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十萬火急 Daylight》──為生存而盡力掙扎

狐狸祭司 | 2013-07-20 11:44:28 | 巴幣 32 | 人氣 2935

   
《十萬火急 Daylight》,由《魔龍傳奇》導演羅伯柯漢執導,席維斯史特龍艾米布倫尼曼維果莫天森丹艾迪亞丹妮兒哈里絲等主演;1996年上映的災難動作片。

一輛裝滿化學物品的卡車意外發生了爆炸,強大的衝擊力使得連接紐約曼哈頓和新澤西州的主要隧道坍塌了,由於爆炸正值下班的交通巔峰期,隧道內外頓時哀嚎遍野。雖然大批救援隊在第一時間就趕到,但隧道內一片火海,且彌漫著有毒煙霧,河水也在不斷湧進,所以遲遲不敢貿然動手。

就在十萬火急之際,計程車司機、前救援隊隊員奇德(席維斯史特龍飾)挺身而出了。他從通風口爬進了隧道,穩定住了隧道內眾人的情緒,要帶領大家得以重見天日。
   
隨著CG技術的逐步發展,眾多主打視覺特效的【災難片】開始成功贏得大量亮眼票房收入。各種超乎想像的災難場面,觸目驚心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悲慘的生離死別,一幕接著一幕,讓人不由得感歎人類自身的渺小無力,以及愚昧狂妄所造成的悲劇。但在同時,它也會體現出人類面對災難時的生存意志和抗爭勇氣,並折射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
   
然而,《十萬火急》是席維斯史特龍開始走下坡時期的作品,原本還以為能夠靠著傳統且紮實的劇情編寫,氣勢恢弘的電腦特效,來個鹼魚大翻身,但想不到全美票房只有約三千三百萬美金,再度失利。好在海外觀眾還賣席維斯史特龍的面子,最後有衝破一億美金,要不然八千萬美金的預算可是會賠死。當然《十萬火急》的內容並不算太差,一開始的隧道大爆炸也相當具有震撼力,但是這種美式主旋律的電影,並沒有為觀眾帶來什麼新鮮感。
   
《十萬火急》也不是席維斯史特龍第一次演救難人員,早在1993年的《巔峰戰士》他就曾扮演山難救援隊長,不過該片跟「救難」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主要還是賣弄英雄主義,將大部分精力放在打鬥、槍戰上;相形之下,《十萬火急》的席維斯史特龍就比較有血有肉一點,因為他會害怕膽怯,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不斷痛苦地掙扎于良心道德與自身安危之間,雖然面癱還是最大的硬傷,但確實讓觀眾比較容易入戲,跟著經歷面對生死的天人交戰。
   
故事中的受難者,有自視甚高的商業鉅子,失意潦倒的女劇作家,關係不好的一家人,一對經歷喪子之痛的老年夫妻,一車子的犯人,一個隧道管理員,呈現出好人和壞人,窮人和富人,黑人和白人的明顯對比,但在面臨死亡恐懼的當下,這些又變得不再重要,還是回歸到簡單且純淨的生命本質,每個人都是同等的價值,最後在感情的昇華下,甚至產生了幫助和犧牲,當他們同心協力救援喬治的那一刻,我想觀眾很難不為之動容,盡顯人性至善的光輝。而這也是電影的主要精神,既然每一個人都想生存,而一個人的力量又是如此地微薄,那唯一的辦法就是團結一致,齊心克服一次次生命的威脅,這難道不就是社會存在的意義嗎?
   
當然《十萬火急》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在兩難的抉擇中,你會怎麼做?像是奇德過去冒險救災,卻害死同袍,但若選擇不去,真有人困在那裡,又該如何?而在故事中,奇德為免一行人受到受傷的喬治所拖累,被迫拋下他繼續前進;後來奇德和女主角雙雙落水時,換史提夫為了眾人活命,拋棄他們來求生,但你們能說這樣是錯嗎?人在面臨困境時,總不免和自己的黑暗面搏鬥,因為我們不是聖人,但相對來說,我們也不是畜生,還是會受到良心的譴責,就像奇德一直背負著害死同袍的罪惡感,而史提夫逃出生天後,眼睛一直緊盯著出口,希望奇蹟會發生所以「有善有惡」,這才是人性之中並存的二種因子。
   
不過現在看《十萬火急》倒是蠻有趣的,裡面有不少演員我當年都不知道他是誰,像是「亞拉岡」維果莫天森飾演一個「ㄍㄟㄍㄠˊ」的青年企業家,想要找出生路,卻被坍塌的碎石砸死;拿攝影機的小妹妹,竟然是現在很愛拍【恐怖片】的丹妮兒哈里絲,長得真大…我可沒說哪裡唷!席維斯史特龍英年早逝的長子薩傑,也在裡面演一個犯人;還有導演羅伯柯漢在影片中客串一角,扮演和維果莫天森在一起的商人,反正都讓我很意外就是了。
   
丹妮兒哈里絲飾演小女孩。
 
   
▲▼如今…#^_^#
   
   
 
雖然席維斯史特龍在《十萬火急》中,動作戲明顯削弱了不少,但是為了進入封閉的隧道,穿過巨型通風扇的葉縫間的那場戲,依舊是驚險刺激,看著鏡頭拉近拉遠,並不時轉換到史特龍的視角,帶出急速旋轉搖晃的感覺,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腎上腺素上升的恐怖。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主題曲〈Whenever There Is Love〉,這首歌是由舞曲天后唐納桑瑪(Donna Summer)與知名創作歌手布魯斯羅伯(Bruce Roberts)所合唱,吉他和絃加鋼琴伴奏,平穩的節拍、抒情的旋律,搭配兩人柔美而蒼涼的聲音,美得讓人陶醉!
   
雖然《十萬火急》某些橋段的安排,還是不免犯上好萊塢的淺薄通俗弊病,像是為了襯托史特龍的英勇,使得救難小組一個個就好像傻子般,完全忽略了救難工作的本質,但不管如何,本片在人性思考的層面上,確實是有不少地方值得細細品味。
   
   
   

創作回應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真心喜歡這齣[e19]小時候看的幾部救難片中最有印象之一[e24]
2013-07-21 01:44:43
狐狸祭司
[e12]
2013-07-26 11:46:05
熊 - 流浪者之歌
我個人也挺喜歡這部,算是少數打動我心的災難片吧
2013-07-22 01:37:55
狐狸祭司
有不少人性思考層面,可以讓人帶入自己的情感。
2013-07-26 11:43:46
Jacky
我是蠻喜歡這片
史特龍反璞歸真的演出
可惜北美票房不好
2013-07-27 19:33:03
狐狸祭司
當時海外市場比較吃香,北美當時則是因為史特龍走下坡,所以觀眾普遍不青睞。
2013-07-28 19:29:39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部算好看了說
2013-11-11 15:06:20
狐狸祭司
該有的都有[e12]
2013-11-11 19:02:03
互幹不收錢
我覺得好看
2013-11-11 17:20:43
狐狸祭司
不錯[e12]
2013-11-11 19:01: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