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燃燒吧!我的烤肉魂(如何選擇戶外烤肉爐)

作者:混亂之牙│2013-08-23 14:04:57│巴幣:4│人氣:11730
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很多牌子的烤肉爐,覺得這是很好玩的東西
寫完不知道要PO那裡
應該沒有廣告的部份吧=3=
如果有違反什麼站規請告知,謝謝

戶外BBQ,燃燒你的烤肉魂!!
                              

在中秋節可以不準備月餅和柚子,但一定會想要烤肉!!
天天聞烤肉香,看鄰居烤久了,自已也忍不住動手

一、木炭烤肉V S 瓦斯烤肉

說到烤肉就會想到木炭,技術不好或是木炭受潮,光是生火就灰頭土臉
再加上炭火烤肉很難控制火力,常因受熱不均而烤焦,或是溫度不夠讓食材半生不熟不但破壞食物的美味,更可能危害健康。

而且燃燒炭火產生的濃煙,會讓附近的人灰頭土臉,添加碳火的過程也很危險,烤完之後如果沒有處理好餘碳,有可能會燙傷人甚至引起火災。



所以用瓦斯烤肉漸漸取代傳統的炭烤,特別是燒烤的店家,很多都改用瓦斯烤爐,除了有效減少油煙的問題,更主要就是在安全方面的考量。

而且瓦斯烤肉爐的火力能依需要調整(大火烤肉片,文火烤香腸),完美的激發食材的美味,且多數是用遠紅外線間接加熱,可有效減少食物烤焦的問題,避免吃到因焦化而產生的致癌物質。


瓦斯本身是無毒性的物質,所謂「瓦斯中毒」是因為在密閉空間中,瓦斯濃度很高,且密閉空間內氧氣濃度被用完,瓦斯才會成為窒息劑。

所以用瓦斯燃燒來烤肉不會引起食物中毒,可以安心服用!!

二、如何選擇合適的戶外烤肉爐

近年來受到歐美影集的影響,越來越多人想要享受一下美式BBQ的樂趣
其實很多的BBQ爐都是由國內生產外銷,所以烤肉爐技術很成熟,只是早年國內市場接受度不足,所以國內消費者對BBQ爐的選擇很少,甚至找不地方購買。

這幾年市場條件成熟,市面上能選購的BBQ爐的品牌和種類也越來越豐富
可以依居家環境和使用需求來選擇,下面就分成幾類,讓您快速選到需要的BBQ

1、       旅遊輕便型:

大多數的人都用過五金行賣的輕便型的炭火烤肉爐,因為金屬殼很薄,通常烤完一次就必須丟棄,不但不環保,常烤肉的話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像是學校童軍團或是常去露營的朋友,買一台耐用的不銹鋼烤肉爐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市面上輕便型的不銹鋼烤肉爐種類也不少,選擇上可以參考幾個方向:
材質最好外觀都是304不銹鋼,不但防焰效果最好,在潮濕的環境不會生銹,而且使用完畢後可以直接用菜瓜布清除爐壁焦化的油污。

甚至有附悶烤蓋BBQ(上圖),可以在烤完之後利用空燒悶烤的方式,讓內部的油污炭化,直接用鐵刷就能清乾淨,而且油污炭化後不會孳生細菌,再次使用時不但沒有異味,更有淡淡的炭香味。(不是有附蓋子就能悶烤,請先看清楚說明書!!)

一般輕便型BBQ爐就只有基本的鐵網烤肉功能,有時廠商會貼心的設計輔助的配件,除了專用的不銹鋼桌之外,大型BBQ爐常見的電動烤雞架(下圖左),和電動串燒架(下圖右),都能讓食材均勻受熱,烤肉的人更輕鬆的參與活動,不用擔心忘了翻面而烤焦的問題。



2、       庭園天台型:

前面介紹的旅遊輕便型只能算是入門級的體驗版,真的要享受美式烤肉PARTY的感覺,就要用正式版的美式BBQ爐。


   
庭園型的燒烤功能完整,除了基本的烤網之外,都會附加悶烤蓋,可以用來快速烤熟香腸、雞腿或大塊的肉類、或是配合電動烤雞架,讓烤雞均勻受熱,表面塗上蛋黃,更能烤出外表金黃酥脆,肉質鮮嫩多汁的美味烤雞!

不用烤雞架時可放上內附的不銹鋼架,可用來保温,或是用餘溫加熱土司、蔬菜之類,不需太高溫的食物。



烤網分成鑄鐵不銹鋼兩種
鑄鐵的吸熱較快,可以輕鬆烤出烙痕效果,烤網重量也重,相當有質感。
不銹鋼好清洗,而且不用擔心長時間收藏有銹班的問題。

有些機型可以另購(或內含)鑄鐵煎盤,能邊烤肉邊做鐵板燒
除了比輕便型多出爐下的儲藏空間之外,還會有左右兩側的置物平台,平台也能升級成煮湯的瓦斯爐。

一台烤肉爐的烤肉速度,約可滿足10~15人的聚會。
當然前提是食材要足夠……

3、       公設聚會型:
  

建設公司或大樓管委會有規劃戶外烤肉區時
可以配合整體的設計,將烤肉爐和吧檯融合在一起
不但整體感覺更美觀,更能配合水龍頭和電源,讓外觀和實用兼顧。

庭園型的BBQ爐體積較大,通常是加蓋帆布套之後,收藏在車庫或置物間
公設型的固定在室外,當然也能配合訂做專用帆布
防止風吹日晒雨淋造成爐具的損壞
而且檯面、櫃體、水槽、水龍頭,甚至湯爐,全都由不銹鋼打造
整體堅固耐用,更能避免生銹之類的保養問題
  


將烤肉爐設定成公共設施還有很多好處
除了能有效利用公共空間,讓BBQ爐成為景觀的一部份
當管委會或住戶要辦聚會或PARTY時,不再為場地問題煩惱
也增加烤肉爐的使用率(東西就是要常用才不容易壞)
最重要的是住戶們只要分擔部份的費用,就能享受到美式BBQ的樂趣
也能提升大樓社區的整體價值感。
(所以趕快找鄰居一起向管委會申請吧 \ >O< /!!)

三、使用戶外烤肉爐的小技巧:


1、         第一次使用前,蓋上悶烤蓋開小火,空燒約15~20分鐘,可以把烤架表面上的保護油清除乾淨。

2、         使用前要注意有無蜘蛛網和小昆蟲藏在管線中,瓦斯可以多備一桶備用。

3、         使用完畢後,蓋上悶烤蓋開大火,空燒至冒出白煙後約5~10分鐘,不再冒白煙後將瓦斯關閉,這時烤肉爐內的油污都被炭化,等1小時左右烤爐冷卻,可用鐵刷將機體內的炭清除,最後將下承盤取出清潔,用濕布擦拭外觀,就完成整個清潔工作。(炭化後,下次烤肉時就會產生炭香!)

4、美味秘訣

A、烤肉爐具在使用前,至少需要先預熱5分鐘;上蓋闔起來時,開大火,最多預熱十分鐘即可。

B、間接燒烤通常速度很快,也可以減少突然大火閃燃的可能性,所以上蓋要盡量蓋起來。 當上蓋闔上時,不要把所有的燃燒器點著,因為這會造成太熱而烤焦。

C、想要有很均勻漂亮的燒烤顏色,可以將油刷在燒烤的食物上,而不要直接刷在烤網上,這樣也可以避免食物黏在烤網上。

D、烤肉爐火力很好控制,紅外線加熱通常會分前後火,可依食材的特性調整。

E、鑄鐵鍋和煎盤一定要先抹油,才不會黏底!    
                
5、上烤網的技巧

A、使用上烤網烤蔬菜,同時主烤肉區域仍可以繼續使用。

B、比較難烤的蔬菜,在使用爐具燒烤前,可先稍微水煮或者微波處理。

C、要燒烤時,可以先用雙層的鋁箔紙將蔬菜包起來,必要時再將鋁箔紙拿掉,
約10-15分鐘後,在蔬菜上刷上奶油或者橄欖油就可以完成燒烤。

D、除了這些用途,上烤網亦可以用來加熱法國麵包,大蒜麵包,甚至是貝果。

E、用鋁箔紙包著整尾小魚放在上烤網亦可以做燒烤。像是貝類,蝦,魚肉片等海鮮類,可以先用醬汁調味後包裹鋁箔紙燒烤。

F、烤地瓜可以用小火或炭化後的餘熱悶烤,太大塊的最好先對半切開
 


今年中秋我們就用戶外BBQ,燃燒烤肉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405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戶外烤肉爐|BBQ|中秋|烤肉

留言共 2 篇留言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A:但是瓦斯烤的不是都會有瓦斯味嗎??
為了讓人探測到瓦斯漏氣.所以瓦斯不是都有添加一些味道嗎
現在的技術有克服這項問題了嗎

08-23 14:33

混亂之牙
完全沒有瓦斯味!完全沒有瓦斯味!完全沒有瓦斯味!
一來瓦斯一燃燒,瓦斯味就被燒掉了,二來烤肉爐是用間接加熱的方式,火焰不會直接接觸到食物,所以不會有瓦斯味(至少混亂牙用了幾年都沒這個問題啊~~~)08-23 15:02
單身狗英雄
封面正妹詳細希望

06-03 14:06

混亂之牙
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3=
06-03 2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luejohnn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劍鋒愁,無情慟;擁情義,... 後一篇:無情鑄心孤鴻語,血誓傳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