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影評】最精采的畫面是片尾字幕-天際浩劫 Skyline

作者:半瓶醋│2013-01-05 17:02:01│巴幣:22│人氣:2676


傑拉德與伊蓮娜到洛杉磯參加好友泰瑞的生日宴會,在一場狂歡派對後,大夥酣然熟睡,睡夢中人們被窗外神祕的強光無意識吸引到戶外,並消失在光暈之中,一行人在凌晨被這場騷動驚醒後,即將面對外星人降臨攻擊的夢魘。


倒敘式的片頭


主角們一覺醒過來之後發現了外星人跑來把民眾像吸塵器一樣的吸上太空船



【天際浩劫】這部片若是要當科幻戰爭片來看,情節過於鬆散,感覺起來像是電視電影的節奏,若是以恐怖片來看的話又毫不恐怖,他的故事內容基本上就和好萊塢電影台老是會播的【深海巨鯊】或是【大蟒蛇】這類B級電影是同樣的等級,唯一不同的就是特效不是B級片等級,然而同類型的電影也有做的非常好的案例,拿珠玉在前的【迷霧驚魂】兩相對照就可以發現【天際浩劫】的軟弱無力,而且導演應該要臉紅的,是整部片最緊張的地方大概也就只有中間出現約五分鐘左右的空戰轟炸場面,只要鏡頭一切回人物角色,就整個無聊透頂,感覺起來製作群毫無野心,似乎只是做了大概十分鐘的特效片段,然後為了要讓這些特效出現,掰了一個情節無趣,演員也演的很爛的七十幾分鐘的戲。搞了半天,片尾出現的那幾張後續情節反而還比正片感覺起來更精采,讓人覺得編劇幹嘛不乾脆把前面九十分縮短成三十分鐘,然後之後的六十分鐘來講最後在演員表出現的那三張平面照片的故事?


以下則是一篇在PTT討論【天際浩劫】與【柯洛弗檔案】兩片之間的比較,以作為我給【天際浩劫】負面評論的補述,如果已經有看過這兩部片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就影片成績而言,【柯洛弗檔案】其實也不算是很優秀的電影,然而他和【天際浩劫】最決定性的不同,在於【天際浩劫】說故事的方法很不像是電影。反而很像電視劇。

其實電影和電視劇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電影能夠說故事的時間比較短,所以電影經常都是會用每一個鏡頭來說故事,可能一個空景或是一個特寫,都會帶有特殊的含意,有可能會用來暗示之後會發生的事情,也有可能是在暗示角色的個性,會有這種用盡每一格畫面做提示的原因,除了電影的說故事時間很短之外,主要還是在要讓故事儘快進入高潮點,而不是拖時間介紹人物個性,事實上好萊塢電影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通常電影的前15分鐘用來介紹人物與故事背景,接下來就應該要開始發生第一個事件了,如果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拿dvd看時間碼,除非是很長的電影或是非常特殊的結構,要不然都是八九不離十的。

【天際浩劫】在一開始介紹角色就已經拖了太長的時間弄得劇情結構太鬆散,首先片頭男主角和女友開車去找他黑人朋友基本上就已經用掉太多的時間,黑人朋友要他來幫他工作這些對話更是不知所云,因為和後來的事件都沒有關係,偏偏又用掉了太多的篇幅來講這段,要說是要強調男人間的友情也不太像,而且後來的戲裡頭其實也沒有顯現這兩個人的感情有多深,更詭異的是男主角的外地人身分和後來發生的事件也沒有關連,如果沒有關連和需要,那為什麼要有這種角色設定,他也可以是純粹就來參加黑人朋友的party就好了,不需要還用高速公路鳥瞰鏡頭去解釋他千里迢迢的來啊~而且在後來的party裡頭又介紹了很多後來的劇情當中根本沒後續的人事物,這就是所謂的鋪梗鋪太多結果後來就莫名鬼癮的情況。

而在事件發生之後,一群人被困在房間裡頭,造成故事的進展根本就出不了房子,如果出不去的話,那麼接下來畫面沒什麼好看,觀眾只好看演員飆戲,偏偏這一大段的衝突戲又不是很有趣,吵了一下,有人出來當和事佬,大家就不吵了,如果不吵也不能出去,那麼也等於根本沒有什麼可以講的,於是觀眾就看到了這些人百無聊賴的在房子裡頭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而且中間甚至還看到一段蒙太奇畫面表示時間過了很久,大家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說真的,就連影片本身都已經承認步調很慢了,我們又怎麼好意思說這部片很緊湊呢?而且我個人也不明白作者幹嘛要用那段蒙太奇?他為何不直接讓房子裡頭的人直接演後來的戲就好,難道就是為了要撐滿90分鐘的片長嘛?


一行人想要離開位於頂樓的房間

當他們想要這麼作的時候,電影已經播了快一個小時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角色關在房間裡頭就註定無聊,聰明的編劇就是會製造事件來讓觀眾有戲可看,像是【異形】系列或是【迷霧驚魂】這類的電影,當大家被困在一起的時候,通常都會起內訌,而內訌通常也是介紹每個角色個性的時候,有些人懦弱,有些人比較理智,有些人會衝動,而這些不同以及陌生人間的不信任通常都會影響之後劇情的進展,而不會像【天際浩劫】那樣,吵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放一段音樂做一段蒙太奇了事。

相較之下,【柯洛弗檔案】前面角色的介紹緊湊很多,他用剪接的方法(只是用磁帶壞掉的方式掩飾)快速的介紹了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關係,也用換人拍攝的方式介紹他弟弟的不正經,這些方式都是為了要加快影片的節奏,趕快進入正題,而且在事件發生之後,角色們有非常明確的目標,男主角要去救她的女友,這牽動到整個劇情,讓他們不會只停留在一個房間裡頭,才有辦法讓鏡頭繼續前進,這樣至少觀眾可以在視覺上頭有新鮮感,而不會去發現角色的單薄,因為柯洛弗的目的很清楚,他要做的是特效災難片,不是要探討人性的恐懼,所以他幾乎沒有給裡頭角色停下來喘口氣的時候,往往是剛逃過一個地方,馬上就要過下一個恐怖的關卡,角色之間就算有猜疑或是關係有改變都是比較次要的,然而他們的前提在於畫面一直不斷的在改變。


單薄的場景

整部電影的環境都不脫離大樓,而且大約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戲全都發生在頂樓的房間裡頭,敘說是導演的私人別墅?


【天際浩劫】想要做一部像【柯洛弗檔案】那樣的災難特效片,很明顯的他的場景與事件根本撐不起來,如要說要做得像迷霧驚魂那樣探討人性的黑暗面,偏偏每個人的故事又都很膚淺,再加上結構鬆散,展現出來的完全不是電影應該表現的節奏,反倒是很像電視劇的處理方式。


大約在電影進行到70分鐘左右之後才出現的新角色們

而且這兩位美軍很快就退場了...。


這部片明顯的想要走的是像【柯洛弗檔案】的災難特效片結構,劇中人物沒有往外走的原因,基本上只有一個解釋--預算不夠,然而他偏偏又想要硬撐到長片的長度,導致只能夠東拉西扯一些後來根本沒有解釋的梗,最後那三張平面的意思也是很糟糕,擺明了說我們沒錢拍不出來,請觀眾自行腦補的意思。



導演
製片

編劇
Joshua Cordes
Liam O'Donnell

主演

配樂
Matthew Margeson

攝影
Michael Watson

剪輯
Nicholas Wayman-Harris

評鑑星數:2(滿分5分)



【天際浩劫】中文預告片






歡迎來逛粉絲團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6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多媒體|影評|科幻|天際浩劫

留言共 7 篇留言

閃靈烏賊
你竟然為了這部寫了一大篇XD

01-05 17:16

半瓶醋
以前的文章啦~不過我也問自己為什麼還要為了它貼影片聯結01-05 17:22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果然是雷片[e8]幸好沒有把時間浪費在它身上~~

01-05 17:52

艾力克斯
這部是超級無敵地雷阿~
看完超想罵髒話

01-05 19:55

銀蓮花
我覺得這片比較像是包著科幻皮的喜劇,而且可能還是很冷的那種
而且感覺導演想營造出'即使人類無法戰勝未知災難,但愛情/親情什麼的依然可以讓人類支撐下去,活著才有希望,活人才有DPS'類似這種感覺
但是...這片不但沒有那種災難片的壓抑感,連外星人的攻擊都很失敗
看看電影院多少人看這片看到笑出來就知道導演有多失敗,阿湯哥那片外星人抓人當花肥的片子都比這一部正經一點,起碼人家把那種恐慌跟絕望表現出來了
這片我就記得主角一直想開船,嗯...雖然我也忘記他到底開到了沒
總之,想看什麼感人肺腑或者驚悚逃難有的沒的...還是應該推薦他們別片吧...

01-05 23:37

半瓶醋
如果要說那種諷刺類型的電影~驚聲尖笑4與火星人入侵都更明白赤裸...
01-07 14:14
遊戲很垃圾你還發售
!_!
這我曾經買來過.特效不錯之外.沒賣點

喔!!有拉.最後來結局搞得像異型第四集

01-08 10:07

半瓶醋
異形4其實還挺有趣的喲~如果有看過導演版的話01-08 13:24
~明風破~
這是一部超級雷片,當初還披著阿凡達特效團隊+柯洛佛檔案的風格上映

結果有一天在電視上剛好轉到就看了一下....看了30分鐘驚覺場景好像都沒換!?

結局看到那幾張"概念圖",實在非常想問候編劇跟導演媽媽....這麼好的劇情幹嘛不拍啊! (翻桌)

01-10 02:45

半瓶醋
因為沒錢啊....02-04 19:44
台中阿任
這部片蠻瞎的

尤其是女角們看到怪物一定要先尖叫完才開始逃跑更瞎

01-23 14:04

半瓶醋
這點我倒是不記得了,可是我又沒有動力再去看一次...02-04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樂評】聽不膩的明亮蘇格... 後一篇:【3C】蘋果與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