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拿了背包就跑] 跟著佐斯去打獵

作者:佐斯│2013-02-26 14:32:12│巴幣:158│人氣:2281
老實說我來美國這麼久我還沒去打獵過一次,不過我終於達成了這個目標。
之前跟弓箭教練聊到了美國可以用弓(反曲、複合、傳統皆行)打獵,其實就開始躍躍欲試,教練也說如果我有這個機會不妨去試一下,回去後在告訴他們,畢竟因為台灣一般人是不能打獵的。

所以某天我閒來無事到官方網站搜尋 Bow Hunting 的相關資訊時發現 ODFW 有開所謂的 Hunter Eduction (獵人課程)的東西,而最近期的就是所謂的 Pheasant Hunting Clinic,一時衝動之下我就給它報名了下去。

當然,在美國並不是你要去打獵就能去打獵,要去河邊當姜太公釣魚就拿了釣竿跑了。

以上的動作皆需要購買所謂的狩獵或釣魚執照,然而購買了狩獵執照也並不代表你就可以拿著武器衝去獵殺動物。你必須為你所要狩獵的目標購買額外的Tag、Stamp等附加認可執照。

以這次我要去狩獵雉雞(Pheasant)來說,我必須先購入狩獵執照,之後再附加購買一個名為 Upland Game Bird Stamp,而上面那個Stamp還包括一個名為 Harvest Information Program 簡稱為 HIP 的問卷調查。聽起來有點複雜對吧?至少那個 HIP 問卷調查就難倒了我去購買狩獵執照的店家。

以下為我的狩獵執照與詳細額外狩獵資訊

什麼?就算我手邊已有武器而且還購買了需要的執照還是不能狩獵?

當然囉!你就算有執照你還要到特定的季節跟地點才能動手阿,而這些狩獵的地點有些是私人土地,也就是說你必須跟地主支會並支付相關費用才能進去狩獵。

但上面兩點都不是我需要去擔心的因素,因為獵人課程全包了,場地、槍枝、雉雞、獵犬、嚮導、午餐、子彈、射擊練習統統給你包作伙啦!(啥?)

今天天氣真的不錯,兩天前看天氣預測說今天有很大機率下雨,結果是晴天真的太好了

回歸正題,今天在開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後我終於抵達目的地,這次超多山路,而且其中一段還立了個「下雪區域」的標誌,差點嚇死我的毛了。我還不怎麼敢在積雪的不熟道路上開車阿!

不過幸好那段沒有積雪只是爬坡時霧大到我要開遠光加霧燈還辨識前方路況,真的要跟開車的各位駕駛再次說一下,如果你遇到濃霧的山路情況,請減速慢行!為了你的人身以及車上乘客的安全,請減速慢行,該慢就慢,安全是無價的!不要以為在這種情況下仍然開快車是種帥氣的表現,這只是愚蠢的行為。

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講到大家想看的槍械跟狩獵啦
別急!心急打不到鳥、急躁追不到對象(意義不明)
這次打獵會用上的槍枝全部都是真槍
真.槍
一不小心會射死人的真正槍械

所以正式開始上場練習射擊時我們上了一堂槍械控制課程。

其實就只有四大要點︰

  1. 控制你的槍管方向
  2. 就算槍枝淨空也要將這把槍視為已上膛般的認真對待
  3. 準備射擊前必須瞭解前方所有事物,包括獵物所在、獵犬、嚮導,以及高度
  4. 在你真正準備好開槍前不要將手指放入扳機護環內

清楚認知並遵守以上四點的話,恭喜你,你也成為了一名為他人著想的獵人。
、槍、槍!

ODFW 擁有兩種散彈槍,一種為 Remington 的半自動 11-87,這把適合右撇子使用,因為他的彈夾彈出槽是在右邊,當然左撇子也可以使用只是要小心被彈夾打臉就是了(笑)

而另外一種是手動開膛的雙管散彈槍,這種其實左右適用,這邊則是被用來當作左撇子用槍。
我被分配到的 Remington 半自動散彈槍,當然這些槍不是隨便拿就好,還要依照人的身高等因素來選擇合適的槍管。

也許有人注意到我的槍枝都是槍管朝上的,為何?請看上面的安全第一要條。
  

槍械安全非常重要的因素 - 保險 (Safety)

以這把槍來說,保險桿如果在右邊突起就代表說「啟動」保險裝置,扳機將無法扣下。如果保險桿在左邊突起,然後可以看到紅色的紅圈則代表說這把槍一旦扣下扳機就會開火!

紅色代表危險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並不是每把槍都是同樣設定,請參照你的說明書!(咦?)

好了,回歸到射擊練習上面(終於)

我是這梯次裡面率先開槍的那個人,一整個有種「列星頓的那槍打響全世界」的fu(你滾)
不過我也被震撼到了,我整個人被槍枝的後座力震了一下,而且我傻傻的想說下午既然不帶耳塞那我練習時就先不塞上。

對不起我錯了!那個第一槍的「砰!」嚇到我了,想當然我也沒射中我的目標。

這時旁邊的大哥非常好心的跟我說瞄準要點︰

散彈槍的瞄準準心在槍口處(離你最遠),所以當整把散彈槍架起準備開火時,必須盡可能地縮短中間槍管背脊的能視度,最好是只保留最尾端槍管背脊然後對準瞄準準心你就 on target了!

所以經過大哥的調整後,我下一槍成了全梯次裡面第一個打中遠方定點飛盤的人,然後第二槍也順利打中了第二個地點飛盤。大哥看我狀況不錯就一直推我去射發射器出來的飛盤,我跟他說我搞不好第二槍是賽到的,讓我試試看定點第三槍–

結果第三槍也給它中了,所以我就被大哥推去射飛盤了(攤手)

可是我覺得因為有學習射箭的關係,所以我對於瞄準用哪隻眼作主眼,以及瞄準反應已經習慣了,套用到散彈槍也就指示改變瞄準方式但整題大概都差不多。而且我的射箭教練也有兼練射擊,也特地為我講解了將重量導入到背部的原理,所以對於舉起並維持 7 磅左右的這樣一把散彈槍,我也成功將教練所教的善用了一下。

射擊動態物體對我來說是新體驗,所以第一槍當然 Miss。後來下一擊做到 Follow through 後就給它拿下了,只要抓到節奏跟要點真的不難,連續幾次都成功擊中目標,旁邊按發射鈕的大哥以及同組的教導大叔都對我豎起大拇指說新手第一次射擊能有這種成績算很不錯 >w<

我終於有點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喜歡射擊了,那種擊中目標的快感是神奇的。

不過散彈槍本身就比較特別,不像射箭需要精準度,散彈槍瞄準時只要在那個 Zone 裡面基本上就會打到飛盤~
所以如何將飛盤打碎得好看(誤)變成我後來練習途中的目標w

(中間忙碌射擊中,沒有照片)

對了,我講一下散彈槍會影響子彈散佈的發射因素好了

會影響子彈散佈的因素就是槍管,不同的槍管內幅度會直接導致那些 BB 的分散度。目前散彈槍的子彈 BB 分為兩種,鉛彈與鋼彈(不是那個「真不想承認這是自己年輕氣盛所犯下的錯誤」的那個鋼彈阿)

鉛彈硬度大於鋼彈,不過據研究顯示某些動物身上已經開始有鉛的跡象,也就是說被鉛彈打中卻沒死的動物,身上的鉛彈會影響他們的身體(類似鉛中毒之類的)。所以建議大眾根據道德來選用鋼彈!(阿姆羅、出發)(別玩了啦)

槍械有分為許多口徑,這次 ODFW 出借的皆為 20 口徑。槍械如果使用錯誤口徑的子彈
well,請自求多福,尤其在散彈槍這種「散彈」的發射方式,不只射擊者要自求多福,連他身邊的人都會陷入危險。

為何?先有個觀念,口徑號碼越小代表口徑就越大,在這邊舉個例子︰

當一把擁有 12 口徑的散彈槍,放入了 20 口徑的子彈時,這枚子彈當然能夠塞進去,但不只是這樣,這枚子彈將不會卡在發射點而是會沿著槍管持續滑下去直到卡住為止。然而因為子彈滑到槍管中間的關係,這時扣板機就不會擊發任何子彈,持有者如果沒有意識到這問題時通常會在塞入另一顆子彈,到這邊有沒有看到問題所在?

也就是說這把 12 口徑的散彈槍在槍管中間卡了一個子彈,此時正確的 12 口徑子彈進來且在發射口待命了,一旦扣下扳機那麼就會產生「膛炸」這現象,除了膛炸以外,因為這把式散彈槍,所以兩枚子彈的 BB 將由該處四散開來,嗚呼哀哉也。

下圖 3 in 表示子彈的長度、4代表 散彈(BB)的大小[這邊也是號碼越小尺寸越大)、 1oz 代表 BB 數量、Steel 代表這是SDBB 鋼.彈!

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子彈口發射後的成型

好,我知道大家都不耐煩了,接下來講實際狩獵行動了!剛剛跑走的快回來喔!

雖說是狩獵雉雞,但真正能夠射擊的只有公雉雞,母雉雞是不能獵殺的。

那麼這公母要怎麼分辨?大家都知道孔雀吧?公的顏色豔麗華麗會開屏,母的像路邊路鳥(?)
同理,公雉雞顏色繁多,體型較大且主要特徵就是頸部的白環,打獵時分辨的用語稱之為 rooster 公雞

而母的顏色樸素,體型較小、頸部沒有白環,打獵時聽到喊 hen 母雞 就代表不能射擊的意思。

我前面提到組合包內容包括獵犬與嚮導的費用,為什麼打獵要出動獵犬呢?
你不覺得隻身一人拿把槍然後站在田野裡半隻鳥都沒看到有點春虫虫嗎XD

當然你需要獵犬來追蹤這些獵物,此外這職務並不是家裡養得狗就能勝任的(好吧,如果你家的狗是血統純正配種優良的話就另當別論)

下面這張圖清楚的解說了為何需要獵犬(圖中的橘色點是獵犬定位所在)


這次主要的獵犬在這邊分為兩種類型
  1. 指示犬 (Pointer)
  2. 驅趕犬 (flusher)

我早上跟到的是指示犬,指示犬顧名思義就是只是指出雉雞的所在,當他們定住不動時就是在告知主人他定住的位置附近有獵物。

也許有人會問難道雉雞看到獵犬不會逃嗎?

對不起這些雉雞大概跟駝鳥有交流過的樣子,當雉雞看到獵犬時牠會立刻停止動作盡可能地縮小身軀以為這樣獵犬就不會看到牠,標準的自欺欺雞。

最合適的形容詞大概是這些指示犬是紳士犬,他們看到獵物不會直接衝過去而是停在他前方不動盯著獵物,等待人類來作驅趕這些雉雞飛上天的動作。

是的,指示犬只是指示而已,要驅趕鳥類區要人類自己行動(炸)

我問過嚮導這種狗的訓練方式,她說其實指示犬搜尋獵物並定住不動等行為都是本能反應,這也是為何要選用特定的指示犬種跟細心的配種,剩下要訓練的只有讓他們能夠定住更長時間而已。

我被分配到與 Henry 還有 Storm 這兩隻指示犬一組,Henry 有一段超好笑,正準備要過橋時牠突然定住後歪頭看向了水溝,是的,她發現了雉雞所以進入了定位動作,這說明定位犬其實很靠氣味(Scent)來搜尋獵物。

看到指示犬鎖定獵物立定不動時,那景象真的莫名的想爆笑,很像一二三木頭人!這樣的感覺
我在早上狩獵時遇到兩個機會,結果兩次都沒打中。

獵犬定位後,該獵人們從兩旁就定位了。


第一發射擊時嚮導說超可惜的,因為我完全在絕佳的射擊位置,瞄準射出後的高度也正好(要顧慮到狗也許會跳起來),結果那隻雉雞突然下降了高度逃過了一節!!

到了現場開始狩獵真的就領會什麼叫做「雞飛狗跳」的情景w

well,這就是狩獵野生動物與打飛盤的不同,你永遠無法預測他們會怎麼行動,不過這也是打獵的樂趣我想。

我好像忘記提這件事,當你踏入狩獵地時身上必須穿戴亮橘色的帽子與背心,這種明亮的顏色可以讓你不被人當作獵物射殺。

下面這張是在狩獵地需要穿戴那種亮橘色背心與帽子的關係,一眼望去很明顯就可以看到人的所在以免誤擊


上午射擊練習大概表現的太好,同組的阿姨、協助大哥跟指導大叔還有狩獵地的老闆都跑來問我收穫如果,結果一聽我兩槍都沒中都不敢相信

不要這樣打擊我阿,我第一次碰真槍打獵嘛

下午我跟到了狩獵地老闆夫婦的驅趕犬組合
這兩位老者真的是身強體狀,不像我扛著散彈槍都快死了(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們必須雙手持槍保持槍口向上,不能背著槍枝的關係)

驅趕犬跟指示犬就有很大的不同了!如果說指示犬是紳士的話,驅趕犬就是衝衝衝了。

通常雉雞會躲在草叢之中,所以嚮導們會先叫獵人就各方位包圍任何雉雞可能逃竄的方向,接著就放驅趕犬衝入草叢驚嚇雉雞飛出草叢。有點類似盲目攻擊的意味,但有時候還蠻好玩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雉雞會從哪裡飛出來又會飛向何方。

像我就錯過一次絕佳的射擊機會,連架起槍都沒有,所以我又被虧了

不過我卻把握了下一個機會,成功射中了這趟狩獵旅程的獵物。

跟上次不同的時我在準備期間先試架了一下散彈槍抓了記憶回顧像是槍托的一半該頂肩窩哪裡、身體姿勢、瞄準狀態後就將槍放下了,當然這時保險還是處於開著(開代表不能擊發)的狀態。

所以當射擊機會來臨時我馬上架回散彈槍、**記得按下保險關閉、並成功抓住飛行軌跡一槍射中了這趟打獵行程的戰利品。
那隻雉雞當場從半空中摔下來被老闆娘引導的 Spider 這隻驅趕犬咬住結束生命。

走回集合地的路上又發現一隻,這次被老闆指名如果同組另一人沒射中的話,接下來需要由我來補槍將牠打下來(擦汗

突然覺得責任重大,不過對方成功將那隻鳥打了下來,壓力解除www

下面這張是公雉雞頭的近拍,可以看到頭部顏色鮮艷,頸部有白環。鼻腔的部份我是聽說這是用來區分野生與人工飼養雉雞的區別,我忘記野生是沒有還是沒有這麼大的樣子。

話說,我們人的眼皮是向上張開向下閉起,而雉雞的眼皮則是相反過來的喔。

這張是照雉雞的側面,可以看得出的確是比較華麗,後面的人正在剝皮XD

我也獲得機會親手剝皮,我可以告訴你剝皮這項行為並沒有《刺客教條 3》或《碧血狂殺》裡面詮釋的那麼簡單,什麼下刀切切切就好了
以雉雞來說好了,我必須經歷以下步驟︰

  1. 固定雉雞身體
  2. 剪下翅膀
  3. 剪斷雞爪
  4. 捏著頸部的皮左右各一刀
  5. 開始剝皮(要小心脂肪,黏手的感覺不怎麼蘇湖)

怕太血腥所以馬賽克處理剝皮後的部份。其實基本上《碧血狂殺》剝皮後剩餘物就很貼近現實。右邊我手上拿的正是雉雞的皮。

如果你想看無碼版本,請自行>>點擊這邊觀看

除了帶雉雞肉回家準備料理外還另外留了翅膀的羽毛作紀念

意外特典︰
不論是看到或發音皆讓人啼笑皆非的路名 (額外補充︰hooker 在口語上是妓女的意思)
而這條路正是我們前去狩獵地的一定要轉進去的路名,主辦人表示︰尷尬了…。


來作個總結吧︰
這次完全是新嘗試,也是很有趣的經驗。第一次的槍械接觸經驗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個第一槍真的是嚇到我了,不過我也很慶幸我沒有因那一槍而害怕開槍反而漸入佳境,射擊飛盤真的太好玩了!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嘗試不同方向射出不同速度的打飛盤吧。當然射箭的經驗也幫了我很大的忙,整個很快就能上手。

跟著兩種不同種類的獵犬打獵也是獨特的經驗,以前從來沒想過獵犬的種類是大有來頭的。紳士的指位犬以及狂野的驅趕犬各有所長也各有本身的狩獵魅力!我愛狗狗www (喂喂
只是扛著散彈槍爬山追著狗跑以及槍枝的後座力還真有點不好玩,我現在肩膀無力酸痛阿(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5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背包|打獵|散彈槍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原子俠你去死
You should try deer hunting. I love it!

02-26 15:50

佐斯
I look forward to it!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 on deer hunting?
I found 1 guide that actually do bow hunt.02-27 17:06
kevinRE0611
之前在台灣 就有跑去打飛靶 擊中泥盤的感覺真的不賴 缺點就是很貴

02-26 17:12

佐斯
對阿,那個擊中的感覺真的很棒!02-27 17:07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e26]

02-26 18:02

佐斯
[e24]02-27 17:07
米諾陶肉絲
雉雞R.I.P

02-26 18:24

佐斯
我有念阿彌陀佛!02-27 17:07
xaxaxa
打獵三寶:陷阱、誘餌、弓箭!!!

02-26 19:02

佐斯
其實,看獵物吧
像雉雞,獵犬會比陷阱跟誘餌好用很多

而且我記得陷阱之類的輔助道具是要另外申請執照的02-27 17:09
⭐星恆‧DA
好讚的經驗啊! 有機會也想去打靶看看[e22]

02-28 00:36

提拉米蘇
我想問@@ 這..康納在美國 打獵的武器 陷阱、誘餌、弓箭 火槍 一切都是巧合嘛XD

還是JOSHI大大是去朝聖AC3的XDDDDD

03-01 16:24

刺客_A55ass1N
看來打獵在美國似乎是一種很專業的活動
而且好像要搞一堆麻煩手續
還以為那個執照還要先考試 沒想到是用買的[e31]

03-02 13:39

YEE是桐人
我只能說,佐斯大妳不去當刺客真得是太浪費了wwwwwwww[e29]
http://i.imgur.com/hZQ3kMU.gif
另外我也好想玩真槍,只不過我想拿真人來當成練習用的標靶(邪笑)
http://i.imgur.com/vW9x1Yj.jpg

03-02 13:42

無糖綠茶
真槍的後座力頗大的 記得教官說到舊式的槍械沒穿防彈背心 初學者直接使用的話
肩背會瘀青啊@"@

03-03 11:15

異氟爾酮
哇啊!皮剝得好乾淨俐落!!
太強大惹!!!

05-08 14:03

純種喀什米爾羊毛
甚麼時候要創立兄弟會?

06-15 17:13

家裡蹲
好可愛的阿泰爾兔@@

07-17 18:14

稻田金克拉
Requiescat in peace

12-22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shilt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刺客教條 3》北美限定... 後一篇:[E3][2013]一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