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末日旅行,我跟著心之谷的腳步前進(天澤篇)

作者:追風07號│2012-12-28 23:43:04│巴幣:18│人氣:1286


雯:可是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啊。
聖司:我還想多學習製作小提琴的技術,聽說在義大利的克雷夢那有一間小提琴製作學校,我畢業後想要到那裡就讀。

***



克雷夢那(Cremona)這個位於義大利北部,從米蘭搭火車出發約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就能到達的小城,雖然到歐洲之前也曾想過到這裡拜訪,但真的會去卻完全是場意外。

當時若要從希臘離開到其他歐洲國家,最便宜的方式就是搭乘廉價航空再飛到米蘭(會說再,是因為我之前已經去過米蘭了),從機場搭巴士抵達米蘭車站以後,就先在售票窗口詢問是否有其他往歐洲國家的車票,結果竟意外地買到了一張只要27歐元(當時約1000台幣)到瑞士中部伯恩高地一帶湖畔小鎮Spiez的車票,但由於發車時間是在後天,於是明天有一整天的空閒時間可以利用,當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地名便是「Cremona」。



克雷夢那,這個小城有著托斯卡尼地區一貫的磚紅色建築與塔樓,但在旅遊地圖上,卻往往被觀光客所忽略,然而,在所有小提琴手的眼裡,這裡絕對是最閃亮的一顆紅寶石,因為,現代小提琴形狀與規格就是從這裡確定下來的,從古迄今,這裡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偉大的小提琴工匠師,甚至成立了以教授小提琴製作的專業學校,整座城市裡的廣場、街道也都以過去偉大的小提琴工匠來命名。



當我從神奇寶貝中心索取地圖出來,從拱門型的房簷下向外看,有著絢爛百花大窗的教堂就映入眼簾。



由於這是我在義大利的最後一站,所以我偷偷地帶著兩個願望來到了這裡,第一是要到咖啡館向店員點一杯 espresso(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另一個就是想看看小提琴工匠們工作的過程。

走在早晨的街道上,隨處可見正在啜飲著咖啡的市民,我任性地路過了幾處,最後終於在一家咖啡館停下來,原因無它,我在店門外看見了小提琴。



進了店裡,也不管站在櫃臺的阿姨跟我說了些什麼,我自顧自地重複:「espresso! espresso!」端著咖啡,我通過店內來到後面的一處小社區花園,卻沒想到在花圃後頭的,就是一處小提琴工作室。



儘管工作室就近在眼前,卻也不知道對方是否會同意讓我造訪,我喝了一口濃郁的芬芳,嘆了一口氣。這時從咖啡店門外跑進來一隻黑白斑毛色的小狗,我向它呼喚一聲,牠先是對我看了看,接著便湊到了我的腳邊,任憑我摸牠、玩牠。

玩了一陣子,小狗突然起身向前方跑去,我抬起頭,發現小提琴工作室的門外站著一位年輕人,而那隻狗正親熱地向他磨蹭,啊!原來是他們養的狗。

年輕人對著我笑了笑,用日語說:「午安」

我搖頭說:「我不是日本人,是台灣人。」

他先是道了個歉,然後問:「想進來參觀嗎?」

我當然想都不想地回答他說:「要。」

「那你得先把咖啡喝完才行喔。」他笑著說。

於是我將剩下的espresso一飲而盡,就隨他進去了工作室。





進到屋內,除了剛才那位年輕人,還有另一位青年和一位老先生。老先生看到我,瞬間湊過來就往我的腮邦子瞧,我有些嚇了一跳。

「你不是拉小提琴的。」

是因為拉小提琴時左下顎得拖著琴,經年累月下會磨出一塊較粗糙的皮膚吧?

「是,但我喜歡小提琴。」

「你喜歡小提琴的什麼?音樂?還是小提琴本身?」

「都喜歡,我喜歡小提琴的音色,也認為小提琴本身很美。」

「你待到什麼時候?」

「今天下午就走了。」

「可惜,我這裡有一張明天晚上演奏會的票說。」才說完,他就提著他的公事包逕自出門去了。

屋內的另一名青年見狀便笑著說:「那是我爸,他個性就是這個樣子,你別見怪。」隨後,我們互相向彼此簡單地進行介紹,他說他叫S,剛帶我進來的那位年輕人則是E,S說這裡是他和父親的工作室,而E則是暫時掛名在他們門下的匠師。

S告訴我可以隨意地拍照或觀察他們工作,若有問題隨時都可以發問,結果我一籮筐的問題就瞬間全湧了出來。

「你們是怎麼成為小提琴工匠的?」

「這座城裡有一所教授小提琴製作的學校,我和E都是從那裡畢業的。」

「進入那所學校很難嗎?像是必須會演奏小提琴,或是...」

「若會演奏當然很好,但卻不是必要的,事實上,我們有很多同學都是從 0 開始學習,若真要說有什麼需要先備的,大概是要懂一點基礎的義大利文吧。」

「學校有年齡限制嗎?你們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入學的呢?」

「我在14歲的時候就入學了,至於E...」

「我17歲入學的。」

「所以說,學校入學的年齡沒有固定的限制囉?」

「嗯,沒有的,事實上只要你想進來就讀,隨時都可以申請入學,像我們那一屆就有一名同學他60多歲才開始學習,另外也有很多外國人。」

「有台灣人嗎?」

「沒有,至少我不知道,但我們的同學中有很多日本人,所以剛看見你,我以為你是日本人。」

「那是什麼讓你們決定要成為小提琴匠師的呢?」

「你也看見,我的父親是小提琴工匠,耳濡目染下,我從小就決定成為一名小提琴匠師。」

「E也是嗎?」

「不,我的父親是機械員,跟小提琴沒有半點關係,但我從小就喜歡木工,也喜歡小提琴,所以就決定作為一名提琴匠。」

「家人沒有反對嗎?」

「不支持也不反對,畢竟是生在這座城市之中,無法不對小提琴產生感情,所以家人也可以體諒。」

「生在這座城市裡的年輕人都會以成為提琴匠作為自己未來的職志嗎?」

「我周遭有許多朋友都跟我一樣成為提琴匠,但也有很多朋友選擇了不同的發展,我會選擇這一行,只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做的事。」





「這一行好賺嗎?我是說請你們做一把琴,需要支付多少的金額?」

「這要依匠師的年資來區分了,像我父親做的,一把能要價到百萬(台幣),我做的70~80萬,E年資較淺,一把大概40萬上下。」

「所以說請提琴匠製作的價碼是依照年資來決定的囉?」

「一般來說,是的,但也是有例外,像是天才型的匠師,但大多數都是做的愈久,價碼愈高。」

「製作一把琴需要多少時間呢?」

「最快兩個禮拜就能完成一把。」

「那時間跟收益比其實挺高的,但我相信有這個價值,因為我能看見你們用了多大的心思在製作上。」

「其實從事這份工作愈來愈不容易,因為在這座城市裡,就有許多優秀的同業在競爭,而國外也成立了許多工廠用機械量產廉價的小提琴,所以現在要獲得訂單真的很考驗本事。」





「你們還留著自己製作的第一把小提琴嗎?」

「留著啊。」S轉身走入工作室後面的房間,從裡面拿出了一把小巧的琴:「這是我6歲時作的,它有些壞了,得做點維修。」

說完就將琴掛在窗前的弦架上。

「E呢?」

「我16歲才製作我第一把琴。」

「你們會出售自己的第一把琴嗎?」

「不,儘管當時的技藝還不純熟,但它對我有特殊的意義。」

「在那麼多把琴裡,你們如何區分哪一把是誰製作的呢?」

「怎麼說呢...它們每一把都長得不一樣,我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哪一把是誰做的。」

「我倒是完全無法區分。」

「這是正常的,但我們畢竟接受過訓練。」

「告訴我,為什麼Cremona工匠製作的小提琴是全世界最好的呢?」

「告訴你可以,只是你不能洩漏出去,否則我們的顧客一定會不高興。」

於是,我分享了這世界第一小提琴村工匠們的秘密。

告別了S與E,我循著他們在地圖上的指示,來到了那傳說中天澤聖司一心想要的進入的提琴製作學校。






說真的,要不是有他們指點,不諳義大利文的我,還真料不到這外表老舊不堪的建築,竟就是那所享譽國際的提琴製作學校。

據S和E的說法,學校並非景點,所以不開放非相關人士參觀,原本也不抱太多期望的我,只是在外頭探頭探腦了一陣子,過程中見到幾位中年人從裡頭出來,過了一會兒,又有一位阿姨從玄關裡頭出來,她對我招招手,用義文說了些什麼我不清楚,但她用手往內比的手勢,想來是問我:「是不是想進來參觀?」

我點了點頭,她左右張望了一下,確定沒有其他人後,便示意我跟她進去,我用肢體語言問她能不能拍照,她想了一下,用手勢做了一個噤聲的動作,大概是交代我:「那要小聲一點喔!」,卻也可能是:「要保守秘密喔。」。




整座學校並不大,卻能讓人感受到歷史的份量,據說眼前的這片中庭也是一處著名的歷史遺跡,可能是放暑假的關係,並沒有看見任何學生,獨自站在這裡沐浴在午後的陽光底下,真的說不出的舒服愜意。



中庭的一側是處理學生事務的辦公室,裡頭有著幾台投幣式販賣機,我想像著天澤聖司到了這裡以後,是不是每節下課休息也都在這裡投一瓶飲料來喝呢?



這是小提琴匠學生們上課的教室其中之一,這裡大概是教授製作原理的教室吧,因為有另一間擺滿器械和工作檯的教室,只是我忘記拍下來。

告別了學校裡頭的阿姨,回到街道上的我,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竟會如此的幸運。由於S和E告訴我,他們的工作室並不是經常開放讓人參觀,所以我還是為他們工作室的所在地維持一點隱密,當然,還有那一個他們和我分享的秘密。

若你也想與我有一樣有這奇妙的際遇,你可以造訪這座義大利北部的小城,但隨時注意你的腳邊是否有一隻黑白相間的狗兒走過,或許,牠會是帶領你展開一段夢幻旅程的引路人也說不一定!



*END*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8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告別末日12,前進新生13|秘密|心之谷|旅行|義大利|吉卜力|宮崎駿|夢想|小提琴|音樂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好豐富~

12-29 16:49

追風07號
多謝指教!12-29 1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russianbo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末日旅行,我跟著心之谷的... 後一篇:青春放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