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最強學生會長

KANASHIMI | 2013-05-22 17:03:15 | 巴幣 0 | 人氣 384

請到
めだかボックス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
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以下ネタバレ全開。不想被嚇到的請左滿舵,全力緊急迴避。



めだかボックス

這些日子一直專心致力在紀年轉換工具,到現在才來還文債。說要還,由於時日已久,事到如今也只能組織一下當時的隻言片語就交差了事。
動畫第一部主要焦點在めだか完美的能力。我聯想到的議題是,若真的有個全能者,那麼何謂有能者、理想的領導者、「神」該有的樣態?
めだか的做法似乎是愛所有人,包括你的敵人;因此總是想引出人性本善,使敵我都感佩,每個人都得救(幸福)。反正怎麼違抗都敵不過めだか,而且條件也不怎麼差,那麼還是順從吧。
之前在說佛提過,在這麼一個缺乏普適意義的世界,硬要說的話,也只有「使有情眾生感到情感上的滿足」勉強可稱上是值得去做的事。因此,劇中めだか這麼作確實也不失為一理論上可行方法。何況人在先天設計上幾乎都具有同理心(見 Justice),就算雲仙也算不上是缺乏同理心的傢伙,因此這作法在現在的世界不會出問題。可我又想到,極端的說,若是設計上就不具有同理心,也無法後天附加的話,是否就稱不上是「有情」?或許,「有情」指的是有欲求或會受到傷害的對象,甚至不一定要具有同理心。因此,光具備欲求、或者會感到悲傷,就是「有情」了。
那剩下的問題就是,若「有情」間的欲求具有衝突,例如一個群體的自由侵害到另一個群體的自由時,該怎麼處置?我想最容易、終極的方法(通俗的說法是下下策、沒辦法的辦法)就是隔離吧(而不是死刑。見 DEATH NOTE。)。當然,能在不傷害到雙方的情況下達到隔離會更好。簡單的說,能造出一個虛擬環境,讓雙方都察覺不到自己已經轉移環境,那這也是解決方案之一。否則一般性的作法就是驅逐、以致投監、死刑之類吧。能力足夠時,這招一般說來可以不用上,因為平常人都具有同理心。問題在我們通常沒有めだか那麼強的能力。應該說就算劇中的めだか,也無法為每個人準備一個虛擬世界(THE MATRIX)。當然,能如 #11 劇中一般,反過來表現出強力希望對方加入己方的表現,進而引發對方行為上的改變也是種不錯的方法。
因上述討論之議題,看這部總令我有種這箱庭学園是個實驗室的感覺,猶如要我們在其中探討這思想實驗可能的解決之道。我的想法並沒改變。不過西尾維新顯然意不在此,到下一部就揭開めだか會想要「使每個人幸福」得真正理由。
#11 善吉說雲仙與めだか都「太過正確」了,因此要贊同哪一方只是喜好問題。我想或許就是我在人生的意義提過的,只要符合包括能自圓其說等條件,就能稱得上是「好」價值觀了吧。


めだかボックス アブノーマル

動畫第二部主題放在正常人與異常人。原來めだか是13組的特殊人種,因此肩負特殊的使命。作中提到大家多多少少都在相互洗腦。說好聽點是互相影響,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原來めだか的信念是讓每個人都幸福,而且還是小時候善吉植入的。
本作進入フラスコ計画,原先要補完めだか,不過因為善吉的拚命感化,最後又回到了那個生存目的是使大家都幸福的めだか。
可惜的是,故事主軸轉到故事中實存的超自然機制,嘗試合理化めだか這些傢伙的特異性,而非作哲學議題的探討,在我看來反而降低了此作的價值啊。まあ、反正這再怎麼說都只是我個人的牢騷罷了。沒其他人會認同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