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9 GP

[達人專欄] 繪師訪談:rifsom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3-05-25 18:52:22│巴幣:1,684│人氣:13565

【Ib】絵の中の舞踏会


介紹



rifsom
繪師rifsom來自中國,目前主要活動於pixiv上面。畫作特色是優雅別致的透明感,高度的完成度和美感看起來賞心悅目。rifsom的公開作品並不多,但是每幅作品都有成為大作的潛力,未來的演出值得期待。

rifsom相當喜歡使用顏文字,言語間的幽默感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ピエロの涙


訪談


您好,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rifsom,很高興能接受這次採訪,第一次接受這樣的訪問(緊張) *^-^* 總之,接下來請大家多多指教。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其實我的筆名並沒有太深刻的含義,取名的過程非常意味不明,差不多就是隨便湊起來的字,其實到現在我也不太會讀我的筆名,每次當面介紹自己都有些尷尬 (; ´Д`) 而且每次別人也不知道怎樣讀出我的名字稱呼我(笑)

您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從小一直很喜歡畫畫,以及很喜歡看動畫的緣故吧 ^^

有特別的癖好嗎?

沒有呢 ´・ω・`

親友對您作畫的看法是?

以前父母是反對我畫畫的,不過因為我一直堅持立場所以現在也都變的理解我了 ^^ 朋友大部分都是因為畫畫和ACG相關的原因認識的,所以也都很支持吧。迄今為止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幫助,非常感激 ><

這個人是誰呢?

這個人是我和朋友做的互動企畫的原創角色,只是惡搞的畫成了這樣的臉(怎麼覺得如果詳細的解釋下去會有點恥ずかしい (;´ω`))



プロフィール


非常漂亮的肖像呢!

嗯……是呢……!不應該是要用自己風格畫嗎 (*´艸`*) 不過本人沒有圖那麼美,大家別被騙了。

無口的性格?

唔——平時看上去就是個很安靜的人不太愛說話,通常也都是沒什麼表情,給人很難接近很冷淡的感覺,其實我內心還是挺熱情(應該算是)!不過平時不太會表現出來……經常被人說在網上和在現實中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能夠花上好幾個小時自言自語?真的嗎?


因為我的朋友們也不是一直在網上嘛ww 我宅度比較高,而且還是學生,所以在家時間比較長。沒有人在的時候我就會對著聊天群自言自語,看到什麼有趣的內容也會復製過去自我陶醉的發表一番看法,或者翻到什麼戳萌點的東西也會去聊天群發「啊啊啊啊啊啊啊」「prpr」之類的 (*>艸<) 一般在假期的話,下午和深夜這種情況比較多。然後朋友上線之後就會感嘆,”一打開就看到上百條聊天記錄“,結果仔細一看都是我一個人說的話www 這種情況在現實中也會有呢,室友有時會以為我在跟她們說話www

喜歡咖啡?

恩!我出去的話很喜歡去喝下午茶,咖啡館甜品店都喜歡去 (*´艸`*) 非常喜歡甜品和咖啡!

不喜歡毒舌嗎?

三次元的毒舌很容易讓我產生「啊,這個人真沒有禮貌」的感覺,不怎麼喜歡呢 ´・ω・` (笑)


作畫環境


讓我們見識您的作畫環境吧。

其實基本就是我的桌上除了食物(或者食物產生的垃圾)和電腦相關工具之外不會有別的東西啦,眼藥水也就剛用完的時候會放在附近。圖上是剛開始使用的樣子……估計過一天圖上空曠的桌面就堆滿垃圾了吧 (´▽`;)

右邊的布偶很可愛呢。

右邊那隻兔子玩偶其實是babytssb(洋服品牌)的雙肩背包 >< 因為正好旁邊位置比較空,於是就放在那邊了。因為是自己買來用的,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怎麼會有眼藥呢?

眼藥水是因為我長期看電腦,會眼睛酸澀,所以放在旁邊方便使用 ´ω`

作畫使用哪些軟體?

一般是使用sai,偶爾會使用photoshop,因為兩者繪畫筆觸不太一樣,會根據圖的需求和我的心情而決定 >< photoshop的大量筆刷相當實用喲,用來處理畫的後期製作也非常方便呢。

以後有打算導入其他軟體嗎?

如果有別的軟件能更順手的話也許會考慮,不過暫時還是覺得這兩件比較順手。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整體應該是有油畫感和透明感吧……大概是這樣 ´・ω・` 陰暗中帶點溫暖的,或者溫暖中帶點陰暗的(……


完成できないウェディング


曾經改變過畫風嗎?

有呢!最初的時候是老老實實是的畫線稿上色,那時候感覺比較像賽璐璐吧,不過後來因為嫌棄線稿麻煩就變成厚塗風了。人物風格的話,雖然覺得有改變,不過又覺得跟之前的差不了多少。唔……總之就是畫的人讓自己覺得越來越順眼了吧ww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CG繪畫技術自學的,蒙頭研究著怎麼畫一張圖是常有的事呢。之前也因為繪畫考試所以在畫室畫水粉素描之類,基本就是學美術生都會學的基本功。

平時是怎麼練習繪畫技術的?

倒也沒有刻意的練習,可以觀察和參考各種好的攝影照片。總之多畫畫喜歡的東西技術自然會上去的吧 ^^ 如果要專心練習一樣東西肯定會比較乏味,不太符合我的個性……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

視完成度而定,比如【【PP】名前のない怪物】這張花了6小時不到一些,【+RUFU+】這張花了10小時左右吧。

作畫的時候,哪些部分會讓你感到愉悅呢?

畫構圖和鋪色的時候最開心!這階段很容易產生有趣的想法和靈感,根據想表達的情感來思考畫什麼顏色。真的是非常愉悅的過程www

感到傷腦筋的部分又是?

畫線稿非常讓我傷腦筋呢 >< 因為勾线的過程有點枯燥無聊,經常會勾一會就去看網頁或者玩遊戲,然後不知不覺一天過去了 (´;ω;`) 而且正因為這樣線稿質量一般都不太高。所以現在如果非必要的話,盡量減少或者乾脆刪去了勾线的部分。


++マギ++シンユウからの最後のプレゼント


至今為止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哪個呢?

目前還沒有特別滿意的作品…… ´・ω・` 總覺得所有的圖都多少缺些什麼……我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

請談談您的配色概念。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對比色,同時也很喜歡很灰和很鮮豔的顏色,所以大概是反差? (所以其實我萌的屬性也是反差嗎 ww)至於細畫的時候再尋找過度色就可以了 (´ω`*)

有沒有特別喜歡使用的顏色?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對比比較強烈的顏色。通常我是喜歡使用橙色和藍色,或者紅色和綠色,這樣搭配使用最喜歡了 ><

喜歡的角色是誰?

愛德華·艾爾利克(鋼之煉金術師),貝阿朵莉切,緣壽(海貓鳴泣之時),伊莉莎白(marchen)。

尊敬的繪師有哪些​​?

JaneMere,村田蓮爾。

您作畫中的放鬆法是?

我作畫時候一定要聽音樂。我是無法離開音樂就不行的人,非常喜歡音樂!平時除了睡覺幾乎一直在聽音樂 ヽ(゚∀゚*) 認真作畫時候也一定要找到適合的音樂才會開始畫,適合的音樂能帶來很多靈感呢,心情也會很愉快 www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約朋友出去打遊戲一整天或者喝下午茶放鬆心情,如果朋友沒空就呆在家裡玩玩電腦遊戲,實在不行就……睡覺 (Xз[ ]zzZ


舊作


怎麼騰出時間來做畫呢?

想要畫畫的時候沒有任何東西能阻礙我 ヽ(`Д´*)ノ 開玩笑啦w 最通常就是熬夜減少睡眠時間吧。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我個人比較喜歡光和顏色帶來的微妙的氣氛變化 (・∀・)
顏色部分我很注重如果顏色不滿意會讓我整張畫都畫的不開心。我認為光影非常重要!就算是同樣的顏色場景人物,不同的光影效果就會給人不同的感受,非常神奇w

您的作畫原則是?

我很討厭刻意模仿他人畫風,抄襲和過度借鑒,這樣的畫師我會敬而遠之。而我個人也不會觸碰這些點。對於這些我大概有點精神潔癖……

作畫委託和原則牴觸的話,您的作法是?

我會找對方清楚的說清楚我不會這麼做,如果對方堅持的話我只能拒絕委託了。不過只要不觸碰這些原則,工作上的事情我還是會盡量迎合對方的需要。

您認為作畫天份比努力還重要嗎?

天份是很重要的東西……!不過很多人根本還沒努力到非要拼天份的地步不是嗎?而且只有天份而不努力的話是不行的,那簡直浪費了天份,比沒有天份更可怕。古今中外也不乏這樣的例子呢,真是可惜。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只要用心去畫的作品,就一定能傳達給大家自己的心情,我是這麼覺得的 ´・ω・`……

讓畫功提升的絕招有哪些?

要冷靜的觀察身邊的事物,但是作畫的時候要盡情釋放情緒 (*ノ・ω・)ノ


遅刻な祝福 御坂美琴ちゃんハピーバースディ


如何培養藝術的感受性呢?

(屮`ω´ )屮 果然……還是要讓自己在理性和感性中尋找到一個平衡點!這很重要哦!比如說:藝術是有比較積極的和比較消極的,消極的感受,利用的好可以成為很棒的作品,但是過分沉溺在這樣的感情世界裡可能會迷失自我,就身心健康的問題來說,我不提倡(笑)。

請分享關於背景的創作心得。


其實背景我不是太擅長 (´・_・`)   啊一定要說的話……遠近虛實很重要!遠處的東西虛化容易讓畫面主體物的細節凸顯出來。

您對人物姿勢的見解是?

人物的動作最好是將動態稍微誇張一些,效果能表達的更好。如果實在畫不出來……就對著鏡子自戀的擺起各種姿勢參考吧wwwwww

將人物表情畫好的訣竅?

唔…………總之就是一直修改到滿意為止吧?最好不要走模式化,這樣顯得很僵而且無法把[真實]感情傳達給看畫的人,將畫面中人物的心情代入到自己的心情裡很重要! (我是有可能會畫著畫著就哭起來的人……

描線時會注意哪些事情?

我個人而言,還是形體的準確度吧,因為我習慣厚塗厚塗,對我而言線稿的作用大概就是比較精確的草稿。如果是要好好勾线的話,線條的彈性粗細關係很重要喲。

如何展現女性的性感魅力?

大胸細腰翹臀!(笑)感覺我不怎麼畫性感的女性,個人覺得增加性感度表情很重要w如果姿勢嬌媚也能加分哦。


+RUFU+


如果作畫崩壞該怎麼辦?

ヽ(`Д´*)ノ  砍掉重畫。圖如果完全崩壞,大部分情況會越改越糟,心情也會變得煩躁,還是直接重畫比較好呢……

該怎麼令畫作充滿魅力?

我覺得這個要看畫師在畫的時候傾注了多少情感 (・∀・)
情感的魅力一定會成功傳達給觀者

如何激發創作的靈感?

果然還是聽音樂呢 ww 很多時候聽音樂就能冒出很多奇思妙想。或者出去旅行之類的,總之就是盡情的做能讓自己放鬆愉快的事情吧 (*´艸`*)

請推荐一些不錯的作畫參考資料。

這個我不太了解,雖然搜藏了很多不錯的,但似乎沒怎麼參考過……很難給出建議呢…… (´;ω;`)

今後想挑戰哪些畫圖技巧?

其實我很想試試用真的油畫顏料來畫CG那樣的圖呢www
可惜我沒有學過油畫……如果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去好好學一下 ´・ω・`

重要的寶物是什麼?

夢想,朋友,父母。三者都是支持我生存和前進的動力。


夢?


作畫中的能量補給品有哪些?

ε=ε=(ノ≧∇≦)ノ 冰淇淋!巧克力!咖啡!還有音樂 ♪ 這些東西都能讓我有動力繼續愉快的畫下去 ♬ 冰淇淋最喜歡啦!就算是冬天也沒有問題!

請分享一下「過去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就是初中升高中的暑假吧,那時候才開始真正的接觸到CG繪畫,而且認識了很多到現在也很重要的朋友。那次考試沒有考出理想的分數,沒有進理想的學校,不過我反而因為這點振作了起來,性格也一下子變成熟了,總的來說我大概是越挫越勇類型的 ´ω`

談談自己的黑歷史和牛逼事蹟。

以前有一次,我在房間裡面看BL同人漫畫(R18)雖然那個時候我還沒有18歲(笑) 在工口的部分之前我還特地看了一下,確定我媽媽不在附近。結果看完之後發現媽媽已經站在我身後看著我了,似乎是跟我一起看完了那部分…… (´゚ω゚`'' )  (我媽可不是腐女啊www) 然後就是那晚我跟媽媽說話超緊張,她根本不理我啊 wwwwww

請談談現在中國的繪畫文化。

中國現在很多畫手的水平都相當出色!不過總的來說圈內環境……還是有點浮躁呢ww

您很喜歡用顏文字呢!  (o゚▽゚)o

大概因為是平時我太「無口」……感覺顏文字能更好的表達我的心情,而且平時網上對話有顏文字看起來更輕鬆更親切 (*´艸`*)

針對健康疾病方面的對策是?

果然還是睡覺吧 ( ´∀`) 前提是第二天不用上課並且沒有設定鬧鐘wwwww
要長期保持健康最重要的還是規律作息,不過感覺大部分畫師都無法做到呢…… ´・ω・`


The Innocent LunA


曾經有修羅場作畫的經驗嗎?

有呢……以前和朋友出同人誌的時候,因為自己的拖延症,總是把自己那部份拖到臨近截稿期才開工,然後就會出現每天只睡3個小時或者通宵的情況,然後在上課時候補眠
_(・ω・」 ∠)_

試過用左手畫圖嗎?

只有在一些調查問卷的時候才會用左手啊 ww 平時不會這樣嘗試

至今最艱巨的挑戰是?

我覺得還沒遇到特別艱巨的挑戰,一定要說的話就是在要趕大量稿的時候突然瓶頸了 ノ´ω`

身為繪師感到愉悅的部分有哪些?

最開心的就是能畫出自己語言無法表達的東西吧,我平時說話和描述東西很容易詞窮,但是如果能讓我用圖來表達就沒問題​​了。如果別人能明白我圖中想表達的內容和情感我會非常高興

發現您的百度空間!不過最近似乎沒有更新的樣子。

因為嫌寫博客麻煩百度空間很久沒有更新了呢 www 現在基本都是在用weibo啦,博客的話也許哪天興起會重新開始用吧,畢竟寫博客比用weibo費時多了。

有推出同人誌的計畫嗎?

今年中旬應該會出一套marchen的明信片吧,個人誌的計劃暫且沒有,因為我覺得我的水平還不足。不過……肯定會有出個人誌的那一天啦 ( ´∀`)


王の美酒


我們注意到您的郵件暱稱是「飯渣人」,這是什麼啊?

這個其實是我的QQ名字啦,似乎是會自動付在郵件後面,之前因為不知道所以一直忘記改設定了(也是最近才發現這回事的  /_ 請不要在意這個愚蠢的名字 www

曾經和體重奮戰過嗎?

有呢……最近也在為這個煩惱 (´・_・`)  冬天下來增加了不少體重啊……最健康的減肥方法當然是均衡飲食、不吃垃圾食品、每天運動啦!不過每天運動真的很難堅持呢……特別是大部分畫師都一直坐在電腦前||| 以前為了減肥有每天吃很少的時候,雖然有瘦下來但是體質也變差了,總之大家千萬不能那樣減肥啦www 減肥藥更不行喲。

對您而言,作畫這件事的意義為?

一是為了自我滿足,因為畫畫能讓我很開心,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畫出想畫的東西能讓我精神很大程度的滿足。二是為了能畫出[因為讓大家感受到圖的情感和美感,而讓大家覺得幸福]的圖。我個人的感受很重要,大家的感受也很重要,缺一不可,缺了一者便偏離我的初衷了
´・ω・`

聊聊未來的期望吧。

還有關於未來的期望……我希望能向遊戲方面發展!從小就很喜歡玩各種遊戲,如果我的圖能放入有趣的遊戲內我會超級滿足吧ww 總之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嘗試給各種不同類型遊戲作畫呢w 想要做出風格特別的良作啊www 另外說個中二點的期望,就是能畫出讓大家感動到痛哭流涕或者寒毛直豎的畫啊ww 讓大家看到畫能感到幸福的話,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ω`

最後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感謝大家看了我那麼多無聊的話 >_< 如果有能幫到大家的地方就太好了,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ヾ(*Ő౪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1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訪談|中國|顏文字|繪師|pixiv|巴マミ|御坂美琴|Ib|Fate/Zero|八雲藍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狐耳喵
真讚啊w//

05-25 19:19

ふと
能夠花上好幾個小時自言自語...WOW..

05-25 19:26

暫時‧無名
受益不少呢

05-25 19:41

ACGN
高手[e17]

05-25 20:09

庫法
跟媽媽一起看完精彩的H部分是多麼難得的經驗WWWWWW

05-25 21:56

天然
家人很重要是真的...

05-25 22:50

酥炸魚柳條
被感動到了wwwww 受益良多呢[e12]

05-25 23:25

叫春妖精黑子
題材很廣的繪師...

從東方 超傲嬌砲 FATE IB MAGI都有作品

也太厲害...

05-25 23:25

Yu _喻*
好棒...構圖好有水準

05-25 23:52

Rinoa (閉關中)
又看到了一個很棒的繪師的訪談

05-26 11:01

黑色五芒星
很棒的訪談受益良多~圖的水準超高~

05-26 11:22

I is
神人耶

05-26 11:4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推繪師

05-26 14:35

窩顆顆
我只能說 高手...

05-26 19:52

湛藍.妖狐
原來那張學姊就是這位繪師畫的啊! [e17]

05-26 22:17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好喜歡風格!!
而且訪談也超讚!

10-24 0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9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 喫茶命蓮寺 2... 後一篇:【RRR】蕾咪大小姐的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