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石之軒

作者:從心│2013-09-08 17:02:50│巴幣:8│人氣:387
  邪王石之軒,出自大唐雙龍傳中的一代宗師,同時身兼花間派與補天道的掌門身分。一生以光大聖門為己志,名列魔道八大高手之一。不但曾假扮大隨重臣裴矩深入隨宮,更經略西域,使得突厥一分為二。但卻也一手顛覆了大隋,使得天下重現群雄割據,四分五裂的慘況。
  
  而恢復本來面目的他,在書中幾乎都是獨來獨往縱橫天下,不論是道門宗師寧道奇,或是佛門四大聖僧,以及陰后祝玉妍......等等各式高手,也許所屬門派不同,但全部都是放眼當時數一數二的絕頂高手,每個人都有收拾石之軒的心。但憑藉一身絕學,不論是單打獨鬥還是群起而上,石之軒從無畏懼,而也從沒來沒有人成功過,直到最後唯一能擊敗他的人也只有自己。

  石之軒是魔門百年難得一出的蓋世奇才,先不談其後來在書中冷血無情的邪王形象。從其弟子侯希白的俊雅倜儻,喜愛藝術的多情性格,令我不禁開始想像石之軒年輕時的模樣。也許是個長江月下的良辰,放舟於沉靜的深夜中,依稀勾勒出石之軒年輕時詩酒風流的俊逸形象。而也因為石之軒是如此不平凡的人,也契合著花間派的宗旨,不顧聖門反對而與慈航靜齋的碧秀心相戀,更產下一女。但由於志向的不同,我猜想石之軒雖然癡戀於碧秀心,卻又礙於種種原因而終究離開了幽林小谷,而遺留下來的不死印法更讓碧秀心閱後嘔盡心力而死。

  我無法窺知當時石之軒究竟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過,假設石之軒是有意為之,也許他是認為只要碧秀心死了,他便能夠繼續毫無牽掛的進行統一聖門,光大門戶的大業。奈何情感中就是無法用理性來衡量的,即便強如石之軒亦逃不出愛恨糾纏結成的網,竟因此而人格分裂。在江湖上行走時他是蓋世邪王,不論正邪兩派均聞風喪膽,但一旦接近成都,他便又成為那深情自責的石之軒。冷酷無情與深情如海,這是差距何等之大大的情感?統一的大業與發自內心的癡情相違背時,那種痛苦與自責不但糾纏石之軒半生,更讓讀者如我聞之心酸,更深深被其所吸引。

  先來看看這番話。石之軒淡然道:「自我懂事以來,便感到自己的孤獨,那不是有多少人在身旁的問題,而是當你把這世間看通看透,你會變成一個冷靜的旁觀者。他們對得得失失的執迷不悟,在我眼中只是不值一哂的愚昧。我曾企盼宗教可以提供我在這困籠般的人生一個出口。最後發覺那只是另一種自我麻醉的沉迷。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一種無比孤獨的滋味,子陵明白嗎?」
  
  這是石之軒心中的矛盾與痛苦。書中的石之軒是個天生的強者。人世間追求的名利財富於他而言只是隨手可得,即便面對興復聖門的大志,他也能潛心計謀多年而不躁動。看透世情的他唯一甩脫不開的是對於碧秀心的自責與癡情。即便透過邪帝舍利而使人格恢復,武功大進。他也以為自己能夠看開一切,卻始終勘不破,這對於他而言又是何等沉重的負擔?他清楚而深刻的了解到自己的痛苦,卻又無法解決,這比不知道痛苦本身還來得更令他感到打擊。

  機關算盡一生到頭來依舊孑然一身的石之軒,在碧秀心墳前聆聽愛女石青璇的演奏一曲以及大喊一聲爹後,終究大澈大悟,放下一切而瀟灑離開。綜觀其一生,從來沒有人能夠真正置他於死地,到了最後唯一能擊敗他的也只有自己,放下心中的憂懼,才能得到的真正的平安喜樂。

  「 三十年來尋刀劍,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臨走前的長笑以及這首詩,或許就是石之軒一生的寫照,也為其畫下個完美的句點,消失在時代的舞台中,徒留讀者的追思與回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3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易|大唐雙龍傳|石之軒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這角色
可以說是黃易寫的最好的角色之一

09-09 16:54

從心
石之軒性格中的分裂確實很吸引人。時而冷血無情如魔君,接近成都時卻又化身成深情自責的形象。這種壓抑與極端的性格讓石之軒更為立體化。09-09 16:58
薄荷
路人經過,看到有興趣的舊文還是忍不住想回覆

行文小BUG→嘔心心力而死?
分析的很詳盡,石之軒雖然是虛構,
卻是個非常有血有肉的角色。
大唐雙龍傳真的是一部很內容很豐富的小說,
也一直很喜歡那首桃花詩。

12-17 23:35

從心
不小心筆誤,待會馬上修正,謝謝你哦。

我一直都很喜歡反差很大的角色,因為這樣的性格分外顯現出人性的真實。
所以我也很喜歡石之軒。

嗨,我個人挺喜歡閱讀武俠小說,也會在小屋發表類似的文章,歡迎有空多多來交流交流。12-18 21:29
薄荷
不謝,敝人的小毛病就是不由自主愛挑出錯字和語病...

確實,人本來就是由不同面相堆疊而成,
非全黑或全白的角色才值得人細細去品味他的一切。

好的,那麼您偏好加好友或者直接訂閱您?

12-18 22:09

從心
都OK,您方便就好,我一向隨意,兩者都來也不錯(笑)12-18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誰說現在小孩沒有童年?... 後一篇:北京遊記──前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