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用那扁平可愛的嗓音飆歌吧!(Episode 1)--あやぽんず* 作品介紹

作者:菜花被河蟹│2013-02-08 01:02:28│巴幣:24│人氣:2293
接下來也許是自討苦吃,竟然要介紹起在2012年NICO翻唱歌曲界的諸葛孔明和周瑜,雖然這工作也是一樣艱苦,不過我想同時關注這兩位的歌迷應該也是不少的,目前就先介紹其中一位吧!另一位之後再介紹。
 
======================================
 

 
置頂圖片與上面的圖片,皆取自於:http://seiga.nicovideo.jp/seiga/im1263099
由「けいぢ」所繪製與上傳。
 
關於あやぽんず*(Ayaponzu):
 
自2010年年底開始以「1925」這首歌,開始以VOCALOID編輯歌曲作為主要的翻唱曲目類型。其間因為演唱部分在表現上比較困難的歌曲,而有少部分的歌迷開始關注;過一年的時間開始密集演唱知名VOCALOID作詞作曲家kemu,以及在2012年第二季開始接觸部分知名混音後製音樂人士,在這些具人氣指標人物的合作或關連下,2012年下半年起,平均每首歌曲都有約5000左右的mylist標示次數,是一位具有不錯演唱實力與特色的潛力歌手。
 
雖然標題說是以扁平且可愛的歌曲為主體,但那是在比較早期的歌曲才特別明顯。事實上以音階由低到高的順序,聲線由比較成熟穩重的女性音質,過渡成較年輕,帶有偏少男特質的嗓音,再高就變成動漫聲優那種扁平又可愛的歌聲。在假音的表現上,在早期的歌曲還比較容易聽到,就如同一般女歌手那樣,在氣勢上會變得很虛,所以近期除了在選曲上儘可能地避開這方面的曲目,並且也些微提升了在真音上的演唱音域。近期的歌曲主要聲線表現是以扁平可愛的少女聲,以及略微成熟聲線特質為主體表現模式,只是也摻雜一些比較特殊的聲線。
 
以下將比較具有優點,或是值得注意,又或是人氣較高的歌曲作介紹:
 
 
 
嘘つきの世界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這首是由擅長編寫抒情歌曲的すこっぷ作曲作詞,歌詞描述著人間充斥著真實與謊言,就如同影片的人物分不清是夢境與真實一樣。雖然該首歌是偏為小調,本當是很悲傷的感覺,在第一段的演唱確實是有帶出那點悲傷,只是從第二段開始,因為編曲的音量較第一段偏大,使得該歌手在聲線上幾乎都是以扁平可愛的少女聲為主體,且因為主歌開始音量上就比較強,故在副歌就比較少有強弱突顯的味道,在感情的表現上自然就沒有很到位。即使歌曲感情的表現偏差,不過在這種平均音域偏高的歌曲上,能有不錯的真聲表現也算是值得嘉許。
 
 
 
DANCE FLOOR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此為BuzzG所編寫的搖滾類歌曲,歌詞簡單來說是在描寫燈紅酒綠的大街,其夜生活的病態狀況,身為糜爛夜生活中不得不辛勤工作的一員,感傷又哀怨的寫照。あやぽんず*在歌曲一開始與第一段副歌,是有那種在夜生活中老練的韻味,在聲音表現上是比較成熟的;但隨著音階的轉高,歌曲應有的音量轉強,在第一、二段副歌所呈現的都是那種扁扁的少女聲,整首歌聽起來就有點像是未成年或是成年蘿莉(?)為生活下海陪酒跳舞的感覺。對於這種聲線的轉變,在留言的評論好壞相當兩極。
 
而在最後重覆副歌的表現上,也因為有少部分的高音必須要用假音來表現,使得氣勢表現上也少了點連貫性,整體來說雖然在音準與節拍的表現上相當良好,只是在歌曲的氛圍上確實還有些改進的空間。
 
 
 
ガラクタ少女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這首是由PolyphonicBranch製作的高音域歌曲,歌詞上第一段是描寫居住環境是如此崩壞,而在第二段是在感情上也是滿身瘡痍,最後以一連串的「いたくない」等類似且重覆的字句表示對現狀的麻痺。整首歌在音域上因為偏高,故あやぽんず*在此也大量使用在此首歌之後,很少使用到的假音來演唱,不過因為副歌真聲的部分也是表現偏強,而使得在假音的演唱也是帶有那麼點空虛感。在後製上第一二段的主歌部分,運用粗糙化的技巧,使聲線不會太過於細扁而失去原曲那種悲傷鋪陳的感覺,不過在最後的部分也使用到粗糙化的後製,令人會有感到是原曲的演唱。總體來說這首歌是很難得地在後製的配合之下,有相當傑出的歌曲氣氛的演出。
 
 
 
インビジブル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從這首開始,あやぽんず*幾乎只要有kemu的歌曲,就會發表與之相關的翻唱歌曲。因為kemu的製作歌曲,大都有音域偏高,節奏明快且急促的情形,副歌表現更需要強而有力、清楚明快的歌聲。縱使本首歌在聲線上主體就是扁平偏可愛的類型,也是あやぽんず*在中高音域常使用的嗓音,但是這個條件卻不影響整體聆聽的感覺,因為整首歌並沒有強調聲線音質,也不需要在感情上多作著墨。這種大而化之的演唱條件,使得在感情曲平均上表現略差的あやぽんず*,有了良好表現自身歌唱技巧與音域狀況的系列歌曲提供。幾乎每一首kemu的歌曲,都是不太需要感情著墨的條件,使得あやぽんず*每演唱過一首kemu的歌,人氣也上升一個檔次。
 
 
 
六兆年と一夜物語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雖然這首是第三首演唱kemu的歌曲,不過和第一首不太相同,在第一二段的主歌部分,就帶有一些屬於偏重演唱感情的部分,這部分以之前的介紹來看,對あやぽんず*自然還不是難處;副歌的部分是和之前介紹kemu的歌曲差不多,都是只需要明亮清晰的歌詞演唱,以及高音階的演唱音準演出,不需要對副歌有什麼情感模擬。所以演唱的結果自然也獲得了眾多視聽的讚賞。
 
不過值得注意,與之前演唱kemu歌曲不同的是,從這首開始,大部分的翻唱,在混音後製的人士換成了曾經參與kemu歌曲的編曲、混音後製,150P與まふまふ歌曲的作詞與後製,在VOCALOID音樂界也是相當有名的音樂製作人スズム(Suzumun),部分歌曲翻唱的影片聲音合成編輯,有名的歌手如そらる、まふまふ等人也參與過。因此人氣從這時候起,靠著這些人的合作,開始有了明顯且飛躍的成長。同時在歌曲的表現上也因為スズム的監督與訓練,也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放課後ストライド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這首也是知名的VOCALOID作詞作曲家Last Note.所製作,不過這是あやぽんず*第一次參與Last Note.歌曲的翻唱,混音後製就如上篇文章所述,也是由スズム所主導。這首歌雖然和kemu主要的歌曲,都具有快而明亮的節奏,音域上略高的相同特色;不過與之不同的是,這首歌主體來說是在一個輕鬆愉快,活潑歡樂的氣氛下,描述一個學生進入一個嶄新的求學環境,所以あやぽんず*在中高音階扁平且可愛的聲線表現上,就相當適合地融入在這首歌該表現的活潑動感。該首曲子雖然和其他歌手的點閱率差了一大截,但在mylist/再生數的比例上,卻是異常地高,足以表現這首歌曲無論是在音準、節奏、還是聲線特色,都十足地符合聽眾對該歌曲應有的氛圍,是這首歌曲不得不聽的版本。
 
 
 
過食性:アイドル症候群を歌ってみた あやぽんず*
 
這首就是由スズム所創作的歌曲,只是あやぽんず*在這次的翻唱上,混音後製並不是スズム負責。整首歌的風格還是類似kemu的狀況,都是具有明快節奏,音域偏高的相同特色,只是和之前的歌曲稍微不同的地方是,在聲線表現上就沒有那麼具有可愛感,相反地因為帶有些許成熟聲韻,就會令人感到有一股攻擊的壓迫感。這種聲線的轉變,也是為了要在這種指標性的VOCALOID作品上,其翻唱具有不同的音質特色,也是あやぽんず*在聲線運用上的不同嘗試。
 
 
=======================================
 
在與眾多知名音樂人,包含作詞作曲家、編曲後製者的密切聯絡、支援與指導,以及演唱多首kemu的歌曲的情形下,あやぽんず*的人氣也算是水漲船高,雖然目前尚未知悉あやぽんず*有沒有參與其他同人音樂的演出,不過本人認為這是和知名音樂人合作,所要給予的回饋。也是あやぽんず*繼續吸引在同人音樂界名聲與市場所必須的過程。
 
只是あやぽんず*這種中高音域,還能保持著穩定音階控制、高張音量、與快節奏演唱能力,且在聲線上又有可愛氣息的歌手,可不只她一人而已。這種瑜亮情節的狀況,在屬於kemu、150P等比較屬於快節奏、中高音演唱的歌曲,人氣競爭與評論者互相比較漫罵是少不了的。除了和一些具有類似聲音特質的歌手合唱,減少雙方歌迷與評論者的留言攻擊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由和知名音樂人的指導與推薦中,嘗試演唱其他不同製作人的VOCALOID歌曲,抑或是嘗試演唱不同曲風,甚至是先前在表現上略差的抒情歌曲。才是擴大自身人氣與避免歌迷衝突的辦法。
 
 
這是あやぽんず*的作品演唱清單:http://www.nicovideo.jp/mylist/22839343
 
全文於2013年2月8日01:00完成,感謝您的閱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47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あやぽんず*|NICO|翻唱歌手|音樂|介紹|Vocaloid|スズム|同人歌手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伎倆
介紹的不錯,我也有稍微注意到過她,清單中的歌,再生數近10萬還蠻多的,
蠻讓人有點驚奇,我也覺得這位歌手唱功還不錯,
不過她的熱門曲都還有唱得更好的唱見(私心認為),民民,松下,薇薇安,AU,剛好完封。

02-08 03:16

王子貓
超喜歡她的!!!

08-04 22:36

土衛六
あやぽんず*!!!
她在Vocaloid翻唱界是一等一的說

06-04 17:54

雨夜龍情
我比較好奇 他好像是在森羅萬象這個同人社團,對於一般台灣粉絲喜歡他的人(我相信應該知道他是誰?) 見到他很容易嗎? 參加他們的同人演唱會?

07-15 23: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uodam644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UMI的擬聲歌者--あ... 後一篇:ゆいこんぬ C84首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