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電影】《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創造一個溫馨充滿愛的美好世界

狐狸祭司 | 2013-02-10 13:54:23 | 巴幣 22 | 人氣 1852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由《打獵季節》導演甘地塔塔科夫斯基執導,亞當山德勒史蒂夫布希密賽琳娜戈梅茲凱文詹姆斯大衛史派德等擔綱配音;2013年上映的恐怖喜劇動畫。

令人談之色變的幽靈森林深處,吸血鬼公爵(亞當山德勒配音)修建了一座名為「尖叫旅社」的城堡,在此收容各式各樣怪物,不受外界干擾。這一天,為了慶祝愛女梅菲絲(賽琳娜戈梅茲配音)118歲生日,吸血鬼公爵邀請了科學怪人、木乃伊、狼人、透明人等怪物好友一同狂歡,不料一位莽撞的人類背包客強納森(安迪桑柏格配音)竟不請自來的闖入這裡,吸血鬼公爵深怕影響到「尖叫旅社」的生意,於是費盡心思隱藏他是人類的真相,但沒想到他卻與女兒梅菲絲蹦出愛的火花,吸血鬼公爵該如何解決這個傢伙呢?
   
《尖叫旅社》是一齣適合闔家觀賞的【普遍級電影】,所以可以預期它的笑料會比較幼稚,都是以調皮逗趣的方式來呈現,不會大打什麼腥羶色。另外,它也是一齣【擬人化卡通電影】,在各式各樣我們熟悉或者是不熟悉的怪物身上,連接人類的情感層面,反映著人的生活方式與內涵,藉此提供一個全新的思維角度,讓我們以旁觀者的身份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具有相當程度的教育性及引導性。
   
作為一部【動畫片】,《尖叫旅社》可以說是名符其實,因為它的動作場面確實還挺多的,像是吸血鬼公爵父女常化身蝙蝠飛來飛去,狼人小孩四處亂跑,巫婆騎著掃把在打掃,吸血鬼公爵和強納森坐在飛天桌子上玩賽車,以及鐘樓怪人逃避吸血鬼公爵手下追捕等,看得人眼花撩亂。
   
當然,光是看到這群賣萌的怪物,我想應該就吸引不少人的興趣吧!《尖叫旅社》顛覆他們在人們心目中恐怖的形象,並且和笑料結合得很緊密,像是十分注意自己形象的透明人,和一直被人偷窺到隱私的骷髏夫妻等,常令人忍俊不住。再加上它敘事節奏十分明快,畫面輕鬆可愛、幽默風趣,一點兒都不會讓人有想睡的感覺,充滿著高度娛樂性。
   
就像現實世界的人類普遍害怕怪物一樣,《尖叫旅社》裡的怪物也害怕著人類,認為他們是不友善的。其實很多時候,「恐懼」都是自己妄念的組合,因為不瞭解,所以產生抗拒的心理,但透過善意的溝通和相互理解以後,這才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一個和諧社會的形成,在於擺脫主觀偏見的種種束縛,若能一起發揮同理心,自然就能消弭隔閡,如同片中這群可愛的怪物一樣,他們有各式各樣的種類,但卻能和平的共處在一起,創造一個溫馨充滿愛的美好世界。
   
不少父母就像吸血鬼公爵一樣,喜歡用自己的尺度來衡量孩子,認為他們什麼都不懂,即使讓他們做能力所及的事也會不安,深怕他們會吃苦、受罪,所以不停地在替他們做主,剝奪了孩子的學習成長機會,讓他們很容易變成溫室裡的花朵,禁不起一點的挫折與打擊。同時,這種傾向於約束、控制的教育方式,也會在無形之中給孩子帶來了壓力,讓他們無法輕鬆快樂。《尖叫旅社》主要也是想奉勸家長,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就算選錯了走錯了,也要相信他們能夠自己爬起來,會收穫到寶貴的經驗和教訓。
   
吸血鬼公爵會如此地保守,主要是因為他有一段悲慘的過去,讓他從此無法再相信人類。其實我們不也是這樣,「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為了避免自己再次受到傷害,於是在內心築起一堵冰冷的高牆,把自己緊緊的封閉在裡面,但這樣根本是於事無補,反而更容易使自己沉浸在悲痛之中。要知道當我們拒絕一切的同時,也是拒絕外面世界的美好,這只會讓我們越來越恐懼,但如果我們勇敢一點,去接觸外面的世界,或許內心也會跟著美麗一點。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逾期它的笑料
錯字XD
2013-02-11 13:03:40
狐狸祭司
[e13]
修改了...
2013-02-11 13:06:12
沒力屎催僕
吸血鬼和狼人不是死對頭嗎?...結果這齣人類才是

賽琳娜戈梅茲好像是洨賈斯汀的前女友,還滿正的[e16]
2013-02-12 03:23:53
狐狸祭司
因為人類才是怪物...[e34]
2013-02-12 09:37:57
逼逼啵
很歡樂的一部片
喜歡!
2013-02-12 16:21:14
Jacky
這片還不錯了
比較可惜的就是劇情比較沒有新意
2013-02-19 18:32:57
狐狸祭司
闔家觀賞,就沒什麼好要求的。
2013-02-25 13:42:12
梅菲絲控
老梗是還好啦!
劇情雖然快了點
但覺得整齣戲從頭叫到尾
還蠻歡樂的XD
118歲但又像小女孩
她.....我可以喔!
2013-02-20 20:26:49
狐狸祭司
節奏流暢是這部電影的優點之一
2013-02-25 13:4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