因為幼稚,才更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大多數的觀眾─尤其是男孩子們─誰不曾有過像這樣子的幼稚英雄遐想呢?把主角的年齡設定在青少年更是一絕,高中生剛好是介於幼稚與成熟/理想與現實之間的一個轉捩點,雖然說造型真的是蠢斃了,但說真的,屌爆俠或許就是每個人心中的藏有的一面,戴上面具,然後就走上街打擊犯罪,誰沒有夢想過這樣子的事情呢?透過屌爆俠,我們彷彿親眼見到了那曾經的夢想被實現了,然後再透過屌爆俠被海扁,我們的夢想又被硬生師的粉碎。對啊!這才是現實會發生的事啊!我們會無奈的這樣想,然後,我們就笑了。
 
  為什麼我們會喜歡屌爆俠?就是因為他是那麼的幼稚,又是那麼的真實,他讓我們想起了那個滿嘴髒話與黃腔,同時滿腦子不切實際幻想的高中時光。電影的結尾讓屌爆俠英雄似的登場並殺掉壞人,則是讓我們相信,或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英雄、真的存在著正義,只是或許,但是,這樣子就已經很夠了。
 
  電影票一張,220元;重溫那段成天只想著要如何把妹以及未來會過得如何美好的白癡日子,無價。是說,我好像還是活在這樣的日子裡,真希望我永遠都能夠這麼白癡。
 
  上一集之所以受歡迎的因素還有一點,就是那種帶些惡搞心態去拍的小笑點,當然,那些拿現實,拿血腥暴力等殘忍之事來玩來做梗的黑色幽默絕非人人都能接受,拿大量的電影與美漫來當玩笑梗也非人人都能理解,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歡,但至少我個人在看上一集時是笑得非常開心,它的惡趣味非常對我的胃口。
 
  而到了這集,笑點比較不如上集那麼強烈,喜感跟嬉鬧感還是存在,但相對之下,這集反而比較少專業或是段數較高的笑點,大多數的時間,本片是靠著看主要角色耍白目和打嘴砲,或是一些誇張到不行的暴力場面來博取觀眾的笑聲。這也沒什麼不好就是了,反正不管是聰明的笑點或是白爛的笑點,其目的終究都是要博君一笑,只要能惹人發笑就是好笑點。雖然這集的笑點沒有上集那麼令人印象深刻,不過說穿了我還是笑了好幾次,有幾次甚至是無法克制的大笑,中間一段某反派大開殺戒的戲更是讓我感到,花這票的錢,看這段讓我狂笑就已經值回票價了,這片的DVD我未來會收,不諱言的說,我就是為了這段才收這片的。
 
  不過我得說的是中間有一段某人噴屎的畫面對我來說有點太超過了,應該是要說,把任何有關於排泄/排遺的笑話轉變成真實的影像呈現在我眼前,都有些超出我能接受的底線,每次看到這類的梗都是讓我感到視覺上的不悅大於感到好笑啊!
 
  這系列中,最容易被人拿來攻擊的一個部分,就是它的畫面表現太過於暴力,各種噴血截肢的畫面赤裸裸豪不忸怩地展現在大螢幕上,特別是讓一個未成年的小女孩參予大量血腥的動作場面這件事更是常常引起爭議。近期有關於這片,鬧比較大的新聞便是主演這片的金凱瑞譴責本片太過暴力、並拒絕為本片宣傳,這件事評價頗兩極,我個人雖然是不認同,但對於他的立場是了解與尊重,至少,我頗欣賞身為公眾人物的他敢這樣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
 
  至於一個人的暴力與否,我從來就不認為是電影的問題,一直都是人的問題。暴力只是一種吸引觀眾的手段,而不是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內涵,有人看完黑暗騎士以後自稱是小丑拿著槍去戲院掃射,有人則穿上蝙蝠裝去孤兒院娛樂小朋友。請問,這是誰的問題?電影的嗎?在這片的極端暴力背後,我看到的是,人人都可以為英雄的精神,是正義永遠都在的信念,是認同與肯定自我的價值,是父母對子女的關懷與犧牲。一部暴力至極,傳達給我的卻是如此正面的訊息,如果只看到了暴力,這是觀影者心中只有暴力,怪不得電影。
 
   上一集的劇情很單純,以屌爆俠這號人物為主線劇情貫穿全片,大老霸跟超殺女,還有馬克史壯演出的反派,頂多稱的上是搶眼而不搶戲的之現劇情,相對之下,這集的主線劇情被硬生生地給拉成了三條,屌爆俠跟正義永存幫有他們的故事要演,超殺女則跑去演了一場校園YA劇,就連大反派臭B王跟他用錢買來的邪惡軍團都獲得了主線劇情等級的待遇。這樣的一個情況,在片長並未比上集增加多少的前提之下,自然是沒辦法像上集那樣順暢的顧全大局。我想說的是,這集的故事並沒有被講壞,沒有哪一個主線會讓人感到無聊或是拖累影片的整體節奏,三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基本也都 有做好,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之內,但就是,每個故事都給人一種「 有做好,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之內,但就是,每個故事都給人一種「應該可以講得更多更深入卻沒有」的遺憾。如果沒辦法爭取到更長的片長,那應該要做些取捨,選其中一個故事來當主線─個人私心偏好超殺女,嗯─讓其他兩個故事以支線劇情的份量穿插其中,我想這樣應該讓這片有著更好的成績才是。
 
  單以電影本身來論,雖然沒有上一集好看,但我並不認為本片的娛樂性會輸上集太多,真正輸最大的,還是在導演的手法這方面,這是我比較個人的喜好啦,畢竟我也是有看到有人認為馬修范恩上一集得個人標誌太多濃厚,以至於喧賓奪主,蓋過了影片本身的風采。但就我自己來說,我是愛死了馬修范恩那實驗性質極為強烈又極度迷人的個人特色,這集的導演傑夫瓦德洛並沒有延續馬修范恩建立起來的影片風格,也沒有使用自己的個人風格取而代之,他是選擇了走比較傳統保守的安全路線來拍這片,不過不失,但有點可惜,僅論技術層面,上集無論是運鏡、剪接、配樂或是動作調度都是超一流的水準,而相比之下,這集比較能拿來與之抗衡和說嘴的戲,大概就是上面提到的某反派在街上大屠殺的那場戲吧,超級誇張的動作設計,再搭配某知名電玩的經典配樂,簡直就是絕配。一開始我只是對那音樂感到莫名的熟悉卻想不起來在哪聽過,但事後一想起來,再想想那位反派的身世來歷,便讓我忍不住地大笑出聲,真是太妙了!
 
  上一集的動作場面,我只能用棒透了來形容它,不論是大老霸的倉庫戰、中後段超殺女的救援,或是最後超殺女的長廊戰,各種不同風格的動作場面輪番上陣,讓人除了不斷地讚嘆馬修范恩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以外無法有別的反應,同時也為這系列打下良好的基礎,讓人對這系列動作場面難免會有些期待。雖然說傑夫瓦德洛在動作戲這方面比不上馬修,但已是讓我感到出乎意料的優秀了,這集的動作戲依然是讓我看得頗過癮。跟上集一樣,超殺女幾乎包辦了全片八成以上的動作場面,傑夫對於武打畫面的掌握還不賴,帥氣感有拍出來,雖然在力道上偶爾會讓人感覺不夠紮實,不過考慮到演員的年紀以及非專業武打演員出身這兩點,這還算是能原諒的非戰之罪。
 
  比較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最後的正反派大戰,那種各路英雄集結起來的熱血跟感動是有拍出來,但開打之後卻給人一種急著結案的感覺,該打的人打一打,該殺的人殺一殺,然後差不多就能收工了。最大的敗筆應該就是太快讓超殺女對上敵方的最強打手,沒有多放一點雜魚出來給她殺,不過超殺女最後幹掉Boss的那招拍的還頗帥,這裡有加分。
 
  男主角亞倫泰勒強生算是一個頗具文藝氣質的帥氣小生,演技跟螢幕形象也堪稱多變,不過我想屌爆俠應該是他最為人知的一個角色了,而他儼然也是成為了屌爆俠的最佳代言人,這次依然是穿著上集的愚蠢行頭作著他的英雄夢,當然屌爆俠這次的表現總不能繼續像上集那樣不爭氣,亞倫也是特別為戲增壯,練出了漂亮腹肌,對於這部電影的認真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我是還挺喜歡屌爆俠所代表的精神的:人人都能是英雄。跟近期的黑暗騎士系列中的蝙蝠俠要傳達給人的信息剛好不謀而合,但比起超有錢還有著各種高科技裝備的布魯斯韋恩,由一個平凡的青少年來詮釋這個象徵反而更具說服力。「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沒有漫畫裡的英雄了,因為這是真實世界,我們需要的是真實的英雄。」我們活的這個世界,不可能單靠一個人的力量來改變,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改變自己,當每個人都改變自己時,世界就變了。大家,都可以是英雄。
 
  克羅伊摩蕾茲演出的超殺女一直都是這系列的金字招牌,我是說,超可愛的小女孩誰會不喜歡呢?而克羅伊也是好萊塢的新生代童星中我個人最看好也認為最有發展潛力的一位,年紀還相當年輕,演出的經歷與角色卻非常的豐富,螢幕外的形象也維持的很不錯,若是能夠維持下去不要走偏的話,未來大有可為的。
 
  而這集的三個主線劇情中,超殺女的故事也是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個,超級英雄的身分認同並不稀奇,有趣的是這次並非超殺女的自我認同上出問題,而是身邊的人對她身分的質疑,就因為她還是個小女孩,她身邊的大人就覺得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認為她不應該過這樣子的生活、認為她應該跟其他的女生一樣在校園中過著平凡的日子。但難道真的是這樣,這樣對她真的比較好嗎?他們認為,大老霸剝奪了她的童年,我卻以為,大老霸給了她一個與眾不同的童年。而且最重要的是,選擇權的問題,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生,身為超殺女的明蒂,她活得很快樂很自己,很多人中期一生在追求的,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超殺女還很年輕就辦到了,別人又憑什麼說她這樣不對呢?把她送到校園裡,她反而顯的徬徨無助反而迷網,如果一個人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找到了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舞台,我們又怎麼可以把他強迫丟到一個我們認為應該如此的舞台上呢?哪怕他只是個年輕人。
 
  「我不必浪費四年的時間去追尋自我,因為我知道我是誰,我就是超殺女。」一個人的一生,就那幾年的時間,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別人走過的路上面,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我們一定要活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沒有其他人會幫你活。
 
  我不否認的是,其實我這集真的是衝著金凱瑞才會願意進戲院去看的,但是他的戲份比預期要少很多,連主角的白目朋友戲份都比他要來的多,這部份還挺令人感傷的。但我還挺喜歡他被敵人押在地上時的那一個眼神,以及他的那一句“Justice forever”,有帥到!
 
  不過戲份少是一回事,他的角色倒還挺值得玩味的,一開始我看到他在預告裡面一句“Try to have fun, otherwise, what's the point?”時,我還以為他會是那種以正義之名,行殺戮之實的暴力份子,沒想到他竟是一個真正在乎正義的人,他的那把槍更是令人佩服他的氣量,有一幕他帶著正義永存邦幫去當義工幫助弱勢團體的戲更是讓我感動,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也不是我們普遍期待當英雄要去做的事,卻是我們人人都能辦到的正義,星條旗上校用了一個最真實的行動,去落實了真正的Justice forever。
 
  不論這個世界是多麼的醜惡與令人絕望,微小的正義依舊是存在於每一個角落的,對吧?不管你信不信,至少,我信了。
 
  克里斯米茲普雷斯是一個還不錯的喜劇咖,外型不算出眾帥氣,但反而因此多了幾分親民的氣質,這次不顧形象的演出一個丑角型的反派,真是辛苦他了,而且他演的還不錯耶!各種誇張的行徑與言語,活拖拖就像是一個從漫畫裡走出來的人物。而且,先不管行為像個白癡這點,這次流了個小鬍子的克里斯,有變帥了,這個造型還蠻適合他的。
 
  總之,還蠻好看的,北美的票房有點糟,讓我有點擔心,因為我真的還挺想看第三集的啊!
 
 
帥哥評電影:
動作暴力:9
笑點趣味:8
影像風格:6
正面精神:8
正義永存:10
 
 
 
下部預計:驚天凍地(我愛凱吉哥~)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3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特攻聯盟|漫畫|屌爆俠|超殺女|亞倫泰勒強生|克羅伊摩蕾茲|金凱瑞

留言共 26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我就是我 板橋李奧納多 電影圈克里斯漢斯沃 是也

09-09 01:33

帥哥:KJ
稱號越來越多了09-09 01:46
Iris
凱吉哥趕快拍部好片來瞧瞧啊!!!

09-09 01:34

帥哥:KJ
我也希望這樣09-09 01:46
興仔
要有第三集~應該也是要先有漫畫才有電影~畢竟是漫畫改編的

09-09 01:57

帥哥:KJ
漫畫好像有要出第三集當完結篇的意思,不知道電影有沒有要跟上09-09 18:59
Dark
雖然我還沒時間看第二集,但這篇影評是我最近一年看過寫得最棒的影評!加油!

09-09 03:30

帥哥:KJ
感謝支持啦~09-09 18:59
Superhaka
我是衝著長大變水的超殺女才去看的

第一集真的比較精彩 可能跟換導演也有關吧

第二集也不錯,可惜就是中規中矩沒有來上一集來的優秀

最後超殺女親完屌爆俠叫他乖乖閉上嘴真的太讚了

09-09 09:58

帥哥:KJ
馬修范恩太難以取代了0.009-09 18:59
PalaPala
寫得太好了阿~尤其是探討暴力與否那邊真的超有道理的,讓我想到好幾年前的雜誌新聞,寫說美國一個奪槍殺警的少年說他是因為GTA這款遊戲給了他這樣的想法,當時GTA真的也受到一些輿論攻擊,可是想想有幾千萬人在玩GTA為什麼只有他會去殺人呢?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的思想吧,話說可以去看一下YAHOO的預告片裡面有一個訪談超殺女的影片無意間有透露第3集的可能性唷~

09-09 10:31

帥哥:KJ
漫畫目前是出兩集啦,不過似乎是有要出第三集的打算

不過這集票房真的有點糟糕,害我蠻擔心能不能看到第三集的09-09 19:00
閃靈烏賊
$50000!SHE IS WORTH IT!

09-09 11:09

帥哥:KJ
值回票價!09-09 19: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看三十五的就好 這片應該是不會考慮XD

09-09 13:57

帥哥:KJ
QAQ09-09 19:00
K-I-D
看到超殺女告別 我想哭= =

09-09 15:47

帥哥:KJ
悄悄的我走了09-09 19:00
任孤行
怎麼又是凱子哥...

09-09 16:57

帥哥:KJ
到處都是凱吉哥~09-09 19:00
小安
屌爆俠XDD

09-09 18:13

帥哥:KJ
屌爆了!09-09 19:01
K-I-D
不要 超殺女走了票房會不好[e6]
我跟她約好了

09-09 23:11

帥哥:KJ
這集票房已經不好了09-09 23:28
帥哥伊納瑞斯
不太懂,金凱瑞演這部電影怎麼可能沒先看過第一集,看過還接演第二集,演完又譴責太暴力,炒新聞嗎?

09-10 07:23

帥哥:KJ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803

這裡有相關的新聞09-10 12:14
nodens
實在很難掌握老美的口味,該大賣得沒大賣,普普通通的卻.....

09-10 10:08

帥哥:KJ
老美現在好像不太喜歡看動作片了09-10 12:14
LarSLu
上映第一天就立馬衝去看了
今年暑假最想看的就是動作片!

09-10 12:55

帥哥:KJ
其實我也第一天就看了,拖稿拖到現在0.009-10 12:57
奇異果
看了你的介紹讓我想要去租第一集來看~~

09-10 13:47

帥哥:KJ
第一集必看啊09-10 17:10
K-I-D
= = 我知道...可是我想念超殺女 人家不依(咬手指)

09-10 15:18

帥哥:KJ
第三集應該還是會有她的啦

如果有第三集的話09-10 17:10
K-I-D
第三集就叫超殺女-3-

09-10 18:45

帥哥:KJ
屌爆俠表示:09-10 20:58
馬英九
默默的說,驚天動地已經躺在我電腦裡面了。

09-10 19:01

帥哥:KJ
凱吉哭哭09-10 20:58
中貳病
處處有凱吉,到處有溫情。

09-10 20:48

帥哥:KJ
人間有溫情,處處皆凱吉09-10 20:58
微笑刺客
Chloe Moretz 太正啦

09-10 22:56

帥哥:KJ
超正~09-10 23:22
Lucifer小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G7HQXSOV0
超喜歡第一集Big Daddy的倉庫戰
一整個高潮啊[e11]

09-13 18:18

帥哥:KJ
超愛這段的剪接技巧啊09-13 18:57
EILLE
這集好看 幫助弱勢團體的理念很讚 不用出身入死打擊犯罪 在生活中幫助其他需要被幫助的人 你也可以是英雄 希望會有第三集
另外推PK王被認出那一段真的超好笑...

09-15 23:05

帥哥:KJ
票房有點差,不過我也希望有第三集0.009-15 23:20
蒼天的藍耀
這集題材不錯,但我覺得演出方式不太好,所以票房會差不怎意外。我同學(沒看過第一集)看完這集覺得根本雷片...雖說他之後還蠻喜歡第一集的。

10-16 05:34

帥哥:KJ
我還沒喜歡這集的表現手法的說0.010-16 21:18
黑翼
最後面有出現新的金屬面具是暗示有第三集嗎?

03-04 20:32

帥哥:KJ
票房不太好,可能看不到三了吧QAQ03-04 21:27
遊馬崎
為了Hit-Girl第三級我必看

03-21 22:49

帥哥:KJ
就怕沒第三集了03-21 2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後一篇:電影短評:復仇人獵人、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