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雪原雪日記】兩部神秘電視節目,讓我二十多年還找不到答案

雪原雪 | 2013-03-15 10:18:31 | 巴幣 135 | 人氣 574


 酸甜板上有人討論七年級的事情,讓老人的我充滿了回憶。可能會曝光我這個輕熟女的年紀,不過請不要叫我阿姨,謝謝。


 但是重點不在這裡,而是要詢問是否有人知道我當初看的電視到底是什麼?現在說的年代是沒有網路的年代,這個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有很多遺失的記憶,希望能夠還明真相;不是那個年代的版友們當作老時代的故事聽聽也可以。

 兩部神秘的電視節目,讓我二十年還找不到答案

 故事開始。

 台灣電視史上比較劃時代的,是一部叫阿信的日劇;那是由登輝伯開放了日本電視節目來台,終結了鎖國的開始;還記得當時主題曲「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這樣的主題曲幾乎大家都會唱,簡單的旋律加上只有老三台的電視可以看,從小孩子到大人都會來個一句。

 「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好了,不要唱了。


 記得我小的時候就記得幾個電視節目旋律。

 「爆米花,爆米花,一朵玉米一朵花…」實際演什麼我不知道。

 「霹靂星球爆炸了,霹靂貓乘太空船逃出來…」一部講述幾個外星貓的故事。

 那些是我在幼稚園的回憶,真的很民風淳樸的年代;當時應該仍屬於蔣式政權的年代,唱國歌和課本打開來看到魚兒逆流而上立志革命的年代。

 大概小學時,換了住的環境,印象中中午放學回來會聽到電視播放「…和爸媽說掰掰,今天要去電視台…」好像是兒童節目的東西。

 我清晰記得電視節目當時有一個「是是是是…打開中國電視史~很好~我喜歡~~」的郭子乾配音的節目年代;還蠻喜歡的,內容充滿了諷刺和老式笑話。

 而第一部影響到我的神秘電視節目,出現了…


第一部:不明國籍的人抓了一艘船一樣大的鯰魚

 當年看電視,要橋天線

 那個天線軟軟爛爛的,如果不小心凹到電視就會模糊;為了收看電視清楚,天線都要『橋』到一個正當位置。

 可是這樣會造成一個很有趣的現像,我也是長大後聽人說才懂得。

 偶而可以收到隔壁播放的第四台!

 簡單說,隔壁如果在玩超級馬力歐,你可以在自己家第四台的頻道看到隔壁怎麼那麼笨,第一關一直死掉;如果附近有人在看錄影帶(也是時代物!),除了有卡通或是摔角之外,偶而還會有神奇的妖精打架…你懂得
森之妖精叫我?    沒有…

 

 在一個似乎非假日的下午,當時星期六還要上班上課的年代,似乎只有我一個小朋友在家;這時候第四台出現了神秘的節目。

 電視上出現了不知道是那裡的探險隊(雖然記憶中告訴我那似乎是日本,但是我不確定),他們組成了有儀器和工具的探險隊,很有紀律的十幾二十人前往某個鄉下地方(雖然記憶中是說黑龍江,但還是一樣不確定);這批探險隊和當地人合作,一起坐上一艄船,開始一起合作抓一隻河中的巨大魚類。

 在那個唱著「梅花」的年代,怎麼會有那麼刺激的電視節目?!現在或許不希奇,黃金傳說中的濱口徒手抓大章魚「獲ったぞ!~~~~~」都不稀奇的年代,抓個一兩隻魚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我剛剛有說,日劇阿信是後來才進來的!所以那年代不應該有黃金傳說的喔!


 一群人找到了一隻超大鯰魚(有鬍鬚!有鬍鬚!嘴巴大大的!),那隻鯰魚跟船一樣大!據記憶中是說那隻鯰魚已經讓當地的人困擾很久。

 真的很大!並不是現在 discovery的「河中巨怪」那樣大小而已;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漁船利用馬達、用了非常大的拖曳網將鯰魚拖到了河邊。

 所以才拍攝了近距離的鯰魚照;我以為這樣就沒了,可是我錯了。

 他們將像公車一樣大的鯰魚,當眾宰殺,吃掉了!

 吃掉了!吃掉了!吃掉了!吃掉了!吃掉了!…


 從畫面上看得出來,連當地人都吃得很高興;為了公平分送,大鯰魚成了大火鍋。

 
 或許對於現在的小朋友不希奇,濱口生吃章魚頭都很平常了,我是在大驚小怪什麼?可是我再說一次,對於當時還很小的我,確實也造成了謎一般的創傷。

 那次之後我也開始不太吃魚,尤其是鯰魚…(是說鯰魚能吃嗎?

 我再橋橋我腦中的天線好了…



 時間再前進到真正的『第四台』出現了。

 有一個晚上我到我外公外婆家玩,卻看到了『布袋戲』的節目。



第二部:布袋戲的小孩子人偶斷手噴血、心臟被挖出


 我知道又有人要噓了,現在布袋戲戲偶爆頭、內臟爆出都是小意思,我又在LKK什麼?


 稍為更久以前的五、六年級生,應該也知道布袋戲確實沉寂了很久的時間;三台電視都是歌仔戲,可是卻不會有布袋戲;據說是更早以前被蔣式政權所打壓,布袋戲和台灣漫畫進入了黑暗年代;整整三十年以上的黑暗年代。

 當時仍是小朋友的我,在晚上時轉到了布袋戲的第四台。

 已經不用橋天線了,可是第四台頻道似乎還是很亂。


 布袋戲的故事內容我還記得:一個很善良孝順的小孩,因為母親生病所以上山求藥。

 …我知道吐嘲點很多,就算了吧!那年代這樣的開場可以說是很平常的。


 接下來發展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小孩子跋山涉水通過了許多難關,終於來到了一個魔王(還是神?)的面前。

 『哩夕滅衝啥啥啥啥啥…』魔王說話有迴音。ECHO你懂嗎?

 『哇妹唷阿 唷阿 唷阿』小孩子說話也有迴音。ECHO無誤





 魔王知道小孩子的來歷,就將小孩子手腳砍斷血噴的到處都是,小孩子在一片淒慘叫聲中,心臟被拔了出來!





 『嗚哇啊阿啊啊 哇啊阿啊啊 啊阿啊啊 阿啊啊 啊啊 啊 ~~
慘叫聲+ECHO


 對於一個夜晚還沒上床的小孩子來說,我沒有當場哭出來已經算是我很有勇氣了!(事後證明實際上是我比較遲鈍,我晚了十秒才哭;所以我有十秒鐘很勇敢喔!)


 小孩子最後面怎麼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嚇的轉台,電視上出現一個年輕姐姐都沒穿衣服,從河中出來後一個男人好像很緊張的看著她,男人局部的表情看起來好像很渴,一直吞著口水走向那個年輕姊姊…

 然後就被我阿嬤關上電視了…


 第一次看到布袋戲就這麼刺激!叫一個小孩子怎麼敢再看?

 直到長大後霹靂布袋戲開始風行,每看到一次布袋戲就想到那個小孩子慘死模樣,所以無論素還真有多帥、聲光效果多棒,我的心靈已經受到了創傷。


 「這叫PTSD你懂嗎? 叫PTSD你懂嗎? PTSD你懂嗎? 你懂嗎? ……」


 



 小時候看的兩部神秘電視節目,讓我二十多年還找不到答案。

 如果您知道答案,知道這兩部莫名其妙的電視節目,請告訴我,解決我這二十幾年的疑惑吧!


    

創作回應

氣泡小嵐
年代太久了幫不上忙……

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包青天
每當聽到片頭曲時
都會想起當年在阿嬤家吃肉鬆飯配電視
2013-03-15 20:51:54
雪原雪
包青天後來也有重播呢
2013-03-17 12:39:40
爆裂天使
第一個是叢林冒險王吧XD
我看過一集去找地底人的
還有人差點被河流沖走呢ˊˇˋ

布袋戲的話就不知道了ˊˇˋ
我只知道素還真XD
2013-03-15 21:40:09
雪原雪
似乎真的是呢
2013-03-17 12:39:54
Joe
我連小時候看過好幾遍的卡通內容都不太記得了XD
2013-03-18 23:19:37
雪原雪
忘記就算了~[e29]
記得也沒有什麼好處的說XD
2013-03-20 14:43:04
地方廢柴
小雪好萌(摀鼻
2013-03-21 01:27:41
雪原雪
是森之妖精很萌[e25]
2013-03-21 01:28:54
阿鈣
年代太遠幫不上忙+1

是說小時候看的節目感覺都會不定時的出現在腦海中[e26]
2013-03-22 15:55:05
雪原雪
年代的回憶
2013-03-22 16:31: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