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莫拉克風災後義工活動記事

作者:晃│2013-07-01 00:06:12│巴幣:4│人氣:496
發表時間:2009-09-19 23:01:05


旗山鎮:
八月底感冒快要好時,先去幫弟搬半天家具。我弟在旗山國中當老師,房子在旗山國中附近,去他新家的路上就可以感受到莫拉克帶來怎樣的破壞。接近旗山時有一條靠高屏溪的省道,路旁都是椰子樹檳榔樹之類的,然後再遠一點過去就是高屏溪河道。從車窗可以看到當時水淹多高,都滿過路面,在旁邊的跟路中間的水泥護欄留下痕跡,河旁香蕉樹都奄奄一息的,勉強用一根很高的支柱撐著,我爸說只要香蕉樹的心沒折斷,就會再長出來,原來香蕉樹這麼韌阿,而檳榔樹什麼的好像掛的差不多了。旗山街道的民宅外面堆許多骯髒的大型垃圾,牆上也有淹水的黃色分界,黃泥乾了車輛碾過整個塵土飛揚。路上還可以看到黃色車身標紅十字的物資運輸車一次好幾台接連駛過,這種車平常很少見…天空偶爾有幾台直昇機啪搭啪搭地穿越,這種景象也很少見,有一個大螺旋槳的也有兩個大螺旋槳的那種,目的地就是旗山國中。旗山國中附近的街道本來就不寬,因為是災區民眾接出轉運處,停滿了大概是他們親戚好友的車輛變的更擁擠。打開電視機有些畫面就是旗山國中裡面的樣子,那時電視轉播老拍不少災民在呼天搶地的畫面,只是因為第四台沒牽好整個霧沙沙,降低不少衝擊力道…
道明中學:
已經忘記是幾號去的。那是我志工第一站。原本是想先找任何一個宗教團體,跟團去林邊那類都是爛泥淤塞的災區,因為我覺得清災區應該是當時第一緊急的工作。結果那陣子聽說政府暫時封閉災區,不讓民間團體進去那些地方,不論是慈濟還是什麼世界展望會都暫停出清掃團,可能是要先開大型機具去清,或者是先動用軍隊消毒,免得更奇怪的傳染病從災區傳到各地志工身上整個爆開。所以就先在靠近我住處的地方找事情作…就到了道明中學。那時還是八月底,學校好像還沒開學,警衛會放志工進去,有一些學校門禁頗嚴,開學的時候不會讓校外人士隨意進出的。一些物資堆放在于斌樓,看起來是他們的活動中心,宗教的私立學校跟我以前唸的那間企業的私立學校感覺風格有差,于斌樓看起來有點像宗教建築,因為有宗教故事的壁畫。那一天的義工多半是學生,人數也沒很多,頂多十幾個,堆放物資種類也比較沒那麼繁雜,道明的物資分類系統似乎有參考過更大的物資中心分類作法,只是簡化過。有消毒水、礦泉水、米、泡麵、衣物等等大類,工作就是照管理員的指示把那堆東西移來移去,做著很像倉儲管理的工作。大概都是小型車或是中型發財車把東西少少量運來。義工少東西少其實也有好處,後來我們時間比較多就聊了些比較深入的事情,在義工多東西堆滿的鳳山體育館反而沒什麼機會聊,感覺上在道明的經驗有另一種收穫。我印象比較深的是整理給國中生書包的事情,六十個書包放入各種文具,老師說因為廠商要求要把鉛筆盒塑膠袋包裝包回去,即使我們拆過放文具進去這樣看起來也像是全新的,為了要照顧災區兒童的自尊心…收到新東西感覺會比較好。我心裏想這還真是特別體貼的心思呢,即使收到書包文具的孩子們不見得那樣想。即使基本上是善意是施捨也最好不要給災民『嗟!來食!(白話翻譯:卻!來吃阿!)』輕忽隨便不尊重的感覺,會不會特別用心去多照顧一下受難者的感受真的可以表現出施予者的層次。在裝文具進入書包時我還問一下旁邊的小妹要不要稍微分一下色系,因為看起來有男性的藍黑冷色跟女性的粉紅暖色,她回答蠻有趣的,沒關係文具顏色可以不用分,不滿意的可以和同伴交換自己想要的顏色,而且這樣可以讓他們有練習友愛的交流機會云云,那種理由讓我想起小學時在樹林下交換禮物活動的事情,有點會心一笑的感覺。
鳳山體育館:
其實在找到體育館之前遇到了一個小車禍。因為前幾次對自己袖手旁觀小小車禍的舉動有遺憾所以決定出手…去幫那個被撞倒的阿伯把摩托車扶起來,結果阿伯堅持要維持車禍現場原狀不讓人整理,好像不小心撞倒他的前面的人也下車來勸說,弄得有點僵真是在我意料之外(其實我並不害怕好心被反咬一口的栽贓事件,因為明明跟我無關的證據很明顯,只是想說自己該出手幫人又有空的時候沒出手不太應該),就讓他們兩方去自己處理,後來看到有警察來,沒什麼大礙就先離去。

鳳山體育館是之前世運會的武術場地,原本想來看比賽的。

忠孝國中18號下午去問警衛說沒有學校存放賑災物也沒有貨櫃車來,所以有時提供志工消息的網頁可能有誤,去以前先打電話跟學校確定一下。

堆放物資的地方是在室內體育館。我第三次到那搬東西才帶相機去照。去做志工為啥不第一次就帶相機的考量,首先是顧慮隨便在災區拍照會不會變成對災民的一種騷擾跟不尊重?不過物資中心應該是沒有什麼災民觀感的問題(災區跟暫時收容處才會有),然後是考慮相機會不會失竊的問題,再來是會不會妨礙手邊志工工作。都沒問題我才會大照特照。


入口附近簽到,其實稍稍遲到或只做半天也沒關係,那邊也是管理清點賑災物資進出數量,跟外面機構負責人請領物資做文件單據填寫等行政工作處。


單據長這樣…


或這樣。我去的時候好像這種物資發放機制都處理的井井有條了,也比小集散處更有規劃,數量進出都有統計,也能掌握時間。來請領物資的有學校校長、鄉公所的人或是收容災民的軍營軍官等等。空白的可以填寫其他沒印上去的物資。


靠近入口處一堆礦泉水,那個很重也許放太裡面是不好的考量。

它更裡面籃球場的區域長這樣。聽人講前陣子那些什麼泡麵都堆到上面的座位去了,想像那場面還蠻驚人的。


上面的圓頂狀,鋼骨構造,這個室內體育場好像年紀跟我差不多大,也許當作倉庫使用是頭一回。


這一帶比較雜亂,沒有堆得很好。一般來說物資進來時都會整齊堆好。


其實有點抱著好奇觀賞大家寄了些什麼好東西的心態來做這工作。有些東西真的很希奇或匪夷所思耶,像逛博物館那樣。雖然大部分裝箱子裏沒有實物細節可以看。


拖鞋很多,我第三次去看到很多藍白拖鞋送出去。


老人家在用的,的確頗需要。


柺杖。


屍袋,雖然不是很喜歡用的東西,可是有必要時這個還是得用的。這對我來說算是希奇物品,從沒見過。


抗生素等藥品藥膏。


這喝什麼的呀…


看起來很像醬菜罐頭,不過標示寫是嬰兒食品。


嬰兒食品靠近看…沒吃過這種玩意,連標示都寫著像德文的啥看不懂的字,到底是啥做的不清楚。


其實中元普渡那時左右,體育館裡面有幾堆看起來就像是公司行號拜拜完了送來的食物。數量非常多。


這邊是寢具,看起來還蠻多的。


也是寢具,因為數量很多還分成冬被與夏被,道明那邊就沒那麼分。


雨傘,附近是雨鞋。體育館有不少宗教團體捐的物資。


尿布跟清潔劑。


手套。


塑膠袋。這個超重的,我本來還以為是什麼塑膠建材。


發電機,這個很實用。搬進來時也特別小心,用推車運或叫兩個男人搬免得搞壞。


餐具也很重要。台灣人的生活還真是需要不少東西支撐阿,即使在最克難的時候。


這水槽,跟發電機好像一整組的。


裡面似乎有濾水器,還附說明書,我很好奇這一整組實地組起來是什麼樣子,都日本送的。


清掃用具。看來那些爛泥災區還挺需要。


消毒水堆的量也很多。


有時會在上面寫要送往的區域。


車來了就是開始忙碌的時間。忙著從車上搬東西下來或把館內物資搬到車上。


人手夠、東西又輕的話排成人龍是最有效率的搬運方式。人夠多的話甚至可以從車排到體育館內拉長線作為輸送帶,有一次的泡麵就是這樣搬的,感覺起來很像在玩以前液晶電動搬運工的真人版,而且東西一失手還真的會掉下去XD,不過易碎物品我們是不可能那樣搬的。


懷舊掌上電動汽水搬運工
本圖源自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5622970


東西都塞的差不多的樣子。


這邊都是叫那種海運大貨櫃車來載東西的。


館內忙著搬東西的樣子。


推車來來去去。


如果有一整天的搬貨時間就有中餐,半天時沒有。上次的是正忠排骨飯…我照的那個便當也合我胃口。會想去慈濟的團也是想知道他們的素飯口味到底如何:P,雖然有人覺得跟慈濟的團就非吃素不可很不習慣,而且大部分人在大量體力消耗後只吃素的感覺會吃不飽。有些時候還要叫老師帶學生來幫忙搬,如果當做瘦身運動好像也不錯,雖然有點累心情可能也會因為做的是有意義的事變好。


以下為留言

gn01300391 (阿明-精裝豪小版) 發表時間:2009-09-20 11:40
米拉姊辛苦了'

晃 (h2) 回應日期:2009-09-20 16:04:55
謝謝秋的打氣~:3


LuckyJoe (Joe) 發表時間:2009-09-20 15:25
辛苦了~^^
之前去寶來時也有看到運送救災物質的人去那
話說有看到什麼讓人啼笑皆非的捐贈物嗎^^"

晃 (h2) 回應日期:2009-09-20 16:13:39
在道明跟鳳山體育館都看到過使用過的內衣…
即使是洗過,給災民這個人家也不要穿吧…
要也是送全新的人家才會接受嘛
所以兩邊的人都挑掉了XD

另外有件料子摸起來很像餐桌桌布的衣物,
被人說,唉這個是桌巾不是衣服吧…
道明那邊的義工對衣服的評語蠻好笑的。
因為有些衣服真的很匪夷所思阿…
我看到鳳山有汽車清潔用具的,
不過我想可能水災中的汽車連清都不用清就直接報廢了。
還有送啤酒的,管理員小姐很頭大,
雖然有人想說原住民喜歡酒好心送給他們酒,
要是他們其中有人喝醉了躺在暫時居留處附近大馬路或營區馬路上,
管理小姐似乎還要去把人抬走的樣子…
不鼓勵大家捐贈酒這種飲料。



game (比雨更溫柔) 發表時間:2009-09-24 12:56
辛苦囉..lv板不是聽說獅子會的比慈濟的好吃??

晃 (h2) 回應日期:2009-09-24 13:29:28
沒機會跟到QQ
我因為感冒不是第一個梯次就去。
話說有住在六龜一貫道神威道場的國中生受不了那邊全素的供應,
(不過我很能體量如此發言XD,因為我弟以前學長去佛教做科學研習營隊也是做了幾天以後開始開玩笑地在唱佛教聖歌時冒出想吃肉的歌詞)
根據我以前打工遇到的一貫道朋友的經驗,
他們真的全力準備招待客人用素餐飲的話是很好吃,
那次讓我訝異到原來全素食材可以味道這麼好。
所以也想過去試試他們的義工便當是不是像我記憶中的那麼好XD。



sakuradream (藍月.青雨) 發表時間:2009-10-13 17:06
真的是嚇死我了
我是說88
真的很慶幸自己跟親戚住的地方都不是災區ˊˋ
要幫大家祈福>"<
原來晃的弟弟是老師啊ˊˇˋ
下次要教檢教甄的時候可以請教一下(誤)

晃 (h2) 回應日期:2009-10-13 18:17:23
我哥也是。我家族中好幾個都是:3。
如果幫得上忙就幫你問:P



  張小仙08-09 17:29
那時候 88 風災我還蠻想去看看有沒有招募義工、可以去災區幫忙的。
畢竟我在旗山念書、也在哪裡住了三、四年。
不過沒辦法......我正在當兵,而且是在外島當兵 XD
所以沒這種機會。
只能捐點錢表示一下.....
不過那邊這幾年真的是越來越慘,每次下大雨就很容易發生洪害,
明明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08-10 00:32
因為氣候改變了,
每次颱風要是有中的話都是越來越強的暴雨。
其實對我能力不及的地方我也都是捐錢表示心意,
譬如四川、緬甸、菲律賓、日本這樣。
我很意外小仙有在旗山住過。: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660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莫拉克|88風災|88水災|天災|為莫拉克颱風災民祈福|賑災|志工|義工|鳳山體育館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同為莫拉克風災災民集氣... 後一篇:3月9號,初音日,感謝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