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除了權力他什麼都不要的男人,金錢幫主上官金虹。

作者:任孤行│2013-05-11 17:07:27│巴幣:94│人氣:1370







記得在多情劍客無情劍當中,金錢幫在一開始並不顯著,沒有人知道上官金虹是誰,可是某段李尋歡潛伏的日子裡,像是瞬然間冒起,取代了各大幫派勢力,儼然成為了天下最大幫,就此沒有人懷疑,連一些存在已久的門派也屈服於金錢幫之上,就能夠知道他們的威勢。有一幕則是,各地江湖好手聽說李家的寶藏加上秘笈想要來尋找,當眾人因為一些事物想要外出,卻遇到一些穿著怪異黃金色外袍的人們不敢動彈。

任他們把銅錢放在自己的頭上,人站在他們所畫的圓圈當中,如果敢掉落掉錢幣而是離開圓圈,彷彿就像會是得到了死期,所以他們不敢動上任何一下,只憑金錢與圓圈限制他們的行動,看起來滑稽又不可思議,明明有自己的思想與活動力卻要受人擺佈。因為金錢幫的規矩就是違背者就要付出代價,不管是誰都一樣,因為金錢幫的規矩絕不可破,通常得罪阻礙的下場只有死,沒有任何人有例外,原因就在於收攏天下有數的高手。

上官金虹的登場簡單沒有任何的舖述,就像他的為人一樣,一切都以權力為上,為了這一切他在所不惜,殺人對他而言就像是呼吸,加上馭下有力,鐵血般的紀律與數不完的財富,只要願意為他辦事證明自己有價值的人,就能夠得到想要的東西,所以迅速席捲中原。他的得力手下們,每一個頗有名氣卻干於人下,另外也有像是他的影子,江湖上最快的劍荊無命,跟他相同無情,兩個人就像光與影,最奇特的是兩個走路是連在一起走的。

在百曉生所編寫的兵器譜之中,他排名第二,所使的武器為雙環,號子母龍鳳環,雖然在數天之內成為天下第一幫主,理因享受榮華富貴與數不盡的金銀財寶,然後吃上山珍海味,住上豪華的房舍與美女嬉玩,但是他不只沒有這樣做,上官金虹的生活跟最底下的農民沒有差別。所住的房子不只沒有任何裝飾,還像個石塊,只有硬梆梆的床與一張椅,吃的東西除了一碗飯與羹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更不用說其他的娛樂與享受,完全絕慾。

但並不是他認得生活刻苦能夠砥礪自己,而是上官金虹的境界已經到達,沒有欲望的境界,就算跟武林第一美女林仙兒有性關係,也只是為了能夠利用她的影響力,增加自己的權力,唯一剩下的就是權,這也是他可怕的地方,一個除了權非權不可的人,自然能夠付出任何的代價維持權力。眼光精準,每一步每一下,都是令人無法拒絕,像是在阿飛迷惑時趁隙而入,讓他擺脫林仙兒的控制,也另有看見荊無命斷手無用就拋棄的一面。

武力對他而言也是權力的一種,有過人的本事自然就能支配弱者,信任的也只有權力,金錢幫的名號看似世俗土味,可是卻非常的有用,錢可買通鬼神,打通任何的環節,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有它的功用,不只能夠溫飽,食衣住行無一都要。錢財乃身外物,是拿來控制通轉一個幫派的主要靈魂,上官金虹並不像那些虛偽的文人雅士,知道什麼該用什麼不該用,完全以實際的情況與人性為出發點,這也是他成功的原因。

他能夠成為天下有數的高手在於自信,但是最後的敗亡也在自信,古語有云善泳者溺水,對某一項事物太過厲害太有信心的人,往往想不到自己竟然輸在最擅長的事物上面,雖然已經到達手中無環但心中有環的境界,卻執意與小李飛刀李尋歡分出一個高下。在他手下能夠過上數招的人,已經罕有,可是他偏偏不相信,自己躲不過小李飛刀,明明有置李尋歡於死地數次的機會,卻放過只為了見識一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導致身死。

就武功而言,可以說是天下第一,就略才來說也是當世罕有。

如果有一種人,他什麼都不要、只要權力,任何犧牲都可以,他可不可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053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龍|多情劍客無情劍|上官金虹

留言共 14 篇留言

SPD
每次看完小李飛刀的小說都覺得

上官金虹和荊無命兩人之間一定有種超友誼關係XD

05-11 17:21

任孤行
荊無命又否認是父子關係05-12 17:46

完全絕慾...

就像一般人看到佛一樣吧...不會想去招惹,可不可怕就看他會不會有邪念囉...

我只能說,這種人跟意正言辭卑鄙無恥是一樣的存在...

05-11 18:44

任孤行
可怕的是
只要一種東西的人05-12 17:46
睡神
那是人嗎?

05-11 19:04

任孤行
鬼神05-12 17:46
刀聖李
天下梟雄阿

05-11 19:40

任孤行
所以他是古龍筆下排行前三的梟雄05-12 17:47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傢伙肯定是出家人!!

05-11 20:18

任孤行
比出家人還苦05-12 17:47
mouse
武林第一美女林靈兒?

05-11 23:05

任孤行
已修正@@05-12 17:47
無糖模式
無論天機老人、上官金虹都因實力、自信方面最後落敗
這氣氛營造和前後反差
古龍小說根本玩弄人心啊(? [e28]

05-12 00:24

任孤行
想看看飛刀有多快的下場
就是死啊05-12 17:47
軍火師
「他輸了。」這三個字開在《多情劍客無情劍》最末描述上官金虹身死的段落。小李飛刀,例不虛發,他倒下去的那瞬間不曉得想啥,手裡似乎想抓住甚麼,但卻再也抓不了了──因為輸在小李飛刀上,就代表命也輸了‧‧‧

上官金虹創立的金錢幫,本身就有著「錢可通神」這個意涵,而能掌握錢某種程度上也就等於掌握權力──而有著權力欲者,為了權力,可以不顧任何一切,甚至可以犧牲任何人‧‧‧但當自己的命也給犧牲掉時,權力也沒有意義:只有活著的人才能掌握權力。

05-12 01:29

任孤行
他明明有太多次的機會殺掉李尋歡
可是想用贏得最令他心服的方法
令對方完全屈服於他 就是這種心態才..05-12 17:49
氣泡小嵐
當人只執著於一件事物
超凡的樣子會讓人感到害怕

05-12 11:28

任孤行
就像是只為了一件事而活的人05-12 17: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05-12 12:31

任孤行
摸摸05-12 17:49
慕容飛
他只想要李尋歡來『尋歡』...[e16](誤

上官金虹的死穴就是高傲。

其實在古龍小說裡面已經將李尋歡塑造成將死之人,自我因愛而放逐,自我墮落,沉溺與酒精已經喝到胃潰瘍、酒精中毒以及肝功能出問題,其實上官金虹可以等。

李尋歡最多再撐三年,在古代那種醫療水平差不多完蛋了...

而在那之中,他們之間的落差在於執著。


上官金虹執著於權力,而他自信在於權力凌駕於恐懼上,他要挑戰兵器譜上全部的人,證明全武林的人都敗在他手裡,無論是權謀、金錢,還是實力。


而李尋歡則是執著於情。

基本上他是一個藕斷絲連,揮劍斬情絲情絲卻千萬纏綿,最後落得酒精慢性自殺,萬杯黃湯下肚借酒澆愁愁更愁...看不破,瞧不斷,捨不棄,忘不了。

最後一戰,李尋歡只有執著一件事。

『活著』。

他只想再踏出那扇門,無論是想再喝上一盅,還是再見陽光,那其他都不重要了。


古龍描寫的手法要逆推。以法醫學來說,上官金虹種飛刀的角度過於銳,斜下一刀兩人面對面以物理法則不成立,但是李尋歡躺在床上突施偷襲,那就合理了。


活著的執著,不在乎名聲、不在乎信譽,不在乎榮辱,小房間一戰無人真正得知那一戰結果如何,成王敗寇,只有活著的人能說嘴罷了...


上官金虹過度自信自以為熟知李尋歡,且料,竟然死於偷襲之手...

他太小看對於活著的執著了...

05-14 04:07

慕容飛
在古龍的小說之中,除了少數幾個人物比較有正派描述之外,大部分的人物要用人性消極面以及人性醜惡去閱讀。

而且越是厲害的高手,最後一戰卻是打的可笑,但是卻又充滿人性。

流星蝴蝶劍裡,律香川與孟星魂的最後一鬥,實在難看至極,一個側躺臥被,另外一個竟然直接扯被子!到最後兩大高手竟然淪為用棉被蓋布袋互毆!!


在古龍的觀念裡,所謂的武林,不過就是阿諛我詐的世界,而驚天地泣鬼神的高手氣魄與江湖規矩,全都是說書人胡扯的鬼玩意罷了...(自嘲)

05-14 04:15

八極
在劇中並沒有明確描寫上官金虹的武戲,但是古龍就是可以以上官金虹平時的行為讓讀者感受到他在各方面壓倒性的實力!!!

05-14 11:57

奚隹奚隹火暴火乍
123 123 最近才開始看古龍

無命x上官

阿嘶~~

01-17 1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後一篇:「閒聊」如果年輕人不上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