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C — 被奪去的未來

作者:倒影弦月│C│2013-07-04 20:22:29│巴幣:2│人氣:475
シー,全名:[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動畫全11話。

主角,余賀公麿是一個19歲的大學青年,有著成為公務員,並過著平穩生活的心願。這日,一個自稱真板木的神秘男子,強制邀請他,到了那名為「金融街」的異世界。公麿隔日檢查存款簿,那增加的巨額現金,才證明了這一切不是夢…

在「金融街」這個異世界,有著必須定期戰鬥的規則,像主角一樣被選中的人,被稱為「資產家」(Entrepreneur),而出現的搭擋被稱為「資產」(Asset)。這種主從關係,有點像Fate/Zero 中御主(Master)與使魔(Servant)的關係。

只要Entrepreneur 在戰鬥中受到對方攻擊而受傷,資產就會流入對方戶頭,戰鬥時間是採取計時制,當666秒時間倒數結束之後,計算雙方的資產增減當作勝負的準則。而體力或魔力都是靠著米達斯幣(Midas Money)來計算,Asset可以當作護盾或是砲台(Asset會使用魔法),但是越強大的魔法,所需要消耗的金額越多,劇中使用的招式或是魔法,大多是經濟學的專有名詞(Scorched earth , Overheated Economy, Cannibalization , Economic Blockade),還蠻有趣的。

戰鬥後,輸家在現實世界會受到影響,身邊的親人或是所重視的事物,都會往壞的方向修正,最慘的狀況是消失。當自身的米達斯幣(Midas Money),使用殆盡時,就會被系統宣布破產,並且逐出金融街這個異世界。

米達斯幣(Midas Money),在現實世界也可以使用,但是只有能進入「金融街」的Entrepreneur 才能分辨出來。米達斯幣代表著,未來的金錢或資產,對於經濟學有些涉略的人應該可以猜到,這就是"債務"。當用盡了代表未來的Midas Money,也代表著目前靠著Midas Money建構的夢想,都會被「金融街」這個異世界吞噬殆盡。

而支撐「金錢」真正價值的是「信用」,「金錢」的價值非定數,並且一直都在改變中,隨著人們的信心而不斷的變化著。當大家不相信金融系統時,「金錢」就是廢紙。

劇中消失的未來,應該暗示的是經濟學中的破窗理論的另一個面向。在破窗理論中,表面上小孩打破了店家的窗戶,店家為了安裝新窗戶,所以花了一筆錢。看來破窗這個舉動,為社會上帶來了需求。
但是以破窗理論的另一個面向來看,小孩的爸爸為了賠償店家的窗戶,所以把原本下個月要買新西裝的計畫取消了。小孩的父親擁有新西裝的未來,就在這次賠償事件中消失了。

為什麼「購賣新西裝」比「賠償破壞的窗戶」對社會有幫助呢? 因為小孩的爸爸不需要緊縮褲袋,而且西裝店老闆得到了應有的收入,金錢開始幫助經濟正向流動。但以「賠償破壞的窗戶」來說,除了減低消費的小孩他爸外,只有玻璃店的老闆得到一筆意外之財而已,整體來說財富是消耗的。

為了掌握自身的未來,主角靠著夥伴的幫助和「主角威能」打敗了代表守舊派的三國壯一郎(三國壯一郎為了維持社會的現狀,一直使用Midas Money「舉債」來為企業紓困)。

最後,日本的金融系統,與日本「金融街」一起崩壞,在余賀公麿眼中的未來,大家開心?的使用美元,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時真板木的神秘男子又出現了,恭賀他的努力,奪回了大家的未來。

真板木最後留下的話語,也真令人玩味 : 對於「金融街」來說,「未來」就是抵押(也就是Midas Money的來源),只要「借貸」沒有消失的一天,金融街是不會消滅的。

金錢如果流向原物料,或是房地產,等對於社會沒有生產力的地方,只會造成炒作的風氣,最後代價(房子,食物變貴)是大家買單,只有一小部分人得利。

金錢只有流動到製造業、運輸業等,人類物質生活或精神生活有所需求的產業,對社會才有幫助。

金錢流動如果到快倒閉的企業呢? 結果大多是弊多於利,因為企業快倒閉的原因,不外乎是,內部腐敗,或是產品服務不被社會所接受。這種企業如果沒有被社會淘汰而被政府救濟起來,對整體社會來說是,短多長空,真正問題的根源沒有被解決,只是把問題爆發的時間點延後而以。最後受害的是全部納稅人的荷包和無形的時間成本,最後只有公司派的既得利益者拍手稱快而已。

我想這部動畫應該是對近乎無限制舉債的日本政府,無言的怒吼吧。劇情雖短,但是隱喻的東西不少,但是使用戰鬥來比喻金融系統的運作,還真難理解阿。雖說劇情和戰鬥場景的精采度,還不到我心中可以推薦的界線,但是大體來說,算是一部有趣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0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chancha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靈異 E 接觸 ... 後一篇:【心得】打工吧!魔王大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